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富北車站

富北車站 (2018/06/03) 位於富北平交道旁,最可能的位置就是左前方鐵道對面樹叢間。
推測的富北車站舊址(有水溝蓋的區域)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1982年東拓前的花東舊線上,富里週邊有三個小型無人招呼站,北為富北,南為富南與三台,加上東里與東竹之間的萬寧,共計四個同類型的車站,現在皆已裁撤消失。這些站距離都很接近,但昔日花東縱谷地區公路交通尚未發達之時,居民非常仰賴鐵路運輸而衍生設站需求;而富里鄉擁有特別多這種招呼站,也顯示這個位於花蓮最南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鄉鎮,以前的交通狀況有多麼不方便。不過如果說這就是台鐵捷運化廣設車站的濫觴,倒也不太確切,因為當年這些站的列車班次都不多,而且只集中在早晨與傍晚,跟捷運化班次密集隨時都有車可搭的意義背道而馳。

現在富里鄉並無富北這個村名,因此找尋車站得花一番工夫。如果有看過東竹車站那一篇的話,會發現車站附近有一間富北國中,但富北車站與它絕對無關,不可能在該處。根據1972年的時刻表,東竹到富北的行車時間明顯多於富北到富里,藉此可以判斷富北站的位置應該比較靠近富里站,因此羅山村以北的地點皆可排除。經過這樣分析之後,幾乎可以確定富北站就在石牌村的範圍內;而在搜尋Google地圖時,也發現這裡的少數幾個標註點,地址皆為「花蓮縣富里鄉石牌村富北XX號」,那就應該八九不離十了。最後,再參考「花蓮阿榮」的探勘分享,鎖定它的正確位置。

從東竹沿台9線南下,經過羅山遊憩區的岔路之後,再通過螺仔溪橋,右邊的台鐵路線在電氣化時有小小的截彎取直。接著就到石牌村了,除了左邊岔路通往主要聚落,右邊也有一條接近平行的岔路,路口是一家汽車修配廠。從這裡彎進去的道路與鐵路交會,平交道名稱就是「富北」。而它的旁邊也無意外地出現了電氣箱設施,所以富北車站應該就在附近。至於確切的位置,除了參考網路資料之外,因為平交道兩側共計四面中的三面都有建築物存在,一般來說招呼站比較不會設在緊鄰民宅處(乘客出入會有干擾),所以剩下唯一一面沒有建築物,合理推測比較像是車站的進出位置。

當然,已經廢止三十多年,富北車站早就無遺跡可尋,就連當年是否有月台或站房之類的建築都不得而知。依車站等級推測,這一站應該也是沒有月台,然後只有一間小小的候車亭,座落於照片中的位置。不過拿附近的幾個小站相比,我倒是發現此站有一些較為特殊的地方,例如它是唯一一個旁邊有民宅(而且部份至今仍有人居住)分佈的車站;另外就是穿越平交道的「中興路」,極有可能才是以前真正的花東公路。因為花東公路歷經多次變動,在很多鄉鎮聚落都另築外環道繞過,或是因為拓寬、截彎取直而改線,這點並不意外。現在的花東公路在富北車站舊址東側上方呼嘯而過,但以前可能是完全不存在的,甚至路面的一部分屬於車站範圍。

從富北站旁邊可以遠眺西側的秀姑巒溪河谷與兩旁的廣大稻田,但視野稍微低了一點。而在這裡等候到的通過列車是北上柴聯自強號303次。

富北車站舊址北邊,稍微截彎取直的路段。電氣化前的舊軌道仍在。
台9線石牌村的路口,左上通往主要聚落,富北車站則在汽車修配廠岔路往右下。
反方向的景象,寬闊的花東公路新線與舊線(中興路)呈明顯對比。
此處路邊有個靈芝王企業,而富北車站就在前方平交道旁。
反方向的景象
富北平交道,電氣化之後增設了限高閘門,以免車輛觸及電車線。
富北車站南側,熟悉的電氣箱設施就在旁邊。
富北平交道北側,車站舊址應該是這個方向。
富北車站舊址特寫,無遺跡可尋。
以前這裡也許有一座候車亭?
現在富北車站舊址鐵道旁有一些破爛的農用搭棚,似乎也已經廢棄。
過富北平交道往北的中興路,非常可能是花東公路拓寬前的舊線。
富北平交道另一邊的景象
這一條中興路原本一直向北延伸,直到羅山附近接回花東公路,但鐵路電氣化之後好像已將路線截斷。
富北車站舊址旁眺望秀姑巒溪與中央山脈山腳
同樣位置另一個角度
富北平交道西南方有一條小路,事實上這也有可能是車站設置處,但已不可考。
北上DR3000型柴聯自強號接近富北平交道
最能模擬富北站停靠列車景象的一張照片
列車駛離富北車站舊址
北上舊台東線東竹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富里車站

2 則留言:

  1. 貓大有偵探的靈敏嗅覺

    回覆刪除
  2. 過紅綠燈起算是富北。富北1號、2號….
    平交道那是9號。
    沒候車亭,有月台、站名、埋在旁邊的土裡。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