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正義車站

正義車站 (2018/10/24) 面對正義路方向進出口,緊鄰馬路。上方真的是衝浪板的意象設計嗎?
正義車站另一端面對澄清路方向的進出口,但其實還有一段距離。
位置:高雄市苓雅區╱三民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僅進出口建築x2)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正義車站站牌,台鐵局徽下方的小圖案是澄清湖牌樓。
正義車站壁式站名牌,看到它會充滿正義感。
台鐵高雄市區地下化路段,最靠近鳳山端的新設站為正義,名稱由來是車站旁邊的正義路,附近苓雅區亦有正義里,雖然不是傳統地名且略嫌八股,但勉強還算是OK。不過若要挑剔的話,因為鳳山區也有正義街、正義里,位於南邊較遠處的五甲地區,步行距離將近4公里;而且當地有正義國小、正義高中,營造出一個也可以叫做正義的地區氛圍,所以若以為正義車站指的是鳳山的正義地區,那就上當了,走過去至少要四、五十分鐘。

正義車站的行政區劃與科工館類似,鐵路就是三民、苓雅區的分界線,所以也是橫跨兩區,但門牌編在苓雅區這一邊。至於鳳山的轄區雖然也就在東邊咫尺之處,但車站進出口並未超過界線,地下部份是否跨入鳳山境內則需要精密測量,這裡不敢妄加斷定。正義車站兩座進出口介於正義路與澄清路之間,因此最初計畫是要加上副站名「澄清」,不過實際上並未出現,可能是因為到澄清湖還有將近3公里距離,怕有乘客中招下車走到腿軟又來抱怨。

正義車站進出口建築頗有特色,有兩座同型式的建築物,分別面對正義路(平交道)與澄清路(自強陸橋),前者離緊鄰馬路,後者大約相距150公尺。據說本站最初是為了對應附近衛武營(昔日新訓中心,今都會公園)的軍事意念,設計為碉堡概念的造型;但可能是原設計圖有很尖銳的角度,不太討喜,所以換成了圓弧狀的屋頂;現在更多人的說法是,屋頂那一塊其實是衝浪板,但這附近離海那麼遠,要衝浪也要到旗津或西子灣吧,這樣的造型實在讓人納悶,難不成是要大家到澄清湖衝浪?不過這也讓本站外型成為眾多討論的焦點,與美術館、鼓山、三塊厝等站一起被認為是很有特殊風格的設計。

正義車站可說是地下化各站中規模最小的一站,月台寬度表面上雖然差不多,但有許多處突起的設施空間,相形之下使得候車區域顯得狹迫;另外在進站大廳的區域,長度、寬度皆不如其他各站,動線設計也不同。即使如此,我在本站遇到的人潮卻是最多的(高雄、鳳山不計入的話),當然一方面是接近下班尖峰時間;不過這裡位於舊高雄市與鳳山鄰接處的人口稠密區域,往市中心的交通需求量大,應可吸引相當多原本不會前往鳳山搭車的新客源。個人認為地下化新設七站中,科工館和正義將會是最有潛力的兩站;說不定最後統計會讓人跌破眼鏡,正義擊敗其他各站拔得頭籌。

相較於鳳山車站,正義車站離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不是鳳山區公所)及鳳山高中較近,步行不用10分鐘。正義車站步行到衛武營大約20分鐘,但如果真的要去還是搭捷運較方便;澄清湖則較遠不建議步行。

