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富南車站

富南車站 (2018/06/03) 推測位置在這片稻田之後的舊東線路堤上
香蕉樹區域就是富南車站最可能的站址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1982年東拓前的花東舊線上,富里與池上之間有富南、三台兩個小型招呼站。對於當年只記下車站名稱的我而言,東拓後這兩站都裁撤消失,是相當震撼的一件事,程度大概僅次於鹿野~馬蘭段的大規模改線。現在富里站到池上站的距離6.9公里,行車時間最快只要6分鐘,但當年每站皆停的話,至少要11分鐘以上。

目前仍有富里鄉富南村的行政區域,但範圍頗大,基本上離開富里市街往南就算是富南村;不過結合眾多線索,包括(1)富南村的主要聚落是在台9線路往學田村的岔路「學富路」上,也就是鄉道花81(2)依當年時刻表的行車時間來看,富南與三台兩站約莫就是三等分富里與池上之間的距離(3)曾經從長輩那邊聽說,學田附近以前是有火車站的。這樣差不多可以確定,富南站位於富南村偏南邊,而且是在靠近與學田村交界附近,不過我必須承認,最終還是感謝「花蓮阿榮」網站的資料,才能找到站址確切地點。

從台9線轉學富路,通過富南村的聚落之後,來到前往學田村的秀姑巒溪橋附近。這裡是廣闊的稻田區域,現在的電氣化路線橫亙在前方,道路從下方涵洞穿越。我原本誤判了昔日舊線的位置,後來才發現那其實是堤防,跟鐵道無關。回到涵洞靠近富南村這一邊,我才重新發現網路資料所說的舊路堤,其實還蠻明顯的。至於候車設施的確切位置,由於稍微改線的結果,已經沒有電氣設施或平交道可以參考,所以只能依地勢和現場情況推測,比較像是在靠近南側這一邊,但無法百分之百肯定。

一開始走過頭來到秀姑巒溪堤防,誤以為前方就是舊東線路堤。
從富南往學田村會經過的秀姑巒溪橋,這一段河道還只是中上游,跟玉里那邊的寬闊景象完全不同。
反側的堤防景象,讓我確定這不是鐵道遺跡。
秀姑巒溪堤防上,眼前橫向穿越涵洞的就是學富路,目前東線電氣化路線從右邊上方通過。
南下412次普悠瑪通過涵洞上方
普悠瑪向南疾駛
現在鐵道路線旁的廣大稻田,背景為中央山脈。
回頭穿越涵洞時,正好又遇到南下82次莒光號通過。誤點將近半小時啊!
終於確認東線舊路堤位置(左側香蕉樹位置延伸過去),與右邊的現行路線在遠處會合。兩者中間皆為稻田。
富南車站推定位置旁,往富南村聚落的道路。
右邊樹叢也是舊線路段,但難以勘查。
比較可能是富南車站的確切位置,位於路堤上香蕉樹所在的寬闊區域。
又一列南下莒光號通過,一看就知道是52次莒光號自由行,4節一般車廂加4節特殊車廂。
富南車站與學富路路口北側,前方草叢間其實才是站址?無法確定。
富南車站與學富路路口南側,依眾多線索判斷最有可能的站址。
從道路進入推定的富南車站遺址位置,會在草叢間發現一些水泥塊,有可能是昔日平交道或車站建築,不過這附近其臭無比,原因可以想見。一開始的路堤區域已經長了一些香蕉和其他植物,原本表層地面狀態已改變,因此也沒有什麼特別發現;不過再深入一點,就會在雜草中看到一些礫石,這些毫無疑問是以前的鐵軌石碴,廢線36年之後仍散落於原地,令人非常興奮!這一整段路堤如果從遠處拍攝,其實仍非常完整,勾勒出東拓前窄軌路線的面貌,也讓人有不少鐵道畫面的想像空間。

富南車站與學富路路口的水泥塊,有可能是平交道或站場設施遺跡,但這附近非常臭,讓人不敢太接近。
富南車站化為香蕉樹與荒廢菜園
這棵樹的位置會不會就是以前的車站呢?
雜草堆中隱藏著石塊與水泥塊,雖無法證明與車站有關,但為了不錯失任何可能遺跡,仍加以記錄。

從富南車站遺址眺望花東新線
這種大小的石塊平常並不容易看到,幾乎可以確定它們是道碴無誤。
靜靜躺在富南車站舊東線鐵道遺跡上的道碴,就這樣過了36年。
富南車站南側舊東線路堤延伸全景
逛著逛著又一列PP通過,這班是南下418次。
再回顧一張富南車站的全景,順便想像一下黃皮列車停靠的情景。
回程經過富南村聚落裡的小巷,進入社區請減速慢行。
回到台9線的路口
富南村原有一間「富南國小」,位於台9線路段較高處,與富南站遺址直線距離僅約300公尺。因為學生人數太少,已於2007年廢校併入學田國小。
不過富南站有其特殊之處,就是在富里鄉的5個招呼站之中,富南的列車班次特別少;別站都是南下5班次,北上4班次,但富南站南下北上各少一班次。我推測原因可能是富南車站位於富南、學田兩村中間,對於富南村民而言,要去富里的話,直接走路可能還比較快;對學田村民而言,車站又實在有點遠(到主要聚落差不多1公里),因此整體乘車狀況並不踴躍。在這個花蓮縣南端邊陲地帶的區域,稻田景色十分壯觀,事實上它跟池上也僅一線之隔,「池上米」與「富麗米」,都是東部優美環境與潔淨水源孕育出的優質產物。
北上舊台東線富里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三台車站

2 則留言:

  1. 如果是觀察火車的話,收獲豐富啊!

    回覆刪除
  2. 臨水玉保宮前面沒記錯應該是,富南車站位置!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