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三塊厝車站(地下化新站)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8年10月14日重新設置的三塊厝車站地下化新站,欲了解於1986年廢止的三塊厝貨運站相關介紹,請見「三塊厝舊站」該篇。)

三塊厝車站 (2018/10/24) 進出口為新式木造建築,配合舊站房的意象,個人認為非常漂亮。
位置:高雄市三民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僅進出口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三塊厝車站站牌,往高雄1.0公里,此數字有灌水嫌疑。
三塊厝車站牆上的站名標示
台鐵舊三塊厝車站設置於1908年,早期因為高雄車站仍在高雄港,三塊厝算是屏東線上的第一站,且位於市區向東發展的中心點,位置相當重要。1941年高雄車站遷移至現址,因為兩者距離非常接近,但車站等級有所差別,所以三塊厝的重要性大減;到了1962年客運列車不再停靠三塊厝,本站轉為分擔高雄車站業務的純貨運站。至1986年貨運業務也告一段落,三塊厝站隨即裁撤;1923年日本時代建成的木造站房則一直存在,一度因為缺乏維護而損壞嚴重,但前幾年已獲得修復,不過站房內部後來一直沒有開放參觀。

高雄鐵路地下化啟用之後,三塊厝車站重新復站,新站進出口與舊站房僅隔一條馬路,可說是完全在原來位置。這一站的地上建築物堪稱新車站中的佼佼者,以木造復古的方式呈現,雖然外觀與舊站並不同,但造型十分優美,令人激賞。尤其推薦在上下電扶梯時,抬頭看看頂上的天花板結構,更可感受到其魅力。連地上無障礙升降梯的進出口區域,都一樣是木造建築,行走其長廊間,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至於地下站場的部份,則與內惟、鼓山、民族、科工館等站大同小異,除了兩端隧道裡的彎道相當明顯之外,並無特殊之處。

可惜,三塊厝車站的位置實在太尷尬了,當年因為這個原因而廢止,今日重新設立,所要面對的問題依然存在。從三塊厝到高雄的標示里程為1.0公里,但在地圖上不管怎麼量,距離最多也只有800公尺;事實上各位若是查一下台鐵營業里程,會發現三塊厝到高雄真的只有0.8公里(399→399.8),這才比較符合現實狀況。但不管是0.8還是1.0,這距離都太近了,緊鄰一個巨大的特等站,會讓它的客源被吸走大半。我們可以推想一下,什麼性質的乘客會選擇到三塊厝搭車,而不是高雄?首先當然是車站週邊居民,只要走幾步路就能到,此誘因成立的話不管往南往北都會選擇三塊厝;再來是身處高雄車站以西的乘客,打算往北前往附近只有區間車停靠的車站(例如左營),到高雄搭車的話會多一站、多一元車資,列車班次又一樣,選擇三塊厝的話比較划算。除此之外,我就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理由會到三塊厝搭車了:要搭遠程對號列車,沒什麼好說的一定得到高雄,從三塊厝上車再轉乘實在多此一舉;要往屏東方向的區間車停靠站,到高雄上車更順路更省錢,而且說不定還有對號列車可以追上前一班區間車;即使只是想到新左營轉搭高鐵,高雄有更多乘車選擇,只要搭上對號列車或區間快都會比較迅速,火車時間實在兜不上還可以去搭捷運。在三塊厝站搭車如果沒算好時間,遇上半小時甚至40分鐘的列車乾旱期,等也不是不等也不是,總會後悔幹嘛不走到高雄站,說不定早就可以上車了,甚至40分鐘都已經到目的地了。這就好像打麻將時選擇聽對倒或單吊,通常都會發現如果聽另外一種的話早就胡了。

出了三塊厝車站,最近的觀光景點就是三鳳中街,高雄最大的南北雜貨批發中心,類似台北的迪化街,不過逛街畢竟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只是路過一下。再來就是高雄中學,其正門距離高雄站或三塊厝站相差無幾,我相信大部分學生還是會選擇從高雄站進出,只有來自北邊且搭乘區間車,在三塊厝站下車由側門進校,才會稍有其便利性。

