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林榮新光車站

林榮新光車站地上全景 (2018/07/20),正前方為通風設施與天井區域,右邊可見到北、南兩座進出口。
林榮新光車站北側通風設施與天井區域
林榮新光車站北出口
林榮新光車站南出口,站名標示位於此建築上。
位置:花蓮縣鳳林鎮
構造:半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南北兩處進出口)

月台2(岸式x2)
註解
小型觀光區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林榮新光車站站牌貼於牆上,其英文站名是結合「林榮」的漢語拼音和「新光」的企業名稱。
牆上也有林榮新光的站名標示

1982年東拓前,溪口與南平之間的舊路線繞至壽豐溪較上游處,過橋後經過南岸的林榮聚落並設有車站;但因東拓改線截彎取直興築溪口河底隧道(從壽豐溪下方穿越),不再經過林榮聚落,新線通車之後林榮車站隨即裁撤消失。

東拓時的溪口河底隧道僅是單線且未預留電氣化設施的空間,因此在2010年代東線電氣化施工時,就直接東移另外新建雙線隧道,且大幅加長南北兩端引道長度。這使得原本位於隧道北口的溪口車站位置變成在隧道範圍內,但該站業績極為清淡,台鐵亦無意為它重蓋車站設施,所以在2013年11月新隧道啟用後,溪口站便遭到裁撤。不過在南邊,台鐵則另有規劃。因為新的溪口隧道南端引道剛好經過新光兆豐農場大門口下方,在施工時就已經與新光集團取得共識,在地下化隧道中預留月台與站場空間,並由後者提供土地及經費讓台鐵興建硬體設施,為將來設置新車站作準備。這個訊息在2011年就已經宣佈,兆豐農場亦早早就將大門拆除,等待鐵路車站的登場。不過整體工程仍多所延宕,原本2014年就計畫要開業的車站,一直拖到2018年7月才終於啟用。

這個車站最初是打著「林榮車站復站」的名義,但瞎子都看得出來事情沒那麼單純。林榮廢站已三十多年,當地居民也早就被迫習慣沒有火車的日子,現在表面上要恢復,但位置卻是在遠離聚落一公里多的地方,無論通勤通學或是單純外出都不是一個方便的選擇。事實上此站雖位於林榮里境內,但開宗明義就是為了兆豐農場而設立,完全是觀光化考量,不是真的要為林榮的居民服務。而車站名稱也因為出錢的是老大,很乾脆地冠上「新光」二字,變成「林榮新光車站」。原本我覺得既然是在兆豐農場門口,何不直接叫兆豐或林榮兆豐,不過後來發現這有些微妙:現在大家都知道有兆豐銀行、兆豐金控,其知名度會讓大家認為是兆豐農場的經營者,但兩者其實無關,農場真正的擁有者是新光集團。我猜新光集團不希望兆豐搭上這輛便車,所以要求車站冠上新光而不是兆豐。

回到車站本身的介紹,我是在本站啟用後十天造訪,才剛剛營運沒多久。首先是車站的型態,跟基隆車站一樣,我把它定義為「半地下化車站」,所謂半地下化是因為它位處地下空間中,但上方是挖開的連續天井,可以直接看到天空,這一點跟完全封閉式的地下化車站不同。而車站設施包括月台、路軌、候車區域、進出閘門、售票窗口與大廳全部位於地下層,但地上物僅有南、北各一個出入口,並無其他站房建築,這又跟台鐵目前其他地下化或半地下化車站不同,可說是目前唯一的一個,不過捷運倒是有很多這種型態的車站。林榮新光的半地下化設計讓它省掉很多照明需求,白天即使不開燈都還能維持車站的亮度。

至於車站的定位是比較類似捷運化通勤站,隧道中兩側各設置一座岸式月台,雖位於彎道上,但寬度及長度皆相當完整,足夠容納12輛編組的對號列車。在月台中段有階梯及電扶梯可上升至候車大廳,當然無障礙電梯也是現在必備。候車大廳上方還有一個圓形天井,兩翼有座椅,就一個簡易站而言,這樣的規模算是相當大了。從閘門走出站,面對的是下挖的綠地空間,有助於採光的大片落地窗之外則是個像浴缸的藝術作品。在這裡,南北向各有一個出入口,往上就會來到平面,但只有南出口有無障礙設施,不過北出口離兆豐農場目前臨時的門口反而比較近。這一點我覺得怪怪的,說不定將來兆豐農場會把大門移至南出口附近。

