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萬華車站

萬華車站 (2018/01/14) 西棟,由原先入口大樓向上共構而成的26層樓建築。
萬華車站 (2018/01/14) 東棟,由原先出口大樓向上共構而成的16層樓建築。
萬華車站入口大樓 (2012/08/18)
萬華車站出口大樓 (2012/08/18),與對面的車站大樓造型完全一樣,但刻意不寫上萬華車站字樣,大門口也關閉,應該就是為了避免乘客混淆。
位置:台北市萬華區
構造:地下路線平面車站
站體:2017年多功能共構高層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巨型市區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8,333,第34名
2012年~8,713,第34名
2013年~8,975,第35名
2014年~8,786,第39名
2015年~8,272,第39名
2016年~8,189,第39名
2017年~8,433 (+2.99%),第39名 ()

萬華車站站牌,與台北站所標里程(2.6公里)不一致。
萬華是日式地名,由舊名稱「艋舺」轉音為日文發音「まんか」再套用漢字「萬華」而形成。基本上這個名字只有說國語的時候會用到,日常台語幾乎仍完全沿用艋舺。此站在很久以前,就是小站的代名詞,只有普通車才停的車站。以前即使只搭到板橋,也要設法搭乘不停萬華的班次,這樣才節省時間。所以萬華在平面站場的年代,沒有留給我太多的印象。1999年萬板專案通車,萬華和板橋一起地下化,對號列車還是一樣過站不停,它代表的意義就是,如果從西部幹線北上,看到通過萬華就差不多該收拾行李,準備下車了。

萬華車站原有非常漂亮的木造站房,但在1986年鐵路地下化施工時被拆除。歷經臨時站房的階段之後,現在是一個規模頗大的車站,而且還有一個特殊的設計:進站與出站分別在兩棟完全獨立的建築,中間甚至還隔了一條康定路。為了避免旅客跑錯,台鐵只在進站的站房標示萬華車站,另一棟則沒有任何標示,而且還刻意只開放側門出站。月台配置方面,第一月台(岸式)為北上,第二月台(島式)為南下。在這一站下車要特別注意出口方向,因為只有向北一端可出站,如果不理會標示硬往南走,會來到月台進口,這時台鐵人員一樣會叫你折回去另一邊出站。

萬華車站停靠列車現在仍以區間車為主,不過往花東的自強號和莒光號,有些也會停靠萬華。至於西部幹線大概就只有超慢莒光號會停靠。

(2018/01/14再次造訪)
(2018/01/16添筆)
萬華車站共構建築於2017年完工後陸續啟用,車站風貌早已跟五、六年前大不相同。不過它位於台北市區,反而讓我一直提不起勁專程去探訪,因為實在太近了。到了2018年1月(其實就是前天),我才終於下定決心前往記錄。

萬華本來就擁有台鐵車站之中最奇特的設計,進出口分別在完全不相連的獨立建築物之內。而這兩棟建築在1999年啟用時,就已經預留共構大樓的基礎,但BOT開發案一直沒有成局,拖了很久;直到2014年才終於動工,大約3年就完成了。根據資料,整個BOT案是包括三棟建築物:第一棟是萬華車站進站大樓(西棟),上方共構建築物26層,全部屬於「台北凱達大飯店」(Caesar Metro),據說有745間客房;第二棟是萬華車站出站大樓(東棟),上方共構建築物16層,其中大半是市政府的行政單位進駐,另外也有醫院、飯店、餐飲等設施;另外還有第三棟是位於西南方的停車塔。這三棟建築物皆以空橋連結,同屬萬華車站開發案。目前大部分擁有單位都已經進駐,飯店也已經開業。但此站的共構型態與鄰近的南港、松山、台北、板橋不同,缺乏百貨零售業者,龍山寺附近的觀光人潮並無法延伸過來,所以即使是假日,大樓週邊一點熱鬧跡象都沒有,連行人都很少,我當下甚至還懷疑飯店到底開業了沒,後來上網才知道已經在營運。個人推測,萬華雙子星大樓對於拉抬車站人潮並無助益,頂多市府員工會增加一些通勤量,但星級飯店跟一般庶民有一段距離,我就不相信有觀光客會搭區間車來萬華,然後去住Caesar;而要比餐飲,這裡又怎麼可能贏過龍山寺附近的大量傳統美食。

