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汐止車站

汐止車站 (2012/08/18)
位置:台北縣汐止市(新北市汐止區)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06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衛星都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6,447,第16名
2012年~17,378,第16名
2013年~17,842,第17名
2014年~18,313,第16名
2015年~18,783,第15名
2016年~19,039,第15名
2017年~19,744 (+3.70%),第15名 ()

汐止車站站牌,距離前後兩站都很近,但與五堵站所列距離不同(1.4公里)。
汐止車站現在也是高架路線,所以設計跟五堵一樣,車站在月台下。不過汐止規模較大,兩個島式月台設計可多一條路軌,因此有待避的空間。可是,第一月台在舊站反側這實在難以解釋…

根據我親身印象,加上網路老照片參照,汐止舊站確實是在大同路這一邊(西側)沒錯,第一月台也是鄰近站房。不過,汐止從舊站拆除到高架的進程中間曾有一個臨時站,是跨站式車站,而根據一些文字顯示,這個站「出口在小巷間,很不方便」,另也有提到此站在「秀峰高中」旁邊,而秀峰高中是在路軌東側沒錯。在此我大膽推論,在這段期間極有可能台鐵改變了主站房方向,變成靠東側(因為西側進行高架化施工無法利用),所以月台排列變成相反;而高架化之後新站啟用,為了避免乘客混淆,所以沿用了當時的月台配置。

汐止車站的規模比起前後幾個通勤化小站要大很多,加上乘車人口眾多,地位也不斷提昇。以前汐止是不會有對號列車停靠的(松山過去就是八堵,中間沒有停站),現在莒光號幾乎都會停,自強號也有一些班次停靠,但整體停靠率還是比七堵站低一些。汐止車站的車站層也很熱鬧,剪票口、售票大廳空間都不小,甚至還有一些商家進駐。

汐止車站的二月台配置,所站位置為第一月台,EMU700型電聯車停靠第二月台。
汐止車站月台特寫,左側即為秀峰高中。
汐止車站南端,一列電聯車正在駛離。順便看看汐止房子蓋得很猛。
汐止車站剪票口,正前方玩具造型太魯閣號是賣台鐵便當的stand,實在可愛。看到這個,我也忍不住買了一個便當吃,雖然才早上10:25。
汐止車站售票處
汐止車站大廳,頗為寬廣,但座位實在太少,想找個地方坐一下都沒有。
汐止車站正面入口外觀,手扶梯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在亂改制為新北市前,汐止就已經是縣轄市,現今人口超過19萬,加上捷運還未蓋到這裡,使得汐止和旁邊的汐科成為通勤大站,光汐止的上下客人數就超過基隆。汐止站前馬路也拓寬許多,以前來到這裡,道路狹窄、車站緊鄰老舊市區、一出站就看到傳統市場的印象也不復見。

汐止車站西側,也就是原來的前站,面對大同路,是最熱鬧的舊市區。
車站前假日人潮不少,也可看出這裡仍是汐止地區交通樞紐。
汐止車站東側,住宅林立。
北上五堵車站 南下汐科車站

18 則留言:

  1. 從上面數下來第五張相片
    應該是汐止站的南端喔
    (左邊那邊是秀峰高中的校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南端!往汐科站的方向。你看得非常仔細,厲害。

      刪除
    2. 因為.......我就在旁邊上班啊XDDDDDD

      刪除
  2. 我覺得台鐵可以考慮升汐止車站為一等站
    然後汐科升二等站或是同樣一等站
    論客運量他們是有資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並不是只看客運量,車站規模和屬性也很有關係,汐止或許有機會,但汐科不可能。

      刪除
    2. 簡易車站管一等站中層規模的人口規模我覺得不太妥
      汐科已經超越一些一等站了
      以前台鐵常用乘客少為精簡人事降級但就不能因為乘客多升級我也覺得奇怪

      刪除
  3. 我看過時刻表我覺得台鐵應該把汐止升格為一等站並停靠更多列車
    汐止的三個站除了五堵都是很多人搭乘
    話說汐止站南端看不到1.5KM的汐科是因為過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來一定有可能,汐止人口和進出人數早已超過許多一等站。
      從汐止看不到汐科還有一個原因,高樓太多擋住。

      刪除
    2. 看不到原因結果元凶是高樓大廈

      刪除
  4. 現在我這裡時刻表對號列車汐止有不少班次樹林好像也有一些
    七堵當然還是比汐止多不過汐止比樹林多
    萬華南港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以西線的角度來看,這些站之中,七堵和汐止是西線對號列車較多,樹林、萬華、南港則是東線對號列車較多,尤其是樹林,是所有北花、北東列車的起訖站(跨至西線的班次除外),應該不會比汐止、七堵少。至於萬華當然是最少,已經是被邊緣化的車站了。

      刪除
    2. 論七堵到汐止 萬華反而因為沿線大站人數最少
      因此臺北的貨運 尤其是機車 似乎都往萬華集中
      或許是萬華還可以稍微維持一等站的原因吧

      刪除
    3. 所以萬華貨運功能在台北反而不錯

      刪除
    4. 其他大站都是客運優先,萬華因為利用人數較少,反而有空間可以處理機車託運。不過這邊還是要釐清一下,台鐵所定義的貨運業務,是「以貨車運送」的大量物品,南港、松山、台北、萬華、板橋等地下化車站都沒有這項業務,所以在年度統計上貨運量皆為0。機車託運事實上是行李包裹業務的一部分,但目前只有松山、萬華、新竹、彰化、員林、嘉義、宜蘭、羅東、花蓮等站有此項服務。

      刪除
    5. 根據時刻表變動觀察發現汐止越來越多對號列車停靠
      雖然比不上七堵但比南港萬華多
      貓大有時去觀察一下時刻表或許會發現有趣的變化

      刪除
    6. 的確,而且它停靠的對號列車跟南港不同,是以西線列車為主,東線較少。南港恰恰相反。

      刪除
    7. 我去過汐止車站感覺往秀峰路走道很長
      售票窗口感覺有點少
      進駐商家其實感覺只是比七堵多但也不多
      如果要跟板橋比板橋真是恐怖

      刪除
  5. 汐止車站不太看得出其大站的氣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