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嘉豐車站

嘉豐車站的折返式站場遺跡 (2016/08/22),位於鄉道東38(左前)與東37(右轉出畫面)交會處。左邊直線下坡的道路是昔日往鹿野方向的通過線,右邊的駁坎向左延伸是平面站場路線。
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在鹿野~馬蘭之間的東拓改線路段中,為了克服初鹿台地的坡度,南北各設有一處折返式車站,南邊的是檳榔,北邊的便是嘉豐。嘉豐車站位於初鹿台地北坡與鹿野溪谷地之間,以前的站名叫做稻葉,是相當標準的日式地名;後來行政區域重劃,這附近被整合成「嘉豐村」,所以站名也變成嘉豐,直到東拓後裁撤。事實上,嘉豐村的範圍還蠻大的,除了稻葉部落之外,還有和平部落及大名鼎鼎的山里部落;所以現在雖然嘉豐車站沒了,但嘉豐村並沒有完全與鐵道絕緣,它的轄區仍有山里車站存在。

從初鹿聚落沿台9線往北不遠,會經過一個很奇怪的地名「龍過脈」,再往前一點便有通往嘉豐村的岔路。這條產業道路的彎度、坡度都不算小,假設它與昔日東拓前的鐵路路線很接近,那這一段絕對是運行上的一大瓶頸且難以改善,也難怪東拓時會直接放棄。下到差不多山邊的位置便是稻葉部落,也就是嘉豐村的核心,這裡到鹿野溪之間有一塊狹窄的河岸平原,昔日居民依此務農而生。遺憾的是,嘉豐車站已經沒有任何遺跡可尋,站場也已化為道路與民宅,除了比對老照片來確認相對位置之外,沒有什麼可以追的了。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若往北(鹿野方向)行駛時,嘉豐的折返式站場在右,靠近山邊;通過線則在左,繼續降至河岸高度,然後以橋樑跨越鹿野溪。改線後一樣被裁撤的中興站則是在鹿野溪對岸。

而我更是太過於託大,心想偌大的站場怎麼可能看不出痕跡,再怎麼遜也應該可以找到。嘿,我還真的沒找到,應該說是錯過了,沒在實際的站場位置拍下照片,而是在附近的路邊隨便拍了兩張照片聊勝於無。好吧,我承認這一篇車站介紹的圖片資訊不太夠,有機會再補足了。

《2016/08/22再次造訪》
《2017/08/25添筆》
突然發現這篇還未加入自行鐵期間第二度探勘嘉豐車站的現場照片,現在正式補上。折返式站場的確切位置是在東38與東37交會處,明眼人一看便知,東38(稻葉產業道路)以和緩的坡度直直切過去,往中興、鹿野方向是下坡,往初鹿方向則是上坡,毫無疑問就是以前的通過線。旁邊的平面站場現在則是一條平平但有點彎曲的小路,當然,月台和站房都已經消失。

後來我從舊台東線里程、現今地圖,加上實際騎乘的狀況也驗證了我的觀察,東38以火車勉強能行駛的坡度、曲度,向西轉南接回台9線花東公路,這樣到初鹿的Google Map里程是5.5公里,而以前窄軌舊線嘉豐 (153.7) 至初鹿 (159.2) 的鐵路里程也是5.5公里,完全吻合。這說明了此段東38加上台9線,基本上就涵蓋了花東窄軌舊線的路基,或是非常接近,所以要找到路線遺跡也變成不太可能的任務,或者說其實這一段道路正是舊東線的遺跡。

延伸向前的這條小路,便是嘉豐車站平面站場的一部分。這戶人家以前是住在鐵道旁邊呢。
右邊是東37的起點,它可直通初鹿牧場,但從坡度和曲度來看都不可能是昔日鐵道路線。
東37的道路畫面,注意左前方的屋舍仍有人居住。
以前的鐵路,現在的東38,往初鹿方向為緩上坡。
2018年在鹿野高台上拍攝的這兩張照片,剛好可以說明嘉豐車站的位置。舊線沿鹿野溪南岸坡地緩緩攀高,在黃色的標示處設置嘉豐車站折返式站場;然後繼續爬升,在箭頭方向繞過山地,轉往初鹿方向。
這張照片則是鐵公路路線的比較,紅色即上圖鐵路之延伸,黃色虛線則是台9線過鹿野溪橋之後的行進方向,兩者在「龍過脈」附近會合,一起通往初鹿。
(以下為之前2013年沒有找到嘉豐車站確切位置的附近照片,僅供欣賞)
嘉豐村一景,拍攝位置在小熊渡假村旁邊,昔日的嘉豐車站…嗯…並不在這裡,還要再前行約800公尺。
看到「嘉豐村」的招牌,我見獵心喜,以為東拓前的車站遺址應該就在這裡。不過很可惜並不是。
從花東公路降至嘉豐村的路上,非常漂亮的鹿野溪河谷景緻。前方便是嘉豐村的聚落,車站遺址大約在最右邊的位置。東拓前的舊線在過了嘉豐之後拐左,跨越鹿野溪,在河的對岸有一處和平部落(照片中隱約可見),那裡有另一個廢站「中興」。
北上舊台東線中興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初鹿車站

