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基隆車站

基隆車站南站外觀 (2015/06/21)
基隆車站北站外觀 (2015/08/01)
基隆車站舊站房 (2012/08/18)
位置:基隆市仁愛區
構造:終端式半地下化平面車站
站體2015年鋼骨結構新式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大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16,199,第17名
2012年~17,284,第17名
2013年~17,936,第15名
2014年~18,479,第15名
2015年~16,459,第19名
2016年~15,546,第24名
2017年~15,612 (+0.42%),第24名 ()

(2015) 基隆車站新站啟用後的站牌,可觀察出兩件事:1. 與三坑站的距離不變,證明車站並未南移。2. 新站的門牌位置在仁愛區。
(2012) 基隆車站的站牌,由於是起點站,只有一邊有鄰站的站名。與三坑站所列距離不同(1.5公里)。
基隆車站是縱貫線的起點,也是我從小背火車站名永遠的第一站。基隆車站很早就改為鋼筋水泥建築,站房規模與桃園、中壢相仿,在早期算是大站,但跟現在一堆新建車站比起來,顯得有些陳舊且空間不足。而在台鐵都會區通勤化的變革之下,基隆車站也將要改建,根據設計圖看來會是一個大型的跨站式車站,而且是半地下化的路軌設計(向下挖但不是完全蓋住)。

目前基隆車站的月台配置,有一個終點式的岸式月台,停靠較短編組的通勤電車;另外一個連接站房區域的半島式月台,可停靠較長編組的對號列車。以前基隆車站是許多西部長途對號列車的起點,但現在榮景不再,以通勤電車為主,零星點綴個四、五班自強號由此發車。此外,基隆車站原本的重要功能是連結基隆港,作為貨運的重要編組調度站,但現在基隆港逐漸沒落,貨櫃量大減,而且都改用公路運輸,基隆車站已完全失去了海港車站的特性,變成單純的城市交通樞紐車站。

《2015/06/21、2015/08/01再次造訪》
《2015/08/03添筆》
基隆車站的半地下化新站已於2015年6月29日切換啟用,我趕在新站啟用前最後幾天去緬懷了一下舊站,並且用走的繞了新站範圍一整圈(當天猛暑,還蠻累的)。8月1日再次前往,體驗新站的格局與景觀,同時看看舊站的命運。

基隆車站新站的位置在舊站西方約20公尺處,基本上是平行緊鄰舊站站場,嚴格來說並沒有遷移,因為這本來也就是基隆車站站場的一部分(原來的第二月台及貨運側線),維基上寫南移200公尺可說是錯得相當離譜。新站分為南北兩端,距離相當遠,中間所夾的區域便是月台和站場;而南站的建築規模遠遠大於北站,所以可視為新的基隆車站主體。其實新站的整體工程還未完成,現階段只開放了一部分,像面對中山一路(也就是以前的後站方向)那一側就還是封閉狀態,而舊站這一邊也還有許多工程要陸續進行,例如國光客運基隆站就會拆除來打通新站的出入動線。

大家可能對半地下化這個名詞比較有興趣,因為台灣目前沒有其他類似的車站設計。所謂的半地下化,是指路軌在接近基隆車站前開始向下沉潛,但深度並不像一般的地下車站,而是明挖然後以混凝土覆蓋,大約七、八公尺的深度而已。在這個人造的地下空間中,敷設了兩座島式月台、四線路軌,而這些路軌都在北站的盡頭處結束,所以北站可說是典型的終端式車站。有趣的是,這四條路軌的盡頭位置還不太一樣,1A月台的路軌長度最短;1B、2A月台的路軌一樣長,並且在盡頭處設立新的「台灣鐵路縱貫線起點」標誌(舊的標誌還在舊站月台上,不知未來命運如何);2B月台的路軌最長,據說是專門應付長編組自強號的停靠。

