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台鐵車站總整理

2012年8~9月之間我花了14天跑完台鐵車站,之後又用了幾乎一年的時間寫完所有車站的介紹,這段期間陸續看到、拍到、在網路上蒐集得到的資料,剛好可以整理成一長串的分析統計。沒辦法,我就是喜歡做這樣的事,相信有很多鐵迷也喜歡;所以我在此就野人獻曝一下,請大家看看以下這些資訊。(2019/08/05更新)
(所有比較都是以「台鐵客運車站」為條件,其餘像林鐵、糖鐵、捷運的車站一概不納入考慮;而林口線客運不完全是台鐵經營且已停駛,也不列入討論。)

●站房
♪(建築物面積)最大的站房:南港
♪(建築物面積)最小的站房:大華(已不使用)、源泉(仍在使用)
♪(建築物高度)最高的站房:南港(138.3公尺)
♪(現役)最古老的站房:新竹(1913)
♪(現役)木造站房:談文(1922)、大山(1922)、新埔(1922)、日南(1922)、追分(1922)、保安(1928)、香山(1928)、菁桐(1929)、石榴(1941)、後壁(1943)、林鳳營(1943)、*合興(1953)、*集集(2002)、*三塊厝(2018)
*合興車站木造站房不在現行月台旁,而是在已經截斷並停用的折返式站場裡,嚴格來說也可視為已退役;集集車站木造站房是921大地震之後重建的,不是純木造建築,有採用現代工法加以強化。三塊厝車站木造部份是地下站場的進出口。
♪(退役)木造站房:七堵、竹田、關山、*三義、*勝興、三塊厝、*新北投、*檳榔
*勝興位於舊山線上、新北投位於舊淡水線上、檳榔位於舊台東線上,皆已裁撤;三義、新北投的木造站房曾被拆遷到異地重組保存,但新北投已於2017年4月移回原址附近。
♪大型日式西洋古典站房: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
*已停用。
♪小型日式混凝土站房:清水、造橋、銅鑼、二水、斗南、南靖、*竹東、*路竹、*泰安舊站
*竹東、路竹為戰後興建的仿日式建築;泰安舊站位於舊山線上,已停用。
♪跨站式站房:百福、汐科(南)、樹林、山佳、鶯歌、埔心、楊梅、湖口、新豐、竹北、北新竹、竹南、沙鹿、苗栗、新烏日、大村、田中、斗六、大林、民雄、嘉北、南科、橋頭、新左營、花蓮、蘇澳新站、羅東
♪現在或曾經是東拓標準站房:*鹿野、瑞和、*富里、東竹、*東里舊站、*安通、*大禹、*三民、*富源、大富、*萬榮、*南平、*豐田、*壽豐、志學、*干城、*吉安
*東里舊站、安通、大禹、干城已停用或廢站;壽豐站已拆除;鹿野、富里、三民、富源、萬榮、南平、豐田、吉安已改建為不同樣貌。
♪現在或曾經是東拓小型站房:*平和、*溪口、*瑞北、*舞鶴、*月美、*山里、*馬蘭
*瑞北、舞鶴、月美、馬蘭已裁撤但站房仍在,用途狀況各不相同;溪口裁撤後已拆除;平和、山里已整建為不同樣貌。
♪無站房:新富、上員、榮華、橫山、富貴、崎頂、永靖、龍泉、拔林、崁頂、鎮安、東海、和仁、武塔、外澳、石城、望古、海科館、八斗子、暖暖

●站場
♪(海拔高度)位置最高的車站:車埕(海拔350公尺)
♪最多月台的車站:七堵(4個月台)
♪(平面路線)站場位置比站房高:三姓橋、大武、台東、東里、豐田、東澳、雙溪
♪(平面路線)站場位置比站房低:富里、*溪口、大里
*已廢站並拆除消失。
♪站房離月台最遠的車站:和平車站(約125公尺)
♪站房在月台上的車站:大肚、嶺腳
♪無天橋或地下道、須跨越軌道才能到乘車月台(或兩月台其中之一)的車站:九讚頭、追分、濁水、集集、水里、內獅、山里、*月美、三貂嶺、十分
*已廢站
♪地下車站:南港、松山、台北、萬華、板橋、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高雄、民族、科工館、正義、鳳山
♪高架路線車站:五堵、汐止、汐科(北)、千甲、新莊、竹中、六家、後龍、泰安、豐原、栗林、潭子、頭家厝、松竹、太原、精武、台中、五權、大慶、員林、長榮大學、沙崙、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林邊、壽豐、冬山
♪站房位置不在該行政轄區內:枋山(位於獅子鄉)、海端(位於關山鎮)、萬榮(位於鳳林鎮)、南澳(位於蘇澳鎮)
♪台鐵最東南西北的車站:石城(最東,東經121°56′43″)、枋山(最南,北緯22°16′01″)、台南(最西,東經120°12′47″)、海科館(最北,北緯25°08′16″)

