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東澳車站

東澳車站 (2012/09/15) 正面看起來至少就有三層樓高,月台在大約三樓的位置。
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2004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625,第132名
2012年~656,第134名
2013年~683,第135名
2014年~675,第138名
2015年~666,第140名
2016年~643,第144名
2017年~651 (+1.27%),第145名 (↓1)

東澳車站站牌亦為五角形
東澳~南澳之間的直線距離看起來不長,但中間是突出海岸的烏石鼻,而且為了高繞造成很大的坡度,迂迴曲折的路線,使得早期蘇花公路這一段路程要將近一小時!後來,公路總局改變路線,在山脊中間開鑿「新澳隧道」,最初是單線由紅綠燈控制,後來再重鑿為雙線,大幅縮短兩地路程,現在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約11公里,慢慢開20分鐘也一定到得了。不過,跟鐵路比起來還是遜色,北迴鐵路這兩站距離8公里,電氣化之後表定時間只要7分鐘。這也說明了為何蘇花公路完全沒有汽車客運經營,因為跟火車比起來慢太多了。

東澳車站附近與南澳類似,也是蘇澳鎮和南澳鄉行政區域緊鄰交錯,但狀況與南澳剛好相反。蘇花公路以東是「蘇澳鎮東澳里」,屬平地區域;以西則是「南澳鄉東岳村」,屬山地區域。東澳是用土堤架高的車站,雖然站場有一部分橫跨蘇花公路上方,但大部分是位於公路西側(包括站房),所以東澳車站實際上是在南澳鄉境內,這就是我所說的「東澳車站在南澳、南澳車站在蘇澳」。

東澳雖然是傳統蘇花路上三大停車站之一,但村落規模不如南澳,交通地位不如和平,所以北迴鐵路興建時並未規劃為大站,而是與鄰站永春(已裁撤)類似規模的小型站房,搭配一道曲度很大的月台。當列車停靠在東澳站時,從月台看過去非常不起眼,當時我甚至覺得,東澳大概是有對號列車停靠的車站中最小的一個。後來北迴鐵路雙線電氣化,東澳車站整個大搬家,往南移動建立了規模與和平站相當的新式站房,站場也大幅擴建,出現了完整的兩個島式月台與眾多側線,並改善了月台的曲度。不過這個改變也破壞了我觀察東澳隧道北口號誌的習慣,因為以前東澳站非常靠近東澳隧道,所以北端臂木式號誌是設在隧道之前,也就是看到號誌之後還要過個短隧道才進站,這是相當少見的狀況;不過站場南移後緩衝距離足夠,已無此必要,而且新建了雙線且非常寬的「新東澳隧道」,原先小小的東澳隧道已停用。

