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千疊敷車站(千畳敷駅):青森縣.直達千疊敷海岸欣賞奇岩怪石的觀光化袖珍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
位置:青森縣西津輕郡深浦町
路線:JR東日本.五能線
站房:
候車室: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約七、八戶(大部份是營業場所)
遇見人數:遊客不到10人
感想筆記本:

千疊敷車站 (2008/06/19) 全景,可以看到右邊緊鄰山壁,左邊隔一條馬路就能看到千疊敷的怪石。月台上僅有一座陽春的遮棚,最遠處則是隧道。
千疊敷車站站牌,往深浦方向前一站是大戶瀨(おおどせ),往弘前方向下一站是北金之澤(きたかねがさわ)。
千疊敷車站遮棚下的另一種站牌
2008年千疊敷車站列車時刻表,當時還有快速「深浦」在運轉。我查了一下現在2018年的狀況,除了觀光列車之外,其實一般列車的班次數量跟時間點分佈還是差不多。如果是從深浦往返,最適合的班次當然就是10點多到、11點多離開,也就是我當年的行程。

千疊敷是日本人很愛用的名稱。一疊就是一塊塌塌米,敷的原意是墊在下面,所以千疊敷就是「用一千塊塌塌米鋪成的大小」,當然它不是真的剛好一千塊塌塌米大小,而是表示非常廣闊的誇稱。這通常用來指海邊的岩盤地形,但也有草原、冰河圈谷,甚至城池區域叫這個名稱,基本上都是觀光性質居多。而五能線上的千疊敷,算是比較具有知名度的一處,同時也是唯一有鐵路車站因而命名的地方(另一個千疊敷站是山上的纜車站)。

千疊敷是我在五能線遊覽期間,唯一按照計畫造訪的車站,在少數能配合的班車間隔中,停留了一小時多一點。很可惜它並未列名在「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中,主要原因應該是地處觀光景點、往來車輛與遊客眾多、商業氣息濃厚,牛山先生很明顯較不喜歡這類型的車站;不然以其遠離聚落的位置、附近建築物不多(包括幾間民宿、餐飲店等)、獨特的海岸風景,算是秘境車站亦不為過。此站的相關位置如下:
秋田→東能代→深浦→廣戶→驫木→→→千疊敷←←←鰺之澤←五所川原←弘前←青森
從深浦到千疊敷約需半小時,2008年當時每天單向有固定五班車(包括普通車及快速「深浦」)停靠,再加上不定期行駛的一班觀光列車「Resort白神」;現在(2018年)快速「深浦」已經取消,但普通車還是一樣五班,而觀光列車的停靠班次則有所增加。因為列車實在不算多,造訪此站還是要做好妥善規劃。

千疊敷在五能線上是較晚設立的車站,距離西南邊的大戶瀨站也特別近,很明顯是為了觀光而生。車站的位置真的就在千疊敷海岸旁,緊鄰另一側的山壁,基本上這一塊狹窄的空間就剛好容納鐵路、公路,以及一些建築物而已。甚至,這些民宿、餐飲店不免讓人懷疑根本就是蓋在千疊敷的岩盤上,原本是不應該存在的,但就像台灣一些觀光區的建築物一樣,年代久遠所以只能承認其存在的事實。車站的規模很小,岸式月台長度大概只能停靠四輛車廂,東端有一座隧道,主要出入口在西端。此站不僅沒有站房,連像樣的候車室也沒有,僅有一座小遮棚,但兩側敞開根本沒什麼作用,冬天在此候車應該會很可怕。在月台上真的沒什麼可記錄的,呆了大概兩分鐘之後我就往海邊逛去了。

先看看連續三段影片,分別是到站下車後列車駛離、觀光列車「Resort白神」通過、月台上等候列車進站的錄影。抱歉影片中本人的廢話有點多。



千疊敷車站月台上,立刻就能看到海岸風景。
五能線上的觀光列車停靠站(千疊敷也是),月台邊都能看到這三種編成的圖案介紹。很可惜我沒遇到「青池」。
千疊敷車站西端,右邊可以看到四、五棟建築物,包括民宿、餐飲店,其中也有廢棄的店家。
千疊敷車站旁的道路,這裡也有巴士經過。當年如果用功一點查清楚班次,搭配火車時刻,或許可以多造訪一兩個車站。
千疊敷車站進出口處的馬路對面就是一間大型民宿「望洋館」
千疊敷海岸據說是在1792年因為地震隆起而形成,大概兩百多年歷史,以前被當地大名津輕藩視為珍奇的場所,甚至還會在此舉辦宴會(據說因此才叫千疊敷)、作為避暑用地不讓平民百姓接近。現在這裡看起來就像是一處老牌觀光景點,充滿懷舊的氣息。而就像台灣喜歡在觀光區發掘「X大景點」,以及發揮想像力套用各種形象的習慣,在此也不例外;在介紹牌上共有十處奇岩怪石,還有編號方便遊客尋找,除了比較遠的幾處,大致上我也都看到了。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潮吹岩」了。

千疊敷海岸隆起「生誕」200年記念(日文漢字的用法還真怪),也就是說此牌立於1992年。太宰治的旅遊文學作品「津輕」描述過此處。
千疊敷的介紹,有提到因地震而產生,還有藩主舉辦宴會之事。
千疊敷海岸地標,附近海灘被選為日本最佳的55處水浴場之一。
千疊敷海岸奇岩列表,共有10處。除了9跟10,以下圖片都有稍微提到。
大戶瀨觀音,保佑海上安全及交通安全。
根據圖示,左邊是小戶瀨岩,右邊可能是惠比壽岩。
大戶瀨岩的左半部
獅子(ライオン)岩和鷲岩的圖示
這張拍的跟上圖幾乎一樣了,不過箭頭處的鷲岩並不像,而獅子岩其實非常遙遠。
鷲岩要從這個角度看才比較像
無名岩
鎧岩,不知其涵義。
潮吹岩的圖示,浪要夠大才看得到這個情景。
下面就是讓人怦然心動的潮吹畫面。

潮吹岩海水灌入的地方
這張隨手亂拍的照片,看到了大黑岩。
從這個方向看,千疊敷海岸確實非常平坦廣闊,不負其名。
日本海海邊的隆起岩礁
感覺上跟野柳的岬角有點像,不過岩層的性質和顏色很明顯不同。
有許多海鷗停在岩盤上
這隻大概是帶頭的,非常臭屁。
漁夫駕著一艘小艇經過,不知今天漁獲如何?
最後這段影片,我把它取名為「日本海的無聊遊客孤獨旅人」。

2 則留言:

  1. 其實,感覺起來跟東北角海岸差不多,尤其有點像深澳線,如果深奧線全線復駛,應該就像這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心而論,我覺得宜蘭線海濱段的風景不輸五能線,肉粽甚至還比較少。不過景觀風貌不同就是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