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釧路濕原車站(釧路湿原駅):北海道.釧路濕原林間隱密的觀光化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41(周圍無民宅 / 位於濕原之中 / 要爬一大段階梯才能到車道 / 臨時停車的班次多 / 觀光客多)
位置:北海道釧路郡釧路町
路線:JR北海道.釧網本線
站房:觀光化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2003年遊客多;2015年無
感想筆記本:
2014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12

釧路濕原車站 (2015/07/12) 是觀光化的木造站房,維護得非常整潔。跟下圖相比,這些年間應該有重新上漆。
釧路濕原車站 (2003/09/09)
釧路濕原車站站牌,從網走過來,上一站是細岡(ほそおか),下一站是遠矢(とおや)。
釧路濕原車站列車時刻表,2015年當時的停靠列車比現在2017年多。
釧路濕原車站票價表,到釧路是¥360。

2003年9月,在去過原生花園、北濱等站之後,我直接搭釧網本線的列車前往釧路濕原車站。那時的目標當然只是釧路濕原,並不了解這個站的狀況,也根本還沒接觸到秘境車站的概念。因為釧路濕原與丹頂鶴的名氣甚大,當時想法很天真,以為到了濕原就必定能看到野生丹頂鶴飛舞覓食,腦中浮現的都是這種影像。

釧路濕原車站位於釧網本線南段,從北海道東部最大城~釧路出發只要約20分鐘車程,但從網走南下就相當耗時,幾乎都是3小時上下。這是因為釧網本線沒有優等列車,最快的「快速しれとこ(知床)」北上班次,走完全程也要大約3小時,其餘列車則都超過3小時。對照整條路線166.2公里的距離,會這麼慢的原因不外乎非電氣化、路線彎曲且幾乎站站皆停。簡單來說此站的路線狀況是這樣:
釧路→東釧路→→→釧路濕原←←←細岡←塘路←網走
本站當然是因為釧路濕原而設置,1988年先以臨時站的型態登場,1996年以後成為正式車站,也就是說,它跟原生花園車站不同,即使是冬季也有列車固定停靠。不過5月到11月,釧路濕原車站雙向各有6班車停靠;12月到4月則減為1~2班(2017年資料)。此外,在夏季會有「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冬季會有「SL冬の湿原号(冬之濕原號蒸汽觀光列車)」等臨時列車運轉,皆會停靠本站。

在2003年,數位相機記憶卡只有128MB的年代,拍照量自然很精簡,三不五時還要趕快轉存到硬碟,而且都是以人為主,所以能貼出來的照片不多。從釧路濕原車站往上走有遊客中心,再經過一段路就是細岡展望台,是眺望整個濕原廣大景觀的最佳位置,但當天飄著小雨,視野很差。不過當我離開時,剛好遇到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順便上車搭乘了一段,算是不錯的體驗。至於野生丹頂鶴,當然是連影子也沒看到。

(以下為2003年所拍攝)
釧路濕原車站站房前的一小塊廣場,旁邊是月台。
往上方攀升途中,向下瞥見釧路濕原車站的站房,落差不小。這就是牛山先生所言:要爬一大段階梯才能到車道。
釧路濕原車站附近,鐵軌與濕原。
細岡展望台上的釧路濕原景象
當天天氣不好,視野所及範圍有限。
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進站,由DE10 1660所牽引。
(請儘量忽略本人影像)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座位配置為兩兩對坐(中間有小桌子)的四人座位和面對窗戶的觀景座位。
觀光列車上所見,正在釧路川裡划船的體驗遊客,可近距離觀察旁邊的動植物。
觀光列車裡,積極尋找丹頂鶴(?)的遊客。注意車廂上方有許多填充布偶,據說都是當地可以看見的動物。
觀光列車車廂內景象
(請儘量忽略本人影像)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行駛於釧路與塘路之間,全程約50分鐘。車廂裡當然有招牌丹頂鶴模型。
(請忽略本人影像)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尾端
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為4輛編成,車廂是由日本國鐵50系オハフ51形改造而來,內裝略有不同。
到了2015年,在進行23天的日本秘境車站旅行途中,我來到這一路段,而且目標就徹底轉變了,包括釧路濕原、細岡、五十石這三個距離接近的秘境車站。因此,時隔12年,我又再次造訪釧路濕原車站,比較神奇的是,雖然是7月觀光旺季,但這次完全沒有遇到其他遊客;而且拜科技進步之賜,我對車站做了完整記錄,再也不用擔心記憶卡空間不夠。雖然停留時間不長,我仍步行前往展望台,順便尋找野生丹頂鶴的蹤跡。不用說,還是一隻都沒看到;事實上在釧路濕原要看到丹頂鶴反而是冬天機會最大,因為當地人員會投放飼料,吸引食物來源不足的野生族群前往覓食。逛完釧路濕原站之後,我用比較特殊的方式,徒步前往下一站細岡,不過相關介紹就留待以後了。

