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舞鶴號誌站

舞鶴號誌站 (2014/10/05) 原是東拓小型站房,但從未正式營運。經過整建改為號誌站後,僅有外型尚可辨識,塗裝已完全不同。
位置:花蓮縣瑞穗鄉
廢止時間:1982年(原舞鶴車站),2005年改設號誌站,2017年9月新自強隧道通車後再度裁撤
現存:東拓小型站房、雙線路軌

不知為何,小時候我就覺得舞鶴這個站名非常酷。記得東拓前,有一次在花蓮老家,我問我姑姑有沒有去過舞鶴車站,她說坐車往玉里的時候有經過,看到舞鶴車站就跟廁所一樣小。嗯,從此以後我就記起來了,舞鶴是一個非常小的站,站房只有廁所那麼大。

東拓之後舞鶴站就被裁撤了,我那時還不到十歲,當然也沒機會去見識那間據說跟廁所一樣的木造站房。不過由於瑞穗~三民兩站距離頗遠,中間又有昔日東線最長的自強隧道,所以後來舞鶴又以號誌站的姿態復活,利用原有站場空間鋪設側線提供交會之用。印象中在這處號誌站交會的機會並不多,但在2013年10月搭乘光華號普通車倒是很幸運遇到交會,我還跑到列車車頭處拍下一些畫面,可惜是晚上,辨識度有點差。

2014年10月我終於決定要實地探訪舞鶴站,本來打算搭花蓮客運,不過後來還是租機車前往。不過我在研究地圖的時候,發現它的位置與舞鶴台地上的聚落相距很遙遠,反而是在台地西北角一個叫「馬立雲」的部落附近,搭客運的下車站也是叫馬立雲。看到這個原住民地名,又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因為瑞穗、舞鶴都是百分之百日式地名,水尾可以變瑞穗,馬立雲是不是也變成了舞鶴?一查之下還真的是如此,網頁上找到馬立雲的音有Maibol、Maivuru等,而舞鶴的日文為まいづる (Maizuru),與後者頗為相似。事實上,根據地方耆老的說法,舞鶴的確是從馬立雲部落的音轉化而來,而現在的舞鶴台地,舊地名則是掃叭。而且,馬立雲部落是為數不多的撒奇萊雅族原住民聚居地之一。

從花東公路右轉馬立雲路(也就是往瑞穗牧場的通路),會先經過鐵路涵洞,接著看到往左的岔路,立刻彎進去再直走便會抵達舞鶴號誌站。原本這條路應該是很狹窄,不過因為新隧道的施工,現在有水泥鋪面且路面很寬,砂石車及水泥車通行絡繹不絕。東拓時建造的舞鶴站房與瑞北、月美、山里、馬蘭等站是同一規格,不過從未營運過就被裁撤,後來改為電氣設備的機房,形狀依舊,但門窗重新規劃、外牆塗裝為純灰水泥色,已完全看不出來像是車站的樣子。比較令人覺得有趣的是站房根本不在馬路這一側,現在根本沒有道路可達,但也許三十多年前的交通動線與現在不同。站房那一側還有一棟廢棄屋舍和立於1985年的「台灣鐵路東綫拓寬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後者完全埋沒於草叢間,乏人管理維護,讓人覺得有些惆悵。

舞鶴號誌站的雙軌區間向北延伸頗長,南端匯合點則在站房附近,不遠處便是自強隧道北口。由於這條東拓時修築的隧道僅有單線寬度,電氣化之後淨空亦不足,所以新的雙線隧道已在積極施工。而一旦雙線隧道完工啟用,舞鶴號誌站也將立刻失去作用,而真正永遠地裁撤。(註:2017年9月26日雙線新自強隧道通車後已裁撤)

舞鶴號誌站附近完全沒有住家,要不是施工的關係,否則連人煙都很稀少。如果它還是客運站的話,絕對可以在台鐵秘境車站排入前五名。但也正因為它的位置過於偏僻,所以沒有機會繼續在時刻表中存在。其實,這附近的遊憩景點很多,瑞穗牧場、掃叭石柱、北迴歸線標誌公園、舞鶴茶園都不太遠,步行或接駁就能到;若能在馬立雲路口附近重新規劃復站,對無自備交通工具的遊客是很方便的選擇,但對台鐵而言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

