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金野車站(金野駅):長野縣.爬坡走一小時山路才能到達聚落的隱密空間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無人地帶 / 要經過3公里狹窄彎曲的山路才能到達聚落 / 山間的小站 / 鄰近河邊、充滿寧靜的氛圍)
位置:長野縣飯田市
路線:JR東海.飯田線
站房:
候車室:有(月台上)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
遇見人數:
感想筆記本:候車室內的座椅上

金野車站 (2015/07/05) 同樣緊鄰山壁,但車站周圍空間稍大,較沒有狹迫感。
金野車站站牌,往豐橋方向下一站是唐笠(からかさ),往天龍峽方向下一站是另一個秘境車站千代(ちよ)。
金野車站時刻表
金野車站票價表

從田本搭車繼續北上,經過門島、唐笠兩個較有人煙的車站,就來到另一個秘境站金野。五、六年前,此站的排名還在十大之外(2012排名13),但近幾年有不少高位秘境車站被裁撤,金野的位階也隨之攀升,現在已排到第7。說它平步青雲好像也不太對,因為這個站確實有其厲害之處。這邊我仍照舊列一下本站與其他重要站的相關位置,不過詳細的地圖請參考小和田的頁面介紹:
名古屋→豐橋→大嵐→小和田→中井侍→為栗→田本→→→金野←←←千代←天龍峽

金野車站已經屬於飯田市的範圍,但這是行政區域合併的結果(原屬的千代村併入飯田市),事實上離市區很遙遠,鐵路還要11個站、約16公里路程。身為秘境車站,金野站的週邊當然是荒郊野外,目視範圍內沒有民宅建築,但這並不是它最刁鑽的地方。金野車站距離它所代表的金野聚落,有將近3公里的山路里程,而且是狹窄彎曲、盤旋向上的道路,車輛勉強可以通行。或許3公里大家可能覺得可能沒什麼,不過再加上它的落差高達220公尺,這就夠嗆的了,步行往上約莫要1小時。而金野車站最著名的地標,便是站前空地的一座車棚;在機動車輛罕見的早年,想必是提供給村民停放自行車之用。從聚落騎到車站,下坡應該可以一路滑行,也許10分鐘就到了,但回程呢?這邊我舉自身騎過的一段爬坡來比較:從暖暖街上經暖東峽谷再過基平隧道,一直到接近十分地區,這段路大約7公里攀升230公尺,厲害的人或許可以不下車一口氣騎完(但我比較遜,下車牽了一段)。而金野車站這邊是以不到一半的距離攀升差不多的高度,代表坡度更大、難度更高,還得每天往來一次,所以當年能夠騎自行車轉搭火車通勤通學的村民,真的非常厲害。而這種偏遠的位置、極度艱難的進出路徑,也使金野站的利用率奇低無比,基本上只有鐵粉和據說有一些釣客會來到這裡。

相較於前面幾個秘境車站,金野的位置算是稍微開闊一些,雖然一邊仍是山壁,但另一邊不是天龍川,而是一條支流的河谷,有比較大的站前空間,月台兩端也沒有緊鄰隧道,僅是一般的彎道路線。候車室位於月台上,構造跟其他各站大同小異,擁有往路軌反側的斜向屋頂(避免積雪滑向軌道),長條座椅上方掛著時刻表和票價表,雖然少有人進出但仍維持一定程度的清潔。從月台階梯出站後,看到的是同路線一系列秘境車站中罕有的站前空地,大約十五公尺以外才是那座傳說中的自行車棚。由於年久之修,車棚屋頂已經有些破損,金屬支柱也彎曲了,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歷經了前一站的觀光團震撼,在金野我所面對的則是正常秘境車站的景觀:一個人也沒有。逛完車站之後,接下來就是往週邊探險,只有一條出路,所以也省去了選擇的麻煩。先經過一條「米川橋」(所以下方的溪流或許就叫做「米川」?),然後便是陡峭的上坡,體力跟時間的限制,讓我不得不好好考量前進的距離。最後我暗自決定,只要看到房舍就折返。步行十幾分鐘之後,我終於看到兩間廢屋,還沒遇到任何人,就決定往回走了。原因很簡單:爬坡太累了,我不能把精力全耗在這一站。這也讓我更加佩服以前步行或騎自行車往返金野車站通勤通學的人,我只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距離就放棄了。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用地圖量了一下距離和高度,原來我當年只走了650公尺,上升高度63公尺,大概20層樓吧。

不過,我喜歡金野車站的感覺。雖然什麼特殊景緻都沒看到,但這才是秘境車站啊。

逐漸往上游前進,天龍川也開始出現一些激流,河床不再像先前的深邃平緩。
門島車站月台,對面是一列キヤ95系路線檢測專用車。
門島車站旁邊的泰阜水力發電廠,位於泰阜水壩下方不遠處。
泰阜水壩以上的天龍川,又形成類似人工湖河道的景觀。
唐笠車站旁邊跨越天龍川的長瀞(ながとろ)橋
唐笠車站一瞥
唐笠車站旁邊的天龍川河道,可以見到搭乘天龍峽遊船(天龍ライン下り)上岸的地方。
313系電車停靠金野車站,正好在候車室旁。
列車往北緩緩駛離
金野車站北端月台盡頭處,前方不是隧道,可以看見比較開闊的視野。
向金野車站北方遠眺
金野車站旁邊的溪谷,推測這條河可能叫做米川。
金野車站月台大致上位於直線路段,左邊也是山壁,不過沒有像田代站那麼垂直。
候車室位於月台上,正統造型。
金野車站候車室,感覺較為寬闊,座椅左邊角落擺著感想筆記本。
看這個繪圖風格,應該是小鐵道迷的作品。
從留言的密度來看,這一站的造訪人數真的不多,我寫的前一篇日期已是一星期之前。
金野車站候車室與站牌
山壁上方並不是道路,而是避免落石的防護網。
車站旁邊栽種的一些植物,當時正好開花。有點像是繡球花?
金野車站南端月台盡頭處
此方向看過去也只是彎道,一樣沒有隧道。
回頭望過去,大概就是金野車站月台全景,而進出口在左邊的階梯。
收票箱,下車後可將用過的車票扔進去。這是我相當佩服日本鐵道的一點,即使是小小的車票也不希望被亂丟,大部分無人車站都有。
飯田線秘境車站旁邊少見的開闊地,可看見告示牌和車棚,下方會有特寫介紹。
回頭看月台是這樣的景象
意思是說上游米川水壩放流時水位會突然上升,釣魚、戲水、露營時要特別注意。
金野車站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自行車車棚
離開車站,往前方的道路走去。
金野車站旁,跨越溪流的橋樑。
在橋上可以看見上方的奇特巨岩
拉近鏡頭拍個特寫,發現它的下方好像是道路,坡度很大…而且就是前方道路的延伸,也就是將要經過之處。
發現這條橋就叫做米川橋
爬了一定高度之後,從樹縫之間看到金野車站站場。
候車室其實已經在蠻遠的位置
走到這裡我已經氣喘吁吁,看到有民宅就當作達成目標,折返回車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