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東成車站

東成車站 (2018/02/22) 候車亭位於消防隊後面,面對著一片釋迦園。當然,這模擬軌道畫面是我加上去的。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候車亭

從初鹿車站舊址沿台9線往南約3.4公里,來到卑南鄉的美農村。這一段路是緩下坡,沒有明顯起伏亦無太大的彎道,相信舊台東線鐵道與公路大致上平行,而且可能大半都已成為公路拓寬後的犧牲品。不過東成車站舊址倒是沒有被公路「吃掉」,而且有大約40公尺的距離,且留下了非常珍貴的遺跡。

在台9線與鄉道東47的路口,鼎東客運「東成」站牌旁,處立了一棟頗宏偉的建築物(以當地規模而言),朝公路這一面標示的是「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辦公處」,但側面則是「台東縣消防局台東大隊卑南分隊」。從建築物旁邊繞到背面,立刻會遇到較高的隆起地帶,這便是昔日舊東線的路堤,而傳說中的東成車站候車亭亦在眼前斜坡處。初來此地,看到此候車亭的完整程度的確相當震驚,很難相信它是興建於大約半個世紀前、且停用之後又過了長達36年,看起來卻好像剛蓋好沒多久。

到訪當時在東成車站昔日路軌的周圍,是大片的釋迦園(如果我沒認錯的話),不過種植的狀況卻很特別;在太麻里附近看到的釋迦園,是整齊排列仔細照料套袋冬天還會開燈,但這邊看起來卻枝葉稀落且遍地雜草,不知是剛採收完畢還是已經廢棄?然而,東成車站候車亭的保存狀況,我想跟種植釋迦的農民可能有關,也許他們會利用這個小空間作為堆放機具或休憩的場所,因此周圍不僅無太多雜草,內部還可說是清潔。我就親身測試了一下,坐著躺著都沒問題,閉上眼睛放空冥想,也許突然時光倒流火車會從眼前開過去也不一定。

如果從消防隊這一側接近,在東47與舊鐵道交叉處會看到明顯高起的路堤,現在無法判斷當年的平交道狀況,但看起來很像是道路從下方涵洞通過,鐵路則在上方。從旁邊要爬上路堤並抵達候車亭的位置並不難,不過現場有一隻黑狗在警戒,而且它的狗屋就在斜坡旁,所以還是不要去挑戰比較好。從東47可以往「東成技能訓練所」以及東成國小和東成聚落,因為農田與山地風景優美,現在這附近也有一些民宿。另外不知什麼原因,這附近的冰品店知名度還頗高。至於沿台9線繼續南下,約2.5公里持續下坡路段之後,便抵達改線路段中保存最完整的檳榔車站。

撰寫完東成車站這一篇後,整條舊台東線的車站補遺,也告一段落。

東成車站遺跡附近,台9線往北的路段,看得出來往初鹿方向是上坡。
美農村辦公處正面公路旁,往台東方向的台9線、鄉道東47路口。
鼎東客運山線東成站牌,就在上圖我所站的位置路旁。
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辦公處,左邊則是消防隊,而東成車站遺跡就隱藏於其後。
沿著村辦公處的屋簷往裡面走,前方可以看到隆起的路堤。
原先的鐵道路線上現在種植釋迦,但長得似乎不太好。
東成車站候車亭面對著許多釋迦樹
初次看到東成車站候車亭會十分訝異,這不像是半世紀歷史的建築物。
候車亭特寫之一
候車亭特寫之二,裡面幾乎沒什麼雜物垃圾。
候車亭特寫之三
這個角度約莫能看出候車亭與路軌的相對位置
36年前旅客在候車亭等車的模擬畫面
鄉道東47往東成國小方向,舊東線的路堤落差非常明顯,但此位置以前是平交道還是涵洞,這就無法確定了。
台東縣消防局台東大隊卑南分隊,面對東47這一邊,而小黑緊盯著前方這位陌生人。
消防隊紅色建築與狗屋之間,隱約看見東成車站候車亭。
從消防隊小黑的狗屋附近觀察釋迦樹後的東成車站候車亭
前方為鄉道東47與台9線路口
台9線往檳榔、台東方向
北上舊台東線初鹿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檳榔車站

5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起糖鐵烏樹林線的沿路車站候車亭,老實說這個東成候車亭還能留下非常幸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B%E5%AF%AE%E5%AD%90%E8%BB%8A%E7%AB%9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啊,我想可能跟當地農民會加以利用有關。

      刪除
  2. 感謝介紹
    有了美農村辦公處這個點,更容易找出車站的位置了呢
    去查了谷歌衛星圖,從本候車亭位置上下找,也好像可以看出些舊鐵道輪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也查過這區域的空照圖,車站北邊有一小段隱約能看出舊線的路基。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