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豐原車站(高架化新站)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6年10月15日遷移之後的豐原車站高架化新站,欲了解昔日豐原舊站的詳細狀況,請見「豐原舊站」該篇。)
豐原車站西側正面 (2018/11/01),外觀總共有11座立柱,左右延伸範圍頗長,前方遮蔽物很多加上方向並不是與站體垂直,非常難拍。站名標示在左起第二與第三座之間的位置。
豐原車站東側正面 (2018/11/01),鄰近機車及公車停車場,景象與兩年前大同小異。經過精密計算,已確定這一邊的立柱只有10座,與西側不一致。站名標示在正中央第五與第六座之間的位置。
高架化之初的豐原車站東側正面 (2016/10/20),位於原先的後站方向。請注意看,門面類似吊橋立柱的裝飾共有10座。
豐原車站東側門面近照,車站招牌下方即為候車大廳,2016年高架化啟用時只能由此進出。
位置:台中市豐原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6年東側、2018年西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大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011,第20名
2012年~16,189,第18名
2013年~16,231,第18名
2014年~14,927,第21名
2015年~15,554,第21名
2016年~15,842,第21名
2017年~16,367 (+3.31%),第22名 (↓1)


台鐵效率未如預期,2018年高架化5座新站啟用後4天,豐原車站站牌仍未更新。目前暫時以貓的大頭照頂替,日後補拍再替換。
(2016) 豐原車站新站牌,與舊里程相比,距離后里增加0.1公里,與潭子則不變。上面的圖案是葫蘆,呼應豐原的舊名「葫蘆墩」。
左為月台設施牆壁上貼的站名牌,右為月台兩端遮棚盡頭處的立式站牌,高架化新站皆有設置。
2018年9月,豐原車站西側(原先的前站方向)正式開放啟用,車站兩側終於打通,可自由往來出入。10月28日,高架化新站登場,豐原與潭子之間新增「栗林」車站。

大家首先都會注意到,西側跟東側的外觀一樣是一長串立柱所組成,不過可能很少人會像我一樣無聊去計算它的數量。有趣的是,東側有10座,但西側有11座,這種不平衡的設計倒是很少見。東側面對非常廣闊的停車場,週邊道路和建築物亦顯得十分空曠;而西側面對主要市街,原本站前交通動線十分擁擠雜亂,但公園和圓環經過整頓後,感覺變得開闊許多。雖然還沒辦法像台中站前那樣氣度恢宏,不過遠比先前平面車站的狀況好多了。而車站西北側仍在進行施工,推測是公車總站之類的規劃。

高架化路線下方的豐原車站站房與兩年前並無不同,差別只在於兩側打通,原本西邊的牆面消失,舊站場、舊站房也完全拆除成為進出區域,光線當然也變得明亮。造訪當時因為花博即將開幕,豐原也有一處免費參觀的園區「葫蘆墩公園」,所以能看到許多相關指標,事實上從車站走過去只要10分鐘左右。

站場部份的變化則是島式第二月台完工,整體規模也確定下來。1B、2A月台分別為南下、北上列車的主要停靠處,1A、2B理論上用來待避;但值得注意的是,豐原車站是一些列車的終點及始發站(山海聯絡路段及豐原~彰化短途區間車),基本上只有南下方向的始發,所以這些列車有不少都是北上進站後逆向停至1A月台,再等待發車的時刻,其中一班最遠甚至繞行成追線之後走完整個海線到竹南。至於為了解決停站過多造成延宕行車時間,台中高架化路段最迫切需要的短途區間快,造訪當時尚未排入班表(但有試車的跡象),現在也只有一班往來豐原~彰化之間。它的停站設定非常奇特,是潭子、台中、大慶、新烏日、彰化,而太原則不停靠;但只有一班往復根本是跑好玩的,而且應該往南北延伸變成后里~員林才比較合理,希望台鐵能早日落實。

豐原站自從高架化啟用之後,這兩年的旅客量都有明顯成長。除了南潮超級普悠瑪、週五限定南下特快PP和環島莒光號自由行之外,其餘所有列車皆停靠,這已是頂級最大站以下一階的規格。個人覺得本站在全部更新完成之後,只要不被新設站慢速效應拖累太多,應該還有成長的空間。