基隆車站南站是巨大的鋼骨玻璃帷幕建築,南方北圓,據說是有「雞籠」的意念,但我第一眼直覺是比較像船。站體的規模宏大,將來當然會有許多設施、商家進駐的空間;不過現在開放的車站空間其實很小,售票窗口僅2個、候車室不大座椅也不多,進出只能從舊站房連結的長長甬道,完全沒有其他出入口。通過剪票口之後,搭車月台是在下一層,位置便是整體月台的最南端。至於北站就在月台北邊盡頭處,站房設施都在地下空間,只有陽春的一個售票窗口和幾台智慧卡驗票裝置,連閘門都沒有,感覺相當簡單清爽。爬上約一層樓多的階梯便回到平面,位置是在西岸旅客碼頭旁。與南站一樣,面對中山一路那一邊的動線都還是封閉著,事實上仍是工地狀態。

切換後舊站站場立刻開始進行拆除,造訪當天路軌已經撤掉(但留了一小段),月台則正在慘遭毒手,一片凌亂。我想舊站站房以外的部份都會拆掉,變成開放空間直通新站;至於舊站本身,聽說會留下來,先做為懷舊文物的展示空間。我覺得這站房除了回憶之外,並無太大歷史意義,真正有價值的那一棟早在半世紀前就拆了。所以就像苗栗舊站一樣,如果要拆掉基隆舊站,我倒是沒啥意見。

E1000自強號停靠基隆車站2B月台,現在一天有七班自強號是自基隆發車南下。
EMU800型電聯車停靠基隆車站2A月台
EMU700型電聯車停靠基隆車站1A月台,即將發車。
基隆車站新設置的「台灣鐵路縱貫線起點」標示,前方剛好是路軌的終端,算是蠻有sense的設計。只不過舊的標示就被冷落在舊月台旁,現在月台將要拆除,不知未來命運如何。
基隆車站2B月台的終端位置特別後面,方便長編組的PP自強號(通常12+2)停靠。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基隆車站「半地下化」的意義:1A月台外側牆上方有天井,位置已在地面之上,陽光可以照進來。
基隆車站南站的月台聯絡階梯與手扶梯,站房在上方。
基隆車站北站出口,注意它並沒有自動驗票機,若不是使用電子票證就只能人工驗票收票。
基隆車站南站的空間不大,前方為剪票口、售票窗口,左邊是出站的階梯,右邊通往廁所,大致上就這樣。
基隆車站北站建築及其後方的山坡。原來山坡上有KEELUNG的字樣呢。
截至2015/08/01為止基隆車站舊站房還活得好好的,沒有任何變動。
這邊插隊一張照片,時間是2015/06/21,基隆車站剪票口。
2015/08/01,上方的廣告還是一樣,但基隆車站剪票口已經變成了聯絡新站的通路。
基隆車站舊站房裡的小7暫時也還存在,而大廳開始出現一些蠢蠢的展示品。
通往新站聯絡甬道的階梯
說真的,這條聯絡通道很長但很簡陋,旁邊還有震耳欲聾的工程噪音,並不是舒適的乘車動線。
在天橋上眺望基隆車站南站建築,原本舊站的站場正積極拆除中。
在天橋上眺望基隆車站北站(遠遠一堆鋼架處),左邊有許多半地下化站場的通風設備,右邊是舊站的月台和路軌。因為其他路軌都早已拆掉,我覺得這一小段路軌留下來是有特殊用意的,也許會成為懷舊的展示。
基隆舊站月台正在拆除,這位置是在以前港灣式月台的盡頭,可參考下方的舊照片,比對之後保證有不勝唏噓的感覺。後方的老舊公寓讓我想起九龍城寨。
基隆舊站站房、月台與新站聯絡天橋的相對位置
基隆車站南站靠近中山一路這側的門面,建築相當宏偉,目前尚未開放啟用。
基隆車站南站的入口處,大廳候車座椅並不多。
基隆車站南站售票處,平時只開放一個窗口。
基隆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原有6台,南站北站好像各分到3台。
基隆車站南站剪票口,好像自動驗票機都移到這裡了,比北站設備完善許多。
基隆車站南站新式的電子時刻表,相當清楚且美觀。
基隆車站南站出口處
基隆車站南站通往月台的階梯與手扶梯
基隆車站南端半地下化出口處,是個大彎道。
基隆車站南端半地下化路線與地面銜接處,這張照片攝於啟用之前,所以左邊還有電聯車停靠在舊站月台。
(以下為2012年基隆車站景象)
老自強號(EMU300型)停靠在基隆車站第二月台
這張照片可以看出基隆車站第一(岸式)、第二月台(半島式)的特殊配置,同時又有兩列不同款通勤電車(EMU400型 & EMU700型)加自強號停靠,堪稱一絕。
終點式車站的特色~路軌終點,左前方就是第二月台半島式直接延伸至站房的區域。
基隆車站~縱貫線起點
基隆車站南端
基隆車站北端,以前有許多路軌連往基隆港,但現在只剩一軌,而且依磨損程度來看,已經沒有貨車通行了。
基隆車站正在改建成半地下化的高架車站
基隆車站售票窗口
基隆車站站房大廳
基隆車站剪票口
從小,「到基隆玩」這件事代表的一定就是「坐火車到基隆」,不會有別的選擇。一出基隆車站,聞到濃濃的海腥味,表示基隆港就在眼前;再往右前方過幾個街口,廟口夜市也不會太遠。至於中正公園、仙洞、和平島這些基隆老景點,不在步行範圍內,就要搭公車了。