EMU800的正義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南下EMU800停靠正義車站第一月台,畫面中連同我至少就有8人下車,算是相當多。
2次莒光號環島自由行通過正義車站第二月台,只有3(觀光車廂)+3(一般車廂)共6輛編組。它從台北出發來到這裡已經8個小時,還要5個多小時才能完成環島。
北上EMU800停靠正義車站第二月台
EMU800由第二月台往北駛離,剛好一列由DR2900/3000偽裝開往枋寮的區間快通過第一月台。
E218單輛運轉通過正義車站第一月台,應該是回送往潮州基地。
由EMU500優化列車運轉的正牌往新左營區間快,快速通過正義車站第二月台。
南迴線317次DR3100型柴聯自強號通過正義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MU800進站中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向北全景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向南全景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特寫,當時下午4點多,南下班次的間隔大約是25分鐘。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北端,注意旁邊有車站界標。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南端界標,我比較好奇的是,過了這個界標的區域就不屬於此站管轄嗎?
正義車站第一月台南端,遠處軌道向右彎且開始爬升。
正義車站第二月台向北全景,可以看到前方有許多突出的設施區域,使月台空間略顯狹窄。
正義車站第二月台向南全景
正義車站第二月台特寫,北上列車間隔約半小時。
從第二月台眺望第一月台
正義車站第二月台北端
正義車站第二月台南端
正義車站月台通往大廳層的電扶梯與階梯
正義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南下)
正義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北上)
正義車站出口閘門,從這個角度就可發現大廳區域空間比較狹窄。
正義車站剪票口,進站往月台區域更是明顯比其他站小很多。
正義車站售票窗口及自動售票機,擁有兩台自動售票機代表台鐵也預期到本站會有較多人潮。
正義車站大廳層全景
往正義路方向的進出口階梯
往澄清路方向的進出口階梯,其實在地下大廳層這兩者距離並不遠。
正義車站往正義路方向的進出口,頭上頂著衝浪板。
從馬路對面拍攝它的正面特寫
正義路進出口與站名牌、通風設施一起合照。遠處隱約可以看到另一端的進出口建築。
正義路進出口處的立式站名牌
正義路往西南方向。這條路並不長,但連結九如與建國兩大橫向幹道,交通流量還不小。
正義路平交道,平面路線廢止後已不存在。
正義路旁的鐵軌當時尚未拆除。遠處是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
正義路平交道與車站進出口的相對位置
正義車站兩側進出口中間部份的景象
正義車站地面的一部分機房通風設施,靠近澄清路進出口處。
澄清路進出口旁的平面路軌,前方即澄清路自強陸橋。
正義車站往澄清路方向的進出口,頭上也頂著衝浪板。
衝浪板下方白色支柱的特寫
澄清路進出口處的立式站名牌,天色漸暗開始點亮燈。
從澄清路進出口處眺望整個車站區域
往澄清路的聯絡道路十分狹窄,當然這區域還有待後續工程進行,包括陸橋拆除道路打通等等。
北上科工館車站 南下鳳山車站

4 則留言:

  1. 關於正義站:
    1.目前算是地下化車站中,鐵路兩側來往比較容易的車站。
    2.觀察下來地下化新增站運量最高,東三民、文山地區的居民與鳳中學生為主要客源。
    3.北側有預留聯合開發空間,一旦招商成功,有機會變成全國規模最大的簡易站。
    4.目前預計與未來捷運黃線共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義站所面對的正義路沒有跨線橋樑,不用等到拆除之後就能兩側往來,這一點是它目前的最大優勢。預料在2018年度2個多月的短暫統計,本站可望在新設七站中名列前茅。至於捷運黃線真要蓋好還很遙遠,不過如果實現,正義到澄清湖就真的可以轉乘到達了。

      刪除
  2. 關於那個界標,近日有去問過站務員,他表示:
    這個界標是用來畫分兩個道班的工作範圍,高雄有一個道班,九曲堂也有一個道班,
    簡而言之,就是分清楚責任歸屬範圍,這邊歸我,這邊歸你。

    話說正義站的充電區是我唯一看到設置在剪票口後方的,是因為大廳太小嗎?

    回覆刪除
  3. 個人覺得正義的人次這麼多不意外,我外婆家是在靠近高速公路那帶,雖然離高捷技擊館站較近,但是光是想到要轉乘就懶得搭到高雄再轉了,之前去善化時搭區間就是從正義站搭車,後來回程時也是直接區間搭到正義,徒步走回家中,雖然有點距離但還在步行範圍內。

    個人覺得高捷橘線因為沒有辦法直接跟台鐵車站轉乘(鳳山要走上一段距離),如果是要搭台鐵的,除非是很接近美麗島幾站,可能都會選擇步行到車站附近使用吧(至少我個人是如此)

    況且美麗島那個動線......紅橘線距離真的挺遠的,不太喜歡在那邊轉乘。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