上圖為EMU700、下圖為EMU500的豐原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北上EMU700停靠豐原車站2A月台
南下121次PP自強號停靠豐原車站1B月台,因為長度關係,車頭已超過遮棚範圍。
121次駛離豐原車站,從月台上甚至能觀察到列車因坡度而造成水平差異。
成追線EMU500列車北上駛抵豐原車站,直接停靠1A月台,準備從豐原站發車南下。
1A月台的EMU500尚未到發車時間,一列正規停靠1B月台的EMU800先駛離。注意眼前最接近的1A字樣並不是月台編號,而是對號列車停靠位置提示。不過現在已經很少看到「1A」車廂了吧?
EMU500停靠在1A月台,順便觀察一下這個位置的月台形勢。
EMU500發車時間已過,無奈又因123次PP誤點拖延,只好直接原地待避,直接晚6分發車。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的LED列車時刻顯示,現場觀察得知,會停靠1A月台的大半是成追線始發列車,少數是待避的長途區間車。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往南景象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往北景象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上下階梯與電扶梯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南端接近盡頭處,遠處可以看到太平洋百貨的招牌,算起來它應該是豐原最早設立且唯一的百貨公司。
豐原車站南端,現在四線軌道都已啟用暢通。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的LED列車時刻顯示,觀察後發現2B月台的停靠列車相當少,表定待避竟然只有悲情的134次PP自強號(被136次普悠瑪號追過)。另外照片中這班2195次區間車是豐原~彰化的短途班次,在2B月台發車。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往北景象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往南景象
從第二月台觀察第一月台的候車人潮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上下階梯與電扶梯
新啟用的2B月台特寫,鄰近西側的11座立柱。
這個角度可以好好算清楚立柱的數量
豐原車站北端,四線暢通。遠處為大甲溪北岸的山巒,越過就是后里。
豐原車站的遮棚北側,它的歪斜設計仍讓人難以摸清底細。
豐原車站的遮棚南側,兩月台與列車停靠的軌道都是一樣水平的,但因為遮棚讓人產生錯覺,會覺得一邊高一邊低。
豐原車站遮棚採光部份,本站白天是不開燈的。
豐原車站月台上的座椅與公務用設施(機房、貨梯)
豐原車站貨梯。乘客如果偷搭不曉得會怎樣。
豐原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旁邊還有書法展示。
豐原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
豐原車站大廳層有藝術品展示,洗手間在後方中央,兩側電扶梯與階梯包夾。
豐原車站大廳層「后豐社區大學」師生的繪畫作品展示,因為現在我也涉入社大這個領域,覺得是不錯的點子。
豐原車站大廳層往出口方向。很多地方都有字畫展示。
豐原車站出口閘門與補票處,與剪票口共用同一空間,現在的趨勢皆是如此設計。
豐原車站剪票口
豐原車站售票窗口,最多可開啟5個。
豐原車站自動售票機區域,5+2。
豐原車站售票與進站區域全景
豐原車站候車大廳,上方有出口方向的提示及花博參觀方向指引。中正路就是西側前站方向,豐勢路則是東側後站方向。
豐原車站主要候車座椅區域,以前這裡有一邊是牆,現在左右暢通。
豐原車站的7也恢復營業了,門口還有石雕作品。
先到車站東側看看,景象跟兩年前差不多。
因應花博營運,豐原車站東側新設立的接駁站。
接著來到車站西側,西北方還在進行施工,應該是公車站之類的區域
豐原車站西側正面階梯往下的遮棚部份,這裡暫時成為計程車乘車處。
豐原車站西側進出口上方的結構
豐原車站西側的進出電扶梯與階梯,動線與台中車站格局類似,但整體規模小很多。
豐原車站西側進出口整體樣貌
其實這些立柱都很雄偉、很有特色,只是水泥色實在不討喜。
豐原車站西側的葫蘆意象,對應豐原的舊名「葫蘆墩」。
豐原車站西側正面,這位置只拍到5座立柱。
往旁邊移動一些,拍到8座立柱,還差一些。
到站前公園,拍到10座立柱,但樹木遮蔽太多,還是不行。
終於找到可以拍11座立柱的角度,除了最右邊被樹擋住,其餘都能看到。
豐原車站前的小公園整理得還不錯,而且因為不是假日,沒有外勞聚集。
豐原車站前,中正三民路口。
豐原車站旁的舊頂街派出所,建於1930年代的歷史建築,經整修後已委外經營。
(以下為2016年高架化第一階段切換後的記錄,時空背景已變遷,僅供參考比較)
2016年10月16日,台鐵台中段高架化路線正式切換啟用,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大慶等5站遷移至新的站房,舊站也隨之停用。