(以下為2015年所拍攝)
下一站就是釧路濕原了,從列車起站釧路開始的票價是¥360,顯示在0的位置。
在JR北海道非電氣化區間最常見到的キハ54形,單輛運轉的普通列車,停靠在釧路濕原站月台。
列車駛離釧路濕原站,尾端也有人正拿著手機拍照。
釧路濕原車站月台,長度足以容納4輛編組的觀光列車。
釧路濕原車站月台南端
釧路濕原車站月台北端,進出口在右邊。
日本很多車站不論大小都有這個「名所案內」,意思就是觀光景點資訊,這裡列出的是釧路濕原國立公園和細岡展望台,其中「特別天然記念物:タンチョウ」就是丹頂鶴。
釧路濕原車站站房側面,從這裡看會發現它的屋頂很尖,典型的防雪堆積設計。
站房內部景象,有座椅、小圓桌、還有一些簡單的展示介紹。
站房更裡面則較空,但有一台自動販賣機。注意正前方掛在頭頂處的木牌。
「釧路湿原駅開業 昭和六十三年(1988年)七月二十三日」
釧路濕原車站站房前的廣場,左邊可以看到月台盡頭處。至於前方的小徑並不是往上方的通道。
木造站房旁邊還有一間小屋,造型一致,標示是寫倉庫,但我強烈懷疑建造之時原本是要當作廁所。
往遊客中心、展望台是連續的向上階梯,坡度頗大。
終於來到上方的車道,這裡有一塊通往「釧路湿原駅」的指引路牌。至此才會看到其他建築物,典型的秘境車站氛圍。
細岡遊客中心(細岡ビジターズラウンジ),我在2003年有進去參觀,主要就是濕原的相關展示。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整體地圖,範圍非常大,細岡這裡只是其中一個觀景點。
12年不見,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細岡展望台的牌子變舊了。
釧路濕原一景,蜿蜒的河道和遍布的低矮植物,形成典型溼地景觀。
天氣比上次好一些,可以看到釧路濕原另一側的丘陵。但這仍不是最佳的視野,據說真正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雌、雄兩座阿寒岳。
釧路濕原寬景連續照,畫素較高,可點開來欣賞。
2015年因為去了非常多秘境車站,相機只用來記錄景物,但為了避免忘記當下的感受,偶爾還是會拿手機自拍一下。
好吧,雖然始終沒在釧路濕原看到野生丹頂鶴,但還是放兩張丹頂鶴的照片彌補一下,拍攝地點是岡山城後樂園。事實上現在在台北木柵動物園也能看到丹頂鶴了,牠們是2011年由日本釧路市動物園贈送的。

日本畢竟是丹頂鶴棲息地,隨便一個鳥園裡面就養了十幾隻,其中有五、六隻在戶外活動。在台灣,難得有一隻從北方飛來,就已經會引起賞鳥人士騷動了。
感謝這隻漂亮的丹頂鶴,在我的面前悠哉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