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紀伊細川車站(紀伊細川駅):和歌山縣.斜坡彎道上看到櫻花的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151(古老的站房氣氛良好 / 向下方俯瞰可看見聚落 / 從聚落到車站要經過長長的階梯 / 有人站)
位置: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町
路線:南海電鐵.高野線
站房:古老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2
路軌:2
附近民宅:下方有小型聚落
遇見人數:站員1人
感想筆記本:不詳
2015年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36

從車上觀察,紀伊細川車站 (2006/04/14) 的站房、月台和站員。
紀伊細川車站站牌的模糊影像,但仍勉強可以辨識。前一站是上古澤(かみこさわ),後一站是紀伊神谷(きいかみや)。

2006年4月,以「賞櫻」為目標前往日本旅遊14天,去了京都、大阪、奈良、姬路、廣島等城市,另外還遊覽了琵琶湖、白川鄉、關原(沒錯就是關原之戰那個關原)、宮島、白濱溫泉、高野山等地,總計涵蓋8處世界遺產。若是以欣賞櫻花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完美的旅行,因為季節剛好,全程幾乎都能看到櫻花滿開到掉落的景象,到最後根本已經麻痺;但以探訪秘境車站的角度來看,此次行程完全不及格,僅記錄了南海高野線的紀伊細川車站,而且還只是在列車停靠時觀察。

紀伊細川車站車站是南海電鐵高野線的車站,設站於1928年,真正的站名當然就是細川,紀伊是冠用來區分地域的古國名,相當於現今的和歌山縣和三重縣南部。高野線顧名思義,是從大阪到高野山地區的鐵道路線,但路線的終點是海拔539公尺的極樂橋站,再往上要換乘高野山鋼索線「高野山ケーブル」才能到海拔867公尺的高野山站。這整段路線早在1930年就完成,也就是說日本人在八十幾年前就能利用鐵道輕鬆抵達海拔近千的高野山地區。高野線從橋本之後的路段為山區,僅有單線,坡度可達50‰(一公里爬升五十公尺的高度),曲度亦不小,幾乎已是登山鐵道的等級。在紀伊細川之前有一站「九度山」,也就是真田昌幸.幸村父子在關原之戰後被流放的地方。而終點極樂橋之前的上古澤、紀伊細川、紀伊神谷等站,皆為公認的秘境車站。這整條路線的相關位置大概是這樣:
難波→橋本→九度山→上古澤→→→紀伊細川←←←紀伊神谷←極樂橋←高野山
從大阪的難波到紀伊細川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不過直通的列車很少,大部份時刻都要在橋本轉車,從橋本到紀伊細川約半小時。而從紀伊細川到極樂橋只有兩站、9分鐘的路程;再換乘鋼索線5分鐘就能直上高野山。

很遺憾,我只有在列車經過九度山、紀伊細川的時候,拍了幾張車窗外的照片,無法對車站進行詳細介紹。紀伊細川站位於大彎道上,兩側岸式月台,因此可以進行交會列車。車站無天橋或地下道,若是搭乘往極樂橋方向的列車,必須穿越鐵軌。除了古老的木造站房之外,對此站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旁邊盛開的櫻花和月台上站務人員值勤的孤獨身影。

南海電鐵高野線從橋本開往極樂橋的普通列車,但終點標示是高野山(旁邊小字極樂橋)。這是南海2000系電車,為了行駛於登山鐵道而特別設計的規格(日文:ズームカー),車身較短(約17公尺,而一般列車約20公尺),但輸出馬力較強,能適應坡度大、曲度大的路段。
學文路車站(学文路駅)的月台上,滿是掉落的櫻花花瓣。
九度山車站站房與月台,此站是登山路段中比較大的車站。
九度山車站另一側月台緊鄰山壁,一樣是櫻花掉滿地。
九度山車站月台上古老的木造候車室,注意上方掛著「真田祭」加上六文錢家徽,可見當地相當重視這一段歷史淵源。
九度山號稱出產日本最棒的富有柿,上方搭配著盛開的櫻花樹。不過當時(4月)完全不是柿子的產季。
接近紀伊細川車站時,向下方眺望所見的聚落,符合牛山先生所描述的畫面。
紀伊細川車站月台,盛開的櫻花非常搶眼,其實它們才是當初拍這些照片的主角。
這樣的畫面,每年只有幾天能看到。
紀伊細川車站位於相當大的彎道上,整個月台呈現弧形。站員孤零零地站在月台上,堅守著工作崗位,有一種鐵道員的感覺。
紀伊細川車站月台末端,可以看到有一個遮斷器,是要阻隔乘客在列車經過時跨越軌道到另一側月台。
因為這篇文章內容比較貧瘠,所以還是來看一下往高野山的鋼索線吧。這種登山列車是用位於兩條鐵軌中間的鋼索將車廂直接拉上山,坡度非常大,最陡達到568.2‰,才能在800公尺的距離攀升328公尺的高度。它的車廂也配合製造成非常斜的型態,基本上就是貼著山坡移動。

昔日高野山位處偏遠,上下山交通極不方便,所以成為佛教寺廟的聚集處及修行聖地。在日本戰國時代,「流放高野山」差不多是僅次於砍頭或切腹的刑罰,基本上就是終身幽禁;而基於此地的神聖氛圍,在林間也有非常多「墓所」或「靈屋」,並不是真正的墳墓,而是類似供養塔的祭奠場所,事實上這些有名人士都不是葬在這裡。不過我在高野山的宿坊住了一晚、嚐過所謂的「精進料理」(也就是精緻素食,當然包括著名的高野豆腐)、逛遍各個世界遺產景點之後,最大的樂趣居然是四處尋找戰國大名的墓所,感覺還蠻特別的。


極樂橋車站,南海高野線終點,要上高野山必須在此換乘鋼索列車。
極樂橋站,下行鋼索列車正在進站,可以看到它處於多麼斜的角度。
鋼索列車車廂內的景象,乘客都很好奇,東張西望看著窗外景象。前方車窗也可以隱約見到軌道的坡度(接近30度)。
鋼索列車的軌道,兩條鋼軌只是輔助列車平衡並穩定行進,真正移動來自於中間的鋼索拉放。遠處有可供交會的雙線路段。
鋼索列車車廂本身配合坡度,在裡面前後移動也要上下樓梯。
高野山站,下行鋼索列車準備發車。
高野山車站,除了鋼索列車,旁邊也有公車。
約有一千年的時間,高野山禁止女性進入,女性最多只能到達入口處的這間「女人堂」(難怪對男性大名和武將而言「流放高野山」是殘酷的懲罰)。一直到1872年明治維新時期,這項禁令才取消。
織田信長在本能寺屍骨無存,但在高野山有一處墓所。這個造型叫做五輪塔,據說此墓所在明治時期逐漸湮沒,到1970年才又被發現確認。
武田信玄和他悲情的兒子武田勝賴,一起在高野山享有墓所。
上杉謙信在高野山的墓所較高級,被定位為「廟」,可能是因為上杉家在江戶時代仍是大名,具有一定地位。
豐臣秀吉的天下人地位傳了一代就灰飛煙滅,最後在高野山也只能獲得一處墓所,不過面積有比較大一些。
最終的勝利者還是德川家康,在高野山擁有這麼華麗的「靈屋」,其他那些人的墓所或家廟根本沒得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