新的豐原車站為高架路線底式站房,但主要設施的高度幾乎與外側地面平行,也就是說高架路線下方僅有一層,與大慶站的型態較相似,不像潭子、太原、台中等站還有中間層。而這樣的規格也造成上下月台的高度較大,爬樓梯大概有50階,約為一般公寓的4樓,所以還是建議搭乘電扶梯。整個站房包括大廳、候車座椅、售票區域、剪票口及出口、進站上下月台的區域,總結來說並不是很大,但這畢竟只是部份完工的狀態,將來一定還有擴充空間;而且比起昔日豐原車站的狹窄站房及怪異動線,現在的感覺當然明亮清爽多了。

在月台方面,新站設計為雙島式月台,擁有完整的四線路軌可供調度,但目前最西側的一線(靠近舊站場)還無法使用,所以暫時是一島式一岸式、三線路軌的運作模式。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原本前站部份(西側)還要歷經拆除、整地、施工興建的過程,目前是以東側為出入口,車站門面也位於這邊,因此月台編號隨之重整,變成東側為第一月台(島式)、西側為第二月台(暫時為岸式)。不過這對旅客而言衝擊可能較小,因為在高架化之前,豐原舊站除了極少數待避或始發列車,基本上就只剩下第二月台在使用,無論南下北上都是一樣,所以不像台中站旅客可能早已養成「北上一南下二」慣性。現在豐原新站變成南下列車在1B月台、北上列車在2A月台,特殊狀況則在1A月台,旅客應該很快就能適應。

豐原原本就是山線的大站,近年來進出站人數都在15,000人次上下震盪,基本上只有特快普悠瑪號(即台鐵最速列車)、一班南下半直達自強號和莒光號自由行不停靠。值得一提的是,2016/10/20改點之後,豐原成為部份區間車的始發和終點站,不再像以前因為站場空間不足,大半都要駛至后里折返。