基隆車站離港口非常近,是台灣唯一出站即可看到海港的地方。
曾有過的光輝歲月:基隆港海港大樓及關稅局
位於北站旁邊的基隆港西岸旅客碼頭,這是往馬祖的登船處。
基隆港西岸旅客碼頭附近的港口景象,對岸隱約可見中山公園的觀音像,旁邊有兩隻很大的獅子,以前那可是基隆的地標之一。
停泊於基隆港的麗星郵輪,有錢人的玩具。
南下三坑車站

34 則留言:

  1. 報告板主:
    基隆站將於2015.05.30-2015.05.31停駛兩天
    (這兩天列車將改至八堵站轉乘)
    然後2015.06.01正式改至半地下化的基隆車站(新站)
    到時候可以再次前往造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我一定立刻造訪,並且把新站的畫面更新上來。這真是令人興奮的消息!

      刪除
    2. 哈哈,我也打算這個禮拜六上基隆, 順便走深澳線的遺址。
      看來這幾個禮拜會有很多鐵道迷參訪基隆舊站的最後一次巡禮。

      刪除
    3. 要告知一個壞消息喔
      因為基隆新站的消防設施安全檢查沒有通過
      並且配合端午節的交通運輸
      所以目前車站轉換時間要待基隆站公布
      (不過新站已經蓋好了)

      刪除
    4. 似乎是要延到6月底,到時再看看了。

      刪除
  2. 再見了,基隆舊站
    06/27基隆舊站走進台灣鐵道歷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切換前一週去拍了舊站,也觀察了新站。因為新站正面的動線完全被舊站場卡住,所以我想舊站應該很快就會被拆掉。有時間再把照片放上來。

      刪除
  3. 那臨港線舊鐵軌
    和號誌樓還會保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臨港線路軌全拆了,號誌樓還在,「在天橋上眺望基隆車站北站…」那張照片有拍到,很小但確定還在,應該不會拆。

      刪除
    2. 那以後新編組的列車要從哪個港口上岸?
      可惜,再也沒法看到大船和火車的對話了

      刪除
    3. 這我就不知道了,也許高雄港或台中港還可以?

      刪除
    4. 以後應該都是從台中港下船,高雄港的臨港線也全拆了

      刪除
  4. 舊的那個縱貫線起點標示現在放在舊站往新站階梯口的左邊
    之後舊站改建成客運轉運站以後預計會把那個標示移到轉運站裡面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看到它孤零零在柱子旁,其實應該就是以前原來的位置。本來也想把照片放上來,不過還是算了,就讓它留在回憶裡吧。

      刪除
    2. 以前是擺在一月台北側那邊的位置
      要播軌的那兩天才移到現在這個地方

      刪除
  5. 今日消息:小英擲80億蓋輕軌 2022年基隆通南港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317inv003/

    回覆刪除
  6. 講真心話我覺得基隆新站比舊站整體上真的太複雜多了
    以前的還比較單純現在感覺好像走小迷宮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動線變化很大。

