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精武車站

精武車站 (2018/11/02) 東側,從東光路對面可以拍攝到相當漂亮的外觀。
精武車站西側中段站房區域,大量橫條紋組合的結構給人前衛感,甚至會覺得不像是車站。
位置:台中市東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精武車站站牌,位於太原與台中之間。
貼在月台側邊透明玻璃板上的精武車站站名標示,代表色為藍靛色。

台鐵台中市區高架化路段工程第二階段於2018年10月28日啟用,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新站同時開業。

精武車站位於台中市東區,已經相當靠近台中火車站所在的傳統市中心,直線距離不到2公里。車站名稱來自於南側東西向的「精武路」,而精武這個名詞應該是源自於昔日中國上海的「精武體育會」,也就是霍元甲那段故事;但會使用這樣的名稱,感覺上很像是跟軍方有關。仔細查看地圖會發現,在車站西南邊精武路上確實有一處營區,標示為國軍製圖廠,正式名稱是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401廠,以前是屬於聯勤的單位,好像也有人稱之為精武營區。那麼,究竟是先有精武營區、然後旁邊的街道命名為精武路,還是先有精武路,然後營區隨著路名被稱之為精武營區,這可能要請教在地居民才知道。至於車站附近的傳統地名是「東勢子」,現在仍有東勢里、東南里(車站所在位置)等行政區劃,但若把此站命名為東勢車站或東勢子車站,又會跟同樣位於台中的東勢鎮(區)強碰,混淆的可能性非常高,這樣也是不妥。另外此站距離旱溪很近,或許也可以考慮叫做旱溪車站;但車站到南邊約1公里處、傳統上叫做旱溪的聚落區域又有一段距離。總之這一站的名稱確實不好取,精武雖然是路名而且讓人聯想到許多電影,感覺有點娛樂化,但幸好沒有因為西側是南京東路而被叫做南京車站。

精武車站跟太原車站的週邊形勢類似,西側為南京東路,東側為寬闊的東光路,與建築物皆有一定距離,因此可以拍攝到很雄偉的站體結構;而精武站側邊由橫條紋組成的裝飾,個人認為相當有氣魄,甚至說它是台中高架段捷運化各站中最具有前衛印象亦不為過。南北長條狀的車站範圍北起力行路,南至精武路,唯一的進出口朝南,距離精武路約30公尺。原本力行路、精武路皆有穿越平面鐵道路線下方的地下道,但造訪當時都已經填平成為普通的車道,完全看不出來舊樣貌了。

本站規格為通勤式小站,大廳層與其他各站型態皆相同,兩側岸式月台只能通過或停靠,無待避空間。在進出站人數方面,精武與松竹在伯仲之間,少於五權但遠優於栗林與頭家厝。精武應該是往台中一中、中友百貨等商圈以及體育場、棒球場最近的車站,但走起來卻還是都要1.5公里以上,也不是真的很近,處於有點尷尬的位置。另外精武路往東一點過旱溪之後就是太平,此站離北太平的主要市區也算最近,或多或少可以吸納一些客源,不過車站等級偏低還是會使大部分中長途旅客選擇台中車站(台灣人普遍不愛轉乘)。推測精武車站會分擔一些台中車站的人潮,但侷限於週邊通勤通學居民,效果可能不會太明顯。

上圖為EMU800、下圖為EMU500的精武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北上EMU800電聯車停靠精武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105次PP自強號通過精武車站第一月台
8輛完整編組的南下EMU800電聯車停靠精武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EMU500停靠精武車站第一月台
南下111次普悠瑪通過精武車站,因為調整相機的動作慢了一點,一直到開出車站才拍下清楚的畫面。
北上EMU500電聯車停靠精武車站第二月台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往北全景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往南全景,畫面中候車旅客有3人。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南段特寫,可看見月台列車方向標示及LED時刻顯示。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北端,遠方可以直接看見太原車站月台。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外側,下方是東光路。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向東眺望,到旱溪之間的建築物普遍比較低矮。遠處較多高樓的地方是北太平的市區。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往東南眺望,前方是精武/東光路口。
精武車站第一月台南端,因為前方路線有彎道,看不到台中車站。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往北全景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往南全景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的LED時刻顯示與階梯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北端,EMU800剛離站駛往太原,南下PP接近。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北端可以望見太原車站月台與遮棚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最北端角落,前方是南京東路一段/力行路口。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西側有一整排行道樹,阻擋大部分的眺望視線。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最南端角落,前方是精武路口,原先平面路線重新整建為人行/自行車道。
精武車站第二月台南端
精武車站月台上的無障礙升降梯
精武車站月台通往大廳層的階梯與電扶梯
精武車站大廳層往第一月台
精武車站大廳層往第二月台
精武車站大廳層末端景象,與其他新設通勤站相同。
精武車站大廳層往出口方向,兩側是往月台的階梯。
精武車站大廳層出口閘門,只有電子票證裝置。
精武車站進站剪票口
精武車站售票窗口
精武車站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精武車站列車時刻表,分佈看起來蠻平均的,單向一小時約2~3班次。
精武車站大廳層全景
從進出口階梯眺望精武路方向,約在30公尺外。
精武車站立式站名,這四個字比較像是出自同一人手筆,沒有出現栗林、頭家厝等站的違和感。
精武車站西南側,南京東路旁的行道樹與高架路線並立。
精武路已完全填平,看不出以前地下道的樣子。
南京東路一段往南方向路口
精武路往西方向,右邊就是國軍製圖廠(精武營區)。
南京東路上的行道樹一整排十分茂密,見證了以前平面鐵道路線的歷史。
精武車站鄰近南京東路一段的西側景觀
精武車站西側特寫之一
精武車站西側特寫之二
精武車站最西北角的景象,前面有我在月台角落拍攝的眺望照片。
力行路地下道已消失,只留下一個交通標誌供人憑弔。
精武車站西北方向的南京東路一段,直直過去就會到太原車站。
精武車站的機車停車場位於北邊的力行路口
力行路地下道已填平,但有一點坡度,通車之初曾招致批評。
精武車站東北側力行/東光路口,往前一直開過去也可以到太原車站。
精武車站東側的東光路
東光路上的「精武火車站」公車站牌
精武車站自行車停車場位於路線下方,當時可能還未驗收啟用。
精武車站東側特寫之一
精武車站東側特寫之二,非常有氣魄的橫條紋裝飾。
精武車站東側,進出口處的站體景觀。
精武路往東方向,前方不遠處就是旱溪上的精武橋,再過去則屬太平區。此區域景觀因地下道填平而有很大變化。
東光路往南方向,最終會銜接復興路到台中後站。
在東光路口欣賞精武路填平後穿越高架橋孔的畫面
最後回到精武車站東南側,往前走就能進站搭車。
北上太原車站 南下台中車站