●營運(人數皆根據2018年統計,與2017年相比較)※2019/08/05更新
♪最多列車停靠的車站:台北(2019/08/04,北上157班次,南下160班次,共計317班次)
♪最少列車停靠的車站:加祿、內獅、枋山(雙向各2班次,共計4班次)
♪進出站人次最多的車站:台北(全年進站22,185,724人、出站21,891,507人,平均每日120,760人)
♪進出站人次最少的車站:內獅(全年進站94人、出站189人,平均每日0.78人)
♪進出站人次比例最懸殊的車站【進站>出站】:加祿(18.38倍)、追分(2.46倍)、集集(1.96倍)、大華(1.79倍)、新城(1.61倍)、大里(1.56倍)
*加祿、追分主因是販售硬票,並非實際乘車結果;集集、新城是受觀光團客的固定乘車方向影響(集集→車埕、新城→蘇澳新站);大華、大里則是跟登山健行者的的慣性動線有關。
♪進出站人次比例最懸殊的車站【出站>進站】:蘇澳新站(2.59倍)、內獅(2.0106倍)、枋山(2.0100倍)、車埕(1.81倍)、山里(1.68倍)、成功(1.58倍)、富貴(1.54倍)
*蘇澳新站、車埕是受觀光團客的固定乘車方向影響(集集→車埕、新城→蘇澳新站);成功牽涉到販售硬票(目的地站)及軍方人員休假乘車慣性(放假時趕搭計程車、收假時才搭乘火車);內獅、枋山、山里、富貴則很可能是無售票車站的逃票效應。
♪進出站人次最平均的車站:若以比例來看是光復(全年進站167,633人、出站167,678人,差距約0.027%);若單純以人次來看則是林榮新光(全年進站5,986人、出站6,009人,差距只有23人次),但林榮新光是7月才啟用的新設站,取樣基準不同,如將此因素考慮進去,人次最平均的則也是光復,差距45人。
♪進站人次比出站人次多最多的車站:新城(全年進站827,592人、出站513,973人,相差313,619人)
♪出站人次比進站人次多最多的車站:蘇澳新站(全年進站370,942人、出站961,304人,相差590,362人)
♪進出站人次增加最多的車站:新左營(增加808,621人)、后里(增加583,246人)、新烏日(增加294,861人)、南港(增加291,015人)、豐原(增加254,882人)、汐科(增加223,340人)、大慶(增加208,837人)、六家(增加203,666人)
♪進出站人次減少最多的車站:台北(減少1,858,008人)、高雄(減少782,690人)、桃園(減少515,557人)、花蓮(減少512,267人)、中壢(減少466,501人)、台中(減少431,549人)、樹林(減少333,447人)、新竹(減少306,838人)、蘇澳新站(減少284,108人)、羅東(減少250,476人)、宜蘭(減少248,912人)
♪進出站人次成長比例最高的車站:新富(成長47.05%)、后里(成長35.12%)、海端(成長30.09%)、竹田(成長25.63%)、白沙屯(成長20.89%)、六塊厝(成長20.82%)、歸來(成長20.04%)
♪進出站人次衰退比例最高的車站:永樂(衰退48.40%)、八斗子(衰退29.75%)、漢本(衰退28.70%)、內獅(衰退27.62%)、瑞和(衰退25.79%)、東澳(衰退25.60%)、大富(衰退25.30%)、海科館(衰退24.93%)、康樂(衰退21.00%)、枋山(衰退20.04%)
♪進出站人次排名進步最多的車站:后里(59→46,進步13名)
♪進出站人次排名退步最多的車站:八斗子(153→179,退步26名)
♪進出站人次最多的無人站:海科館(全年進站234,266人、出站238,973人,平均每日1,297人)
♪進出站人次最少的有人站:【無售票】山里(全年進站1,890人、出站3,183人,平均每日13.90人)、【有售票】加祿(全年進站5458人、出站297人,平均每日15.77人)
♪沒有對號列車停靠、進出站人次最多的車站:汐科(全年進站3,168,892人、出站3,266,711人,平均每日17,632人,全部都是搭乘區間車)
♪有對號列車停靠、進出站人次最少的車站:康樂(全年進站3,535人、出站5,292人,平均每日24.18人,每日共有7班對號列車停靠,包括自強號)
♪停靠班次多於上下車人數的車站:内獅(每日4班次,上下車人數0.78人,平均每班次0.195人)、枋山(每日4班次,上下車人數2.48人,平均每班次0.62人)、富貴(平常每日37班次,上下車人數28.01人,平均每班次0.757人)、鎮安(平常每日31班次,上下車人數23.53人,平均每班次0.759人)、大華(每日33班次,上下車人數27.61人,平均每班次0.84人)、山里(週末每日16班次,上下車人數13.90人,平均每班次0.87人)、新馬(每日61班次,上下車人數53.53人,平均每班次0.88人)、瑞和(週末每日16班次,上下車人數15.62人,平均每班次0.98人)
♪無人站(共44個):新富、崎頂、造橋、南勢、談文、龍港、永靖、石榴、石龜、拔林、六塊厝、歸來、麟洛、崁頂、鎮安、東海、內獅、枋山、瑞和、海端、大富、平和、景美、武塔、新馬、中里、頂埔、外澳、大溪、石城、暖暖、上員、榮華、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源泉、龍泉、大華、望古、嶺腳、海科館、八斗子