EMU800型區間車停靠豐原車站1A月台,這是在本站折返駛往嘉義的列車。另外,左邊就是前面提到的立式站牌。
北上E1000型推拉自強號停靠豐原車站2A月台
南下EMU800型區間車停靠豐原車站1B月台
北上E1000型推拉自強號停靠豐原車站2A月台,左邊1A月台可以見到另一列終站/始發的EMU800區間車。
豐原車站月台結構,左為第一月台,右為第二月台,其中2B側暫時被鐵皮封閉。
豐原車站月台靠近北端的位置,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中段,上方有LED時刻顯示(1A月台有連續兩班往嘉義的始發列車),月台上則有可愛的心型座椅。
第一月台往下層的階梯及電扶梯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特寫
豐原車站第二月台靠近南端處,右邊2B側的路軌已存在,但不能通行。
對應上圖,2B月台暫時施工至此。
2B月台另一端的施工終點
豐原車站遮棚北端,這是一張非常吊詭的照片,乍看之下整座遮棚從第一月台向第二月台傾斜,但到了另一端卻又正好相反。
這是遮棚南端的景象,毫無疑問給人一種往右傾斜的感覺,實在難以解釋,只能歸結攝影角度造成的一種錯覺。
豐原車站北端,有四線路軌向前延伸,但最左側是不通的,也因此只會看到三盞號誌燈。
豐原車站北端,這是從第二月台觀察的角度。
豐原車站南端,最右側路軌不通,一樣只有三盞號誌燈。
豐原車站第一月台看出去所見到的東側站前景觀,注意公車之間還停了一輛垃圾車。
豐原車站站房通往第一月台的階梯及電扶梯,看得出來相當高。
另一端通往第二月台的階梯及電扶梯
豐原車站進站後上下月台的區域,頗為寬敞,還擺了藝術作品。
豐原車站出口閘門,右為補票處。
豐原車站剪票口,現在新式車站的趨勢,LED列車時刻顯示都安裝在進出閘門之上。
豐原車站售票窗口
另一側則有好幾台自動售票機(包括對號列車)
豐原車站大廳候車座椅其中一部份
這個區域的候車座椅較多
豐原車站目前只有一處出口,往東側的豐勢路方向,中正路則是在西側的舊前站方向,實際上要繞一段行人通道穿越舊站場,還不能直接暢通。
從新站廁所西側窗戶所見到的舊站場,一樣是在一樓平面,但新站比舊站明顯高了一截。
月台鐵皮圍籬上貼的豐原車站設計圖,有趣的是,長條裝飾前後站算起來各有11座,但實際看到卻只有10座,是改變了嗎?還是將來會增加?
高架化之前,因為豐原車站前站面朝西邊,也沒有後站的進出口,鐵路兩側的發展極不平均。現在車站暫時變成朝向東邊,但週邊一時之間當然還沒有什麼發展,空地不少,出了門口只見到廣闊的公車停車場和密密麻麻的機車停放區,旁邊原有的垃圾車基地也尚未遷移,所以坦白說附近的空氣味道不太好聞。除了有車輛接送的旅客之外,大部分人下車之後仍會往昔日的前站移動,往南右轉穿越舊站區的通道,這裡可以看見尚未撤掉的平面路軌、月台。豐原舊站站房已經封閉,而且應該會儘速拆除,以利後續新站西側部份的興建;未來兩、三年內,這個區域就將會有不同的風貌,站前圓環、小公園和特殊的石磚路是否繼續存在,值得觀察。

豐原車站東側,出了大門之後會看到廣闊的公車停車場。
加上數量驚人的機車陣,再過去則是垃圾車停放處。
豐勢路的起點,不遠處銜接台3線,可直通石岡、東勢。這樣看來,新的豐原車站對這一側的民眾帶來不少便利。
通往西側前站中正路方向的暫行甬道,穿越高架路線下方。這座階梯可以證明新舊站兩側有落差。
造訪豐原車站當時,距離切換僅有4天,舊站站場都還停留在最後一天的景象,只是已無列車行駛。
前方通道架在舊站場的月台和路軌上方,兩側圍籬還未裝好,不少人駐足拍照留念。
豐原舊站一樓的售票大廳,不能進入了。
豐原舊站站房正面,「豐原」兩字已撤下。話說我之前受限於人、車往來,從未拍到如此完整的畫面,到停用之後才如願,莫非這就是所謂的死後哀榮?
豐原車站西側舊前站方向,三民與中正路口。
往中正路方向的槽化區域,有一片三角綠地。此段馬路為石磚,車輛走起來會發出聲響。
車站前匯集的另一條馬路則是三豐路,也就是銜接台13線往三義的方向。
豐原車站西側目前還看不出建築規模,只有從這裡隱約可見突起的鋼架,將來那應該就會延伸成跟東側門面一樣的立柱。
北上后里車站 南下栗林車站 (東行東勢線朴口車站

35 則留言:

  1. 關於豐原成為部分區間車始發站的部分,您寫道列車不再因站場空間不足而延駛至后里。但目前豐原站和先前舊站皆僅有3股道,想請問為何以前有站場空間不足的問題現在就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跟月台容量有關,現在有寬闊的兩座島式月台規格,雖然其中一座暫時只有單線,但始發列車已有餘裕可停放較長時間,旅客也不會覺得窘迫。以前豐原舊站南下北上全靠第二月台,基本上也很少執行待避以免造成旅客大亂,若再加上始發列車佔用第一月台,相信站場真的難以負荷,所以幾乎全部到后里才折返。而且現在除了豐原,潭子也變成能分擔待避工作,太原、台中也都沒問題(但太原表定是沒有待避情況),調度和排點上又更有彈性。
      不過,確實只是「部份列車」改由豐原發車,其他還是由后里發車。