至於萬華車站本身,目前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進站出站還是分開兩地,所有動線也都一樣。順便瞄了一下時刻表,區間車班次非常密集,但對號列車僅有西線一班莒光號和東線三班列車(二自一莒),可以說僅僅聊備一格。假日車站裡面旅客稀稀落落,幾乎可算是冷清,看來進出站主力還是平日的通勤通學乘客。而台鐵車站主要面對的康定路這一側,目前還有地下停車場的大範圍工程,在進出受到影響之下,可能也降低了利用意願。而捷運龍山寺站的位置較佳,拉走了大半的遊客,尤其是國際觀光客。我是覺得台鐵應該要在全部工程結束之後,改變進出分流的設定,讓旅客不管從哪個位置都能方便出入,衷心希望這個構想能夠實現。

雖然萬華車站週邊尚未能徹底翻轉,而是處於一種沒落蕭條的景象,但附近的龍山寺仍是公認頂級的觀光景點,甚至說它是台北市最熱鬧的廟宇亦不為過。而除了它本身之外,附近的古蹟、小吃、商場,也都值得一遊。白天的話,先造訪龍山寺,然後可以安排三水街附近的小吃、西昌街的青草茶、再逛新富市場和剝皮寮古厝;傍晚以後,則不要錯過廣州街和梧州街的夜市,在台北而言相對便宜,至於華西街夜市則稍遠,而且觀光氣氛太濃厚不適合本土需求。喜歡古蹟廟宇的話,附近有地藏王廟、清水巖祖師廟、青山宮等,皆為艋舺地區著名傳統信仰據點。至於龍山寺附近長久以來的遊民、街友、賊仔市以及市容較髒亂等問題,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我們只要不去打擾,這些邊緣居民也不會有什麼動作,不過一般認為遊客還是把隨身物品看緊一點比較好。

萬華車站西棟,除一樓原有的台鐵車站入口大廳之外,其餘為「台北凱達大飯店」(Caesar Metro) 所擁有,這是它的正門玄關,面對艋舺大道。
宏偉的萬華車站共構Caesar Metro
從飯店2樓拉出一條空橋,跨越艋舺大到連往停車塔。這也是整體BOT案的一部分。
從原先萬華車站入口門面拍攝整棟大樓
原本頂端突起的三角錐已消失,成為建築物的一部分。正面遮棚也拆除。
萬華車站入口門面現今的狀態
從康定路拍攝萬華車站西棟,這個區域仍在進行停車場的工程。
萬華車站西棟靠近艋舺大道與康定路口這一端,新設置了車站名稱立牌。
萬華車站候車大廳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連裝飾品都還是一樣。
萬華車站售票區域,上方的電子時刻顯示仍是舊型的,現在已經比較少見。
萬華車站剪票口
從車站站名標示拍攝聯絡兩棟建築的空橋及東棟大樓
萬華車站東西棟空橋下方,跨越康定路。
艋舺大道上觀察兩棟大樓之間的空橋
康定路上觀察空橋反側
萬華車站出口大樓原本門面的位置,遮棚玄關等建築都已經拆除,並且變成大樓的側面,現在完全看不出原來的樣子。
16層樓高的萬華車站東棟,現在旅客出站仍須從這個方向,被停車場工程阻擋而顯得十分不便。
萬華車站東棟是出口和行李房,要搭車請前往西棟售票大廳。希望在停車場工程結束之後,這一切能改觀。
萬華車站西棟不遠處的康定路邊「金義合行」的洋樓建築,已將近有百年歷史,現在仍正常使用中。
從和平西路上捷運龍山寺站2號出口龍山商場的位置眺望萬華車站西棟大樓。但這座商場幾乎都是東南亞外籍人士的天下,不太適合本地人。
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距離萬華車站步行約250公尺,算是最接近的兩鐵聯絡點。
龍山寺正面山門,遊客非常多。
龍山寺第一進「三川殿」
龍山寺中殿「圓通寶殿」,主神祇為觀世音菩薩。
艋舺地藏王廟,亦為市定古蹟,可惜很難看到完整原貌。
剝皮寮古厝街區,是電影戲劇取景的熱門景點。
(以下為2012年萬華車站景象)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萬華車站第二月台
非常有意境的藝術照片:貨運列車正快速通過萬華車站2A側。
萬華車站月台配置,左邊為岸式第一月台,右邊是島式第二月台,站內共三條路軌。
萬華車站大廳
萬華車站售票窗口
萬華車站剪票口
萬華車站側面,是相當宏偉的建築。
萬華車站兩棟站體被康定路所隔開,而康定路往前延伸就是和平西路三段、龍山寺、捷運板南線。
前方為艋舺大道,也就是鐵路地下化之後的空間。
北上台北車站 南下板橋車站