●名稱
♪名稱有數字的車站:二水、二結、三坑、三姓橋、三義、三塊厝、三民、三貂嶺、四城、四腳亭、五堵、五權、六家、斗六、六塊厝、七堵、八堵、八斗子、九讚頭、九曲堂、十分、百福、千甲、萬華、萬榮
♪三個字的車站:南樹林、北新竹、九讚頭、三姓橋、白沙屯、台中港、頭家厝、新烏日、林鳳營、新左營、美術館、三塊厝、科工館、九曲堂、六塊厝、太麻里、蘇澳新、三貂嶺、海科館、八斗子、四腳亭
♪四個字的車站:長榮大學、林榮新光
♪「大」字輩的車站:大山、大甲、大肚、大慶、大村、大林、大橋、長榮大學、大湖、大武、大富、大溪、大里、大華
♪「新」字輩的車站:新富、新豐、新莊、新竹、新埔、新烏日、新營、新市、新左營、林榮新光、新城、蘇澳新、新馬
♪名稱裡有方位的車站:「東」竹東、屏東、東海、台東、東竹、東里、東澳、羅東;「南」南港、南樹林、竹南、日南、南勢、斗南、南靖、南科、台南、南州、南平、南澳;「西」西勢;「北」台北、北湖、竹北、北新竹、嘉北、北埔
♪植物車站:松山、樹林、南樹林、桃園、楊梅、竹北、北新竹、竹中、竹東、竹南、苗栗、栗林、松竹、花壇、員林、林內、石榴、大林、柳營、拔林、路竹、楠梓、竹田、林邊、佳冬、東竹、瑞穗、鳳林、林榮新光、牡丹、菁桐
♪動物車站:鶯歌、沙鹿、石龜、內獅、鹿野、新馬、龜山、三貂嶺、猴硐
♪名稱裡跟水有關的車站:汐止、汐科、南港、浮洲、北湖、湖口、內灣、龍港、台中港、清水、潭子、二水、源泉、濁水、龍泉、水里、水上、中洲、大湖、潮州、東海、瀧溪、瑞源、海端、池上、富源、溪口、礁溪、南澳、東澳、蘇澳、蘇澳新站、外澳、大溪、雙溪、平溪、海科館
♪名稱裡跟山有關的車站:松山、山佳、富岡、橫山、香山、崎頂、大山、沙崙、岡山、鼓山、鳳山、崁頂、枋山、金崙、山里、關山、冬山、龜山、三貂嶺、嶺腳
♪純日系地名車站:汐止、松山、萬華、板橋、清水、追分、豐原、花壇、民雄、岡山、高雄、竹田、金崙、鹿野、池上、富里、玉里、瑞穗、豐田、中里
♪因軍事設施而得名的車站:成功、龍泉
♪因政治正確而得名的車站:五權、民族、三民、光復
♪站名與它縣市行政區域相同,但兩者並無關係的車站:埔心(≠彰化縣埔心鄉)、新莊(≠新北市新莊區)、新埔(≠新竹縣新埔鎮)、泰安(≠苗栗縣泰安鄉)、成功(≠台東縣成功鎮)、大湖(≠苗栗縣大湖鄉)、三民(≠高雄市三民區)、北埔(≠新竹縣北埔鄉)、和平(≠台中市和平區)、龜山(≠桃園市龜山區)、大溪(≠桃園市大溪區)、大里(≠台中市大里區)、牡丹(≠屏東縣牡丹鄉)
♪無地名淵源的車站:汐科(並無汐止科學園區的名稱)、富貴(為了與榮華湊成吉祥站名)、松竹(路名)、太原(路名)、精武(路名)、五權(路名)、大慶(街名)、民族(路名)、正義(路名)

●路線
♪路線端點站:基隆(縱貫線北)、內灣(內灣線東)、六家(六家線東)、車埕(集集線東)、沙崙(沙崙線東)、蘇澳(宜蘭線南)、菁桐(平溪線西)、八斗子(深澳線東)
♪分歧點車站:八堵(縱貫線/宜蘭線)、北新竹(縱貫線/內灣線)、竹中(內灣線/六家線)、竹南(縱貫線山線/海線)、追分(海線/成追線)、成功(山線/成追線)、彰化(縱貫線山線/海線)、二水(縱貫線/集集線)、中洲(縱貫線/沙崙線)、蘇澳新站(宜蘭線/北迴線)、三貂嶺(宜蘭線/平溪線)、瑞芳(宜蘭線/深澳線)
♪站距最長的區間:枋山~大武(30.2公里)
♪站距最短的區間:海科館~八斗子(0.5公里)
♪聯絡高鐵的車站:南港(高鐵南港站)、台北(高鐵台北站)、板橋(高鐵板橋站)、六家(高鐵新竹站)、豐富(高鐵苗栗站)、新烏日(高鐵台中站)、沙崙(高鐵台南站)、新左營(高鐵左營站)
♪聯絡捷運的車站:南港(台北捷運南港站)、松山(台北捷運松山站)、台北(台北捷運台北車站)、板橋(台北捷運板橋站)、橋頭(高雄捷運橋頭火車站)、新左營(高雄捷運左營站)、高雄(高雄捷運高雄車站)
♪三鐵共構的車站:南港、台北、板橋、新左營

●其他
♪有販售鐵路便當的車站:福隆、鳳林、池上、關山(以上為月台叫賣,但因權利金問題目前皆已無販售);基隆、七堵、汐止、南港、松山、台北、板橋、樹林、桃園、中壢、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新左營、高雄、鳳山、屏東、台東、花蓮、羅東(以上為車站內販售台鐵便當,因據點擴充快速,可能還有其他站未列入)
♪離海最近的車站:八斗子(約15公尺)
♪有貓的車站:追分竹田山里猴硐十分嶺腳

182 則留言:

  1. 您的整理與整個部落格實在太精采了,不給您回應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肯定,一切純粹是興趣,我會繼續增添內容!

      刪除
    2. 您的統計實在太厲害、太專業了~~
      不過我很好奇,有貓的車站,您心中的標準是何?是只要有看到貓就算嗎?還是大家公認的?
      或是站員在車站養的街貓?
      我也算是貓奴啦

      刪除
    3. 完全是自由心證啦,只要我在該站週邊看到不只一隻貓就算進去…
      不過,追分和山里我確定是站員餵養的。猴硐更不用說了,貓已經多到連月台上都有。

      刪除
  2. 錯誤更正:
    端點站:六家、沙崙
    分歧站:竹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上去了,這些後來才陸續出現的路線真的很容易忽略啊。不過,您看得真仔細,讓我覺得相當欣慰。

      刪除
  3. 屏朝計劃西正現已完工,請儘快修正。
    因為之後台鐵將會大改造,所以您應該頗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檢查了一下,稍微更新一些資訊,像高架路線車站、跨站式車站等。台鐵近年來變動頗大,想要整理這些東西還真的不能混,得很仔細才行。

      刪除
  4. 要不要多加一個有販售硬票之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想過,但有些不確定因素,怕誤導想要收集硬票的讀者。等我把不確定因素清除之後就列上去。

      刪除
  5. 回覆
    1. 呃…該項目似乎沒有列上花蓮…

      刪除
    2. 花蓮是從"洄瀾港"→"花蓮港"而來

      刪除
  6. 大推,這篇實在很有趣!感謝整理。

    回覆刪除
  7. 話說還頗好奇哪個鄉鎮有最多個車站~~~?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覺得這似乎是「顯學」,連維基百科都查得到,所以沒有特別列上。答案是頭城鎮,有七個站——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頭城、頂埔。

