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6自行鐵戰記 DAY 11

DAY 1

住汽車旅館的好處就是還有附早餐,而且十分豐盛。我們好整以暇慢慢享用,之後還花了很多時間整理東西,真正出發的時間已經接近8點了。雖然我也知道等一下天氣就會變很熱、應該要利用清晨趕緊上路,不過已經騎了10天,心裡開始有一些抗拒的聲音,想說是不是可以休息一天不騎車也好?或是把腳步放慢,減少騎車的距離,多一點遊憩的時間?

剛好,前一夜M君宣佈了一個驚人的消息,那就是他的老婆小孩明天就要南下探望他,順便前往海生館一遊。M君積極遊說我與他們一起去,我原本斷然拒絕,但仔細評估之後覺得好像也可行:只要今天能到達潮州,明天再利用早上騎一小段到枋寮,剛好他家人抵達會合;我們先把鐵馬寄在住宿點,一起開車到海生館,整個下午都可以輕鬆閒逛,晚上回到枋寮,次日繼續前進即可。這是多麼理想的安排!不過通過南迴公路的時間就要延後一天了。

岡山北郊~岡山車站 3.2公里
從住宿的汽車旅館到岡山市區有一小段距離,途中經過岡山農工。這一站在2014年補拍時曾停留一晚,兩年過去看起來沒什麼變化。

岡山車站,北高雄的重要大站,建築規模頗大。
岡山車站~橋頭車站 3.9公里
繼續沿台1線南下,出了岡山市區之後會看到左手邊出現高架路軌,那就是與台鐵縱貫線有點平行又不太平行的高雄捷運紅線。很快抵達橋頭車站,舊站房已經停用,新的跨站式站房與高捷「橋頭火車站」共構,入口處只有高捷車站的標示,要到剪票口才會看到台鐵站名。橋頭車站旅客人次不斷下滑,原本進駐的店家也都消失了,內部十分冷清。

橋頭車站已停用的舊站房,後方是台鐵跨站式站房與月台階梯,更後方則是高雄捷運月台。
橋頭車站舊站房特寫,維護良好。
位於共構站體裡的橋頭車站剪票口
橋頭車站內冷冷清清,店家也都撤走了。
橋頭車站~楠梓車站 4.5公里
從橋頭到楠梓不需回到台1線,沿橋南路(橋頭老街)、楠梓路直行,接近楠梓市區時左轉楠梓新路(台22線)即可抵達。楠梓車站幾乎也是沒改變,在車站附近的麥當勞我們休息了一陣子。

楠梓車站站房沒什麼變化
補一張楠梓車站正面全景
比較不同的大概就只有剪票口上方的屏幕換成了LED電子時刻顯示
楠梓車站~新左營車站 5.6公里
沿台22線接回台1線,楠梓左營這一段是高雄的工業區,有一部份是屬於仁武區的範圍,沿途會看到非常多的工廠,而快被挖空的半屏山就在右邊。在高鐵左營基地附近右轉高鐵路,不久便可抵達高鐵左營站正面。但新左營是在另一側,附近沒有道路可穿越;幸好自行車就是機動性高,我們直接搭電梯上樓,牽著車子穿越高鐵左營站和台鐵新左營站的內部,再從另一邊下樓。巨大的新左營站無法塞進一個畫面裡,只能盡可能記錄。

新左營車站正面
新左營站的規模非常大
這個角度是我之前比較少拍到的,上面有新左營的英文站名。右邊聳立的建築物則是立體停車場。
新左營車站~左營車站 2.1公里
新左營站往西一點會遇到翠華路(台17線),一直走就會到左營站,路上可以瞄一下蓮池潭。左營車站現在只是普通的客運小站,臨時跨站式站房不久之後也要被地下化取代了。

左營車站的一個角落,這裡有直立的站名。
在旁邊的入口處,則是有橫立的站名。
近距離無法呈現車站全景,還是到對街補拍一張吧。
左營車站~高雄車站 6.0公里
從左營穿越市區到高雄車站,很多路可以選擇,但我們最後是沿直線的博愛一路→中博高架橋到前站,因為從上方跨越高雄車站站場,順便可以看一下附近施工的狀況。

到高雄了!這可說是騎車環島重大的里程碑,不過我們也沒有太多時間可逗留,有點可惜,因為高雄有許多自行車道可騎,靠海側的一些景點也是我非常喜愛的地方。高雄車站已經快要移至地下,現行站房遲早也要拆,不過這棟沒什麼特色的建築大概也無保留必要。舊高雄站房還是孤零零地在高架橋旁,將來它會與地下化車站如何整合搭配呢?高雄段鐵路地下化應該就是明年開始的觀察重點了。

高雄車站前站,從計程車停等區旁邊的人行道拍攝。
另一個角度,從高雄捷運進出口附近拍攝高雄車站。
人行道上,隔著鐵柵欄與高雄舊站房合影。
期待高雄車站重生的那一天
高雄車站~鳳山車站 6.2公里
在高雄的大街上騎腳踏車!這對在北部生活的我而言,真是難以形容的感覺。從高雄車站到鳳山車站很簡單,沿著建國路一直走,過中山高交流道之後切光復路即可。鳳山車站的舊站房終於完全消失了,臨時站小小地立在左邊,新的地下化站房則還沒個影子。

