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竹南車站

竹南車站前站 (2012/08/26)
竹南車站後站 (2012/08/26)
位置:苗栗縣竹南鎮
構造:分歧點跨站式高架車站
站體:2009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3(島式x3)
註解:大型路線轉乘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5,084,第19名
2012年~14,285,第21名
2013年~15,734,第20名
2014年~16,711,第18名
2015年~16,470,第18名
2016年~15,676,第23名
2017年~15,999 (+2.06%),第23名 ()

竹南車站站牌,山海線在此分歧。造橋、談文分別依其相對位置貼上,這點做得不錯。
再次造訪竹南站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它也有壁掛式站牌
竹南車站是台鐵西部幹線非常重要的一個車站,它是縱貫線北段的終點,銜接山線與海線的分歧點,鐵路在竹南以南分為兩條平行路線,直到彰化才再會合。由於列車是雙向往來,兩條路線代表四種行進方式,所以竹南站的任務不是單純一分二,而是二分四。不論是山線海線、南下北上,列車至竹南站就算不停靠,也必須減速跨軌以策安全。事實上,莒光號以下列車一定停靠竹南,自強號則有部份班次不會停靠。

除了分歧點的重要性,竹南車站也有旅客運輸的重責大任。大家都知道苗栗縣的縣政府所在地當然在苗栗市,但苗栗縣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並不是苗栗市(9萬),也不是竹南鎮(8萬),而是頭份鎮(10萬)。頭份就緊鄰竹南東側,兩鎮發展後市區已完全相連,頭份雖然沒有鐵路車站,但也可視為竹南車站的客源,所以事實上竹南的上下車人數比苗栗還多,竹南是全台第18名,苗栗則落居第26名。另一個類似的情況發生在宜蘭跟羅東。探討苗栗縣這三個行政區域的人口增長很有意思,回溯到2000年底,當時苗栗市人口9萬,頭份鎮將近9萬,竹南將近7萬,苗栗市仍是最多;但14年之後,頭份與竹南皆增加約1萬多人(應該還是竹科週邊效應),苗栗則幾乎沒有增加,而且被頭份幹掉。註:頭份已於2015年升格為市

竹南車站現在是規模宏偉的跨站式高架車站,前後站都頗有氣勢,呼應其苗栗縣最大站的身份。竹南車站有三個島式月台,由於分歧路軌變化多,停靠方式十分複雜,其中第三月台通常只用於竹南始發列車,另外經山線列車大部分停靠第二月台,經海線列車就不一定,第一、第二月台皆有可能,而且南下北上混用。在竹南搭車要很小心,一定要仔細看好列車停靠月台,A側或B側都要分清楚,很多人無法以方向感直覺判斷南下或北上,在竹南就最容易搭錯車。

《2014/07/19再次造訪》
《2014/08/15添筆》
2014年7月19日再次造訪竹南車站補拍站牌,湊巧發現此站也有壁掛式站牌。此外,剛好抓到太魯閣號進站的畫面。

南下E1000型自強號停靠竹南車站第二月台,左為第三月台,更遠處則有一列EMU700停放。竹南車站第三月台到後站之間還有好幾條側線。
北上太魯閣號(TEMU1000型)駛進竹南車站。太魯閣號現在運行西線最遠至斗六、東線最遠至壽豐,原本車輛數就不多(還有因事故報廢),距離拉長之後列次更少,每天只有四列往復,所以反而比普悠瑪號更少見到。
太魯閣號在竹南站。這列是彰化發車經海線往台北、花蓮,所以順勢停靠第一月台。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竹南車站第二月台,左為第三月台。
35FPK11200型莒光號車尾,竹南車站第二月台,正前方即為跨站式站房。
EMU500型電聯車停靠竹南車站第二月台,跨站式站房鋼骨結構清晰可見。
竹南車站三個月台,北往南方向,自左至右為三、二、一。
竹南車站三個月台,南往北方向,自左至右為一、二、三。這個角度可看出前站(左邊)和後站(右邊)的不同,中間則是真正的站房。
竹南車站第一月台特寫,雖是島式月台,但1A側路軌停靠列車極少
竹南車站第二月台與第三月台之間
竹南車站第二月台與第一月台之間
竹南車站跨站式高架站房的鋼骨結構,位置是第二與第三月台之間。
在鋼骨結構之下往後站站房望過去,可以見到大大的「竹南」二字。
竹南車站北端,右邊可見長長的貨車編組。
竹南車站南端,往前不遠就是山線、海線分歧。
竹南車站南端的路軌特寫,可以清楚看到最右邊的海線西正線和中間的山線雙線主軌,其中山線的西正線和海線的東正線在車站以南約八百公尺才分歧。
竹南車站剪票口,電子式時刻表非常壯觀,從這就可看出停靠月台並不規則,第二月台停靠列車最多,但南下北上山線海線都有。
竹南車站售票處
竹南車站候車大廳、售票處、剪票口全景。
竹南車站東西向通路,聯絡前站與後站,此為後站方向。
竹南前站(西側)是傳統市中心,路幅不寬,建築物較老舊,但商業活動十分興盛,是典型的西部城鎮景象;後站(東側)則並未有太大發展,但若是從頭份方向來搭車,利用後站較方便。