      刪除
    2. 以前其實是富里鄉,有安通、東里、萬寧、東竹、富北、富里、富南、三台等八個站

      刪除
  8. 我也在跑全台灣的車站耶~~但我目前想完成是環島鐵路網,支線要等等.
    每到一站就請人幫我與車站全貌合拍一張,車站拍不進去或是沒有站房的至少都會照可以顯示該站站名標誌或是站牌,另外我也會拿白板紀錄這是我所到過的第幾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不太在意自己有沒有與車站合照,畢竟去過哪些車站,自己當然最清楚;觀察每個站的細節,一步一腳印踏遍每個站房、月台,忠實記錄所見所聞,我覺得那才是最珍貴的體驗。

      刪除
  9. (1)名稱裡跟水有關的車站少了五堵、七堵、八堵(出自曲流地形)
    (2)分歧點車站少了瑞芳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製作的時候,深澳線海科館路段還未復駛。現在可以加上去了。
      至於「堵」的由來…似乎有一些爭議性(防禦工事?),不是那麼確定跟水有關,所以暫且擱置。

      刪除
  10. 站場比站房高的漏了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東車站是否也算在內呢?

      刪除
    2. 仔細想想沒錯,加進去。

      刪除
    3. 現在看來得增加一個「豐富舊站」了

      刪除
    4. 看來應該是要直接刪掉了。豐富站已完全轉移。

      刪除
    5. 咦咦?可是像泰安舊站等也是完全轉移,但板大還是有在一些項目上將之列名,是有什麼不一樣的區分點嗎?

      刪除
    6. 泰安舊站是歷史建築,且站場完全獲得保存。豐富舊站沒這種地位,月台、站房哪天被拆了都很難說。

      刪除
  11. 其實版主您列出的"無地名淵源的惡搞車站",個人的感覺啦...應該還要加上那四個字的車站,不然北湖車站直接稱做"OOOO車站"就好,嗯...能讓台鐵以校名做為車站名稱的堪稱唯一,可見該學術機構實力相當雄厚。車站名稱應該要和當地的歷史有關,新竹和香山之間正新建的三姓橋車站,本來台鐵要稱為"南新竹車站",還好地方上極力爭取,不然會像北新竹車站一樣怪異,車站位址明明是在新竹市的東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是因為長榮大學捐地讓台鐵設站,省了大筆徵收費用,算是給它一些面子。不過以機構設施來當站名,我覺得不算是惡搞,畢竟該地標實存在。以道路來命名已經很糟,最鬼扯的是像世博、富貴那種無厘頭站名,幸好世博已經被消滅了。

      刪除
    2. 汐科應該不算惡搞,還真的鄰近汐止園區。

      刪除
    3. 取新站名,應該還是以通識性高來取...
      汐科應該還是高於樟樹灣,或許也可以用附註。

      刪除
    4. 事實上沒「汐止科學園區」這個區域,純粹是以訛傳訛或房仲業的用詞,這也變成車站名稱,能不算惡搞嗎?

      刪除
    5. 應該是因為附近好幾棟辦公大樓的名稱都有"科技大樓"或"科學園區"的關係吧

      刪除
    6. 旁邊有東方科學園區大樓、遠東世界中心、宏碁大樓等等,近期又新落成了巨大的遠雄U-TOWN,可是很抱歉,真的沒有汐止科學園區這個地方。

      刪除
    7. 關於汐科其實可能台鐵在取名時考慮到東方科學園區大樓但是如果你直接用這個名字遠東世界中心、宏碁大樓可能會有意見所以汐止+科學園區就變成了汐科

      維基百科是寫"會這樣命名是由於此區為汐止境內最大的科學科技園區,未來也是大汐止經貿園區的其中一區。"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2. 桃園高雄立體化後的一堆站名真的很「捷運化」甚麼 永豐路 國際路 美術館 的
    以一個城際鐵路系統來說是不合格的 (路名命名更是不可以),看站名根本不知道其位置,美術館最少在前面加上縣市名啊!

    另外台鐵是不是有強迫症站名要在 3 個字內? (某大學算特例)
    甚麼 海科館 科工館 南科 竹科 的,個人覺得拿簡稱做站名也不太適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贊同你的看法,拿路名當站名真的很弱智(除非該路名剛好也是地名),可是以前大慶、太原已經開了先例,台鐵食髓知味,將來想必更多…至於地標、設施、場域的簡稱,我覺得勉強還能接受,總比路名好。

      刪除
    2. 正義/澄清車站應該算超過了
      還有新城(太魯閣)應該也超過了

      刪除
    3. 國際路站目前已確定要改定名為中路站了!

      刪除
  13. 我上次有在三貂嶺跟牡丹站附近看到貓,三貂嶺站的貓還跑到鐵軌上,牡丹站的貓則在離車站大約幾十公尺的地方。感覺他們都很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次去三貂嶺沒看到貓,倒是有看到狗,還有愛狗人士專門帶飼料去餵。你看到的貓說不定是猴硐跑過去的,這不是好現象。

      刪除
    2. 可是猴硐的貓應該是不會怕人的(我去過很多次看那邊的貓),所以應該是那附近一般的野貓吧。

      刪除
    3. 其實十分也常看到貓呢(有一隻還會固定睡在站內郵局提款機上面)。
      另外野貓的話我倒是在好幾個站看過,還不乏大站(例如瑞芳),有一次甚至還在板橋月台上看到,貓還真的挺能鑽的。

      刪除
    4. 十分固定有貓沒錯,就在商店街往車站的路上。

      刪除
  14. 總覺得大華站的站房才是台鐵最小的站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我承認當出在撰寫這篇的時候,是以為大華站站房已經消失,所以覺得源泉最小。剛好我6月有專程再去確認大華的站房,拍了許多照片,現在可以肯定一件事,大華的比源泉小。不過大華站房事實上已經沒有在使用,無法進入;而源泉仍可以進入候車,所以我想讓兩者並列。

      刪除
  15. 高架車站少了員林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舊資料該更新了,還有屏東、壽豐也都啟用了。多謝提醒。

      刪除
  16. 我帶我兒子花了一年的時間,跑遍全台所有火車站,含廢站加起來約260個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不知閣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可分享一下。

