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台北車站

台北車站西南側 (2012/09/02)
台北車站東北側 (2012/08/18)
2013年之後,台北車站的門口上方都加上了大大藍色的中英文對照標示。此為北2門的樣子。
位置:台北市中正區
構造:地下路線平面車站
站體:1989年鋼筋混凝土獨立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巨型三鐵共構市區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29,691,第1名
2012年~133,427,第1名
2013年~135,966,第1名
2014年~138,465,第1名
2015年~129,532,第1名
2016年~127,062 (1.91%),第1名 ()

台北車站似乎只有壁掛式站牌,而且與萬華站所標里程(2.8公里)不一致。
在台北住了40年,台北車站對我而言早就不只是台北車站,而是許多回憶融合而成的大記事本。先讓我循著時間軸回到最早最早的記憶。

小時候的台北車站是1941年落成,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與西線大站(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留下的日本時代站房相比,樣子跟嘉義較為相近。車站前面有噴水池,兩邊分別是公路局台北東站和台北西站。忠孝西路肩負出入台北車站的交通重任,車水馬龍,人車流量極大,公車路線也非常多。當時台北車站有六個月台,車站位於南側,向北依序第一、二月台為南下列車停靠,第三、四月台為北上列車停靠,第五月台是小月台,和第六月台一起主要是淡水線的停靠月台。北側另有台北後站,是木造站房,面對鄭州路和太原路口。

小時候在台北車站搭火車,兩件事情留下深刻印象。一次在月台上有火車準備進站,爸爸突然叫我趕快往月台內側後退,一開始我不太知道為什麼,看到大家都後退我也跟著退,後來才發現,是蒸汽火車進站!煙很多很多,所以大家當然要閃。不過,蒸汽火車移動的影像,卻沒有在我記憶中留存,而且我也始終沒有在台灣看過,一直要到2008年,才在日本山口線搭乘「SLやまぐち」,一償宿願。

另一個記憶是大約7、8歲的時候,兩位姑姑帶我去雲林親戚家玩,目的地是斗南。當時並沒有預先買票,到了車站後發現剛好有一列南下對號快即將發車,而且有停靠斗南,於是我們跟剪票員示意要趕車,就衝過剪票口打算直接上車(一出剪票口就是第一月台,連天橋都不用過,而沒買票上車再補當時是很常見的事)。這時我發現車上人很多,註定是不會有位子,而且對號快沒冷氣,站到斗南想必是十分痛苦的事;於是我就發揮小孩子的本領,開始哭鬧,不肯上車。姑姑們原本想哄我,說車上一定會有位子,但憑我對火車多年的研究,當然不會相信。我們就這樣僵持不下,眼睜睜看著對號快開走,姑姑們也沒辦法,只好回去窗口買了下一班車票,是莒光號,當時算是高級車種,不僅票價貴,斗六、斗南居然都不停靠,要坐到嘉義再回頭。就這樣,我用這種爛手段爭取到了坐有冷氣的莒光號,而且有座位,但姑姑們倒是多花了不少錢。

後來舊台北站就拆了,蓋了一個臨時站,規模跟現在高雄臨時站差不多。這時台北車站平面月台都還在運作,所以感覺差異不大。不過地下化完成後,新台北車站就徹底顛覆了所有的搭車習慣。一開始光看那翻牌式的時刻表就覺得很神奇,尤其是有列車開走時,一次全部改變的景象還真壯觀。到地下層搭火車也很不可思議,那時都會想到,在建築物下挖這麼大的空間,還不只一層,不會因為撐不住而垮掉嗎?還有,車站太大了,東南西北都各有三個門,與人約在台北車站,必須說好哪個門,不然一定找不到,而「北二門」就成為我永遠不變的台北車站碰面地標,到現在都還是一樣。

台北車站原本是台鐵獨享,不過隨著交通的進步,開始有不同系統進駐。1997年捷運淡水線通車,台北車站從月台就可以轉乘捷運,但這對台鐵的衝擊還不大,因為台鐵、捷運在不同地下層;2007年高鐵上路,這影響可就大了,因為高鐵佔去台鐵兩個月台(第一、第二月台),讓原本車班密度就很高的台鐵台北車站只剩兩個月台可用,原本預期將會陷入調度困難,不過後來慢慢也習慣了,不過台北車站就真的僅存大量客運功能,車輛停留時間以4分鐘為標準,不進行待避、也不作為始發站(除了極少數特殊列車),目的就是要接納大量旅客,並快速把他們送走。上下班尖峰時間或連續假期,月台上擠到快站不下的情景很常見,尤其是東線的長途列車到開時。相形之下,高鐵由於不販售站票,列車密度較低,許多商務人士搭乘並不會攜帶大包小包的行李,看起來月台景象就十分優雅,大家安靜候車、排隊上車,搭高鐵好像就自然會變得很守秩序。這在每一個台鐵聯絡高鐵的車站都有類似感覺,尤其是高鐵站一個比一個氣派,設計新穎、光鮮亮麗,旁邊的台鐵站就顯得好寒酸。