舞鶴號誌站的雙線路軌,往北延伸距離頗長。
舞鶴號誌站南端路軌匯集處就在站房旁邊,遠處可見自強隧道北口。左邊的標誌顯示這一段電氣化之後時速可達120公里。
舞鶴號誌站南端路軌匯集處,分歧點的調度小屋也還在。
從舞鶴號誌站站房這一側往北眺望,站房略微被植物擋住。
從舞鶴號誌站站房這一側往南眺望,小屋就在前面,遠處的自強隧道因角度關係只能看到一點點。
舞鶴號誌站的站場以及旁邊的道路,為了讓工程車出入,道路拓寬並敷上水泥,秘境感略失。
從自強隧道出來到舞鶴號誌站是彎道,為了讓司機能早些看清楚號誌,它是設在道路的另一側,不在路軌旁。
南下彩繪塗裝的普悠瑪號通過舞鶴號誌站
南下EMU500通過舞鶴號誌站,因為要進自強隧道了所以開啟大燈。
上面那列電車進入自強隧道
20131026舞鶴號誌站交會列車,雖然是晚上很不清楚,但隱約可以看到前方分歧的路軌;我所搭乘的北上光華號普通車在側線上,通過的是DR3100型南下柴聯自強號。
舞鶴號誌站南端就是昔日東線最長的自強隧道(2,950公尺),但現在已被新山里隧道超越。
自強隧道北口,左邊還可以看到以前駐守隧道口的迷彩塗裝軍事崗哨。
舞鶴號誌站旁邊的廢棄小屋,剛好可以用來比較後方舞鶴台地的高度。
完全隱沒於亂草堆中的「台灣鐵路東綫拓寬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
近距離拍攝「台灣鐵路東綫拓寬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
「台灣鐵路東綫拓寬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立於1985年,碑上記載6位偉大殉職工程人員的職務姓名。不管舞鶴號誌站跡的命運如何,我覺得這個紀念碑都應該得到更好的照顧。
馬立雲路交叉口附近所見的舞鶴號誌站路軌,後方可見到一部分聚落。如果將來有機會重新設站,這是最好的位置。
瑞穗牧場的牛
掃叭石柱,列為花蓮縣三級古蹟(現在是縣定古蹟)。
南下三民車站 北上瑞穗車站

17 則留言:

  1. 超想在新自強隧道完成之前去舞鶴的!! 可是只能做公車罷了哈哈。上一次花東站巡禮時兩次在舞鶴交會列車。
    一個是晚上北上的莒光號,很像是611次,而且還是玉里到瑞穗最慢的因為還要在三民交會XD ;
    另一個是4621次,那時他沒有停在站房正前方而是在部落前面的梯子,所以要拍的話要找好位子經過時立刻拍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去看看,我是在玉里租機車過去的,但搭客運應該也不會太困難!記得在馬立雲下車,走過去不會很遠。

      刪除
  2. 借問,這個站在哪(地址?或鄰近道路?)想去探訪看看 聽朋友說觀光的列車好像會停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光列車我沒搭過,但自行前往絕對可以。搭客運的話在馬立雲下車,自備交通工具的話就在往瑞穗牧場的「馬立雲路」彎進去,通過鐵道涵洞之後注意左邊有一條岔路,再沿著鐵道前進就到了。現在大型工程車出入很多,要注意會車與停車的位置。

      刪除
    2. 可能只是交會而已。但是舞鶴現在利用率很低可能觀光列車都不停。可能你是指多良吧?

      刪除
    3. 不是多良,好像是因為其他原因才會開放下車

      刪除
  3. 蠻建議版主順道參訪就位在舞鶴號誌站附近的掃叭隧道(北口),現已被規畫成濕地,而隧道上還題字,蠻建議去參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查到的資料是洞口積水且荒廢已久,不容易接近。看來已經有整修了是吧?那絕對值得一遊。

      刪除
  4. 舞鶴沒改成客運站滿可惜的。
    這站周邊有不少景點,頗具觀光潛力,做好接駁應可吸引不少背包客
    若論缺點就是區間車班次太少,會使得想搭車的旅客卻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既然要走向觀光化,許多景點附近的鐵道路線就應該增設車站,可惜國營事業就是缺乏突破創新,只會裁撤小站人力來節省那些九牛一毛的開支。

      刪除
  5. 回覆
    1. 也就是說,切換至新自強隧道的雙軌路線了。

      刪除
    2. 記得軌道已經拆光了
      新自強隧道東西正線也都已經啟用

      刪除
    3. 2月的時候有去迪階陸橋遺跡,順道去看新自強隧道南口。當時舊隧道的軌道就已經拆了。

      刪除
  6. 上次到瑞穗牧場要在瑞穗轉車前往,如果此站還在多方便

    回覆刪除
  7. 近日循貓兄的紀錄找到舞鶴號誌站,由於已切至新自強隧道的雙軌路線,號誌站已淹沒在雜草當中,自強隧道北端也被雜草覆蓋,只隱約看到隧道洞口上的籃底白字自強隧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