由於東澳站場位置高於公路平面,所以原先東澳車站舊站房要爬坡才能到;現在新站房乍看之下是在公路旁,但其實站場還是在大約三樓高度,所以是類似大武站的設計(不過東澳站售票處與剪票口都在一樓,大武站是在二樓),進站後要先爬樓梯至二樓,然後便會看到通往月台的向上階梯。第一月台是南下列車停靠,第二月台是北上列車停靠,中間兩道即為正線。東澳早期只有少量對號列車停靠,後來漸漸增加停靠數量,到現在成為莒光號以下必停,連自強號每天也有南下三列、北上一列的班次,變化可說是相當大。目前東澳站每天6百多人上下車,但與前三大站(新城、南澳、和平)有一段距離。但東澳對台鐵而言還有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貨運,車站西側不遠處就是巨大的幸福水泥廠房,並有支線直接連結。幸福水泥東澳廠一方面吃下和仁廠運來的生原料,一方面製成熟料輸出,所以貨運起運和到達噸數都有一定數字,總和在北迴線排第五,全台鐵第七,都是百萬噸以上的運量。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東澳車站第一月台
東澳車站第一月台(右)、第二月台(左)長得差不多,但第一月台較寬。
從東澳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
東澳車站第一、第二月台間即為北迴線正線。在第一月台後方的突起水泥建築就是站房的三樓頂端。
東澳車站第二月台外側有許多貨運側線,同時也有大量貨車廂停放。
東澳車站西側的幸福水泥東澳廠,棲身於青山之間,看起來就像是鋼鐵怪獸。
東澳車站南端,電聯車剛離站。
東澳車站北端,遠處即為新東澳隧道。這張照片可以發現東澳車站兩月台不是平行等長,第一月台(右邊)比較偏北。
新東澳隧道位於軌道匯集處,超過一般雙線寬度,所以看起來特別大洞。
東澳車站第一月台上就可以看到蘇花公路東澳街上這一段,市街只有一點點,然後就彎向海邊而去。
東澳車站月台上直接眺望海岸
東澳車站剪票口在一樓
進站後要爬上二樓才有通往月台的階梯
東澳車站候車大廳
東澳車站售票處,有自動售票機。
東澳車站正門出入口
東澳車站正面特寫,還蠻有氣魄的。
東澳車站站前景象,除了台鐵的牌子之外,後面還一個圓圓的、粘著兩隻魚的雕塑,上面寫著「東澳」。
上面解釋很多關於行政區域劃分的狀況,其實看這張照片就明白了。
東澳市街有旅店、餐館,但明顯不如南澳、和平發達,從沒有新式超商這一點就可看出端倪。東澳跟南澳相似,附近景點同樣山海有別:東岳湧泉就在東澳溪鐵路橋旁邊,步行可到,我造訪時還未完全從風災的土石流中恢復過來,但已經可以下去泡,水非常冰冷,夏天去玩相當適合;至於往海邊走可到美麗的東澳灣海灘,不過粉鳥林漁港就比較遠了,開車去才能到。

蘇花公路東澳街上,繁榮度明顯不如南澳、和平。
兩隻東澳貓
東岳湧泉公園門口,當時處於半開放狀態,內部設施因風災尚未復原,但並沒有嚴格管制進入。
東岳湧泉冷水池
東岳湧泉公園上方的鐵路東澳溪橋。
南下南澳車站 北上永樂車站

18 則留言:

  1. 可以借圖嗎?
    蘇澳鎮/南澳鄉地理劃分那一張
    拜託~~~~作業要用~~~~
    感謝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學校內部使用,不對外公開,沒問題。雖然我看不到,但我還是要求你在作業中註明出處,這是建立版權概念的好機會。

      刪除
    2. 已註明出處~~~~
      感謝版大~~

      刪除
  2. 結果現在北迴線上 東澳跟新城是二等
    南澳還是三等
    話說也不明白冬山還是二等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明顯,東澳跟新城是水泥貨運的關係,新城後來變成客運大站則是意外。
      南澳幾乎沒有貨運功能,我想光靠客運營收很難與貨運匹敵。

      至於冬山應該也是以前的貨運功能吧,現在雖然整個站場都不一樣了,但台鐵似乎不會輕易變動車站等級。

      刪除
  3. 維基百科上說東澳是高架車站喔
    我看圖片似乎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個人定義吧,它不是位於高架路線上,只是擁有比較高的站場,所以我不會將它列為高架路線車站。

      刪除
  4. 請問東澳車站為什麼沒有再停靠任何的自強號列車了?

    回覆刪除
  5. 所以以後會再有任何自強號列車停靠嗎?

    回覆刪除
  6. 抓小錯字XD
    "近"站後要爬上二樓才有通往月台的階梯

    回覆刪除
  7. 請問現在還看的到舊東澳隧道嗎?
    另外當時沒有沿用舊隧道作為其中的一軌,也沒有改成時下最夯的自行車道讓我還滿意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到喔,現在坐火車南下經過東岳湧泉進入雙線的新隧道之前,就會在右邊看到舊的單線隧道。
      而雙線電氣化時未利用舊隧道,而是直接開鑿雙線新隧道,我想大概是因為反正一定要新建,單線雙線施工難度差別不大,還有舊隧道的淨空問題吧。
      東澳隧道只有一百多公尺,這種長度改建自行車道缺乏吸引力,而且出口又在東澳後站水泥廠那邊,路線也不太理想。

      刪除
  8. 站房有點相似行政中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