      刪除
    2. 請問您兒子有什麼心得呢。

      刪除
    3. 四十多年前我還是小學生時,我的父親假日只要有空常會帶我去拜訪台東線上的車站,時光荏苒雖然對於車站的記憶已經模糊不清,但和父親的相處仍舊印象深刻,而這也是我目前保留著最珍貴的懷念,個人跟您敬個禮,我相信這將會是您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刪除
  17. 不曉得台鐵是否有看版主的網頁,在今年鐵路節推出了「台鐵植物風情」紀念票,分別是楊梅 新竹 苗栗 花壇 拔林 石榴 牡丹 宜蘭 瑞穗及花蓮的名片式紀念月台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乎都沒聽到這個消息…宣傳太不夠力了…

      刪除
  18. 最高的車站也變成南港囉
    南港車站雙塔139米 板橋車站116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完工了嗎?那就要改一下了。

      刪除
  19. 跨站式站房應該還有苗栗。此外,東里車站歸類為"高架路線車站"個人的建議可能需要再考量,就像您說的那裡景像類似目前的豐富車站,月台位置高、視野也很好,可是看起來卻不像是路線有高架化的樣子,或許列入"站場位置比站房高"的車站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苗栗已加上去。至於東里,它的北側都是高架路線無誤,南側開始下降至平面,這介於兩者之間實在很難歸類,所以我本來還是取其車站的高度,算是高架車站。但依其真實狀況,我還是修改一下好了。

      刪除
  20. 有聯絡捷運的車站還有松山喔

    回覆刪除
  21. 能否整理一下無人車站,維基上只有招呼站加九讚頭、海端、景美共四十二個站。
    好像實際有五十個左右?

    回覆刪除
  22. 花蓮縣溪口車站還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站已於2013年11月14日,因新溪口河底隧道啟用而廢止

      刪除
    2. 不只廢站,連站房、站場都拆除填平,一點痕跡都不剩了。

      刪除
  23. 提供版主您一個建議:最後一個"其他"項目是否可以增列「在月台上有叫賣便當的車站」,這是不是也很有意思呢?還有,岡山車站不知算不算"純日系地名車站"?因為看wiki上寫1920年從"阿公店驛"改名成"岡山"後就一直沿用至今,雖說附近有大、小崗山,但如果沒跟日本的岡山有連結,那為何當年改名後還用到現在,而不是改成"崗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立刻加上去。
      另外關於岡山,仍無法確定它與日本岡山的關聯性,但大崗山是確實存在的(至今仍有大崗山風景區),若這座山得名的時間早於1920年代,那就不能將其列為純日系地名(縱使有其聯想),在這種狀況下,只能暫時不列名,並期待有更確切的證據。

      刪除
    2. 有了版主的提點,我就很想知道"我們的岡山"跟"日本的岡山"到底有沒有關係?在網路上搜尋了好一陣子後,找到兩個"官方"的資訊:
      1、高雄市岡山區公所→歷史淵源:
        http://www.gsto.gov.tw/main.php?mode=content&act=history&content_id=E02
      2、高雄縣國民小學中年級鄉土教材(2000):
        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local/kaushoun/chaukong/country/gangshan.htm
      裡面寫著岡山是在日治時期皇民化政策下,因為要和日本岡山縣名稱相呼應而從阿公店改成岡山的。

      不過還沒完呢...
      根據前述資料以及"阿蓮鄉誌"等等文獻,大小崗山是很早很早於1920年就有的名稱,例如官方的:
      3、高雄市阿蓮區公所→歷史沿革→發展沿革:
        http://www.alian.gov.tw/inside.php?nid=53
      但是,官方資料裡面提到的一些歷史文獻,有稱大崗山(崗山)但也有稱大岡山(岡山),例如:
      大崗山:台灣府志(1763)、台灣文化志(1925日人編纂)、鳳山采訪冊(1894)、...
      大岡山:台灣通史(1918)、鳳山縣志(1720)、...

      這下我就不知怎麼區分了,所以就僅能提供給您個人的車站總整理分類研究的參考啦。

      刪除
    3. 岡山原名是阿公店,平埔族對於竿蓁林(不是淡水那個竿蓁林社區喔)的稱呼,後來日治時期用大小崗山統合為岡山郡(當時岡山郡涵蓋岡山,路竹,阿蓮,田寮,湖內,茄萣)

      刪除
  24. 提供版主您一個建議:加上車站等級,如:特等站,一等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9個字加1個冒號都一樣但澄清一下,這不是我的留言。

      刪除
    2. 抱歉了,車站等級是台鐵行政上的分類,與我個人研究統計無關,且網路上相當容易找到這方面的資料,所以我就不多花時間在這上面了。

      刪除
  25. 為何不把阿里山林鐵的車站也列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山林鐵的淵源、運轉型態、車站狀況、營運方式都與台鐵正規車站大不相同,我覺得很難相提並論,所以抱歉不列入比較。但我另外撰有阿里山林鐵各站的介紹,可參考看看。

      刪除
  26. 對了,池上這陣子因為工程關係,已經不在月台上賣便當了。不過工程完工後應該就會恢復了吧。

    回覆刪除
  27. 那請問一下現在(海拔高度)位置最高的車站,如果不納入支線車站的話是三義車站(海拔約270m)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資料,有誤請指正:以前海拔最高台鐵車站是勝興(402.326公尺),新山線通車後是三義(約270公尺),支線是集集線的車埕(約350公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祝山(2451公尺)。海拔最低的台鐵地下化車站是台北(約-1公尺),地面車站是林邊(約3公尺)。

