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內壢車站

內壢車站 (2012/08/18)
位置:桃園縣中壢市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84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市區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4,698,第21名
2012年~15,578,第19名
2013年~16,148,第19名
2014年~16,324,第19名
2015年~16,516,第17名
2016年~16,701,第18名
2017年~17,167 (+2.79%),第19名 (↓1)

內壢車站站牌
內壢車站也有懸掛式站牌
內壢車站只是個地方小站,卻因為位於桃園、中壢交界處,兩邊市區發展而連成一氣,乘車人口相當多。內壢每日進出站有1萬7千多人次,在全國排第19名,這可能還看不出其誇張之處;再看看排在它前面的所有車站都至少是縣市政府或直轄市區的等級,可是小小一個內壢(行政等級為內壢「里」)就足以匹敵。

我覺得內壢車站是目前台鐵搭車環境最惡劣的一站。站房小,售票及候車空間很有限,到月台上更恐怖,平常只有一個第二月台(島式)運作,尖峰時間才會用到第一月台(岸式),這意味著幾乎所有乘客都要擠在一個月台上下車,尤其是如果剛好南下北上都有列車停靠,人多到實在太恐怖了。本來我以為只有台北車站會看到人多到快被擠下月台的情景,但我錯了,因為內壢也可以看得到。

站前交通也是一大問題,內壢車站根本就只是省道旁邊的一棟小建築,連建一條馬路連接站前廣場都沒有必要,事實它根本也沒有站前廣場可言,接送客的汽機車、靠站的公車、通過的大小車輛,全擠在車站前的四線道上。我只是想走上馬路拍車站全景,卻完全無法如願,一直被逼回來。台鐵在這一段實施高架化太正確了,應該快點完工。

內壢車站月台候車情景,這還算是人少的時候。
內壢車站二月台配置,右為少用的第一月台(岸式),左為超級繁忙的第二月台(島式)。
從站內看內壢車站站房,可看出第一月台其實也是臨時搭建的成果。
已完工但未啟用的第三月台,本來是要分擔第二月台的人潮,而且是西班牙式月台布局。據說是因為高架化在即,已經失去其意義,所以閒置至今。
內壢車站北端,從這邊可看出最右側的路軌已撤除。
內壢車站售票窗口,只有兩個人工窗口(平常可能只開一個)和四台自動售票機(另外兩台在出口旁),想必難以應付通勤人潮。
內壢車站剪票口,最多也只能開兩個進出口。
內壢車站自動閘門,旁邊還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內壢車站附近為中壢市區延伸範圍,後站不遠處有元智大學,另外就是週邊密集的住商混合區和交流道附近的工業區,帶來眾多的乘車人口。

內壢車站外中華路一段往中壢方向,用車水馬龍來形容正好,而且只要大車停靠,註定就要塞車。
內壢車站外往桃園方向
北上桃園車站 南下中壢車站

34 則留言:

  1. 目前內壢車站第一月台
    是尖峰時段供北上列車停靠使用
    不過也只有平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開放使用不行,月台實在是太擁擠了。

      刪除
  2. 我覺得台鐵實在太消極了,妥善利用少用和閒置的月台,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想在第三月台多花錢,就算是只在晴天開放下客也聊勝於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高架化(或地下化?)在即,或許是不想增加調度、管理上的麻煩吧,寧願讓旅客擠一點,也不要改變現有動線。當然該站人力也可能是考慮的點。

      刪除
  3. 我覺得台鐵要增設通勤站要考慮未來發展
    不要蓋得太小結果人變得太多無法負荷像內壢這樣
    未來內壢高架化我覺得要增大候車空間跟規模了
    平鎮車站我覺得要大一點比較好(210000+人的區)

    回覆刪除
  4. 1.小小一個內壢(行政等級為內壢「里」)就跟它們平起平坐。
    埔心也是里啊,埔心車站只是埔心里的車站嗎?埔心地區跟楊梅市區一樣七萬人,埔心車站也是平鎮居民的車站。