      刪除
    2. 基本上由后里發車或是終點這原因估計也跟后里是台中山線段北側第一個三等站有關
      泰安現在是簡易站且規模不大
      在北邊的三義已經是苗栗
      如果甲后線啟用后里地位應該會更重要

      站場不足問題跟高架化有關
      高架化期間豐原剩下一岸一島(原本是二島)
      這跟員林高架化剩下一島導致列車起始去田中差不多

      刪除
  2. 鐵貓大大,這個月台高度配上emu800真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月台高度沒問題,上下車幾乎是平平的踏出去。

      刪除
    2. 如果是搭柴聯型自強號可就笑不出來了
      那個間距很危險

      刪除
  3. 豐原舊站北端的人行天橋(心鎖橋)似乎不會拆除的樣子,只不過再也不會有列車從下方通過了。
    日後舊站拆除後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保留人行天橋,值得後續觀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豐原舊站被文建會鑑定沒有保存價值,被拆了~

      刪除
    2. 豐原舊站跟員林舊站都被拆所以未來門口應該會跟員林車站一樣比較準確面向站前廣場

      刪除
    3. 應該沒錯,現在已經處於施工中了吧?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豐原高架站我去過一次
    感覺還不錯
    我去豐原的目的其實是去太平洋百貨
    現在跟以前不同還要時間適應
    台中這幾站月台設計感覺有點相似
    可能是因為接近同時間設計的

    回覆刪除
  5. 竟然有1A車的燈箱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鳳山好像也有1A燈箱,不過當初擺的人應該以為沒人會搞混吧?

      刪除
  6. 豐原車站的確完工程度未達100%(台中計畫目前僅潭子趨近100%,但站前西側廣場未完成)
    而2B月台的封閉簡而言之與二期工程相關,然而2B月台第四股線的建築土建結構體已完成,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其實,豐原的車站遮棚造景西側結構受原始路線淨空影響,未完成整體結構,又臨時支承架也受其影響,沒多餘空間裝設,故先借用第四股道中段的空間搭設臨時托架托住月台頂棚以確保安全。
    另豐原的目前的車站付費區 月台區 股道區結構以100%完成
    未完成的部分列出來即為月台造景頂篷西側、車站大廳西側、西側站前廣場、部分商業空間等
    另西側騰出的站前廣場未來可作為林市長積極推行之大台中山手線甲后路段之一的豐原站第三月台及五六股路廊,即預留擴充三島六股之機制
    以上

    回覆刪除
  7. 期待你新台中車站的貼文
    什麼時候會有呢

    回覆刪除
  8. 怎麼還不見你更新其他的新車站呢

    回覆刪除
  9. 舊的通道也拆囉
    新的通道改在舊車站的北邊
    還多了一間小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舊站也有但是高架化時期消失一段時間現在重新出現了

      刪除
  10. 老實說現在在豐原站工作的感覺,跟以前看到的改變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豐原站空間狹小人多行動困難度高
      現在很大感覺當然不同
      就像以前員林站也很小到月台還不方便現在大又方便
      豐原跟員林改後的感覺都是讓人耳目一新

      刪除
    2. 等前站開放,應該會更有氣勢。

      刪除
    3. 前站似乎有個雛型了雖然還沒啟用
      有個像是拱門的入口
      上面還有豐原車站四個字

      刪除
  11. 是不已經有小七進駐了 啥時候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但估計有一段時間
      其實就是從舊站搬來的吧?
      印象舊站有小七

      刪除
    2. 可惜,我去翻了舊站的照片,但沒有拍到。我的印象中也是有,就在2樓候車室裡面,空間不大。

      刪除
    3. 確實在2樓
      在剪票口旁邊
      如果跟現在比確實小很多

      刪除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1%90%E5%8E%9F%E8%BB%8A%E7%AB%99
      維基百科的舊豐原車站照片的確有小7

      刪除
    5. 在2樓
      現在新的站也有了在北側感覺比以前大很多

      刪除
  12. 高架化意謂著舊林鐵豐原線豐原站遺址從此也消失了,可惜T_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天橋應該也拆掉了,不然就能用這個天橋來辨認 https://blog.xuite.net/lan730826/blog1/10977075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