EMU500區間車上的林榮新光到站顯示
南下EMU500區間車停靠林榮新光車站第一月台,月台上的進站燈號正常運作。此站位於彎道上,列車停靠時會有一定程度的傾斜。
EMU500區間車向南駛離
另一列南下區間車正由北邊隧道區域穿出,準備停靠。
南下EMU500區間車的歪斜停靠畫面
林榮新光車站第一月台南端
林榮新光車站第二月台南端,這個角度可以看見溪口隧道南口處的亮光。
林榮新光車站距離溪口隧道南口不遠
林榮新光車站月台上位置觀察頭頂的天井結構
南北各有一段連續的天井區域
在林榮新光車站第二月台南端觀察整個站場,這裡白天靠著由天井引入的光線就已經足夠,照明燈光全部都沒開。
月台中段大約4到8車的位置是兩方向的上下階梯,其中面南的這一邊有電扶梯。
面北的這一邊則只有階梯。另外無障礙電梯是位於兩邊階梯中間的位置。
林榮新光車站的路軌特寫
溪口隧道內包括林榮新光車站的部份,路線皆使用PC枕,無道碴。
林榮新光車站第一月台北端觀察整個站場
林榮新光車站第一月台北端的隧道入口區域
在整座車站月台牆壁上都能看到這樣的凹槽區域,這到底是候車座椅還是預留月台廣告的空間,可能要問一下台鐵。
位於第二月台7-8車的位置,通往上方的階梯與電扶梯。不過經我測試並無作用。
位於第一月台4-5車的位置,通往上方的階梯。
從上方候車大廳平台區域向下俯瞰,朝南,左邊是第一月台,右邊是第二月台。
與上圖相反方向的景象
林榮新光車站候車大廳,上方的圓形天井引入自然光線。
仰望天井,除了滿天白雲之外,林榮新光車站開幕的慶祝氣球也還在天上。
天井下方對應著這塊圓形的地板區域
林榮新光車站候車座椅
林榮新光車站進出口閘門,上面的標示很怪,這是出站方向,應該只寫「出口」就好,「剪票口」要標在另一面才對。
林榮新光車站剪票口,上方有電子時刻顯示裝置,但當天並無作用。
林榮新光車站售票窗口,營業時間內有站員售票。
此站竟然也配置有自動售票機,令人相當意外。
剪票口正對面是一大片落地窗,窗外向下挖出一塊綠地,藉此引入更多光線,並有藝術作品擺設。
林榮新光車站大廳藉著自然光線就能這麼明亮
林榮新光車站大廳向上通往南出口的階梯與電扶梯,但實測仍不能運作。另外無障礙電梯也在右邊。
往北出口只有階梯
林榮新光車站南出口,因為有無障礙電梯所以看起來門面比較大。
南出口側面有林榮新光車站的站名標示,字型為隸書體。
林榮新光車站南出口附近的聯絡車道,不是台9線省道。
站外空間寬廣,道路很有規模,但實際利用情況不會太樂觀。
林榮新光車站北出口,看起來比較小。
林榮新光車站較早完成的就是兩端的通風設施及天井區域,在2014年就已經看到雛型。
這角度看起來還蠻可愛的
林榮新光車站外擁有廣闊的停車場,但僅有一輛車。
其實林榮新光車站以台灣的標準來看,幾乎要算是秘境車站了。無論從那一邊出站都看不到民宅,只有東側緊鄰兆豐農場的區域,西側則是空曠的停車場及台9線。兆豐農場的屬性當然也不具備密集的建築物,所以說車站四周一片空蕩蕩毫不為過。從車站來到台9線路旁,跨越壽豐溪的斜張橋「新豐平大橋」就在眼前,這一段公路寬闊且兩旁無聚落,車速普遍都很快。對面的道路則可通往林榮聚落,步行要15分鐘以上。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售票處及出入口,全票為350元。
兆豐農場的景觀水塘
兆豐農場與林榮新光車站鄰接處目前為一片荒地,相信之後會進行整理,大門也可能會重建在這附近。
通往兆豐農場住宿區的通道,穿越台9線下方。
兆豐農場前之台9線往南方向,速限50公里只是寫好玩的。
兆豐農場前永豐路與台9線交叉路口,可通往林榮。
兆豐農場前台9線往北方向即新豐平大橋,亦為鳳林鎮與壽豐鄉交界處。
遠眺新豐平大橋之斜張設計
林榮新光車站剛剛開業,目前只停靠雙向各三班區間車及一班莒光號自由行,總共八班次列車。很意外的是區間車並沒有全部停靠,早上8點半以前和下午5點半之後的列車都不停靠,一方面是配合兆豐農場營業時間,事實上同時也要配合台鐵站員蹲點的時間。我推測在營業時間之外,進出口是會拉下鐵門的,因為在無人狀態下若讓閒雜人進入地下站場區域,那是非常危險的事。台鐵已經確定會在2018年10月改點時讓林榮新光站增停普悠瑪號,初期南下北上各一班,之後應該會再視利用狀況決定是否增加。此站能否將營業時間拉長至全天,增停更多列車,就要看台鐵願不願意增添人力了,而這又跟旅客利用狀況息息相關。我覺得現在的觀察並不準確,因為車站剛開幕湊熱鬧的人多,又正值暑假旺季;最終還是要看長期的營運狀況,尤其是接下來的秋冬觀光淡季。不過想要吸引林榮居民前來利用大概是天方夜譚,主要還是由兆豐農場的遊客量來決定,此站會不會獲得另一個蚊子車站的稱號,大家拭目以待。