儘管台北有最多元的交通模式,台鐵也持續不斷將乘客引導到週邊車站來降低台北的吞吐量,但台北的轉乘優勢、巨大的虹吸效應,仍使它維持全台最多的旅客進出量,光台鐵每日就有將近13萬人次,還不包括高鐵的6萬多和捷運的30萬,也就是說,每日約有50萬人次進出台北車站。這個數字已經很驚人了,但跟日本東京的新宿車站的326萬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

EMU700型電聯車停靠台北車站第三月台
EMU600型電聯車停靠台北車站第四月台
E200型電力機車頭牽引莒光號觀光列車停靠台北車站第三月台
從台北車站第四月台往第三月台方向拍攝
從台北車站第三月台往第四月台方向拍攝
台北車站第三月台往高鐵站月台拍攝,一列高鐵列車正停靠在月台。
台北車站月台通往捷運站的聯絡通道大約是在11車的位置,這張照片是在早上5點多拍的,第一班捷運都還沒有發車,所以完全沒有人。平常可不是這樣的,常常人多到移動都很困難。
最後的最後:結束10日環島鐵路之旅,完成228站踏破之後回到台北,順手一拍。
台北車站月台穿堂層
台北車站月台穿堂層之剪票口,從左到右分別為第一、二月台(高鐵用)和第三、四月台(台鐵用)。
高鐵月台剪票口
台鐵月台剪票口
台北車站一樓通往地下月台層的樓梯與電扶梯
台北車站大廳,清晨6點多,人還很少。
台北車站大廳,晚上燈已全亮,許多人席地而坐。
清晨5點27分,台北車站售票處,上方翻排式時刻表是台灣碩果僅存的設計。
台北車站內部側邊照,二樓現在是微風經營的美食商場。
台北車站東南側 (2012/08/26)
台北車站西北側 (2012/08/30),從天橋上拍攝。
台北車站東1門,這樣的出入口每邊各3個,共有12個。
台北車站西1門特寫
台北車站附近大家都太熟了,我想沒必要贅述。對我們這一代而言,希爾頓飯店(今‧凱撒)是台北車站對面忠孝西路上最早的地標,後來是大亞百貨(今‧KMall),最後才有新光三越。另外舊站東南側有個哈帝漢堡(已拆),和對面的FM STATION也是重要活動據點。當年南陽街、許昌街林立的電動玩具店,5元一道(一般電玩),10元一注(賭博性電玩),不知讓我投注了多少金錢和青春歲月,也在阿扁市長任內的鐵腕掃蕩下,完全消失。

台北車站西南側的兩大棟地標:右為曾是台北最高樓的新光三越,左為大亞百貨(後來的KMall,現在叫五鉄秋葉原)。
台北車站南側忠孝西路上的捷運出入口
台北車站西北側承德路與市民大道路口清晨景象,右邊就是京站。
北上松山車站 南下萬華車站

24 則留言:

  1. 臺灣的中央車站 但它實在是個大迷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我從小就住在台北,車站不知去了幾百次,捷運淡水線通車也十幾年了,但我一直到去年才終於發現從捷運出口到台北車站北一門的走法。

      刪除
    2. 去了幾次台北車站我都不習慣
      比其他車站都像迷宮
      明明泰迪熊百貨和京站在前後但說著簡單要過去可真不簡單

      刪除
    3. 主要就是因為三條地下街加上捷運層、台鐵/高鐵層、地上車站層錯綜複雜的聯絡通道。我以前覺得最困難的是要從捷運層到地上車站層,還有從捷運層到新光三越那邊,不過現在已經知道怎麼走了。這恐怕都需要時間的累積,還有不斷的錯誤嘗試。