EMU800內部的三塊厝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南下EMU800停靠三塊厝車站第一月台
在新左營站剛換成柴電機車頭,由R122牽引的1次莒光號環島自由行通過三塊厝車站第一月台。
這班1次莒光號的編組為為一輛電源車、四輛觀光車廂、三輛一般車廂。
從第一月台往北拍攝的三塊厝車站站場全景
三塊厝車站月台北段(右一左二)景象
三塊厝車站月台南段(左一右二)景象
三塊厝車站第一月台南端盡頭處有一座緊急出口,地下化沿線各站中唯一位於開放處的階梯通道。
三塊厝車站第一月台南端,往高雄的路線向右彎。
三塊厝車站第二月台,7分鐘之後有班車,但無任何人候車。
三塊厝車站第二月台北半部
三塊厝車站第二月台北端,前方開始就是往北的愛河大彎道。
三塊厝車站月台中段上下階梯處
三塊厝車站第一月台往上方的階梯與電扶梯,11:06的班車剛駛離。這段時間就是我所說的列車乾旱期,平均約40分鐘才有一班車,非常久,捷運化設計實在沒有說服力。
三塊厝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南下)
三塊厝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北上)
空無一人的三塊厝車站大廳
三塊厝車站大廳出口方向
三塊厝車站剪票口,好不容易遇到一位乘客進站。
三塊厝車站售票處及左邊的自動售票機
三塊厝車站大廳充電區,旁邊是往地面層的升降梯。
三塊厝車站往地面進出口處的階梯與電扶梯,旁邊貌似色盲檢查表應該是一個「福」字。
三塊厝車站大廳全景
搭乘電扶梯往地面途中,抬頭看到這木造天花板,令人大為振奮。
三塊厝車站進出口階梯與電扶梯處,位於木造建築內。
木造結構特寫
三塊厝車站旁的平面路線,往高雄方向軌道已拆除。
往鼓山方向的軌道當時仍在。遠處隱約可見壽山的山巒。
三塊厝車站立式站名牌,位於Google地圖上尚未標示的馬路邊。
三塊厝車站右邊斜斜的角度
三塊厝車站正面全景
三塊厝車站玄關特寫
三塊厝車站側面木造廊柱及一個奇怪的金屬雕塑
平面進出口與無障礙升降梯之間的走廊也是木造建築
三塊厝車站玄關往西,左邊可以看到日本時代的舊站房矗立在原處。
三塊厝車站舊站房周圍樹立了柵欄
三塊厝車站舊站房側面
三塊厝車站舊站房,我始終沒機會進去參觀。
從舊站房處眺望馬路對面的新三塊厝車站
三塊厝車站東側有幾棟機電通風設施建築
三塊厝車站往東的新闢道路延伸,前方可見一座人行天橋及自立陸橋,平面鐵道撤掉後應該都會拆除。右邊有一張小小的指標,寫著「往三鳳中街」。
打通之後往三塊厝車站的三德西街44巷
鑽著小巷前往三鳳中街,經過非常老舊的民宅區域,相當符合新任高雄市長的期待。
三鳳中街已整修為觀光化的街道商圈
三鳳中街特色商圈入口處
旁邊的道路是建國三路,建國一至四路橫亙高雄市中段區域,雖然不是寬廣的大道但交通地位非常重要。
即將拆除的自立陸橋
建國自立路口,前方左邊許多樹木處就是雄中校園。
雄中正門口
北上鼓山車站 南下高雄車站

23 則留言:

  1. 我說明一下
    從高雄或是三塊厝到左營其實都是基本價
    我記得台鐵有基本價的不會因為你從三塊厝出發更便宜
    距離這麼近都基本價

    回覆刪除
  2. 早就覺得這站一點也不看好
    離高雄站太近
    看這目測 直覺不太樂觀
    大部分的人可能還是會直接到高雄站搭車
    除非住在愛河-中華三路之間
    跨過橋到鼓山太繞 到高雄站有一段距離才可能
    不過這站應該不用期待有多少人會利用本站進出
    尤其是從屏東鳳山過來的 對號區間都是高雄站比較方便 當然在這裡下
    誰會多此一舉為了轉區間到本站多花個40-60分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認為
      當初就是離高雄太近遭到裁撤結果搞那什捷運化把這裡恢復
      說真的這站基本用走的都能到高雄
      事實也是在高雄搭乘的人幾乎不太可能分流到這個車站

      刪除
    2. 美術館和內惟也是一樣的感覺
      設這麼多站 比高捷紅線還多 根本亂來

      刪除
    3. 依高雄人口密度和數量我當初就說過兩邊各增加一站就很夠了
      設那麼多站幾乎冷清很正常
      特別是三塊厝我真不知道恢復這站有何說服力
      走的都能到高雄站為什不直接高雄站?
      當然結果就是多數民眾直接高雄站
      我順便提一下我的理論不是胡說八道只是基於貓大不喜歡政治我不想明講我的論點根據
      因為那要提到政策分析
      而且很諷刺的是我說的幾乎都說中了
      台中那幾站冷清除了五權比較有人
      高雄美術館和正義外冷清也被我說中了
      我雖然沒有全說對但幾乎說中也是基於我早就分析過到底多少人會想搭乘
      先告訴各位幾句很可怕的實話
      1.不是設了車站民眾就想搭
      2.不是想發展公眾運輸民眾就一定會買單 強行犧牲汽車機車族容易讓他們反感
      3.不要把台北或是東京或是國外城市的情況都認為高雄或台中可行 人口密度跟數量都要看
      4.鐵路在平面不一定是城市發展的必然阻礙 真是這樣北京和首爾(韓國首都)鐵路車站怎還在地面? 不要過度澎風高架化或地下化的效益 如果不喜歡平交道就能高架化或地下化全台都這樣錢哪裡來?
      5.不要過度只想到都會區的通勤和都市發展 也要想想別的地方還有人
      我是不想講太多但我覺得還是該講 我說的是不是事實請自己去判斷

