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科工館車站

科工館車站 (2018/10/24) 進出口在高雄段地下化各站中是比較單純的造型,與民族站大同小異。
位置:高雄市三民區╱苓雅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僅進出口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科工館車站站牌,與民族站距離相當近。
科工館車站壁式站名牌
台鐵高雄市區地下化路線高雄~鳳山之間新增三站,依序為民族、科工館、正義。三個車站命名都跟傳統地名無關,民族和正義為路名,科工館則是場館名稱。算起來「科工館」已是台鐵第三個場館站名稱的車站,先前有深澳線上的「海科館」,再來便是與科工館同時啟用的「美術館」;除此之外,另一個比較類似的例子則是沙崙線上的「長榮大學」,為學校的名稱。因為台鐵屏東線在這區間也是高雄市三民、苓雅區的界線,車站實質上等於橫跨兩區,但門牌編制是屬於三民區。

我對美術館車站的命名非常不以為然,但對科工館就比較沒意見,因為它的全名是「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全國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不會造成什麼認知上的問題。而科工館站緊鄰大順陸橋(大順三路),代表它原本是有可能被命名為「大順車站」;這讓人不禁突發奇想,按照台鐵操作吉祥車票的邏輯,如果在附近找一個小站改名叫「同花車站」,結合成「同花大順」,這樣的車票販售一定大受歡迎。

科工館站的地上進出口建築造型與民族站幾乎完全一樣,僅有側面和天花板裝飾有所不同,這也是高雄地下化車站中唯一套用同樣設計的例子。此站的位置不差,位於高雄鳳山之間的交通往來熱區,附近客源密集加上設施眾多,待大順陸橋拆除打通平面道路之後,相信會吸引不少乘客利用,甚至預期它會是新設的七站之中業績最佳都不為過。不過從高雄站之後明顯變差的站場空氣品質問題,在此站附近達到最巔峰,而且不僅是地下區域空氣不佳,連地上都很糟(當然這可能是當時在密集施工的關係),讓平常不喜歡戴口罩的我,都有點想要弄一個來用。這一點我認為是台鐵和當地政府應優先解決的課題,否則必然大幅影響車站利用狀況。

環狀輕軌第二階段路線規劃也會經過科工館站,如果順利興建,轉乘的效應會帶來更多客源。不過相對於美術館站,科工館站有先天上的劣勢,月台空間只是一般通勤車站設計,所以即使高雄市民非常捧場,這一站也不可能增停區間車以外的列車。

EMU800的科工館車站前後站名顯示,因為各車廂使用同一套資訊系統,所以民族的拼音也全部都錯。
北上EMU500停靠科工館車站,在這裡看到了少見的上車人潮,有5個人之多。
703次往台東莒光號經過科工館車站,只拍到車尾。
南下121次PP自強號經過科工館車站,這時北上區間車也正在進站。
北上EMU800的8輛編組停靠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看起來頗有氣勢。
北上142次PP自強號通過科工館車站。注意月台上有多達4位乘客在候車。
南下EMU800進站,科工館算是比較有人氣的車站。
科工館車站第一月台向北全景
科工館車站第一月台向南全景
科工館車站第一月台特寫,下午4點開始班次會稍微密集一些。
科工館車站第一月台北端,有北上列車正在駛離。
科工館車站第一月台南端,這方向的路線算是比較直。
從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觀察第一月台
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向北全景
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向南全景
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北端,有南下列車正要進站,車頭燈非常耀眼。
科工館車站第二月台南端
科工館車站月台階梯與電扶梯
科工館車站無障礙升降梯位於月台中段
科工館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南下)
科工館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北上)
科工館車站大廳上方有特殊裝飾,我資質較愚蠢看不太懂,也許是跟科工館的科學工藝屬性有關。
科工館車站出口閘門,右邊有補票處。
科工館車站大廳剪票口
科工館車站售票窗口與自動售票機(一台)
科工館車站大廳充電區,嗯,各站的此設施都位於閘門外,不需買票進站,日後可能會成為閒雜人等盤據的位置。
科工館車站大廳往地面的階梯與電扶梯。我比對了一下上方的裝飾,跟往月台方向的那一座長相應該是一樣。
科工館車站進出口門面,建築形式與民族站一樣。
科工館車站地面進出口,升降梯在後方。
科工館車站立式站名牌
科工館車站進出口側面特寫。從這個方向也可以看到後方高層公寓林立,相信客源也不少。
科工館車站平面停車場,位於車站西側。
科工館車站西側區域,不少機房設施都位於這邊。
更靠近進出口處,有一區機車停車場。
科工館車站無障礙升降梯旁,往大順陸橋方向。
科工館車站進出口正向面對大順陸橋
大順陸橋旁往科工館車站的景象
大順陸橋旁平面南向車道,將來拆除打通之後景象應該會完全不同。
大順陸橋旁平面北向車道,目前都還是一片寧靜,但之後陸橋拆除加上輕軌施工會有一段混亂期。
暫時還是只能利用大順陸橋人行道跨越軌道,以後就不用這樣了。下方鐵軌已拆除。
這一段平面路線當時處處施工,所以空氣狀況不佳。
既然到了「科工館」站,自然想知道車站離科工館到底是遠還是近,最好的方式就是走一趟。因為平面路線尚未撤除打通,我繞經陸橋再切園區南邊的近路,還是花了大約15分鐘;而且因為塵土飛揚,走起來相當難受。相信以後可以直接從車站北側前往,這樣應該不用10分鐘,勉強算是可以接受。而科工館我已經有十幾年沒進去過了,以前造訪是覺得展覽內容比較艱澀,參觀人數較少,遠不如科博館。下次要再找機會進去看看。

這裡是平面軌道另一側,科工館車站進出口近在咫尺,可惜當時仍未開放通行,不然前往科工館可以少走一大段路。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位於科工館園區東南角。
來自日本的平價品牌,各地分店的建築形式與塗裝幾乎都一樣,九如一路這一家也不例外。
令人懷念的高雄市公車候車亭,30年前我就對它們頗有印象,尤其是地下街旁邊中正四路上的那幾座(位於快慢車道分隔島上),不過現在好像都消失了。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字樣
科工館前方的渾天儀重製品
科工館建築物門面
北上民族車站 南下正義車站

4 則留言:

  1. 科工館車站的造型是DNA模型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科工館比科博館好玩很多耶......

    很多實際體驗的設施,很有趣的!

    科工館站應該是地下化七站中我可能會用的站XD(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要北上都去新左營站搭車,高雄車站其實也沒那麼常去,哈哈)

    以前想要去科工館都要騎車或開車,現在有台鐵我覺得很棒!

    這也是惟一會讓我想搭台鐵的原因,不然我在市區還是喜歡搭捷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裡面的體驗設施其實有些已經取消了,例如高空腳踏車(也就幾層樓的高度)跟Segway(館方稱呼為隨意車)
      我在裡面當過六年志工還拿了5張獎狀呢

      刪除
    2. 裡頭好幾個展廳都大幅更新過了,例如高科技及交通類的,目前只有飛行還有機械還是原來的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