      刪除
    4. 去幾次都不習慣的迷宮
      以後去台北或許也可以考慮板橋下車搭捷運
      捷運也能到台北很多地方

      刪除
  2. 我更希望臺鐵以後乾脆全臺所有車站都拉皮整建,當然如果有文化保存意義與功能的,用方法亦盡量別拆除,不然現在臺鐵車站的情況是你可能從未來高架的員林站南下後,漂漂亮亮的後現代建設突然又回到斑駁、陳舊、「寒酸」的無人小站,有種坐雲霄飛車的feel 。
    其實,如果臺鐵願意主動去為這些已經無法符合這時代環境的設施進行更新改造,大眾運輸人口不會只有幾千幾萬人,憑臺鐵的技術,我想光華號、藍皮普快、4-500區間車、舊型莒光全改造自動車門與燈泡看板,第一可以吸引更多平時不搭車或極少捧場的旅客的注意,還有讓像英國貴婦300還有柴聯這些列車全打通,製成真正全列都能雙邊上下車的新穎編組,而非讓人不便的幾節合成纔成一列的短編組,部分旅客不就亦願意多利用,普悠瑪、太魯閣亦不會到一票難求的窘境了,畢竟現在的旅客大多仍是對臺鐵的列車會有比較的心態,如果臺鐵平等對待所有乘車旅客,傾斜列車與柴聯自強的利用比率亦不會如此懸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北車站的人朝真的好多!我是南部人,真覺得自己很幸福!天氣好,交通方便又不會太擁擠。相較於臺北,雖然交通方便但生活品質卻很差啊......

      刪除
    2. 台北捷運確實很方便,生活機能也是台灣首屈一指,但說到天氣跟擁擠,真的會讓人覺得很鳥。

      刪除
    3. 我不覺得我能同意這意見
      我覺得以前的鳳山車站並不輸給現代化的車站
      還有屏東潮州林邊等高架站也不錯的
      新左營不但大還有購物中心在上面
      台南車站和岡山車站建築規模很大又有文化氣息
      大林 民雄 田中 斗六都有跨站式設計
      員林站南下之後還是可以很有看頭

      刪除
  3. 台北車站東1門,這樣的出入口每邊各4個,共有12個<------ 這段敘述怪怪的,是不是每邊各3個,共有12個啊?畢竟這個車站有四個邊,我也不記得有東4門、南4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3個,是3個,內文有提到是對的,但圖說寫錯。

      刪除
  4. 席特曼 ~ 您好 !
    說起台北車站真的滿懷回憶 , 當年我有幸參予了台北車站地下化工程 , 對台北車站的一些建設規劃記憶猶新 。第三月台A側旁 ( 兩柱中間 ) 其實是有一段沒有月台的 " 貨列專用待避正線 " 的軌道 , 這段軌道在台鐵未撥 1;2 月台給高鐵前就是貨列的專用軌道了 , 此軌道在上行與下行兩端通過道班房後 , 就會連接東正線與西正線(東西兩端都有道岔連接此線) , 讓貨列直接通過或是待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也是有印象,以前年輕時看過貨車通過。我猜想現在台北車站是不是不再有貨車經過了?還是都利用離峰時段運轉?因為白天幾乎都沒看到。

      刪除
  5. 撥月台給高鐵用是不得已
    但或許可以考慮縮減高鐵月台
    加寬台鐵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不容易,台北車站地下化規劃就是4月台,原本台鐵自己用當然沒問題,分給高鐵一半之後就變得很擁擠。現在規模都已定下來,要增加月台數量就要向旁邊再開挖,即使只是改變月台寬度也要封閉一部份路軌來施工,這在目前的運作上都是不可能的事。

      唯一的解套方法大概就是像東京車站那樣,新的路線就是往下挖!直接在目前台北車站站場下方再挖出新線,屆時就可以讓台鐵南下北上分層運作或是把高鐵月台遷移。

      刪除
  6. 為什麼當時不在彰化換乘?難道那班莒光號沒停彰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很好,我也不知道當初做決定的是誰。不過該班車確實也有可能不停彰化,從台中直奔嘉義;或是考慮到在彰化換普通車還是要很久,到嘉義再繞回來仍然是比較快。唉,如果有辦法弄來一本1979年左右的台鐵時刻表就好了。

      刪除
  7. 之前網路有個都市傳說
    聽說台北車站主建築上方的字只要有沒亮的
    隔天台鐵就一定會出事
    輕則誤點,重則撞人都有可能
    不過……
    最近臺北車站主建築整修中被包的亂七八糟
    聽說之後要把最上面那個晚上會發光的站名字給拆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最近看到台北車站屋頂在翻修,好多工程人員在上面。

      刪除
  8. 幾天前和同學去地下街時
    在車站附近的自動售票機無聊買了“臺北→松山”&“臺北→萬華”兩張車票
    一張莒光、一張復興
    還說要放在自己的錢包當護身符
    突然想一想鐵道迷們愛幹的事真是無聊

    回覆刪除
  9. 2017年,台北車站屋瓦翻新完成,原本藍色招牌拿掉了,還原它最初的樣子,而夜間多了設計燈光,變得更漂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原本的藍屋頂寫著「台北車站」的樣貌,應該會帶給一些人懷念的味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