鳳山車站臨時站房,矗立在舊站正面右邊,規模不大。
鳳山車站舊站房已經完全拆除,遠處可見現在臨時站的月台天橋。
鳳山車站~後庄車站 8.4公里
高雄就是熱,而且是直接高溫的熱,跟台北那種都市熱島造成的悶熱又不同。離開鳳山車站之後我們開始尋找午餐的地方,最後還是進了光遠路跟經武路口的麥當勞,主要是貪圖涼快跟可樂裡的冰塊,這附近非常熱鬧,是鳳山的舊市區。重新出發後我們竟然徹底弄錯方向,往南騎了好遠才發現,雖然及時回到正確路徑,但還是多騎了大約3公里,意外經過了陸軍官校。我一向對自己的方向感相當自豪,走錯路的狀況十分罕見,而這似乎也是我們接下來一連串悲情的開始,只是當時都沒有意識到。

接近後庄車站的時候,前方已經有非常非常大的一片烏雲,厚重得好像隨時可以壓下來一樣。沿台1線再轉入小巷抵達後庄車站,這裡屬大寮區,但大寮的主要市區不在這裡。車站內外沒有太大改變,連站前的廢耕農田都還是一樣。

後庄車站正面進出口
一定要退到這片廢棄田地裡,才能拍到車站全景。話說站前這幾塊地怎麼都沒有開發跡象?應該蠻有價值的吧。
後庄車站售票窗口,防盜鐵窗大概是台鐵各站之中最嚴密的。
與之前照片相較之下,發現多了上方的電子時刻顯示。這種舊式設備應該是從別站淘汰下的,不太可能是新購置,莫非是楠梓站?
後庄車站~九曲堂車站 5.8公里
開始飄雨了,我們也知道接下來是要時間賽跑,奮力踩著鐵馬前進。沿台1線到台29線路口,上方已經是高屏大橋引道,左轉台29線「九大路」後再接「九曲路」、「久堂路」(這些路名很有意思);來到屬於大樹區的九曲堂站前,車子都還沒停好就開始變大雨,再來變成暴雨,就像潑下來的一樣。出門這麼多天,也不是第一次碰到下雨(事實上幾乎天天都下雨),我是沒在怕的。本想利用避雨期間到我念念不忘的肉圓店懷舊一下,沒想到下午店家休息,當然也不可能等到晚上。

在九曲堂車站裡待了很久,買的雞排都吃完了,雨勢卻一點也沒有變小的樣子,讓人不得不擔心接下來的行程。下一站六塊厝要過高屏溪,離九曲堂頗遠,但是從屏東過去卻很近,那麼就先搭車到屏東好了,至少是大城市,進可攻退可守。

九曲堂車站,此時雨勢已開始轉大,右邊可看到M君正急忙將鐵馬牽進站房。
把握時間趕緊再拍一張,接下來雨就沒停過了。
九曲堂車站月台上,站房內側多了舊高屏溪鐵橋的模型,右邊無障礙電梯也早已完成,我們也利用了。
大雨中沒有辦法前進,也只能苦中作樂。
九曲堂車站~屏東車站 兩鐵環保列車
真的沒想到會是搭車跨越高屏溪,本來還想順道去高屏溪舊鐵橋逛一逛的,現在也只好作罷。抵達屏東車站還不到4點,外面雨仍然狂下,連高架月台都積水了。就這樣,我們一直等到天黑,還是動彈不得,只好被迫在屏東住下來。也就是說,沒有接下來了!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為止!後來我查了一下,當天屏東地區下了100公釐的雨,而且是集中在下午到入夜,我們剛好遇到也只能認命了。

屏東車站月台上,因為還有一部份未完工,防雨維護不全,月台上多處滲水。
晚上在屏東夜市吃吃喝喝,是蠻爽的,但是明天該怎麼辦?M君已經篤定要去海生館,但從屏東到家人會合點枋寮大概需要整個上午,這樣一定來不及;我也不想為了海生館犧牲掉任何一站,所以經過了複雜的商量,我們決定分頭行動。M君放棄屏東線的車站,一大早直接坐兩鐵列車到枋寮,開始騎南迴線,途經加祿、內獅、枋山三小站,到楓港跟家人會合,把自行車寄在住宿的地方,去海生館逛一整個下午,最後再回來楓港。我則秉持個人理想,利用一天的時間把屏東線跟南迴線西半段騎完,最後也到楓港住宿。這樣我們後天一大早就能從楓港出發直攻南迴公路壽卡,也算是相當理想。

因為大雨,本日僅僅造訪了9個車站,當然是出發以來最少的一天;總里程也不用講了,根本只騎了原訂計畫的一半再多一點,或許就當作是放鬆一下吧。

本日造訪車站岡山、橋頭、楠梓、新左營、左營、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

本日騎乘里程45.7公里

本日最高海拔略(全程都在平地,沒經過什麼特別高的地方)

2 則留言:

  1. 後庄和九曲堂車站的照片,都可以看到天空烏雲密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當時已經在醞釀了,只是我們沒想到雨會這麼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