17 則留言:

  1. 說實話撇除中國地名不談,我對於精武或正義這種中二式站名的接受度絕對比五權或民族這種政治口號式站名高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正義感覺也很政治
      因為我記得好像有個促進會

      刪除
    2. 勉勉強強吧,雖然路名當站名我還是很不贊成,不過精武、正義算是蠻正面的詞彙,確實稍微比八股教條的民族、五權好一點。

      刪除
    3. 只是我希望有更好的名字
      那怕是商場或是觀光景點都更好
      例如G大說的如果松竹改北屯那我估計會希望太原改大坑然後往大坑風景區公車多一點
      結合觀光產業做長遠規劃更好

      刪除
    4. 支持松竹或太原其中一站改北屯。

      刪除
    5. 其實我並不是討厭中國地名
      而是不喜歡跟太有名的撞名(撞名的太原車站是對岸特等站而且是省會車站)
      如果今天本站附近是京都路或是東京路所以本站名字用京都或東京我也不認同
      所以我也不喜歡台中用山手線這名稱
      同理我也不希望本站名字跟紐約 巴黎 柏林 倫敦 威尼斯 米蘭這些知名的地方撞名

      刪除
    6. 車站名有民族、五權等真係很八股,毫無地方特色

      刪除
    7. 五權車站 是因為有五權路 這跟八股名無關

      刪除
  2. 我要去中友基本不是豐原搭公車就是台中搭公車
    不會想從本站過去
    我常去百貨公司的所以對這類交通很了解
    另外台灣人普遍不愛轉乘要看情況不過我是真的不愛轉車的
    另外我覺得分流效果其實很有限
    中部南部民眾其實多數還是喜歡到大站搭車(台南永康等因為有沙崙線造成區間車班次很多是例外)
    畢竟大站小站車班差很多
    我這裡也是不少居民但是基本沒人會想要到小站搭車所以我這邊並沒有出現通勤站的計畫
    這部分其實去台中站高雄站就知道了
    現在還是一堆人在那搭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中南部,全台灣都一樣,能到大站搭車的話絕不會到小站,尤其老一輩的對轉車很沒信心,更會希望一班車到底。

      刪除
  3. 我在這幾個車站啟用後的第一個週末,以純粹鐵道迷的心情從五權搭區間車去精武,發現精武車站周邊還真是有點偏僻,走路去台中放送局,就要走十幾分鐘(半路也經過了精武營區),去中友百貨的話就20分鐘了,實在不太方便。相較之下台中火車站火車班次多、前往一中商圈的公車更是超級無敵多,精武車站根本吃不到多少客源完全不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台中段新設站除五權之外,其餘各站附近都沒有什麼明顯地標景點(或是說仍然太遠),很難吸引非在地居民的遊客利用。我覺得最具有指標意義的科博館、美術館,都離台鐵車站太遠。

      刪除
  4. 板主可以去看一下新太原站哦,現在二樓大廳比潭子或者其他站,除豐原,臺中外大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暈
      潭子不是三等站你確定?
      太原目前只是乙簡

      刪除
    2. 呃…我是漏看了什麼嗎?太原的大廳規模跟潭子及其他通勤站沒什麼不同吧?

      刪除
    3. 因為太原樓梯跟手扶梯分開所以空間好像比較大,後來有看到板大的太原新站了

      刪除
    4. 是的,等於多了一區電扶梯的入口,但空間並沒有明顯比較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