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9月13日起羅東社區大學開課「台灣鐵道故事~車站篇」

廣告一下…

9月13日開始,本人初次嘗試在羅東社區大學開課,主題為「台灣鐵道故事~車站篇」,以下為課程計畫:

第1週認識鐵道、台灣鐵道歷史篇
第2週台鐵車站介紹:宜蘭線(蘇澳—八堵)
第3週台鐵車站介紹:縱貫線北段(基隆—竹南)
第4週台鐵車站介紹:山線、海線(竹南—彰化)
第5週戶外觀察課程:冬山車站、冬山河生態綠舟
第6週台鐵車站介紹:縱貫線南段(彰化—高雄)
第7週台鐵車站介紹:屏東線、南迴線(高雄—枋寮—台東)
第8週台鐵車站介紹:台東線、北迴線(台東—花蓮—蘇澳新站)
第9週戶外觀察課程:宜蘭境內北迴線小站之旅~永樂、武塔、漢本
第10週公民素養週
第11週台鐵車站介紹:支線(內灣/六家線、集集線、沙崙線、平溪線、深澳線)
第12週台鐵車站總整理、台鐵豆知識
第13週戶外觀察課程:深澳線小旅行~八斗子車站、海科館車站
第14週台鐵廢站、特殊站
第15週台灣高鐵車站
第16週森林鐵路車站
第17週戶外觀察課程:羅東林鐵路線、車站遺跡
第18週課程總結、國外鐵道風光欣賞

時間是每個星期三晚上7點到9點,其實並不是真的在上課,主要是經驗分享,希望能跟鐵道同好多一些交流的機會。我也會額外準備相關資料和素材,所以內容不會跟網頁重疊太多。

羅東社區大學的地點在東光國中,歡迎宜蘭地區的朋友在瀏覽鐵貓網站之餘,加入現場討論和實地走訪的行列!

進入羅東社區大學網頁之後,點選「106下課程」,或是直接連結http://211.21.174.117:8080/index.aspx
本人開設的課程列在星期三生活藝能課程中的最末一個。目前課程名稱顯示的還是台灣鐵道「全覽」,沒有更正成「故事」,不過跟鐵道相關的也只有這一個啦,應該不會搞混。

14 則留言:

  1. 我住新竹,不然好想去~

    回覆刪除
  2. 我住桃園,我也好想去啊!

    回覆刪除
  3. 老師,若您帶學生出外上課,能否公開行程,學生也想在車站上聽您講述該站的歷史與未來。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我在國外也好想去呀~~
    乾脆開個線上直播好了(誤)
    是說我沒有在星期三生活藝能課程裡面找到鐵道相關課程,是還要再點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網站有點怪怪的,好像要再更新一次才會看到。

      刪除
  5. 宜蘭太遠了~可惜~

    回覆刪除
  6. 對於「台灣鐵道故事-車站篇」,我的心目中您確實堪稱"一代宗師",
    很高興您能夠在這個領域加入"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
    很難得的課程,但真是可惜我和大多數朋友一樣"宜蘭真的很遠",
    不過我相信這會是上課學生們的福氣!

    回覆刪除
  7. 請問四次戶外參觀課程會在上課時間,或另擇上課以外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參加者的時間允許,安排在週末白天。

      刪除
  8. 請問四次戶外參觀課程會在上課時間,或另擇上課以外時間。

    回覆刪除
  9. 我是東光的畢業生 哈哈 可惜時間不允許過去

    回覆刪除
  10. 鐵貓大大和你講件事,2017年3月25日,舉辦CK124山海線春之旅時,於凌晨4、5點時,環保局竟然派人稽查蒸汽火車,幸好時間短沒成功,不過環保局竟建議改燒瓦斯。環保局和稽查人員有沒有腦啊!稽查個屁啊!這根本和破壞鐵道文物一樣,最好別再給我稽查了。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