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北回歸線車站

北回歸線車站 (2015/11/01) 靠近路軌的這一面,保存狀態完整,且有清楚的站名標示。
北回歸線車站對外的這一面,門口被當地居民利用做為停車棚,裡面好像也被用來堆放物品。不知道台鐵有沒有打算收回整修?
位置:嘉義縣水上鄉
屬性:貨運車站(停用前)
廢止時間:2002年
現存:1966年磚造混凝土站房

從地圖上來看,北回歸線(北緯23.5度)橫貫通過嘉義縣的水上鄉,理所當然與縱貫線鐵路垂直交會;就在交會點南邊不遠處,台鐵曾經設置一個叫做「北回歸線」的車站。

與前一陣子介紹的南台南車站非常類似,北回歸線車站也是在日本時代末期戰爭期間出現,並且以軍需貨運為主要功能,當時就已經有通往油料工廠的支線。戰後,工廠被中油接收(即現今中油嘉義溶劑廠),而北回歸線也正式設站,除貨運之外亦兼營客運。1961年本站取消客運,成為單純的貨運站,主要就是負責中油工廠的支線調度運輸業務。隨著公路貨運乘為主流,鐵路貨運日趨沒落,貨運支線最終在2002年停用,北回歸線車站也隨之裁撤。現在有消息是說,台鐵可能會在嘉義段鐵路高架化工程中順便讓北回歸線車站復活,並改名「北回」,不過現在這個計畫根本還沒有個譜,時間當然也就遙遙無期。

北回歸線車站遺跡相當隱密,幸好現在有功能強大的Google Map和衛星導航。確切的入口位置是在北回歸線紀念碑和水上機場的榮典路口南邊約200公尺處,這一段縱貫公路路名是中山路三段,但是巷子並沒有編號,門牌都是寫「北回」幾號幾號,不過巷口有個中油加油站很好認。走進巷子到底,向左拐,沿途有許多破爛的民宅和車站設施殘跡,盡頭處便是北回歸線車站的站房。

目前這個站房似乎是被鄰近的居民佔用,門口停了一輛小貨車,內部空間也被堆放雜物,無法進入觀察。光從外側看,就像一個普通的水泥建築物,一點都看不出跟車站相關的痕跡;不過轉到路軌那一面,「北回歸線」四個站名字跡清楚呈現,這就毫無懸念了。廢站之後,本站的路軌設施全數拆除,已經完全找不到以前的側線,通往中油工廠的支線亦已轉變為自行車道。除了拍一拍站房,看看列車通過,其實也沒有太多東西可以著墨。不過還是提醒一下大家,此處路線筆直且地形平坦,列車速度快,千萬不要冒險跨越軌道或到鐵軌上自拍找死。

既然來到北回歸線,當然不能錯過北回歸線紀念碑。這裡整齊排列著復刻版第一到第四代的北回歸線標誌,加上目前高高聳立的第五代標誌,其出現年代都早於1942年,看來日本人很重視這個虛擬的緯度界線。1995年完工的地標館(後改名太陽館)則被視為第六代標誌,奇特的幽浮造型為其特色。遊客可以免費進入館內參觀科學展示,並在高處瞭望縱貫線鐵路、公路、水上機場,以及嘉義市區。

至於通往中油溶劑廠的貨運支線,原本是從車站東北方分歧,停駛之後大部份路段整修為「嘉油鐵馬道」,可自北回歸線車站一直騎到世賢路四段志航國小附近。不過自行車道路線是在縱貫線路軌的另一側,要繞一段路才能找到平交道穿越。

