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中興車站

中興車站 (2018/02/21) 昔日的候車亭就在這片菜園,遠處為目前的東線軌道。
位置:台東縣鹿野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有中興崗哨遺跡)

1982年東拓前,台東線鹿野至馬蘭的路段,中間有中興、嘉豐、初鹿、東成、檳榔等五站。因為路線較曲折且上下坡度大,其中嘉豐、檳榔甚至是折返式結構,嚴重拖累行車速度,所以東拓時直接改線,改沿卑南溪西岸南下,經山里車站後開鑿隧道直抵岩灣,並在南側開闊地設置卑南站(今台東車站),到太平溪附近才銜接回原線。如此一來鹿野到馬蘭的里程從22.9公里縮減為18.3公里,坡度平緩很多,行車時間縮減;但更重大的影響是,沿途從中興、嘉豐、初鹿、東成、檳榔五站變成山里、卑南兩站,這對還不到10歲、從未搭火車到過台東的我而言,也意味著永遠無法再有機會體驗舊線的路程與車站,一想到這裡就不禁仰天長嘆。如果伊達政宗遺憾未能早生二十年來成就霸業,那我也希望早生個十幾二十年,只為了能親身搭乘舊台東線南段,或甚至羅東林鐵平地段、糖鐵的眾多營業線。

言歸正傳,東拓前鹿野以南的第一站是「中興」,事實上此站還不在大幅改線的範圍內,至今列車仍每天從車站舊址旁呼嘯而過,新舊線距離可能僅約十公尺而已。中興站位於鹿野鄉最東南角的巴拉雅拜部落 (Parayapay),漢名是和平社區,這裡是阿美族的居住地。不過以前車站名稱卻叫做中興,跟地名完全無關,雖然附近的確有中興崗哨存在,但選擇以其命名這一點讓我百思不解,而且究竟是先有車站還是先有崗哨現在也已不可考。車站設於1957年,至1982年裁撤這段時間,始終都只是一個小招呼站,網路資料顯示曾有候車亭存在,但現在也已拆除,因此並無遺跡可尋。

要找到中興車站舊址非常簡單,從台9線進入巴拉雅拜部落最主要的通道「和平路」,然後向東一直走到底就是了。在這裡,和平路向右大拐彎,但左邊有一小段巷道,比對網路舊照片可知,昔日候車亭就在巷口與和平路交會處旁邊,現在則是一小塊菜園,而目前的台東線路軌就在遠側較低處。依現場地勢判斷,候車亭面對巷道,所以巷道本身應該就是東拓前的軌道,並且向南延伸,直到中興崗哨旁的鹿野溪岸。東拓前舊線比新線位置略高,跨越鹿野溪的舊橋則應該是位於現今橋樑的西側,但也已無遺跡。舊線過河後立刻右轉向上攀升,直到折返式的嘉豐車站。

在東拓後鹿野~馬蘭改線路段中消失的五站之中,中興和東成是地位較低的招呼站,而中興又比東成的班次更少一點。根據1972年時刻表,中興車站每天有6班南下、3班北上列車停靠,不僅不平均,時間點分佈更是奇特,南下列車(往台東)在早晨、接近中午、傍晚時分都有,但北上列車全部集中在下午3點至6點之間。不過這也說明了此站設置的意義是往台東方向的聯絡,不考慮當地居民前往花蓮方向的需求(請走路去鹿野搭車吧)。

雖然中興車站已無痕跡,但鹿野溪邊的中興崗哨仍存在,而且成為鐵道迷的朝聖處,因為從這裡拍攝鹿野溪橋的位置非常好,搭配後方卑南溪及海岸山脈惡地景觀更是絕妙組合。

中興車站舊址位於阿美族巴拉雅拜部落(和平社區)最東處,參考此地圖可以很容易抵達。
和平路底的巷道(亦為舊線的一部分),鐵絲網和電線桿之後就是中興車站候車亭的位置。右邊也能看到現今路軌。
中興車站舊址及其前方的道路
中興車站舊跡地特寫
中興車站舊址旁眺望東拓後的台東線軌道,往北。
中興車站舊址旁眺望東拓後的台東線軌道,往南。這附近雖然沒有看到電氣設施,但有號誌。
巴拉雅拜部落的主要通道和平路,雖然有車輛往來,但土雞仍悠閒走在馬路上。
中興車站舊址繼續往南的道路,應該就是利用舊線路基修築而成。
來到鹿野溪堤防邊,如果現場地貌無改變,那這裡就是東拓前舊鹿野溪的起點,在現在的橋樑(圖片最左)西側約75公尺處。
中興崗哨的介紹
在中興崗哨前方道路回頭眺望舊東線路基改成的道路,感覺上這個營區應該是在東拓之後才緊鄰道路興建。
中興崗哨營區,規模還不小,估計是一個排。
營區主建築上方成為瞭望台
附近的哨所建築,位於東拓後的路線旁。
中興崗哨旁眺望鹿野溪橋,海岸山脈鄰近卑南溪的惡地形在後方。
換一個角度來看鹿野溪橋
南下莒光號通過鹿野溪橋
北上PP自強號通過鹿野溪橋
中興崗哨的鹿野溪對岸,仔細看可以在中左處發現舊線的橋墩。過河之後,東拓前的路線沿著地形漸次爬升,然後抵達畫面右邊盡頭處的嘉豐車站。
中興崗哨旁的稻田當時剛剛插秧
順便帶各位到鹿野高台上,從高處眺望鹿野溪與卑南溪匯流景象,更可看到左邊遠處的都蘭山。台鐵鹿野溪橋和中興車站舊址亦在畫面中央附近。
鏡頭拉近之後的畫面,中興車站在左邊白色聚落後方,鹿野溪橋左端就是中興崗哨,右端則屬嘉豐村範圍。
北上舊台東線鹿野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嘉豐車站

5 則留言:

  1. 從中興端可看見對岸的舊橋墩還有一座存在。我曾試著繞到嘉豐端找過橋處,可惜沒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這麼一說,回頭仔細搜尋我拍的照片,發現在倒數第四張河對岸遠處,似乎真的有橋墩的樣子!就是它嗎?

      刪除
    2. 對…沒錯,就是那座…我本來也不知道,是看了這個才發現的: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3/mlps/zhongxinggaixian.html

      刪除
  2. 我可以分享一張中興站的老照片供分享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