南下南平車站 北上:(溪口車站)~豐田車站

50 則留言:

  1. 林榮是台東線上唯一有電扶梯的車站!(嚴格來說,花蓮不算,若用站中心來分界,花蓮的手扶梯在北邊,所以是北迴線的範圍)
    還有普悠瑪若真的停靠本站,本站就是台鐵第一個有自強號停靠的簡易站了!
    話說通車當天林榮的列車動態資訊和手扶梯都可使用,只是不知為何會沒開,可能是假日才開吧。
    以下兩張照片可以證明:
    http://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2483879_1.jpg
    http://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phpTEZ86V.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廣義的簡易站來看,瀧溪、康樂也有自強號停靠。但如果要再細分,因為上述兩站是乙種簡易站,所以說林榮新光是第一個停靠的簡易站也沒錯。

      電扶梯我想是因為平日人太少,為了節電所以沒開,這可以理解。升降梯則可以正常使用。

      刪除
    2. 本站10月改點後,將多出南北雙向各2班的普悠瑪停靠,這應該可以算是第一個停靠普悠瑪的簡易站吧。不過我覺得就算多停靠了4班普悠瑪,但進出人數可能也不太會有改變,不知貓大的想法是否跟我想的一樣。

      刪除
    3. 完全贊成,這一站的旅客人數要想提昇,關鍵在於「新光」兆豐農場,而不是「林榮」。就看營運單位有沒有一些促銷的作法了,例如搭乘火車前來的話門票有折扣之類的,或是大力推廣普悠瑪套裝行程。

      刪除
  2. 「其實林(榮)新光車站以台灣的標準來看,幾乎要算是秘境車站了。」這句少了一個「榮」字請更正,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簡易站站體我目測比鳳林 壽豐 甚至比宜蘭 羅東還大
    不過他還是簡易站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上部份僅有兩處出入口,但地下空間確實很大喔。候車大廳相當寬廣,月台寬度和長度也都相當足夠。不過如果要比較車站主體部份,或許真的贏過鳳林、壽豐,但還是不太可能比宜蘭、羅東大。

      刪除
    2. 也就是實際應該還是宜蘭跟羅東比較大?

      刪除
  4. 基隆算不算是半地下化車站?
    若是 那林榮新光應該是第二個半地下化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基隆我也是定義為半地下化車站。我在內文中表達有點掉漆,原本是想要寫,林榮新光站是半地下化且目前唯一地上無站房建築(只有進出口)的車站,但撰寫上前後邏輯上出了問題。立刻修改。

      刪除
    2. 高雄地下化車站除了鳳山有地面建築且在地面售票營運及站務行政,其他車站地上也是無站房僅有出入口(高雄站那個只能算遮棚,三塊厝木造站房僅是出入口)

      更廣義一點其實台北南港專案後的車站,售票處和站務行政等車站設施也是在地下層,地上層是商場,地下化車站在地面有售票營運及站務行政就只有台北,萬華,板橋

      刪除
  5. 林榮新光站的電扶梯我有問過該站站員
    站員表示:人多時才會開啟電扶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當天在林榮新光站巧遇但時間不夠無法多聊,歡迎你常來鐵貓閒聊!

      刪除
    2. 這就是台鐵管理的大通病
      車站蓋得美輪美奐 但人力管理卻無法跟上車站增加的速度
      我很想看看 但也不希望真的發生 未來台鐵人力若一路吃緊 車站卻井噴式增加
      哪天導致意外次數大幅增加!