      刪除
    4. 說個笑話
      許多民代和人民
      一邊罵台鐵爛 沒有經營能力
      另一邊又要台鐵捷運化的好處 蓄意增加蚊子車站 讓台鐵更爛
      多麼可笑加荒謬的事
      上百個比沈玉琳荒謬千百倍的民代正在跟著毀滅台鐵
      讓台鐵永難翻身

      刪除
    5. 台鐵捷運化早已被濫用
      一些人想要就可以扯個理由就蓋
      甚麼"XX到彰化員林更方便了"
      結果蓋出來的就是冷清的車站徒增管理負擔跟營運成本而且這都不是小數字
      我很早就知道那個站設立很奇怪只是不想直接拿"政策分析"當根據去爭論
      海線只有區間車停靠的站各個生意都不好看北沙鹿 龍山 龍安 鐵砧山這種長期計劃可行嗎?
      用我的理論確實很多站根本不用蓋然而我說的也是事實蓋那麼多站確定大家很買單?

      刪除
    6. 三塊厝離高雄真的太近了,區間車還在高雄車站就已經廣播三塊厝快到了,比捷運還扯

      刪除
    7. 確實區間車未離開高雄站就廣播三塊厝快到了
      但新設站中最少使用量的應該也不是三塊厝而是鼓山

      刪除
    8. 其實已經有數據出來了,只是如果等官方公佈正式統計要4、5月。目前看來,正義應該是第一,科工館、美術館則在伯仲之間,初期美術館站可能有較多參觀人潮,但慢慢回歸正常後,科工館應該還是會超越。再來是內惟、民族,最末兩名則是三塊厝、鼓山無誤。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0. 三塊厝在早期縱貫線與屏東線交會點在高雄港年代,是主要服務雄中學生(當時高雄車站不在現址)

      只是高雄站在建國路也有半個世紀,即便復站,雄中學生也寧可在高雄站搭乘,畢竟高雄車站還能轉乘公車和捷運,而且以南部通勤的屬性,從三塊厝搭車,北上往新左營岡山台南的座位早就被高雄車站客滿,三塊厝上車只會沒位子;往屏東潮州那種乘客量也不太需要提早一站搭車

      刪除
    11. 當初廢站就是離高雄站太近現在復站理由我都不知道想什麼,而且小站太多如果是我我也寧可去高雄直接區間快或對號跳過這些站

      刪除
  3. 那個白鐵雕很不速配,如果是日式庭園可將站體融為一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跟木造建築並列顯得突兀。

      刪除
  4. 台鐵新的通勤車站幾乎都沒有驗票閘門、是成本的關係嗎?不怎麼喜歡沒閘門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乘車人潮還不夠多…而且沒有對號列車停靠,使用背磁式車票進出站的人也較少,電子票證裝置顯得更為重要。

      刪除
  5. 此站的站牌里程往高雄改為0.8公里了

    回覆刪除
  6. 從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三塊厝站後面有一棟興建中的住宅大樓,此大樓量體相當大是千戶等級的,值得一提的是這棟大樓雖然戶數多,但它所面臨的道路卻非常窄小,而且該大樓斜對面還有一棟同建商建的剛完工的大樓,所以就算大樓離中華路很近,但車輛光是要進出所面臨的道路可能就是相當考驗的事,因此建商之所以會在小路推大案,想必就是鎖定會想大量利用此站的客源,建商在推案前ㄧ定做過評估認為有這樣的市場,或許有人不看好此站的運量認為走路就可到高雄站,實際上年輕人或許有少部分的人願意去走,大部分的人還是不願意走的,捷運凱旋站到夢時代就是800公尺,看看有誰會去走就知道了,況且大樓就緊鄰車站算好時間出門搭車根本就等不了多少時間,尤其婦女有安全上的顧慮更不可能去走這段路,另外此站轉乘高鐵甚或輕軌的人ㄧ定相當多,新的通勤站將來也很有機會開出一小時四班的班距,那時就可勉強算有捷運的效果,運量ㄧ定是數倍於現在。

    回覆刪除
  7. 目前三塊厝的站牌標示的與高雄的距離已經重新修正成0.8公里了喔!

    順帶一提,比如基隆與三坑、五堵跟汐止等原本貓大有注意到兩站標示距離不同的站牌也都已經統一了

    回覆刪除
  8. 售票室空空如也,沒有什麼文件,看來該站真的沒什麼人!

    回覆刪除
  9. 這一站真的很可惜,不管是傳統地名還是站體建築風格都是地下化車站中最好的,但唯一敗筆就是離高雄車站過近,讓其存在變得非常尷尬並保受批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