竹南車站後站所立的石碑介紹。
竹南車站前站正對面的博愛街,橫向為中山路。前方鄰近區塊就是竹南市區。
竹南車站正前方的中山路,往南方向。
竹南車站後站外所見,發展程度遠不及前站。
北上崎頂車站 南下山線造橋車站 南下海線談文車站

23 則留言:

  1. 我是鐵道迷,您的網站超棒的!

    竹南跟頭份相鄰,也是苗栗縣最熱鬧的地方,生活機能也很棒。竹南站前站出來是竹南市區,後站出來面對頭份,大概往前1公里就算頭份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支持,我也希望能早日完成目標,把全台鐵車站介紹一遍!

    回覆刪除
  3. 目前1A還是有列車停靠喔 for example:早上的112
    只是比起第二月台真的少了不少

    回覆刪除
  4. 後站是育達學生接駁必經之地呢

    回覆刪除
  5. 太魯閣號事故編組已經修復完成 上線載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沒有車廂報廢嗎?埔心事故的車頭不是全毀報廢了嗎?

      刪除
    2. 前面幾個車廂有去修,修完後一陣子就上路了

      刪除
  6. 1015大改點後這裡就看不到太魯閣了喔
    會改用普悠瑪來跑
    太魯閣改為行駛知本=樹林
    普悠瑪改為行駛台東=斗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改點,又要重新研究時刻表了。

      刪除
  7. 雖然住在談文,但都跑來這裡搭車,因為有比較多選擇,ex普悠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定的,我有認識的朋友,也是住在造橋但都到竹南搭車,反而很少在造橋上下車。

      刪除
  8. 今天聯合報有報竹南火車站軍用戰備月台(公義路與環市路三段交叉口),要拆三分之一,還路於民

    http://udn.com/news/story/3/1765580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又打擾了 貓大 頭份已經在2015年改制為 頭份市囉!!!!

    2015年《地方制度法》修法,將第四條縣轄市人口門檻從15萬人調降為10萬人,彰化縣員林鎮與苗栗縣頭份鎮符合此門檻。在歷經月餘頭份鎮民、及各界討論是否將鎮改制為市後,同年7月15日,頭份鎮民代表會召開第3次臨時會,審議「鎮改制為縣轄市」之提案。在代表們贊同聲下,鎮代會主席溫俊勇落槌,正式通過議案。且已於同年10月5日改制為「頭份市」,成為苗栗縣的第二個縣轄市。

    回覆刪除
  10. 感覺竹南車站還是以前的好看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改建前的竹南舊站的印象不深,當年亦沒有留下照片。不過前站的站體似乎是沿用,只是外觀改變並成為跨站式設計?

      刪除
    2. 我覺得以前外觀比較好看

      刪除
    3. 從月台上往前站看會看到前站的牆壁變成粉紅色的,那個粉紅色就是前站本來的顏色(第五代),然後現在的跨站式是把原來的前站拉皮然後在加蓋跨站的部分(第六代)

      刪除
  11. 竹南站前可看到一尊特大號的神農大帝像,神像周圍是昔日竹南糖廠的範圍。車站北邊的三泰街&崁頂街是昔日的糖鐵。

    以前山海線的分叉不是現在的車站南邊,而是要過了中港溪橋後才分開。至於海線,是沿著HP國浦廠後的道路,走到台13甲附近的南港溪橋和現在的海線接上。

    更早(1928)以前,竹南站以北的路線,是走今天的公義路(台13線),一直到全國加油站新竹站,才和現在的鐵道相接。崎頂站和子母隧道是建於1928年。

    回覆刪除
  12. 我有機會去竹南車站看看

    回覆刪除
  13. 竹南站的電子式時刻表會不會是一等站之中最壯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