      刪除
  6. 月台已經有達到無階化水準了ㄇ
    不知道會不會加強廣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月台與車廂高度很沒感覺,基本上也從不注意這種事。
      現在停靠班次太少,初期旅客也只是湊熱鬧居多,站員僅一人,會派駐此站的大概也都是待退弟兄,提供廣播服務我覺得不太可能。

      刪除
    2. 那表示版主還算年輕吧!差個十幾公分對於拉行李或老人家就很容易有跌傷的風險,更別說輪椅根本上不去,現在只能用人酈服務,但台灣的高齡化速度全球前幾名,幾年後老年人口就會站全國人口20%以上,隨著人口老化,也代表勞動人口會減少,如同現在的日本一樣,步改為全平面未來可能就會出現沒人可服務的窘境,目前已經達到月台115CM的高度應該只有台中高架化這段吧!今年通車的高雄地下化應該也是了。

      刪除
  7. 非營運時間,南北兩出入囗是拉下鐵門的。另更生日報有寫,營運20日才約600人次利用,少的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奇怪
      首先這個車站所在地人並不是很多
      還有班次也不多
      另外也不用怪觀光客為何不多
      現在經濟被搞成這樣能省則省

      刪除
    2. 不過再仔細一瞧
      南平去年平均1天44人
      豐田去年平均1天160人
      管理站鳳林去年1年平均684人
      600人在這裡算不錯了
      千萬別要求他出現汐科 太原 大慶 大橋的業績

      刪除
    3. 7/31夜間,營業時間以外乘車通過,月台站場僅有部份電子設施LED燈光,幾乎是一片漆黑。這種狀況下門口的鐵門拉下也是意料中的事。

      此站是林榮「新光」車站,林榮是假的,新光才是真的,附近居民利用率絕對趨近於零,業績完全仰賴兆豐農場遊客。台鐵應該也是放牛吃草,反正車站設置給你了,有沒有作用就看兆豐農場自己的本事。

      刪除
    4. 看樣子貓大不是很滿意台鐵捷運化被拿去給觀光農場用
      我是有聽說有人希望恢復這站可以方便這一帶的交通
      但是實際上有多少這一帶的人會利用本站我就不知道了

      刪除
    5. 怎麼直覺這站可能要超越新富了
      成為2018年 乃至近年最慘烈的新設立車站

      刪除
  8. 稍為看了一下google map,發現附近其實也有數個民宿或觀光果園之類的,應該也是潛在客源

    至於板大所提到的與聚落距離影響利用率我十分認同,像這樣定位為一般小站可能大約7、800公尺的距離就會讓不少人望之卻步了(實際上也不會走太久,但看起來會有很遠的感覺,更別提炎炎夏日之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花東地區旅遊,本國人鮮少只依賴大眾交通工具,要嘛就是自駕或是租汽機車,要嘛就是整團搭乘遊覽車,這些遊客都無法成為林榮新光站的客源。只有散客而且沒有自備交通工具才會搭乘火車前來,但這比例我想少之又少。至於當地民眾,這就更不用想了,在人口大量外流且距離車站較遠的情況下,實在很難培養固定客源,依目前停靠模式甚至連學生通學都無法搭乘。唉,既然是林榮「新光」車站,就請新光集團多加油開拓客源了。

      刪除
  9. 我認為這種車站當初設置電扶梯就是錯誤,電扶梯是一種長時間運作的輸送帶機器,若放著沒動其實是很危險的,就像車子太久沒開,零件也是老化,機器這種東西有在動要保養,沒再動更要保養,因為很容易被人忽略掉,只怕台鐵因為人力、經費不足放著擺爛,那民眾的生命安全誰來保障?電梯的話我比較不擔心,其實很多一般大廈電梯的運量應該也比這個多,只要有保養應該不太是問題,但如果台鐵連這個也想省的話就很難說了,例如依法規定電梯每個月要保養一次,如果台鐵為了省這個錢改為兩三個月甚至更久,那我覺得也不易外,其實已無障礙的需求來說電扶梯並不屬於無障礙設施,就算是電動坡道輪椅也是相當危險,因為輪子通常卡不住,所以大賣場也還是建議輪椅、嬰兒車要搭乘升降電梯才安全,其實這種服務需求很低的車站,最好是平面,要不然參考北湖用斜坡取代機械上下的電梯才是最安全的,至少不用怕有人被關在電梯內沒人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站設置電扶梯的必要性確實很低,因為班次少旅客少,百分之99的時間根本都沒有人使用。況且已經有升降梯了,無障礙設施是OK的。