      刪除
    2. 不納入支線的話應該是三義沒錯。另外林邊早已高架化了,也算不上海拔最低的車站吧,不過屏東線的那一段確實海拔極低,難怪當初會因為淹水而改建。

      刪除
  28. 離台北里程最遠的車站:加祿(從台北逆行:438.1 km,從台北順行:437.8 km),不過如果恆春線開通,離台北里程最遠的車站非恆春莫屬。

    回覆刪除
  29. 路線端點站「海科館」已經不是端點站了,應該是「八斗子」

    回覆刪除
  30. 請問為何林鐵不能算台鐵客運車站,雖然以前是林務局的,但現在也是台鐵在經營,有車站代碼之類的,跟台鐵正規車站差不多,還可以做一些有趣的整理,(例如:沒有月台的車站,之字形車站)南迴四小站也就不是最少列車停靠的車站,位置最高的車站也會是祝山(祝山站內就有寫說它是海拔最高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鐵的屬性、規格和台鐵大不相同,就算一樣是台鐵在管,其經營理念、運轉方式也不一樣,拿來一起比較只會混淆了原本該有的意義。例如海拔高度、列車數量、進出站人數,秘境程度,兩者根本是不同的立足點。將來如果有一天我決定要撰寫「全台灣鐵路車站總整理」,自然會把高鐵、林鐵、甚至捷運的車站通通歸納進來。

      刪除
    2. 林鐵2017年底約滿後要回歸林務局了。

      刪除
    3. 可以想見,台鐵的屬性本來就與林鐵不合,工程技術上支援還可以,實際營運其實是另一件事。但我知道林務局根本也不想接這個燙手山芋,所以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成立獨立管理部門,直屬於交通部。

      刪除
  31. 管理最多車站的車站
    1.瑞芳 竹東(9個)未來深澳不是三等站的話瑞芳又管可能會踢下竹東
    2.二水(6個)
    3.頭城(5個)未來烏石港再開設則可跟二水一樣6個
    未來通勤站如果蓋好可能會出現
    台中管很大(大慶 五權 精武 太原 松竹)頭家厝可能是潭子管
    彰化管很大(中央 金馬 建國 花壇)
    高雄管很大(內惟 美術館 鼓山 三塊厝 科工館 正義/澄清)
    加祿管很大(內獅 枋山 枋山新 楓港 竹坑 海口 車城 五里亭 恆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只剩關山有月台叫賣便當

      刪除
    2. 池上不會恢復嗎?另外,福隆、鳳林的月台便當我前一陣子都還有看到啊?

      刪除
    3. 冰兄,你應該有注意到我的統計都是一些比較客觀的「自然狀況」,不是台鐵可以隨意改變的「人為狀況」,所以我一直不想去理會台鐵的車站等級及管理分配。這麼說好了,今天台鐵哪怕只是新設個車站或改建個月台,都得昭告天下並接受輿論檢驗;但它今天如果突然一時興起,宣佈「自即日起石城站改由福隆站管理」,我們又能說什麼呢?不就好像是它的家務事嗎?

      刪除
    4. 原來如此
      我也只是基於印象去統計這個的
      因為我有注意這個呢
      雖然同個級別的但有的管很多有的不管列車停靠也不同很有趣

      刪除
    5. 2,3月份於用餐時間經過池上(當時改建工程已完工)時,沒有看到月台上有人賣便當,只能繼續餓到關山

      刪除
    6. 這個奇怪,照理來說池上跟福隆是台鐵月台便當的兩大招牌,就算權利金很高,廠商應該也會去標,會不會是還在等招標程序?我相信會恢復的。
      這個月我也會去實地驗證一下。

      刪除
    7. 至少恆春一定會有站長(三等站以上),加祿不可能管那麼多,頂多管到竹坑,而且搞不好內獅和加祿會互換站等

      刪除
    8. 枋山新站、楓港、車城也都應該是有人站,尤其是楓港,按距離和位置來看,是枋寮到恆春之間最適合的大型站場設置點。

      刪除
    9. 內獅跟加祿目前不可能互換站等就算是恆春線開通
      加祿有貨運功能而且是南迴線生意最好的貨運站而且貨運是跟營區有關相當重要不可能由內獅控管
      萬一東西沒管好被拿了恐怕一堆人要被罰了

      刪除
    10. 車城好像是招呼站

      刪除
    11. 補充一點:管理站旅客量比轄下車站少的:中洲站,中洲站雖為管理站但旅次比轄下的長榮大學和沙崙及新建的仁德少

      刪除
  32. 回覆
    1. 去年是沒看到,不過當天下雨,可能都躲起來了。有機會再拜訪一下。

      刪除
  33. 古莊站已降為號誌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降為號誌站是2017年10月的事,2016年它仍是客運站,該享有的排名不能因此就直接忽略。即是到了統計2017年客運站人數的時候,古莊也還是會有排名,因為它事實上有9個月的營運。直到2018年古莊才會從統計中消失。

      刪除
  34. 不好意思,貓大大 泰安車站位於台中市后里區並不於苗栗縣泰安鄉,應該放在站房位置不在該行政轄區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的,泰安車站所代表的並不是苗栗縣泰安鄉,而是后里區靠近大安溪的附近區域。苗栗的泰安是山地鄉,行政中心在洗水坑清安老街一帶;而台中后里的泰安則是泰安里,境內有泰安國小、泰安車站等等。兩者同名但距離遙遠。

      刪除
  35. 個人還想到一個分類「以軍事機構而非當地聚落名命名的」:成功、龍泉。成功站原名王田,因成功嶺而改名;龍泉站原名隘寮,因龍泉兵整中心而改名龍泉。原本以為加祿也是,但查證日治時期當地就叫加祿堂,所以應該不算。雖然這種車站數量不多,但我覺得有特殊意義,畢竟台鐵一部分的業務也是來自國軍的貢獻,還有軍用支線的存在。

