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初鹿車站

初鹿車站 (2018/02/22) 昔日站房位置現為卑南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旁邊的省道亦為站場一部份。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1982年東拓前的舊台東線,從海拔130公尺的鹿野出發經過鹿野溪北岸的招呼站中興、南岸山坡上的折返式車站嘉豐之後,繼續沿現今的鄉道東38、省道台9線持續爬升高度,在龍過脈附近來到最高點約海拔250公尺。對照改線後的鹿野—山里—卑南路段,海拔從130公尺一路降至50公尺,路程縮短且沿線亦無太大起伏,確實有達成運轉上的大幅改善。而舊東線在初鹿北方攀升到最高處之後,往南便是一路下滑,初鹿站海拔約220公尺、東成站約160公尺、折返式的檳榔站則約110公尺,最後到達新舊線銜接點高度剩下40公尺。換個方向看,舊線從馬蘭到初鹿,火車要爬升將近200公尺,難怪這一段的行車速度特別緩慢。根據1972年時刻表,台東到鹿野最快的光華號要38分鐘,較慢的普通車則要50分鐘到1小時以上;雖然因路線截短、台東車站所在位置不同,拿今日的列車時刻來比較並不客觀,但光看台東到鹿野變成只要10~15分鐘的行車時間,也是頗令人驚嘆。

初鹿車站現已無任何遺跡,但它的位置倒是非常確定,因為現場地勢仍有一定程度被保留下來。在初鹿市街的北邊,往初鹿國小的岔路叫做梅園路,即台9線花東公路的舊線,而它與現今台9線中間所夾的場域,便是昔日初鹿車站的範圍。初鹿車站站房的位置,現在則是興建了一棟「卑南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而目前公路大半的路面,其實都是以前的站場。因為當時道路是在鐵道西側,所以站房當然也是面對這一邊,也就是初鹿國小側門和初鹿派出所中間的巷子。初鹿車站涵蓋今日公路的一部分,正是東拓改線後公路發展的縮影,只要是鐵公路毗鄰的路段,基本上鐵路都很有可能被公路拓寬後「吃掉」。

根據相關資料,初鹿車站原本還有一間木造員工宿舍被保留下來,它的位置在老人活動中心北側,不過前幾年還是被拆掉了,十分可惜。我在站場舊址唯一找到「可能」的痕跡,是以前舊東線站場旁常會看到具有突起石塊的駁坎,但因為在民宅旁,無法確定其是否與鐵道相關。

初鹿是鹿野到卑南之間最大的聚落,但當年的初鹿車站規模並沒有特別大,停靠列車跟嘉豐、檳榔一樣,也就是除對號快、光華號以外皆停靠的一般車站。說到初鹿,從以前它就以「初鹿牧場」而聞名,是台東地區少數發展酪農業的地區;早期它的名氣甚至還大過於花蓮瑞穗,但在瑞穗被統一拿去當作鮮乳品牌之後,兩者的知名度和觀光人氣已經天差地遠。現在瑞穗牧場、吉蒸牧場假日經常人滿為患,連停車都很困難;但初鹿牧場地處偏遠丘陵間,門票價格也偏高,遊客明顯較少。

這張初鹿車站北方的照片可以幫助看清楚公路將舊線鐵路吃掉的狀況。從前方延伸而來的台9線路基大半為鐵路,東拓後順勢利用其空間改線拓寬;而昔日鐵道從在前端展開成為初鹿車站站場,眼前這條水泥塊其實差不多就是月台北端起始的位置。遠處橫向山勢即傳說中被斬斷的「龍過脈」。
初鹿車站站場遺留下的空間,前方立有一塊初鹿牧場鮮乳廣告,背後就是老人活動中心。
在初鹿車站站場旁發現的駁坎,絕對是四、五十年前的產物,但是否與鐵道相關則無法確定。
老人活動中心與紅磚建築物之間原有木造員工宿舍,可惜已拆除。
這間狹小且造型不像一般民宅的建築物,會不會也與昔日初鹿車站相關?
以前初鹿車站木造員工宿舍的位置
從紅磚建築物到老人活動中心,包括大半道路,以前都是初鹿車站站場範圍。
卑南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靠近大馬路這一側的樣貌,而從玄關穿過去所看見的巷子,即為站房面對的方向。
梅園路,即省道舊線,向北見到的是龍過脈橫亙前方。左側為初鹿派出所。
梅園路這一側所見的卑南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
初鹿國小
另一個角度的卑南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眼前這些植栽,推測差不多也就是初鹿車站的月台位置。
初鹿車站站場舊址南端為紅磚地、草地與涼亭
草地背景為初鹿國小建築
眼前這棟建築物位於站場內,極可能也與員工宿舍有關,但應該已與原貌不同,有明顯的整修改建痕跡。
梅園路往南筆直過去便是初鹿鬧區方向,以前的站場在左邊。
這片草地與涼亭,勾勒出初鹿車站的南端範圍。
前方就是初鹿的鬧區
北上舊台東線嘉豐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東成車站

8 則留言:

  1. 那兩盞燈&涼亭,就是以前月台的位置…比對老照片後,更可以發現:涼亭所在的月台完全沒被拆,鐵路拆除後直接變身成台9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往下挖,不知會不會有月台痕跡?真希望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刪除
    2. 不用挖…你最後一張照片,那個紅磚就是老照片裡月台墊高的部份

      刪除
    3. 嘖嘖,原來那個就是啊,不過跟我推估的位置延伸過來確實也很接近。

      刪除
  2. 國家文化資料庫有老照片可供閱覽

    回覆刪除
  3. 那棟紅色的小房子是初鹿站的站長宿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員工宿舍,位置相當合理,應該沒錯。不過後來顯然有整修。

      刪除
  4. 初鹿這個地方頗有規模,可惜鐵道改線,失去了車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