    2.它根本也沒有站前廣場可言
    站後有莊敬廣場還有前興仁夜市所在的廣大的停車場

    3.內壢車站附近為中壢市區延伸範圍
    內壢車站附近為內壢市區離中壢市區兩三公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在激動什麼,是因為住在內壢,但本篇文字對內壢車站有所批評嗎?
      1. 這對內壢而言是褒不是貶,因為光內壢地區就足以支持和竹南、員林、豐原同等級的客運量,可見當地人口密集、通勤通學的需求之高。埔心的狀況我在該篇也有提到,兩者情況有些類似,但內壢在人數上仍贏過很多。
      2. 內壢車站前的交通狀況是公認的糟糕,事實上大部分的客源也是來自前站,後站有停車場並無太大幫助。這是將來應該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說後站還有廣大空間就能說服眾多的車站利用者。
      3. 內壢為中壢市區的延伸,或許你在意的是內壢是內壢、中壢是中壢,兩者不應相提並論;但內壢雖然原本就有聚落,但以前繁榮程度有限,確實是因為中壢市區發展起來之後,近一、二十年來才急速膨脹的新興住宅區,這樣才能解釋這20年來內壢車站進出量增加為原來4倍的原因。內壢市街跟桃園並不相連,但跟中壢是相連的,所以我寫內壢為「中壢市區延伸範圍」,就是大中壢都會區的概念(平鎮市東北亦包含在內)。

      刪除
  5. 我覺得內壢也停點莒光復興也不錯。

    回覆刪除
  6. 莊敬路票證出入口及第三月台已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於是開設了後站,應該再去看看了。

      刪除
    2. 我很佩服我們政府,一個小小的簡易出口就可以蓋整整1年!!!

      刪除
    3. 公家單位的效率與流程,不敢恭維…舉一個例子,前幾天我到一處機構,看到無障礙坡道已經整修完畢,但用三角錐擋住不讓人通行,我就問娃娃車要怎麼辦?警衛說,蓋好是蓋好了,但還沒驗收,所以不能用,要我用搬的上樓梯。沒錯,這就是公家單位做事的態度,能不能趕快啟用、讓大家方便,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流程不能改變,因為如果出問題要背責任,只要不啟用就不會出事。車站設施也是一樣。

      刪除
  7. 我覺得桃園這段只要桃園到內壢中間蓋個八德車站(我反對永豐這名字 在八德區為什不叫八德?)
    還有中壢到埔心蓋個平鎮車站即可
    其他那些有捷運請善用捷運通勤
    然後桃園 八德 內壢 中壢 平鎮 楊梅六個一等站即可服務桃園民眾
    長途車站為桃園 中壢 楊梅
    中途以及部分長途車站為八德 平鎮
    短途以及必要時分流車站為內壢
    過多通勤車站不必要
    用台北模式即可達成最大效益而且這些車站不會距離過近彼此扯後腿還可以互相支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楊梅中壢中間還有一個現成的埔心站
      事實上這七個也夠多了 距離最剛好

      不過原本的永豐站是蓋在永豐高中旁 我是傾向移往台一線旁的高城社區
      距離可以和內壢拉開

      刪除
    2. 埔心站要一等很難所以我沒有提到埔心
      不過這七個我也覺得已足夠了
      其他的請自行善用捷運我說過了
      有捷運就該用捷運不要老覺台鐵為某些人設站結果新富這樣的都可以以後很多人都要比照辦理不亂才怪
      我是建議永豐這種名字不如改成八德
      八德區沒有車站新車站為何不用當地區名八德?

      刪除
    3. 永豐車站在八德的最西北角,真正的八德市區離永豐站位置很遠,不可能直接取行政區域名,事實上八德市區的民眾要搭車還是往桃園車站比較近。永豐是路名,也就是我最討厭的取名方式,此地的舊地名則是茄苳。但現在有「永豐里」,旁邊也有「永豐高中」,所以這樣的轉化讓永豐變成許多人可以接受的地名。gishileh兄的意見相當正確,論位置和人口分布,往東北移動至高城公園較適當;但現行規劃位置旁邊有桃園醫院,還有永豐、新興兩間高中,這可能也都是設站的重點客源。