65 則留言:

  1. 現在萬華車站也在進行大改造工程,應該也是要蓋共構大樓...希望可以融入原有的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拆,是直接在上面蓋新構造,內部情形我不清楚,不過可能滿慘烈的...

      刪除
    2. 有一陣子沒去廣州街了…下次順便去看看車站的現狀。

      刪除
  2. 我覺得這設計很不方便
    一等站的大站為什麼出口入口無法兩邊都能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問當初的設計者了…可能是怕人潮太多,想區隔進出站的動線。將來共構大樓蓋好之後會不會改變,有待觀察。

      刪除
    2. 希望改變
      因為別說一等大站連新出現的通勤簡易站也沒這麼"好"的動線設計

      刪除
  3. 萬華車站共構大樓已完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版大有要再次造訪嗎?

      刪除
    2. 這站資料真的過期太久了,我決定近期就更新!

      刪除
  4. 聽說以後中壢車站台鐵(地下化)機捷共構也會蓋商業大樓,不知鐵貓大有聽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桃園、中壢應該都是比照辦理吧,畢竟這是現在的趨勢。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的車站也必然會出現共構大樓。

      刪除
  5. 這萬華車站改得我都不知道該說什好
    感覺看不出原本車站的造型連戰房上方台鐵標記圓圈圈那個都沒了
    據說萬華車站主要業務是貨運所以客運並不是很重視於是對號列車並不會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華車站的對號列車要增停一些,台北凱達才會有生意

      刪除
    2. 我覺得好難
      你看他前後站都是什而且就本站目前完全沒有跟捷運高鐵共構
      加上本站是台北四個站客運生意最差的(但貨運應該很好)連個MALL都沒(其他三個都有南港甚至還兩個)

      刪除
    3. 萬華以貨運為主的說法這完全是誤會,現在萬華站是純客運站,沒有辦理貨運(地下車站沒辦法裝卸貨啊)。我是覺得如果萬華增停一些對號列車,確實可以分擔台北車站的客運壓力;可是南港松山台北萬華板橋,每站都停的話那不知會變得多慢。無其他系統共構也是它先天上的弱點。總之這一站的前景實在令人擔憂…

      刪除
    4. 我怎查到萬華貨運業務非常繁忙甚至是台北唯一辦理貨運行包以及托運業務的車站?
      那是以前?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以前是有,台鐵在很久很久以前,有條萬華分歧的支線「新店線」就是專門運煤的貨運支線,但早在1965年3月就停駛了,新店有再來有鐵路系統就是1999年的捷運新店線了

