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百福車站

百福車站高架站房 (2012/08/18)
位置:基隆市七堵區
構造: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7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759,第58名
2012年~4,293,第57名
2013年~4,619,第54名
2014年~4,814,第55名
2015年~4,883,第56名
2016年~4,891,第56名
2017年~5,003 (+2.27%),第55名 (↑1)

百福車站站牌,與五堵站所列距離不同(3.0公里)。
百福車站是台鐵捷運化所設置的車站,於2007年啟用,並成為基隆市在縱貫線的最後一個車站,過了這裡就進入台北縣(新北市)。百福車站的搭乘客群以基隆河對岸的百福社區為主,車站也因此而得名。

百福車站是高架車站,有三條人行通道可進入車站二樓主體,分別連結東側長安街、北基公路(舊台五線)車站側、北基公路河岸側。車站規劃有三軌、二月台,但第一月台(岸式)及路軌目前並沒有在使用,只靠第二月台(島式)兩側停靠南北雙向列車。與浮洲站類似,由於月台寬度不大,在對號列車快速通過的時候,站在月台上的壓迫性和速度感是很刺激的。

EMU700型停靠百福車站第二月台,注意左邊即為山壁。
百福車站站構:左為島式第二月台,右為岸式第一月台(沒在使用),遠端為高架站房。
百福車站北端
從站外天橋看百福車站南端,平面道路是舊台五線,高架道路的是新台五線,紅綠燈右轉過基隆河就是傳說中的百福社區。
百福車站剪票口
百福車站時刻表、票價表、自動售票機
進入百福車站有三條人行通道,這張照片說明了一切。
百福車站的位置很有意思,東側緊鄰山壁,西側就是並行的舊台五線,站場腹地不大。從車站人行通道俯瞰,基隆河岸一片翠綠,水質也還算OK,整片景緻看過去,小山丘、路軌、天橋、馬路、堤防、河岸、河流、高架橋、住宅區,整齊排列著,人車亦不多,頗有賞心悅目之秘境風情,在北部是很難得看到的車站景象。

百福車站形勢:從右邊依序為小山丘、百福車站、舊台五線、基隆河、新台五線、百福社區。
說真的,這一段基隆河風景還挺不錯的。
北上七堵車站 南下五堵車站

22 則留言:

  1. 我昨天參訪時第一月台很像有被使用。
    那時我在天橋上有兩個人到那裡等車,過不久一班EMU800抵達,可是沒什麼人下車的樣子,過後回到站房時看見第一月台的門口已經落下鐵門了,好可惜沒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是試車?還是臨時調度待避?因為百福站規模小,人手也少,如果絕大多數班次都使用第二月台、但卻有少部份在第一月台,對於旅客搭乘、站員管理上都是困擾,要一直廣播提醒,搞不好還是有人弄錯。我覺得車站會儘量避免這樣的狀況。

      刪除
    2. 我上次去的時候曾經看到往七堵方向的莒光號行駛第一月台通過,應該是利用第三軌吧?此外,可以到對面基隆河岸旁的步道散步,然後坐在高架橋下的圍牆上休息(就是您最後一張相片的左邊那裡),還能看到、拍到整個站場,我天剛亮時坐在牆上,看著列車開過來又開過去,視野很好感覺頗不錯的。

      刪除
    3. 第三軌已經啟用一段時間了,我想我會利用時間去把有這一段第三軌的幾個站再跑一下,觀察一下運作的狀況。

      刪除
    4. 應該是臨時調度到那去,有時會這樣

      刪除
  2. 以前好像有個北五堵站雖名為北五堵但實際位於基隆
    可能跟這裡差400公尺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有五堵貨運場,下次我會拜訪記錄一下。

      刪除
    2. 我說的是已經廢棄的北五堵車站不是五堵貨場

      刪除
    3. 那是非常遙遠年代的車站,半世紀前就廢止了。推定它是在現今百福與五堵之間。

      刪除
    4. 可能就在百福南方400公尺左右
      聽說輕軌要恢復此站

      刪除
  3. 稍微對照了一下舊照片,北五堵車站的位置大約是位在台5甲線路橋北側(有民宅門牌 明德三路15號),距離百福站不過300公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說,百福站在實質上繼承了以前的北五堵。

      刪除
    2. 不過根據消息輕軌要恢復此站

      刪除
    3. 目前這種輕軌規劃我覺得不會成,完全跟台鐵平行毫無意義。

      刪除
    4. 老實話要搞這個不如台鐵再多一軌

      刪除
    5. 基隆~中壢台鐵直接四軌化,很多問題都會解決。

      刪除
  4. 先幫六堵QQ,五六七八堵中只有他目前(我是說目前)沒有台鐵的車站XD,話說百福這個名字有夠像狗狗的名字的XDD

    其實基隆河也很漂亮呢~

    ps.「傳說中的百福社區」這句我笑了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堵到百福之間如果要再來一站,絕對就輪到六堵了。
      「傳說中的XX」,我們這種BBS元老年代的人都很喜歡用這個詞…不過現在好像不流行了?

      刪除
    2. 只是沒那麼流行而已,現在還是有人會用的(比如我XD)

      刪除
  5. 2017年有蓋了後站天橋,是否有計畫更新此篇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福、汐科這些車站真的很久沒造訪了,我再找時間去記錄。

      刪除
  6. 為什麼當時設站不跨過基隆河,直接座落在百福社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