      對於台鐵在桃園地區增設車站分流人潮我是贊成的,因為見識過桃園、內壢、中壢等站的恐怖,讓週邊通勤站分擔掉擁擠程度,非常合理。還有,這個地區的捷運除機場線之外,其餘都還只在紙上作業,要上路不知是N年以後;而且,亦沒有規劃桃園~中壢間與台鐵平行的路線,所以冰兄的想法並不成立。但還是老話一句,台鐵捷運化真的需要四軌路線啊。

      刪除
    4. 其實我覺得這些站就可以了短距離的應尋求捷運或是其他方式接駁
      車站數量不求多但規模夠大應該就可以分散桃園跟中壢了
      設太多站到時候又出現新富這種玩意兒(你可別忘了新富車站其實也在桃園)
      這地方要四線估計得徵收不少土地你看哪個敢去做?
      當年為了要弄台北捷運黃大洲徵收不少土地甚至拆中華商場惹了不少人
      但我也直言吧
      真正有前瞻跟未來的計劃估計沒幾個敢做
      因為政治人物沒幾個敢弄得自己一身腥
      台鐵捷運化確實需要四軌但是你覺得現在誰敢為了這個去惹得自己顧人怨?
      我會反對現行台鐵捷運化有幾個原因
      1.簡易站狂潮(台鐵捷運化車站生意再好也難升三等你看汐科就知)
      2.通勤線應與縱貫主線分開不要把通勤車站全弄主線縱貫線上 不要只看都會區通勤民眾想法也要考慮別地方的人的心情 請問設那麼多站別地方沒對號列車或是不多的搭台鐵時間會被這些車站拖延很多更不用說如果誤點出現又要讓對號列車先行 你問問基隆知道
      3.充斥胡鬧的計畫 新富車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長期計劃還有更多精彩內容全實行還得了

      刪除
    5. 高架化可以弄成雙層,就可以四軌了。

      不過目前還是朝向地下化,地下化雙層又太貴了。

      刪除
    6. 四軌化恐怕不是以內壢作考量,困難都在台北市區

      刪除
  8. 為什麼內壢不能停靠自強號呀?
    明明就進出人次非常之多,甚至打敗一堆二等車站了
    而且連三等站的楊梅車站都能停靠順行272次自強號車次和莒光號了
    真不知道內壢車站還要被邊緣化多久耶!
    ------------------------------------------------------
    另外,內壢車站一直沒有無障礙電梯真的對身心障礙者和老年人很不友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壢是等著改建的車站,現在不管做什麼樣的無障礙設施都會被視為浪費。
      另外內壢的乘客主要是通勤通學者,以短程居多,停靠自強號(無法讓大量乘客快速上下車)對於紓解並沒有什麼幫助,只會拖累整體行車速度。

      刪除
    2. 是說內壢竟然也有對號車車廂提示燈箱耶,以前有停靠過對號列車?
      我手上民96的對號列車時刻表裡面也沒看到

      刪除
    3. 有,以前曾經有對號列車停靠。不過只是個人記憶,一時我也找不到佐證。

      刪除
    4. 員林車站的內壢車價好像有莒光號票價

      刪除
    5. 內壢曾經有停靠29莒光號 後來也沒了

      刪除
    6. 印象中內壢還有停過自強號?

      刪除
    7. 如果增停對號列車,不夠月台待避啊!

      刪除
  9. 快點換新站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壢有新站牌了嗎?如果有更換的話我經過會順手拍一下。

      刪除
    2. 月台的站牌換了新的綠色底版本

      刪除
    3. 終於換了,下次經過拍一下。

      刪除
  10. 根據日治時期地圖,內壢站以前叫崁仔(子)腳,而且1944年美軍地圖顯示,曾有輕便鐵路從內壢通往大溪埔頂和龍潭黃泥塘,是762mm的窄軌,但我在網路上遍尋不著支線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輕便鐵路應該只能走人力或獸力車,其消失時間比糖鐵還要更早,目前桃園地區唯一能看到遺跡的大概只有百吉隧道那邊了吧,不過那並不是您所提到的路段,而是往大溪往角板山。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