    回覆刪除
  36. 另外,我覺得台中港站也算是「無地名淵源的惡搞車站」,因為當地叫做甲南,真正的台中港還有一大段距離。台鐵只因為興建台中港支線,恰好從此處分歧,就乾脆把站名也改成台中港,我覺得很惡搞,畢竟台中港支線只有貨運功能,台鐵內部人員知道要從「甲南」前往台中港就好了,一般民眾不可能從此站換車前往台中港,改名不僅毫無實質必要,反而徒增旅客困擾。試想看看,假如台中港支線因為某些原因,從苗栗縣或彰化縣分歧,卻依然硬要把分歧點的車站改名「台中港」,我想大家都會覺得很惡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所列惡搞站名的條件是「自古以來並沒有這個地名或建築設施」,雖然甲南(台中港站)到台中港有一段距離,但台中港是確實存在的,就像有些車站實際上離所代表的地域很遠,但還是用了該名稱,我覺得不能說是真的惡搞。今年下半年高雄鐵路地下化的車站上路之後,這個列表預計會增加「美術館」(全台有多少美術館,用這種名稱太離譜,但如果是叫高雄美術館就沒問題)、「民族」(路名)、「正義」(路名)等成員。

      刪除
    2. 民族不是路名,是以社區為名(民族社區),民族車站嚴格來講比較靠近凱旋路,當然民族社區也可能在民族路為名

      還有被惡搞例子莫過於長榮大學站,原本其實要用大潭站,但因為長榮大學無償提供土地,因此改用長榮大學站

      刪除
    3. 稱長榮大學站為惡搞其實很不妥當,長榮大學無償提供土地因此以長榮大學命名為正常,你怎麼會說這是惡搞?

      來源:維基百科
      計畫時,擬名「大潭」,為當地地名,據說聚落西邊昔日有廣大水潭而得名,水潭後因淤淺而成農田。後因原預定要在車站旁開闢一條新的聯外道路,遭當地居民反對,最後由長榮大學出面無償提供學校四十米大道供車站作為聯外道路使用。且在臺南縣市合併後,原本的大潭村由於人口過少,將被合併為新的里,由於新里名稱未定,又面臨沙崙線即將通車,最後在一次車站工程協調會上,由時任臺南縣長蘇煥智裁定將校門口的四十米大道命名為「長榮大道」,合併升格後連外道路改制為長大路,由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第三工務大隊管轄,車站則命名為「長榮大學站」,而臺鐵也特別尊重地方政府決定,破例同意。

      刪除
    4. 從資料來看本站是因為長榮大學無償提供土地本站才得以成立甚至是沙崙線得以成立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以長榮大學命名其實實至名歸,就像林榮新光也因為新光集團出資贊助因此冠名這類都不應該稱其惡搞。

      刪除
    5. 長榮大學確實存在於該地,這種站名就跟海科館、科工館類似,以附近的建築物或機構而得名,不是惡搞。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7. 又想到幾點:
    1.個人覺得「漢本」應該不算日系地名,一來還無法完全確定是由泰雅語還是日語轉化而來,二來就算是來自日語的半分(はんぶん),但也經過國語音譯改字的過程,所以算是漢化地名了。像東里、東竹也來自日系地名「東部大里、東部竹田」,但被改過字(簡化),如果您覺得東里、東竹不算日系地名,那麼漢本應該也不是。
    2.然後「富岡」來自「伯公岡」,意思是有土地公廟的小山頭,岡就是山的意思,所以應該也算跟山有關。
    3.既然您在大里站有提起這件事,加上前面有提出「泰安站不在泰安鄉」的留言,我覺得名稱類倒是可以加一個「與鄉鎮市區撞名,但實則毫無關係的車站」:埔心、新埔、泰安、成功、大湖、北埔、和平、龜山、大溪、大里、牡丹、新莊。認真找一遍之後才發現有這麼多!另外三民、景美跟曾經存在過的鄉鎮市區撞名,原高雄縣三民鄉已改稱那瑪夏;原台北市景美區已與木柵區合併為文山區,就看板主個人斟酌要不要包含囉。

    回覆刪除
  38. 更正,現在的高雄市還是有三民區,只不過是在舊高雄市區,不是在山上XD

    回覆刪除
  39. 應該再新增一項''有可疑份子的站:全部'',哈~開玩笑的~

    回覆刪除
  40. 高鐵桃園站應該可以列入有捷運接駁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一篇是「台鐵車站總整理」…

      刪除
  41. 聯絡捷運的車站,之後要再加松竹&大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新烏日,其實捷運跟烏日站距離也不遠,就看有沒有可直接連結的通道。

      刪除
  42. 是說看到東拓車站
    就想到東線的小站不是都有統一造型
    溪口車站、舞鶴車站、馬蘭車站等等的((我不知道為啥只想的到廢站...
    也許可以統整一下?
    然後我看到上面寫溪口已經填平了ㄚ,還沒來的及去啊((難過)),我太晚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平和、溪口是一型,瑞北、舞鶴、月美、山里、馬蘭為另一型,但是其中僅兩站還存在,其餘皆已廢站,列出意義不大。但這些站我全都有拜訪介紹,可參考各頁面。

      溪口站已完全消失,只能從照片回憶了。

      刪除
    2. 想細問一下兩型的差別...
      謝謝您

      刪除
    3. 其實兩型差異不大,正面外觀都一樣,但在站內側靠辦公室那一邊,瑞北、舞鶴、月美、山里、馬蘭等站有突出一塊的設計,形成比較大的室內空間(參考山里車站改建之前的照片最明顯)。平和、溪口則無。

      刪除
  43. 請問一下版主有打算加入有列車通過必定停靠的車站嘛?(不包含端點站、支線)
    有些傳統印象中的大站卻沒有一律停靠,其實感覺滿特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是蠻想做的,但是台鐵時刻表變化太頻繁,很怕三不五時就要修改…我再研究一下好了。

      刪除
    2. 目前各級列車皆有停靠的車站有(不含支線):臺北、板橋、大甲、沙鹿、臺中、臺南、高雄、屏東、花蓮、玉里、臺東以及知本等站。

      刪除
    3. 502次莒光號不停板橋

      刪除
    4. 502次原本就是樹林出車到台北作2次觀光莒光使用,只是現在開放樹林上車通勤而已,配合原本的時刻表與調度不停板橋滿合理的。
      至於1次為何不這麼搭配?我想是因為1次的發車時間太早,比較沒有這樣的短途通勤需求吧。

