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松竹車站

松竹車站 (2018/11/02) 東側,緊鄰尚未發展的重劃區,也是台中高架段新設站之中唯一能從平面遠處拍攝到全景的位置。
松竹車站西側,緊鄰的這條新闢道路在Google Map上尚未有標示,但在簡介中註明為南京東路三段,不過其實還沒有向南打通連貫。
松竹車站進出口,面對松竹路方向。右邊有通往捷運站的空橋(尚未啟用)。
松竹車站空拍景象,由東南向西北,橫亙於不遠處的高架路線是台中捷運綠線。(翻攝自交通部鐵道局印行之松竹車站導覽簡介)
位置:台中市北屯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松竹車站站牌,與前後站距離一樣是1.7公里。
貼在月台側邊透明玻璃板上的松竹車站站名標示,代表色為淺綠色。
台鐵台中市區高架化路段工程第二階段於2018年10月28日啟用,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新站同時開業。

來到松竹車站,這裡已屬於舊台中市北屯區的範圍。此站得名原因是位於站址北邊的松竹路。松竹路非常長,從東邊的大里溪畔一直到西邊的台74線北屯二交流道,超過8公里而且分成三段,沿途也設置有「松竹里」的行政區,但並不在車站附近。雖然松竹的名字不難聽,但台鐵放棄大好的在地地名不用,仍堅持要以路名當作車站,我想大概是受到大慶、太原的慣性影響。附近的地名是「舊社」,這是從清朝、日本時代就一直沿用的傳統名稱,車站更是紮紮實實座落於舊社里的範圍內,旁邊還有舊社公園,這麼好的站名不採用,最後被台中捷運拿去用在東北邊不遠處的另一站,使得連將來正名的機會都消失。另外我也覺得難以理解的是,本站位於北屯區、西邊就是北屯路,既然太原當初放棄了代表北屯的站名,這裡還是可以順理成章命名為北屯車站,不過也沒有被採用。偌大的北屯區,擁有28萬人口、兩座台鐵車站,卻沒有一個叫做北屯的車站,實在是很悲哀。

松竹車站有兩大特色,一是與台中捷運綠線的車站相鄰,二是東側的廣大重劃區,能從遠處眺望車站全景。台中捷運綠線在這附近是沿著松竹路一段、北屯路興建,松竹捷運站在北屯路上,與台鐵車站相鄰但不共構,兩者之間有一條空橋連結。寫到這裡我還是滿腹疑惑,到底松竹這個站名是捷運先採用還是台鐵先採用?捷運把此站定名松竹,把東北邊荒涼重劃區內的站定名為舊社,把更北邊機廠旁邊的起點站定名為北屯總站,莫非就是因為先搶先贏,使得台鐵無法以舊社或北屯來命名,被迫採用跟捷運一樣的站名?另外,松竹站東邊一直到旱溪之間的廣大範圍,重劃區道路已開通,連公園、捷運都差不多蓋好了,不過建築物還是非常稀少,也只看到少數建案在進行,不過我想再過個三、五年,此地景觀應該會完全不同。

松竹車站的外觀有其獨特之處,波狀遮棚以弧形角度直接蓋到大廳層外牆,南北兩邊長度還不一樣,遠遠看頗有氣勢。進出口朝向松竹路,但距離大概有150公尺,反而是向左穿越捷運站往北屯路還比較近。從車站出來,正前方可以看到一些藝術作品擺設,據說與站名的「竹」有關,不過這一站本來跟松啊竹啊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能說是硬扯上邊。車站東側有一片雜樹林,其中也有竹子,但該處是計畫道路的範圍,將來應該很快就會消失;西側則已開闢出一條與北屯路平行的道路,簡介上標示為南京東路三段,但往南一小段之後就沒有了,要真正銜接到1公里以外的南京東路,中間還有一大堆廠房、民宅要拆,我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松竹車站的規格只是通勤式小站,通車初期的業績優於栗林和頭家厝(幾乎是兩倍),與精武車站的進出站人數差不多,但少於五權車站。一般認為此站前景比較看好,將來有捷運轉乘優勢,還有東側等待開發的重劃區客源,成長趨勢應該是必然的。