嘉義縣水上鄉中山路三段,北回歸線車站入口就在我右邊。
進入中山路三段的這條無名巷
走到底,再左轉。其實正前方已經能看到縱貫線鐵軌。
往北回歸線車站的小路,兩邊都是舊民宅及廢棄的鐵路設施建築。
位於縱貫線路軌旁的廢棄建築物
從正面看,也許是倉庫或工寮之類的,旁邊小間的可能是廁所或浴室。
北回歸線車站附近的低矮舊民宅,已無人居住。
再繼續前進,出現一隻小黑,而北回歸線車站就在盡頭的地方。這幾間民宅仍有人居住,左邊牆上可以看到「北回24」的門牌。
北回歸線車站站房及旁邊一棟塔狀的建築,功能不明。
北回歸線車站站房斜側面,這也是唯一不會被植栽遮蔽的角度。
北回歸線車站正面特寫,保存狀況算是不錯,門、窗戶、玻璃都還在。
「北回歸線」站名標示其實非常有書法特色,不是呆板的印刷字體。
很巧,北回歸線車站跟南台南車站一樣都有一棟怪怪的直立建築,同樣也有爬梯可到上方,但不知真正功用為何。
北回歸線車站站房面對縱貫線嘉義~水上段路軌,這裡有個行車號誌,名稱為「柳林」。
E210牽引的北上莒光號通過北回歸線車站

8輛編組的EMU500南下區間車通過北回歸線車站附近
EMU500剛通過柳林號誌
中山路三段上的北回公車站牌,前方就是通往水上機場(往左)的榮典路口,更遠處則是北回歸線公園的紅色牌樓。
中山路三段旁的水上機場地標,正式名稱應該是「嘉義航空站」。
第五代北回歸線標誌,立於1942年,1967-68年整建為現在的模樣。據說在整建時,軍方以洩漏國家機密為由,卸除了標誌上的經緯度數字。這真是笑死人,請問有人不知道北回歸線是北緯23.5度嗎?
與第五代北回歸線標誌並列的一至四代標誌,當然都是復刻版本。
被當作是第六代地標的北回歸線太陽館,獨特的幽浮造型。1995年完成,2005年整修。
從北回歸線太陽館頂端眺望,前方是縱貫線鐵路往嘉義車站方向,在路軌的右側隱約可見由貨運支線改建成的自行車道。
下方是北回歸線公園,寬闊的中山路三段上有紅色的牌樓,上面標明「北回歸線」「北緯23.5度」。哇,洩漏國家機密!
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前五代地標整齊排列,而垂直的道路就是往水上機場的榮典路。
眺望時發現一列自強號正通過北回歸線車站附近
植物太多擋住視角,不過從周圍建築和柳林號誌的相對位置判斷,北回歸線車站站房大概就位於紅圈圈處。

8 則留言:

  1. 那個號誌是平交道緊急號誌(俗稱梅花燈)
    如果有人在平交道上按緊急按鈕的話就會亮
    駕駛室也會同時響起警告音

    回覆刪除
  2. 前陣子英國的BBC有個介紹北回歸線經過所有國家的節目,其中還有到水上鄉的北回國小拍攝呢!學校就在轉進榮典路不遠處,這應該是很具特色的國小,學校的網站簡介說54年剛成立時稱為回歸國小。我看了BBC這個節目才知道北回歸線英文是"Tropic of Cancer",可是當時實在大疑惑,Cancer?癌症?查了字典才知道大寫的Cancer指的是巨蟹座,可是北回歸線和巨蟹座又有啥關係?所以跟著又上wiki讀了有關的天文知識,這跟閱讀您的文章一樣,實在受益良多,真是抱歉我還不知道以前有個北回歸線車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巨蟹座我是知道的,但北回歸線的英文原來是這個典故,這我也是第一次發覺!順便看了一下南回歸線的英文,原來是摩羯座。

      刪除
  3.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3.4519534,120.416613,3a,20.7y,267.79h,87.52t/data=!3m6!1e1!3m4!1sOe7QncsGZt_4fR3kkPwWFg!2e0!7i13312!8i6656!6m1!1e1
    發現北迴歸線車站
    (連結是GOOGLEMA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的有耶,GOOGLE MAP功能太強大了。

      刪除
  4. 2020/04/12北回歸線站仍有一些側線存在!!通往品牌水泥倉庫的側線,倉庫內還有數輛P35BH石斗車。2020/10/17側線正在因鐵路高架化工程拆除中!(https://youtu.be/TxIiyTi8NlA可以觀看我做的紀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