      刪除
    2. 而且說真的改建成這樣我不覺得對於基隆車站有任何幫助
      而事實就是基隆車站旅客越掉越慘
      都掉到員林 豐原 汐科 汐止 南港 新左營後面了

      刪除
  7. 基隆舊站9月中旬因為基隆國光客運大樓拆除,所以改到舊站搭乘,短期內應該不會拆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長遠來看應該還是會拆除改建。

      刪除
  8. 2017年已經過了
    不知道基隆站是長長還是繼續跌?
    如果還是跌估計基隆旅客對新站是不太捧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臺鐵捷運化計畫中,預定未來基隆車站僅停靠區間車與區間快車,並將目前的對號列車班次全部移往七堵車站發車(七堵為西部幹線高級列車發車站);但因地方上擔心基隆車站的交通地位被邊緣化,對此方案仍有反對意見,故尚未執行。

      如果台鐵真的想這樣弄估計基隆人無法接受
      畢竟基隆車站是當地最主要的車站

      刪除
    2. 我猜應該會止跌,但未必能回升到昔日高點。
      其實基隆車站現在對號列車已經沒剩幾班,基本上聊勝於無,說真的就算全部取消對於搭車影響也不大,只是面子上掛不住啊。話說回來,七堵只是基隆的「區」,但對號列車班次密度是基隆的四、五倍…

      刪除
    3. 其實不盡然是如此
      基隆人對於台鐵捷運化我查過其實是不少意見而且不少偏向反對的
      因為基隆往往是台鐵捷運化最大的受害者
      增加的站越多基隆誤點往往越嚴重

      刪除
  9. 基隆舊站於5/4號開拆
    這個使用半世紀的台灣頭車站終於走入歷史
    但對我而言 其實台鐵真的想要調度單純化的話
    真的可以把基隆-八堵全部讓給目前議題上的基隆輕軌
    把基隆車站變成基隆輕軌系統的分岔中心站
    或許也可以滿足當地民代的需求吧
    至於七堵則直接改名新基隆車站 停靠大部分對號列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拆的是國光客運基隆站,不是台鐵基隆舊站。5/9造訪時,國光客運站已消失,基隆舊站還在。

      至於基隆市中心的台鐵路線讓給輕軌,依現在局面應該不可能吧。才剛蓋好了這麼大規模的新站。

      刪除
    2. 對此我是不太同意把七堵車站變成基隆車站
      基隆車站還是有其存在必要而且他是一等站旅客也比七堵多很多這種取代法是相當有疑問的
      對於輕軌我反而有相當大的意見
      憑什要台鐵讓給輕軌?
      台鐵經營好好的路段憑什要讓給輕軌這種捷運公司在管的?
      而且用輕軌取代這路線基隆人又要搭到八堵還要花時間換車更不用說輕軌票台鐵票還不同
      如果我是基隆人我不會認同這種作法

      刪除
    3. 我說實在台鐵自己搞捷運化讓基隆成為最大受害者愧對基隆應該對基隆補償
      例如基隆開往台北或是到基隆的除了對號全都改成快車
      A類快車停靠基隆 七堵 汐止 南港 松山 台北 板橋 樹林 桃園半小時一班
      B類快車增加停靠三坑 八堵半小時一班
      C類快車直接基隆下一站台北 板橋 一小時一班
      搭配對號列車基隆到台北變快了基隆人搭台鐵意願應該會增加
      而且上述四種列車全都有最優先順序讓其不受讓避影響減少誤點可能
      台鐵自己搞捷運化愧對基隆人這補償是應該的

      刪除
    4. 還是老話,這一切必須至少要有四線,快慢區隔之後才能實行。不只基隆台北,應該從基隆到楊梅都要有四線軌道。但,現階段完全看不出來有實現的可能。

      刪除
    5. 基本上不可能
      不是高鐵搶道就是甚麼輕軌
      其實講難聽點我們的前瞻真的是很前瞻到奇怪的地步

      刪除
  10. 是基隆耶~~這個介紹比維基什麼的要好多了~~

    ps.為毛三坑的距離兩站之間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11. 為什麼七堵站這麼受到台鐵重視?將大部分的對號列車改為它出發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