      刪除
    7. 我想你把行包(行李包裹)跟整車貨運混為一談了。地下車站仍能提供行包業務,包括松山、台北、萬華都有,但整車貨運就只有七堵、樹林這樣的地上站才有。行包基本上賺不了什麼錢,因為都是小東西,託運最多幾百塊收入,數量也有限。整車貨運則不同,是以噸為計算單位。查一下台鐵每年的客貨運統計就明白了,松山、台北、萬華、板橋貨運皆掛零。

      刪除
    8. 以前那時候,台鐵新店線應該是客貨運都有吧,而且客運功能可能還重要一些,並非貨運專用線。據說現在的汀州路就是以前的鐵路路線,我每次經過都會想像一下火車在跑的樣子。

      刪除
    9. 萬華是會託運機車吧!之前經過萬華的月台都有看過,難道現在沒有了

      刪除
    10. 新店線的營運模式和林口線差不多

      刪除
    11. 原來還有這段歷史
      看來以前萬華也曾有過很風光的時期

      刪除
    12. 其實這條新店支線現在已經很少人知道了,除非有讀過相關書籍或查過相關資料的

      刪除
    13. 某站還查得到
      維基好像也有

      刪除
    14. 機車託運也是行包吧,就是用藍皮行李車運送。這不算是整車貨運。現在偶爾還會在各主線看到一串藍皮車加橘皮車,就是專門運送行包的。這也是南迴線以外唯一看到藍皮車的機會了。

      刪除
    15. 對啊!搭對號車通過萬華時有看到月台放著幾台機車

      刪除
    16. 是的,這種託運業務仍維持。

      刪除
  6. 不過近年台北市政府很積極翻轉西區 尤其是萬華 難怪 其中一棟還給了北市府做第二辦公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華車站剩下的優勢大概就是很多公務員和洽公民眾會在這裡進出,如果消費力足夠的話,共構商場就有希望了。

      刪除
    2. 我覺得要有共構商場動線要改
      只有一邊的旅客很難讓商場覺得有希望

      刪除
  7. 萬華木造站房我都忘了型状,免強擠點記憶,是不是跟台北后站較像?還是新北投較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去看某介紹台鐵車站裡面有以前的圖

      刪除
    2. 是有玄關的那一種,跟台北後站和新北投站皆不同。不過我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純粹參考網路上的老照片。

      刪除
  8. 我現在一直很想知道萬華 八堵 瑞芳這種金色浮雕站名晚上是否會亮?
    貓大有看過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三站都沒有晚上造訪的印象,我下次再多注意一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瞄到萬華一張圖不會亮

      刪除
    4. 前幾天剛好經過瑞芳和八堵,順便觀察浮雕站名本身是否有照明,感覺上是沒有。但停留時間不是晚上,不敢保證。

      刪除
    5. 估計都是沒有
      藍色浮雕也要看情況
      新烏日沒有但是員林台中有

      刪除
  9. 我聽說有個西門緊急站台鐵應該是很想弄?
    只是該不會不能成立原因就是台北到松山那票一樣都是遭到高鐵佔據路線導致月台剩下一岸式?
    要不然光是西門町辦活動導致人潮爆塞就算捷運在很近位置台鐵應該能撈到不少旅客台鐵不想要才奇怪
    而且台北車站管不了還能丟萬華車站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查了一下真的是被高鐵破壞了台鐵的企圖心
      若不是高鐵佔台鐵軌道台鐵估計早把西門站設了準備服務西門町大量旅客

      刪除
  10. 其實我覺得萬華末代地面站房很好看
    感覺很大很有氣勢
    比現在那樣看起來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造站房如果能留下來就好了,現在一定是熱門景點。

      刪除
  11. 身為萬華車站的鄰居,這間大飯店生意比想像中好喔!
    都是自由行的觀光客~
    可惜捷運站與車站沒連接,平面馬路上也沒順勢而起的商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是可以建議政府在地下設置通道,連結台鐵與捷運,這樣萬華站的利用率一定會提高。