33 則留言:

  1. 我記得檳榔車站和嘉豐車站間有東成車站和初鹿車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一一介紹,一方面不知道它的確切位置,而且好像也沒有殘跡留下來了。

      刪除
    2. 有東成車站
      也有初鹿車站

      刪除
    3. 東成車站有遺跡喔!!!只是非常不顯眼

      刪除
    4. 2月的時候,中興、初鹿、東成的舊址我都特別造訪過了,之後會再專文介紹。

      刪除
  2. 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初鹿11鄰32號初鹿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地址都有啊,是否還有遺跡存在?

      刪除
    2. 卑南老人中心的原址似乎就是初鹿車站 後方還有員工及站長宿舍 另外東成車站現址是在一座釋迦園內
      以上兩站都是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登載時間都沒有到很久 但不知現況為何...

      刪除
    3. 好!初鹿列入今年環島補拍的行程。

      刪除
  3. 初鹿及嘉豐有有留下遺跡

    回覆刪除
  4. 東成有留候車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這候車亭應該已經被拆掉了。

      刪除
    2. 確實沒拆,我在2015年所寫的留言是錯誤的。今年2月有去拍到,相關介紹以後會貼上。

      刪除
  5. 嘉豐下一站是中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興車站的候車亭似乎也被拆掉了。

      刪除
    2. 中興車站有留遺跡

      刪除
  6. google地圖上有嘉豐火車站,當地人說月台位置在靠山側(路跟房子中間那塊),然後過了火車站就往鹿野過去了(仔細找可以在草叢裡發現橋的痕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有折返式站場的痕跡,下次可以再去找找看。

      刪除
  7. 網路上搜尋到中興站位於鹿野鄉和平路(巴拉雅拜部落)
    東拓後路線還是有經過該處
    不曉得為何中興站直接撤站
    是因為載客量不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離鹿野太近,只有2公里多,而且又是招呼站等級,東拓之後有很多這種小站雖然還在路線上,但都直接裁掉了,例如泰昌、萬寧、富北、富南、三台、德高等等。

      刪除
    2. 這些站都已看不出有啥過了

      刪除
  8. 那個龍過脈可能跟鐵路有關係哦~鐵路(龍)穿過山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老地名,取其山勢走向好像龍穿過山脈一樣;根據當地傳聞,花東公路和鐵路開築的時候,有龍脈被斬斷的說法。

      刪除
    2. 龍過脈其實很長,西部的雲林林內也有一處叫龍過脈…

      刪除
    3. 而且比較有名,用GOOGLE搜尋都是先找到雲林的龍過脈。

      刪除
  9. 最近在XUITE發現的嘉豐站照片上,發現附近的民宅的門牌上居然有「稻葉站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以前這一站叫做稻葉,1954年改成嘉豐,但門牌則一直留存下來。

      刪除
  10. Google初鹿國小到嘉豐車站路程,其實就是以前舊線路程…舊東線和台9線,真的像麻花捲一樣互相纏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所以要想找到這一段舊東線路線跡幾乎也不可能了。而東38的路線景觀,真的跟鐵路沿線很像。

      刪除
  11. 大大可看這篇文章,考察嘉豐站的http://reader.roodo.com/sayaku/archives/13770055.html,還有這篇http://trstour.com/jia-fung.htm

    回覆刪除
  12. 依據舊地圖,此站確切位置應該在「台東縣卑南鄉公所嘉豐村辦公處」前面的空地上喔。另外,東38鄉道從嘉豐到與台9線會合處的確是用舊鐵道路基改建而成。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