      刪除
  44. 請問一下「鳳」字輩的車站算不算是動物車站呢?還是說鳳凰算是虛幻的神獸所以不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不算,因為沒人真的看過這種動物。像麟洛地名源自「麒麟」,但這一樣是遠古神獸,所以也沒列入。

      刪除
  45. 其實還可以再加個「名不符實的車站」像是樹林站沒有樹林、水上站在陸地上、台中港站沒有港口、奮起湖站沒有湖、海端站不在海邊、「猴」硐站卻沒有猴子只有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比較偏搞笑性質,而且還牽涉到地名或站名淵源(像奮起湖的湖是指山間凹地、海端是音譯跟海本來就無關),為避免誤解還是不要列這種東西比較好。

      刪除
  46. 還有一種「用台語唸會有誤會的車站」像是枋山站(崩山)、水里站(水里)、樹林站(在森林)、南台南站(人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枋山本來就取自「崩山」的諧音,水里地名是取其水資源豐沛,樹林也是源自於當地原有的大片樹林,不能說是誤解啊。

      刪除
  47. 「站房位置不在該行政轄區內」-->東澳應該也算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目前只統計到「鄉鎮市區」等級,沒有再細究到「村里」。東澳代表「蘇澳鎮東澳里」,但站房實際位於「南澳鄉東岳村」。如果真的要去細看村里的區域與車站位置可能也蠻有意思的,我再研究一下。

      刪除
  48. 結果新富班搭著周圍地區增班的順風車,從每日109班次增班到每日120班次,真的是滿傻眼的....

    回覆刪除
  49. 您好,發現幾點資訊錯誤(已過時)
    1.三塊厝地下新站入口也是木造站房,所以應該是現役。
    2.地下化車站還有左營、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高雄、民族、科工館、正義、鳳山等。
    3.左營已不是跨站式站房。
    4.台中10月底要啟用的車站皆是高架車站。
    5.數字車站:三塊厝
    6.三個字的車站:三塊厝、美術館、科工館
    7.跟山有關車站:鼓山
    其他還有我沒整理到的,麻煩版主更正。

    回覆刪除
  50. 花蓮站已經是跨站式站房摟!

    回覆刪除
  51. 突然想到覺得滿有趣的,煩忙的縱貫線北段用大量的區間車通勤,南迴線則是以對號列車通勤(近乎班班對號),一種強迫訂高級票的概念哈哈哈
    (想搭便宜的區間車?門都沒有!請去搭對號車!)

    回覆刪除
  52. 新字輩是不是少了蘇澳新?

    回覆刪除
  53. 大字輩少了長榮大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字輩不就是要以第一個字為大才算嗎?

      刪除
  54. 地下車站少了林榮新光

    回覆刪除
  55. 現在汐科的人數已經超越內壢了

    回覆刪除
  56. 單車環島時發現,
    屏東185甲鄉道約17.3km處,
    有一條橫穿道路的廢線跡,
    向一旁小巷延伸約2km,
    另一側似有相關設施、站房。
    但軌距貌似不是762,
    比起似乎更窄;
    猜測為南州糖廠週邊鐵路。
    我無法再次探勘,
    故提供資料。
    另google地圖上查不到185甲,
    街景也未更新,
    位於林後四林附近,
    google地圖標示此處道路為“屏110”。

    回覆刪除
  57. 大肚站地下道已經啟用囉!新站房設置在月台上
    站房在月台上的車站:應該要新增大肚

    回覆刪除
  58. 若加上高鐵和捷運的話,左營是高鐵唯一跨站式站房,大寮和南岡山是捷運系統中唯二跨站式平面車站

    回覆刪除
  59. 另外位置不在該行政轄區內,在高速公路例子也很多

    例如:嘉義梅山交流道(實際在大林鎮,而大林鎮亦有大林交流道),新營服務區位在後壁,關廟服務區位在龍崎

    回覆刪除
  60. 三鐵共構車站要在新增新烏日(台中捷運目前還未通車)。
    還有販售便當車站要在新增中壢(107年9月30日開始販售台鐵便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壢已新增,新烏日、大慶、松竹這些等台中捷運通車會再補上。

      刪除
  61. 不好意思,請問松山車站現在是位在信義區還是松山區。網路資料有些不太一樣有點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鐵:臺北市信義區永吉里松山路11號 台北捷運:臺北市松山區慈祐里八德路四段742號

      刪除
    2. 車站本身位於兩區交界處,但門牌是在松山區。

      刪除
  62. 您好,我們是海青工商的學生,您的鐵道旅行紀錄真的很精彩!我們在製作一個關於台灣車站的專題,查資料總是會看到您的文章,真的很喜歡!請問可以借用您的照片在我們的專題製作上嗎?我們不會有任何商業、營利,純粹是學術用途。製作成果需要可以寄給您看!
    打擾您了不好意思,希望能得到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回覆已經遲了很久,不知道有沒有用,我還是很樂意告訴您,「沒問題,只要註明來源就好。」

      刪除
  63. 上次去太麻里車站,有看到貓咪呢!還不只一隻,有當地人在喂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12/28有帶學生去,沒看到貓,很可惜。

      刪除
  64. 林榮新光站是地下車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林榮新光車站有天井,從站場裡面可以直接望見戶外,與基隆站(有側邊窗戶)屬性類似,在我的定義是半地下化車站。

      刪除
  65. 我補充一個

    高雄大湖站位於路竹區一甲里,而站名由來的大湖則位於湖內區,同樣不在自己行政區的車站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邊的設定條件是比較嚴格一點,站名必須是鄉鎮市區的層級才列入。可惜大湖車站並不是叫湖內車站,不然就可以列入了。

      刪除
  66. 無天橋或地下道、須跨越軌道才能到乘車月台的車站
    其中大肚已改由地下道出入,請修正

    回覆刪除
  67. 聯絡捷運的車站可以準備加上松竹、大慶和新烏日了

    回覆刪除
  68. 跟石字有關的車站
    石城,石榴,石龜。
    而且都是秘境車站

    回覆刪除
  69. 內獅現在已經不用跨越軌道搭車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