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三塊厝車站(舊)

(此篇文章是介紹1986年廢止的平面路線舊三塊厝貨運站,欲了解目前三塊厝車站地下化新站的詳細狀況,請見「三塊厝新站」該篇。)
三塊厝車站 (2014/07/20) 整修過的木造站房,這從鐵皮圍籬外就能拍到。
位置:高雄市三民區
廢止時間:1986年
現存:1923年木造站房(2012年整修)

三塊厝車站位於縱貫線左營~高雄間大彎道跨越愛河之後約1公里處,距離高雄車站僅有不到800公尺。它是一個已經廢棄的車站,但木造站房一直存續至今。

最初,1908年縱貫線全通的時候,終點打狗其實是現在的高雄港站,但差不多同時也修築了往九曲堂的支線,由打狗出發向東,經壽山、三塊厝、鳳山等站,這便是今日屏東線的前身。當時高雄的主要街區是在高雄港週邊(今鹽埕區),三塊厝附近還很荒涼,從地名便可看出端倪(三間房屋)。後來日本人銳意發展此區域,1920年將打狗改名高雄,1922年並在三塊厝附近設立了「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今高雄中學),週邊才慢慢發展起來,此站也成為居民、學生的重要出入據點。現存木造站房便是在1923年啟用,已有九十多年歷史。

1941年縱貫線終點改變,高雄車站移至現址,由於距離太近,三塊厝車站的地位一落千丈,不過仍以地區通勤小站的地位,維持了一段時間。三塊厝車站的客運在1962年結束營業,此後成為貨運站。1972年的時刻表已經沒有任何列車停靠三塊厝,但全車站地圖上面仍有標示此站。1986年,此站被裁撤。

三塊厝車站的木造站房就這樣被廢棄,不過因為高雄工務段的人員把它拿來當作倉庫堆放雜物,所以沒有被拆除,但也沒有人認真維護,任其傾頹。2004年,高雄市政府將它訂為市定古蹟,免去了可能被台鐵拆掉的命運,但狀況依舊很差,隨時都有可能倒塌。在地方人士疾呼之下,後來在2010年左右終於編列預算整修,並於2012年10月完成,也就是現在的樣貌。不過才開放沒多久,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開挖,由於離站房頗近,恐有安全疑慮,所以又以鐵皮圍起來禁止參觀。

三塊厝車站的地址是在三民區三德西街90巷底,從高雄車站步行距離約1公里,也就是十幾分鐘的路程。我先在站房正面的鐵皮外透過縫隙觀察了一陣子,接著往右邊繞過去,想說看能不能拍到側面,結果意外發現這一面的鐵皮已經倒下,不知是被颱風吹倒還是被人為破壞,總之就是倒了。因此,我得以在鄰近站房的位置的拍照紀錄,不過站房內部當然還是不能進入。經過整修的木造站房規模不大,側面有類似進出柵欄和售票窗口的設計,不進入站房應該也可以進站乘車,但根據解說牌上的配置圖,室內有候車室、售票口、事務室、站長室、廚房、儲藏室、廁所等,還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建築的樣式被保留了、木造的材質也存在,但總覺得就是太新了,缺乏木造站房的古老感覺。

現場觀察的結果,覺得其實沒必要用鐵皮圍住三塊厝車站,完全禁止遊客接近;因為它周圍全是民宅,有的離鐵道更近,也沒聽說要封閉這些建築物以利施工。設置圍籬將遊客阻絕於施工區域外是理所當然,但面向民宅這一邊不妨開放自由參觀,白天可以派駐義工進行解說,讓大家更了解這個車站的來龍去脈。將來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之後,這裡會重新設站;而新建的地下化車站搭配永續保留的舊木造站房,也可讓此地成為很好的鐵道文化資產。

三塊厝斜側面,這道門應該是候車室的出入口。右邊則有類似進出柵欄的設計。
「三塊厝」的招牌懸掛於此,由右至左顯示它年代久遠。注意柵欄左邊窗台有突起,非常像是售票窗口的規格,推斷當時的乘客可以在該處購票,直接進站搭車而不用進入站房。
三塊厝車站側面
三塊厝車站另一邊的斜側面,可看出周圍被公寓建築物圍繞,其位置並沒有顯得特別靠近鐵路地下化工地。
三塊厝木造站房內部,根據解說牌的配置圖,左邊近端是候車室,正前方是售票口,後方較大空間為事務室、站長室等辦公區域,左邊遠端可見半開的廁所門。
三塊厝木造站房內部另一角度,右邊是候車區域,再往右後就是售票口。前方空曠區域是事務室。
三塊厝車站解說牌,可看到文字說明及昔日照片。
從高雄車站天橋往西側看,前方就是地下化施工區域,右邊是臨時軌,左邊大樹旁是雄中,遠處為壽山,三塊厝車站大概位於箭頭所指的位置,被擋住無法直接看見。
可愛的三塊厝貓
西行舊屏東線高雄港車站 東行舊屏東線高雄車站

14 則留言:

  1. 這個車站沒必要復活...離高雄車站太近了 而且高雄車站未來完工後 站體服務範圍可能根本可以延伸到雄中一帶 卻搞個很雞肋的三塊厝 到時候來看看三塊厝會不會變成高雄車站卡卡的絆腳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位置距離高雄車站大概700公尺,不過我想地下化之後復站位置會往愛河方向拉過去,至少到中華陸橋那邊,只是這樣兩站頂多也才距離1公里,仍然很近;但看了一下高雄鐵路地下化的增設車站站距,大部份也都才1點多公里,基本上真的是「捷運化」的鐵路。

      刪除
  2. 大大,我前些天坐火車經過此三塊厝車站時,好像看到了地下化後的進出口,好像是在木造站房的隔壁(根本就是直接建在旁邊),且站名也用了新的木片(除了有台鐵局徽,中英文皆有),進度也算快了。
    然後我之前在報紙上看到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要在今年8月完工,希望如果時間不會往後延的話,能夠在暑假期間拍攝新設的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是我推測錯誤,三塊厝站還是在原來的位置,這樣它離高雄站就真的只有500公尺了。
      相當期待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到時候又要忙一陣子了。

      刪除
    2. 就這樣設站也實在太厲害
      用走的都能到高雄車站

      刪除
    3. 捷運化的結果,只是500公尺的距離還是有點令我意外。

      刪除
    4. 我真想知道到底有多少人願意在本站上車?
      不要屆時人是用走的去高雄車站
      500公尺我隨便走很快都到了

      刪除
    5. 一定有人會在這裡上下車。理由很簡單:他們並不是要到高雄車站。所以新設站必然會有新客源(除非是像新富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只是也會分食掉原本屬於高雄車站的客源。

      刪除
    6. 我是覺得這距離不如到高雄車站搭車吧
      車班也比較多

      刪除
    7. 不是500公尺,根據啟用後的三塊厝車站月台站牌里程標示,三塊厝與高雄的距離是1.0公里,不過這還是很矛盾,台鐵網站(https://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3611)公告的里程,三塊厝車站是399.0公里,高雄車站則是399.8公里,實際距離應該是0.8公里而不是站名摽示的1.0公里

      刪除
  3. 另外一提,三塊厝舊站房整修完後居然被用竹籬笆整個完全圍了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出入口可以進去,這作法讓一個好不容易整修完成的木造站房被隔離了起來無法活化建築,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地下化啟動的當天有進去圍籬內拍照(還不少人),原來現在唯一的木圍籬缺口也被封住了嗎?

      刪除
    2. 地下化完成後,應該不會吧?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