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東里舊站

東里鐵馬驛站 (2018/06/03)
東里舊站 (2014/07/21) 的東拓標準站房現在整修為鐵馬驛站,外型完整但塗裝不同。因為有安通站的教訓,所以只是讓社區團體進駐,並未委外經營。
東里舊站 (2012/09/13) 當時正在整修,進行到敲外牆的動作,「東里站」三字僅存「東」,這也是它東拓標準站房的最後身影。
位置:花蓮縣富里鄉
廢止時間:2007年
現存:東拓標準站房(整修為鐵馬驛站)、東拓大理石月台x2

關於東里車站林林總總的介紹,在該頁面已經有完整內容,此處不再贅述。這邊重點就放在從東拓後一直營運到改線才停用的東里舊站。

東里舊站的位置比新站靠近街上,但也並不是真的就在聚落中心,而是在整個街區的最北邊,再往北就是幾乎沒有建築物的郊外了。這一點讓我覺得很納悶,因為台東線鐵路大部分車站都是位於聚落核心位置,週邊一定是最熱鬧的地方;但東里、東竹這兩站卻很明顯不是,東竹甚至被我列為秘境車站,可見它週邊有多荒涼。但目前找不到任何資料可以證明東拓時車站位置有遷移,也就是從窄軌時代就沒有變動,所以只能說是當年日本人選址比較特別一點。

東里舊站是東拓標準站房,型態為入口偏右,廁所在左。因為當年東里算是重要的大站,所以設有兩道月台,一個是主要的島式月台,正線位於其B側;另一個是輔助的岸式月台,在站場最西側,就像富里站的小月台一樣,使用率不高。

2007年玉里~東里切換新線,舊線不久後改為自行車道,而舊站站房也在2013年整建為鐵馬驛站,但有了安通鐵馬站的失敗例子,主事者不敢再走招商營運的路子,所以實際為當地社區團體所運用,順便提供自行車簡單補給服務。原本正線路軌都鋪上了柏油,只隱約能看到鐵軌的痕跡,側線則撤除。東里舊站的島式月台獲得完整保留,是少數還能看到碎大理石鋪面的地方,遮棚、燈柱也維持原貌,整座月台可算是東拓時代的絕佳遺構。另一方面,由於車站遷走,站前原本的屋舍現在已完全無人化,成為廢墟。

從北邊沿省道接近東里舊站前,發現轉轍房仍存在,趕緊記錄。
東里舊站整修成的東里鐵馬驛站正面特寫,現在販售的物件似乎越來越多。
東里鐵馬驛站內側近照
從月台上看到的東里鐵馬驛站內側全景,樹木長得非常快,已經完全遮住站房。
東里舊站大理石月台保存相當完整,遮棚也是原汁原味,只可惜當年的站牌沒能留下來。
以東拓時期的建築規模來看,東里舊站的遮棚算是大站等級。
東里舊站有兩座月台,右邊為島式第一月台,左邊的第二月台(小月台)原本幾乎埋沒在雜草堆之中,不過現在已經清理露出原貌。
初次拍到的東里舊站第二月台,稻田後方遠處為新線上的東里車站。
東里舊站南端現在有一些愛情留影相關裝置,希望多吸引一些遊客。
按照慣例遠眺一下現在的東里車站
(以下為2012、2014年東里舊站景象)
(2014) 東里舊站整修為鐵馬驛站之後內側的景象,有一些佈置及座椅,感覺相當整潔。
(2012) 東里舊站東拓標準站房內側,即將要整建為鐵馬驛站,「東里」的站名仍在。
(2014) 東里鐵馬驛站內側特寫
(2012) 東里舊站內側特寫,當時可說是雜草叢生。
(2014) 東里舊站完整的東拓時代月台,右邊就是路軌撤除後的自行車道,柏油之下尚有兩條鐵軌痕跡。月台上的自行車模型還蠻有意境。
(2012) 還未整修為鐵馬驛站的東里舊站月台,自行車道已經啟用好幾年,但草長得很高,缺乏維護。
(2014) 東里舊站月台遮棚特寫
(2012) 整修為鐵馬驛站前的東里舊站月台及兩側草長得很高的樣子
(2014) 左邊隱約東里舊站第二月台,它受到的待遇跟第一月台是天壤之別。
(2012) 東里舊站月台遮棚下
(2012) 從東里舊站月台回望其站房
(2014) 東里舊站南側月台盡頭,左邊增設了自行車的停車裝置。右邊可見第二月台。
(2012) 還未改為鐵馬驛站時,東里舊站月台上的燈柱。
東里舊站殘存的站名噴漆,這種圍籬也是台鐵古老的型式。
東里鐵馬驛站
東里舊站站前廣場
東里舊站旁邊的破舊廢棄屋舍
玉富自行車道,沿線有秀姑巒溪橋、樂合車站舊跡、安通車站舊跡、東里舊站等景點,值得一遊。
東里舊站前方的花東公路(台9線),往東竹、富里方向,前方就是東里村聚落的位置。
東里舊站前方的花東公路,往安通、玉里方向,幾乎已經沒有民宅。所以東里舊站其實是位於聚落最北邊。
從東里舊站向西遠眺現行的東里車站
北上安通車站 南下東竹車站南下舊台東線萬寧車站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