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萬寧車站

萬寧車站 (2018/06/03) 舊址,地標是這棵椰子樹。
圖示處是萬寧車站候車亭(如果有的話)的可能位置,進出站通道是由平交道(拍攝點下方)往北延伸。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1982年東拓前的花東舊線上,東里與東竹之間有一小站「萬寧」,推測是僅有候車亭、沒有月台的無人招呼站。在1972年的時刻表中,萬寧站的停靠列車與樂合、富北、三台皆相同,南下5班次,北上4班次,時間點分佈於早晨與傍晚,也就是通勤、通學的時段。

今日在台9線花東公路東里到的東竹路段上,仍會經過萬寧這個村落,行政區域劃設也還有富里鄉萬寧村;加上鐵路並未改線,因此比較容易鎖定其位置範圍,不至於偏差太多。從東里南下,首先會經過一個叫做「新莊」的地方,這裡公路分成東西兩條單向道,跨越阿眉溪。過橋之後就是萬寧村範圍,先經過小小的萬寧聚落;然後爬坡來到一處彎道,右邊是玉里醫院萬寧園區,左邊則是萬寧國小和通往「崙仔頂」聚落的聯絡道路;再往前一點有條向右的小岔路,馬路對面是賣釋迦的店(不確定是否有營業)。而這個位置就是前往萬寧車站舊址的捷徑,沿著小路而下,很快就會看到大片稻田與橫亙的鐵路。這附近僅有一處跨越鐵道的陸橋,加上在舊站位址常會看到的電氣箱設施,以及「花蓮阿榮」的實地探訪記錄,可以確定昔日萬寧車站就在這附近。

萬寧車站已無任何遺跡可尋,不過網路資料所提到的椰子樹仍在,所以還能約略想像一下當時的場景。我推測現在的跨線陸橋以前應該是平交道,從平交道旁有通道可以前往搭車;如果有候車亭的話,位置大概是在電氣箱與椰子樹附近,按地勢判斷應該在路線西側。從萬寧村的幾個聚落到車站距離都超過500公尺,不難想像在公路交通發達後,搭火車的必要性大幅降低,利用狀況應該也很差,因此東拓後跟週邊諸多小站一樣直接廢止。

衛福部玉里醫院萬寧復健園區,資料顯示它是提供精神病患療養的地方。
萬寧院區對面的整排建築,算是公路旁較熱鬧的區域。
賣釋迦的店舖,位於往萬寧車站舊址的岔路口對面。
路口附近往東竹、富里方向的公路景觀
前往萬寧車站的岔路
左邊遠處就是萬寧車站旁的跨線陸橋,面對的是中央山脈。
稻田後即為萬寧車站全景,車站舊址在椰子樹附近。
萬寧車站北側景象
萬寧車站南側景象,正前方有一處電氣設施,另外左邊的跨線陸橋以前應該是平交道。
在跨線陸橋坡道上展望
跨線陸橋上眺望萬寧車站舊址,鐵路兩旁皆為稻田。
跨線陸橋上另一個角度可以望見萬寧聚落及醫院的建築
跨線陸橋南側,鐵路向右拐彎延伸往東竹,避開前方的山坡。
萬寧車站西側景象
原本我對萬寧站的記錄也就到此為止,不過在現場跨線陸橋上因為視野不錯,尤其是南邊的彎道路線,所以決定多等兩班車經過再走。最終拍到了南下410次(PP)和308次(柴聯)。而在繼續往東竹前進的路上,也看到了公路兩旁六月鳳凰花開的難得景象。

南下E1000推拉式自強號經過萬寧站舊址旁
列車往南進入彎道
列車通過彎道駛往遠處,這裡的欣賞角度很不錯。
南下DR2800柴聯自強號經過萬寧站舊址旁,如果要模擬當年的列車停靠狀態,這張照片非常貼近。
列車駛往南邊的彎道
疾駛於花東縱谷的列車
萬寧~東竹之間台9線路旁鳳凰花開的景象
雖然還不是完全盛開,但這種紅綠夾雜的畫面,我覺得反而更漂亮。

北上舊台東線東里舊站 南下舊台東線東竹車站

4 則留言:

  1. 鐵貓您好。我是行遍天下旅遊雜誌的記者秦雅如,我們九月號要製作一個封面專題"神秘車站途中下車去",您長期專注及熱愛鐵道旅遊,希望能採訪您來分享探訪祕境車站的故事。日前已在FB留言,但因沒有得到您的回覆消息,在此再留言一次,如果方便的話,還請跟我聯繫,謝謝您。
    11:16

    回覆刪除
  2. 下次該不會有立委提議「花東鐵路捷運化」然後把這些小站恢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因為花東偏遠地區人口外流太嚴重,恢復設站已無意義。唯一有可能的地方只有花蓮吉安間的田浦。

      刪除
  3. 陸橋上可以看到列車、稻田、山坡和藍天白雲,真是一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