      刪除
  12. 然而 北市府二辦完工 飯店風光開幕
    但停靠的對號列車卻越來越少
    不知道哪天 會不會萬華全部都變成區間車停靠?
    那我真的會覺得很好笑
    雖然夾在台北板橋兩大車站之間 確實讓萬華站發展很尷尬
    但萬華既然給她北市府二辦的功能 留幾班對號列車真的也好
    p.s.不知道這是不是興建中的萬華車站和萬板計畫?
    https://youtu.be/3gYfzWIvaKA?t=2830

    回覆刪除
  13.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被邊緣的萬華車站!(←壞)
    雖然大樓景觀看起來很華麗,但靠近一看......我得說,入口看起來還是一樣冷清啊!

    真心為萬華的未來擔憂......只能期待之後能不能有點轉機了,不然萬華真的會變成專門提醒要下車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華至少還是一等站
      而且萬華搭乘人數雖然比起台北 板橋不起眼但是也在岡山上面

      刪除
    2. 不太可能廢掉 北市府都搞個第二辦公室在這
      加上柯P一直想振興西區 萬華站還是有點功用
      至少可以作為貨運站使用 也可以紓解人潮 當然
      台北市鐵道迷私心的覺得這一站最適合觀察列車通過

      刪除
    3. 據說萬華站的燈光據說比起前後都暗
      我看過也覺得是如此

      刪除
    4. 萬華的燈不知為啥特別暗,看起來很像是某些電玩遊戲裡面會出現的地鐵場景,感覺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一樣(誤)

      刪除
  14. 版大 您好

    我們想做萬華車站的來龍去脈系列回顧展覽,提供民眾更廣泛了解

    想跟您詢問是否可授權使用貴站的萬華車站介紹文字及相關圖片

    展覽僅做知識宣傳(出處皆會註明),無商業性使用

    再麻煩請您回信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請教一下您的服務單位,還有展覽的時間、地點、屬性等詳細資訊,以及想要引用的文字及圖片內容,方便我做進一步的評估,謝謝。

      刪除
  15. 上次去拜訪時,我媽居然把行李箱忘在那裡的廁所,還好我到了浮洲後立刻發現,馬上去跟站務員通報,不然可能就被拖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現在台灣的公民素養,大概也不至於直接被幹走,應該會送交車站人員吧。

      刪除
  16. 萬華車站真的很沒有一等站的規模,真的很好奇萬華站怎麼沒被降等,雖然我是板橋人,但國高中都在萬華念(萬中跟華江),因此萬華站和附近的捷運龍山寺站都是我很常去的地方,和版主分享,還記得在以前還沒興建雙子星大樓的時候,在萬華站的車站大廳入口上面有一個大的LED時鐘,那個時鐘好像每到整點跟半點的時候都會閃爍一些特別的圖案花紋,我每次經過的時候都會看一下那個時鐘,覺得蠻有趣的,只可惜後來去的時候就不見了...

    回覆刪除
  17. 跨越艋舺大到連往停車塔 這邊應是艋舺大「道」才對吧?

    回覆刪除
  18. 您好
    因目前臺鐵局正製作萬華車站BOT的紀要專刊與影片紀錄,在找尋萬華車站第四代的圖片
    而因有找到您此篇文章,想問您是否可引用您美麗的四代照片(兩層樓車站),並會在使用地方顯示出處,不知是否可行?感謝!
    PS.照片真的寶貴!!
    我的MAIL:a5107051@g.pccu.edu.tw

    回覆刪除
  19. 感覺酒店不是最頂級,可以吸引一些想在台北市旅遊但預算有限的旅客,加開對號列車可以方便他們!

    回覆刪除
  20. 其實我希望萬華車站能更大理服飾、銀行、美食街、捷運龍山寺站串連起來作地下道,跟龍山寺地下街連在一起,感覺直接變大站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