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薰衣草田園車站(ラベンダー畑駅):北海道.周圍沒有薰衣草的觀光化臨時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
位置: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
路線:JR北海道.富良野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旁)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遠處零星分佈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

薰衣草田園車站 (2003/09/10) 進出口處的牌樓,上方除標示站名之外,還有設站的年份1999。右後方可以看到十分簡陋、用鐵架遮棚搭成的候車室。
薰衣草田園車站的月台與路軌。本站的月台也非常陽春,由鐵架、木板組成。
薰衣草田園車站站牌,往旭川方向下一站是西中(にしなか),往富良野方向的下一站是中富良野(なかふらの)

同樣是在2003年9月,我在北海道旅遊期間前往富良野、美瑛,目的當然是為了當地美麗的田園景緻和薰衣草。當年網路資訊不如現在發達,我雖然知道薰衣草季節應該已經過了,但旅遊書籍的內容顯示,9月初仍算是開花季的最末段,所以還是前往碰碰運氣。當天真正的目的地是富田農場(ファーム富田),雖然事先有查到薰衣草田園車站和觀光列車等資訊,但該日並無行駛營運;因此,我是由中富良野車站步行前往,距離約1.7公里,沿途還會經過中富良野町營薰衣草園(中富良野町営ラベンダー園),算是再增加一點看到的機會。無奈,在逛完這兩個地方之後,完全沒有看到薰衣草開花的痕跡;吃完薰衣草冰淇淋準備要折返時,突然望見下方的鐵軌旁似乎有月台等設施,因為距離並不遠,基於對鐵道的興趣,所以決定走過去看一下。於是,我到達了薰衣草田園車站。

薰衣草田園車站於1999年開業,被定位為臨時車站,但未列名於「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之中,可能是牛山先生認為它並非正規車站,只在觀光季節營運且遊客又很多,所以不算是秘境車站。但根據現場狀況,此站周圍皆為廣大農田,建築物都在數百公尺之外,平時杳無人煙,列車亦不停靠,絕對符合秘境車站的條件。事實上,參考2017年的JR北海道列車時刻,這個車站僅在6到9月薰衣草季節營運,只停靠富良野・美瑛號觀光列車(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雙向各三班次;其中6月下旬到8月下旬是每天行駛,其餘營運時間只在週末假日行駛,所以我當年沒有遇到。另外,據說在薰衣草開花高峰期7月下旬的時候,此站也會有一般列車停靠。而其相關位置,大概是這樣:
旭川→美瑛→上富良野→→→薰衣草田園←←←中富良野←富良野
觀光列車的行駛速度較慢,從旭川到本站要1個小時以上,從美瑛也要半小時多。至於往富良野則較近,約需15分鐘。

參考近期的圖片,2003年的薰衣草田園車站其實跟現在並無太大差別,因此以下照片仍有欣賞價值。不過還是那句老話:當年相機畫素較低、記憶空間少、又是以人為主,所以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其實這一站非常之小,僅有一處通道往短短的月台,中間會經過車站牌樓(近年有更新過),旁邊有簡單搭成的待合室(候車室),後來還似乎增設了臨時廁所。由於觀光列車最多有4輛編組,這麼短的月台大概就是停好停滿;而觀光季節的人潮,也真的會將月台及進出通道塞爆。現在想想,如果當年我是在薰衣草季搭乘觀光列車前往本站,應該就不會覺得它是秘境車站了,也不會有此篇文章了。但不管你什麼時候到達這個車站,周圍附近都不是薰衣草園(種水稻居多),當然也不會看到盛開的畫面,最近的觀光園區是富田農場。此外,在車站停業的季節(10月~次年5月),進出口處的牌樓和臨時搭建的候車區域都會撤掉,也無法進入月台。

中富良野車站,徒步行程的出發點。
中富良野町營薰衣草園,上半部都是種植薰衣草,但盛開季節已過。
(請忽略本人影像)富田農場裡,沒有開花的薰衣草園。
薰衣草田園車站全景
薰衣草田園車站,往中富良野方向的景象。
(錯誤示範,小朋友請不要學)在薰衣草田園車站月台候車的旅客,但事實上當天根本沒有列車停靠。
薰衣草田園車站月台上,往旭川的普通車接近中。
キハ150形(薰衣草色塗裝)2輛編組通過
列車遠離薰衣草田園車站,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兩側皆為稻田。
至於薰衣草,前幾年有這段對話:「你去過北海道?」「去過三次。」「那一定有看過薰衣草盛開的景象囉?」「呃…沒有。」想到這點就不太甘願,於是在2015年7月,我硬是在緊湊的秘境車站行程中塞入賞薰衣草,並且還剛好搭了一段觀光列車。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晚上還要趕去札幌巨蛋看棒球),我只從美瑛搭到上富良野,然後到附近的「日の出公園」看薰衣草。幸好,這次目標都有達成。

富良野・美瑛號觀光列車(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的車頭,從美瑛開回富良野採用推行的方式,位於列車後端。
觀光列車由DE15 1533牽引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的側邊名牌,上方顯示起訖站為富良野~美瑛。當天列車相當擁擠,許多人無座位只能站立。
這節車廂叫做BARBECUE CAR,內裝為防火設計,可進行烤肉料理。但當天並沒有看到這種活動。
富良野・美瑛號觀光列車4輛客車都長得不一樣,這是一般觀景車廂。
富良野・美瑛號觀光列車尾端,推行時變成前方第一輛。
富良野・美瑛號觀光列車內部景象
在車上每個人送一張乘車證明
上富良野車站
我終於看到盛開的薰衣草了!
從「日の出公園」的薰衣草田園,俯瞰上富良野市區。

4 則留言:

  1. 這站我去過,當時是夏天有很多薰衣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3年造訪時雖然已經過了薰衣草季,但周圍以稻田為主,並沒有薰衣草田。2003年以後是否有變化就不太確定了,但正常來講薰衣草應該是種植在山坡上較多,平地仍以穀類或可食用作物為主。離車站最近的薰衣草田應該還是在富田農場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