上圖為EMU700、下圖為EMU500的松竹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北上EMU500停靠松竹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113次PP自強號通過松竹車站第一月台
自強號向南駛離,高架路線的下坡狀況清晰可見。
南下EMU800停靠松竹車站第一月台,眼前的候車人數多達5人。
北上114次PP自強號通過松竹車站第二月台,警衛伸手示意。
北上EMU700區間車停靠松竹車站第二月台
南下EMU800區間車停靠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列車長下車察看。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北段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中間部份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南段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向北全景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的LED時刻顯示,早上10點多的班距大約都是半小時。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的上下階梯與電扶梯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的大廳層上下階梯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北端,遠處可以看到一段奇特的彎道,先左再右。這在高架路線上通常會儘量拉直,所以並不多見。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最北端角落向東北眺望,捷運路線橫貫其中,但大半為未開發的區域,房舍稀少。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外側向東北方眺望,重劃區有少數建案在進行,遠處可見台中捷運舊社站。
位於尚未發展重劃區內的捷運舊社站特寫
松竹的站名牌搭配重劃區的筆直道路及荒地。將來這裡會變成什麼樣子?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外側向東南方眺望,雜樹叢裡居然有幾棵竹子,剛好配合站名。可惜這裡不太可能會有松樹。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最南端角落向南眺望,遠方高樓變多,就進入台中核心市區了。
松竹車站第一月台南端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北端,捷運劃出一道弧線橫跨於台鐵路線上。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最北端角落向西北眺望,前方捷運下方即為松竹北屯路口。
北屯路上的捷運松竹站主體建築
尚在興建中的捷運松竹站共構大樓,向左有空橋連結台鐵車站。
台鐵松竹車站與捷運松竹站之間的空橋特寫
從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外側眺望捷運松竹站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外側向西眺望,北屯路上有加油站、麥當勞,還有相當高的大樓。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最南端角落向南眺望,平面鐵道舊線已闢為人行/自行車道,而鄰近的道路(南京東路三段)只通到前方樹叢就沒了。
松竹車站第二月台南端,遠方隱約可見太原車站的遮棚。
松竹車站大廳,兩側為通往月台的階梯與電扶梯,中間為洗手間、飲水機,還有一個小小的藝術作品擺設。
松竹車站大廳往出口方向,兩側往月台只有階梯。
松竹車站出口閘門
松竹車站剪票口
松竹車站售票窗口
出站逛了一圈回來,發現售票處鐵門已拉下。
松竹屬乙種簡易站,只有配置站員一人,休息時間會暫停窗口服務。
松竹車站列車時刻表,分佈還算平均。
往捷運站的空橋早已蓋好,但還是要等捷運通車才會啟用。
松竹車站進出口門面比較特別,從階梯上來大廳層還會經過一小段平路。自動售票機和空橋都在右邊凹進去的方向。
松竹車站進出口階梯正面景象,要往松竹路還蠻遠的。
松竹車站進出口門面階梯特寫,左邊有無障礙升降梯,右邊可以看到一部分空橋。
據說這個藝術品是發想自松竹車站的「竹」,我想應該是竹筍吧。
位於空橋旁的松竹車站立式站名
松竹車站西側緊鄰斷頭的南京東路
松竹車站西側遮棚造型特寫
松竹車站月台南端下方有一排舊建築,原本是緊鄰平面鐵道,但現在差不多僅剩牆面,不知道是否為刻意保留。
路旁有寫著「松竹」字樣的石座,看看它的圖案是台中市政府標誌,所以應該是市政府立的,不過這種東西沒什麼實質意義。
松竹車站西側遮棚另一角度
台鐵與捷運車站毗鄰
空橋以斜斜的角度將兩者相連
還在施工中的捷運松竹車站,這下方景觀很像台北捷運文湖線在復興南北路的各站。2015年附近曾發生鋼樑墜落的死傷事故,站在施工路段下方還真有點怕怕的。
台中捷運綠線在北屯路上的高架路線,橋墩相當高。
北屯路上,從北邊觀察台鐵與捷運松竹車站。
北屯松竹路口的「舊社公園」,傳統地名都已經這麼明顯存在了,不用這個站名實在說不過去。
北屯路和松竹路都是重要幹道,路口交通十分繁忙。
與鐵道平行的北屯路是省道台3線,也就是豐原、潭子一路過來的中山路。
台鐵高架路線下方的松竹路一段
松竹路旁往車站方向眺望,這距離約150公尺。
高架路線下方有人行步道,延伸至松竹路旁,這裡雖然已經有點遠,但還是有松竹車站的標示。
台鐵高架路線往潭子方向
松竹路一段上方為捷運高架路線,這裡已進入重劃區範圍,兩旁一下子變得荒涼。
有如鄉間一樣的景色
路旁有菜園,走在路上還會遇到戴斗笠的老農,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台中市區。
終於來到可以眺望松竹車站西側的位置,這個角度將捷運站與台鐵車站一起收納。
重劃區的路很寬很直,幾乎看不到房子。
松竹車站西側全景
北上頭家厝車站 南下太原車站

9 則留言:

  1. 松竹路&山線鐵路這個路口,看出政府施政該說無遠見呢?或真的不知道?

    以前松竹路過鐵路是個平交道,2001年高架,2014因台鐵高架化再改回平面…當初何必高架=__=?$都被亂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竹路口立體化應該是早於台中段鐵路確定要高架化,看維基是到2006年才定案,2001年施工的時候八字還沒一撇,所以也不能怪它。

      刪除
  2. 真的 我其實想把松竹改北屯 這樣可以在這裡北屯站雙交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更希望太原改成北屯

      刪除
    2. 太原才是最該叫北屯的,畢竟距離傳統意義的「北屯」市中心最近。不過台鐵似乎從大慶設站開始就鐵了心,在舊台中市區的新設車站全部以路名來命名,真是令人無言...

      刪除
    3. 感謝各位好朋友的支持,可惜我們勢單力薄,無法改變局面。

      刪除
    4. 兩個各有利弊 松竹改北屯 可以讓中捷和台鐵各有一北屯站 而且還交會 效益最大
      太原改北屯離北屯舊市區最近 但這樣等於中捷失去取得北屯站命名的機會
      現在則是中捷把G0稱為北屯站 因此我傾向松竹雙站交會改北屯 太原改也可以
      就是不要維持現狀

      刪除
  3. 這站沒有自動售票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但漏拍它的特寫,空橋正面照片下一張有點出它的位置。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