      刪除
  10. 其實我終於知道為什我會覺得這車站比羅東 宜蘭大了
    因為我是不看辦公行李等區域只看候車大廳
    那這站確實會看起來比羅東 宜蘭大
    這大廳規模跟員林 豐原一樓有得拚
    整條花東線上估計只有花蓮前後估計包括新站 台東候車大廳能跟他相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夾層之間的候車空間確實蠻寬廣的,但還是比不上員林、豐原的大廳啦,真的沒騙你。

      刪除
    2. 原來如此
      這站雖然誇張不過是未來地下化車站的學習對象
      天井有光照耀地下可以省下地下車站早上開燈費用

      刪除
    3. 確實,平常白天車站月台應該都是不開燈的。

      刪除
    4. 如果還引進天井送風系統空氣應該也可以大幅度改善
      未來桃園台南地下化都可以考慮這招
      所謂節能省電這站可以說是示範教學

      刪除
  11. 今年冬天未開業的時候經過 進站口的站名還是林榮車站 沒有新光 (當時拍的照片應該是南出口)最近整理圖片發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光是開業前加的喵
      有人或許會問為什不叫新光車站?
      因為高雄第一臨港線以前真的有新光車站
      只是英文名字是Xinguang Station不是Shin Kong Station喔
      而這個林榮新光車站是Linrong Shin Kong Station

      刪除
  12. 我覺得天井的設計算是不錯的,還蠻環保的。

    比較傷心的是紀念印章在第一天之後就立刻被收走了,最後還是蓋了個證明章來證明此地一遊QWQ

    結果這站跟志學一樣只能蓋證明章(景美更慘,根本沒有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親身造訪過最重要,留下的記憶才是永恆不滅,有沒有蓋章根本沒差啦…我從來沒有蓋過任何一個台鐵的紀念章。

      刪除
    2. 貓大說的沒錯呢,不過最主要想收集章的原因還是因為我本身有收集傾向啦XD

      刪除
  13. 數據出來了 繼新富89之後
    這個史上最貴的簡易站 林榮新光 去年每日平均69人進出
    再創新社車站新低 真的不批評都不行
    花幾億元蓋這個? 不如花幾億元去檢討現有車站運行
    繼續蓋這種簡易站 根本是台鐵沒有通盤考量 胡亂設立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光人壽兆豐農場投資3億5千萬元計畫復站。並在出資2千萬做為營運基金
      估計是因為有集團出資所以才出現這車站

      如果是國家出資幾億蓋這個那一定要被砲轟

      刪除
    2. 但是新光的私心 卻讓台鐵左右為難

      刪除
    3. 兆豐農場經營團隊要好好努力了,至少得先大力推廣搭火車結合農場住宿的行程。

      刪除
    4. 光是那張時刻表我可以告訴你很難

      刪除
    5. 要遊客真的搭區間車去兆豐農場大概很難,唯二的希望應該是在莒光號自由行跟普悠瑪號身上。

      刪除
    6. 不過財團出錢也不好方便說什麼,還有一個例子是地方政府出錢設站,就是南科站,地方政府出資設站台鐵配合停靠,有點類似林榮新光

      刪除
  14. 感覺林榮新光利用率如此之低也跟財團本身沒有大肆宣傳多少有關,去的時候還聽到有不少遊客驚訝的說:「原來這裡有車站喔?」

    回覆刪除
  15. 當年真的都是新光出資嗎?我是覺得地方政府、財團要自己設車站ok,但請自己處理。自己招標、施工、派人管理,台鐵頂多就是幫你發受到此戰以及離開此戰的車票而已,要停靠多少班次請自己把時刻表規劃好交給台鐵,站內旅客資訊設施請自行採購,車上旅客資訊請自己找人處理,你可以自己找聲優配音、自己設計特殊字體來表現你車站的特色,這我認為ok。
    但不管你想要怎麼搞,若將來營運不善需配除,不得跟台鐵要求任何賠償,在此期間台鐵可跟這些單位收取一定費用,這種車站我記得日文好像有個專有名稱叫做請願站?
    但我對日文非常沒概念,只知道日文基本語法跟中文不同,是主詞受詞動詞的SOV結構,其他完全沒概念

    回覆刪除
  16. 不看地理位置,還以為身在高雄地下化車站

    回覆刪除
  17. 我這個站怪怪的

    回覆刪除
  18. 我這個站怪怪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