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南澳車站

大雨中的南澳車站 (2012/09/15)
位置宜蘭縣蘇澳鎮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80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2,022,第81名
2012年~2,204,第83名
2013年~2,289,第85名
2014年~2,356,第87名
2015年~2,281,第90名
2016年~2,220,第89名
2017年~2,268 (+2.15%),第88名 (↑1)

南澳車站站牌,因下雨而有些多餘線條。
武塔~南澳是北迴鐵路最短站距,只有3公里多,原本大致上是沿南澳南溪西側山壁,與蘇花公路平行,並且有兩個短隧道。雙線化之後路線往西移,並以單一較長的雙線隧道(新武塔隧道)取代舊隧道。接著渡過南澳北溪之後,就進入南澳市街。

「東澳車站在南澳,南澳車站在蘇澳」,這句像鬼打牆般的對聯,說明了南澳鄉與蘇澳鎮行政區域複雜的交錯情形。這當然也是日治時代平地「街庄」與「番地」劃分的結果:只要是有平地人分佈的地區,當時就會設立街庄;而只有原住民居住的地區,就一律劃為番地。南澳山區為泰雅族居住地,但沿海地區卻早有一些平地人務農或捕魚維生,因此當時就將「蘇澳街」(今蘇澳鎮)的範圍往南延伸,東澳、南澳的海岸平原地區都劃入,而現今蘇澳鎮轄的南強里、朝陽里,就是位於南澳海岸平原,與南澳鄉大致上以蘇花公路為界。而南澳車站剛好設立於公路東側(海側),因此行政區域屬於蘇澳鎮。

上述行政劃分一般人很少了解,大多數都認為南澳車站當然位於南澳鄉,是附近南澳地區的交通門戶。在北迴線出現之前,南澳就已經是蘇花公路三大站之一,而且是最熱鬧、但也最偏遠。因為從蘇澳出發到此,往往就要將近2小時,接著往花蓮又要2小時,所以可視為蘇花公路的中途站(雖然和平附近才是里程上的半途,但休息點還是要看行駛時間,早期保守估計就是蘇澳~東澳~南澳~和平~花蓮間各花1小時)。當時南澳街上可說是商店、餐館、旅社林立,車輛行駛蘇花公路至此,不可能不停下來休息。北迴鐵路通車後,交通一下變得輕而易舉,到蘇澳頂多半小時,到花蓮也絕對不用一小時,到南澳車站搭火車當然成為附近居民的首選。雖然自強號不是每班都停靠,普悠瑪(現為太魯閣)也只有雙向各一班,但南澳仍擁有北迴線頂級大站的地位,停靠車次與新城接近;2千多人的上下車人次雖然比新城站少很多,但若扣除因中國觀光客而堆疊出來的數字,南澳可說是貨真價實的北迴線最大站。

南澳車站站房與舊和平站造型完全一樣,是候車大廳內部挑高的凸形建築,在初代北迴鐵路各站中算是規模較大,這也顯示出南澳的大站地位。南澳站場也很寬廣,雙線電氣化施工時擴建為兩個島式月台,正線則在兩者中間。因為此站貨運並不發達,所以這個大型站場是以客運利用為主。南澳車站南端與蘇花公路有斜向的交會平交道,是觀察此站站場的絕佳位置,不過這個平交道可說是蘇花公路一處瓶頸,經常都會遇到柵欄放下等候列車通過,車輛往往大排長龍。

E410牽引的北上莒光號停靠南澳車站第一月台外側,準備待避。
這列莒光號第一節為客廳車,有展望區設計,但配置在機車頭之後無法發揮功能。
莒光號待避期間,一列南下E1000型推拉式自強號進站,停靠第二月台。此時第二月台外側還有一列南下貨車也在待避。
南澳車站繁忙的調度景象:北上莒光號停靠第一月台並待避太魯閣號,南下自強號停靠第二月台,外側還有一列待避貨車被擋住看不到。
待避的北上莒光號和南下貨車仍在等候發車,南下自強號已駛離。
南澳車站第二月台北端,在側線待避的貨車是台泥的空水泥車。
南澳車站北端,這張照片可看見貨車末端的守車。
南澳車站第一月台往南眺望,貨車列相當長,而且是柴電機車牽引,極有可能開往和平、台泥所屬的水泥車。
從蘇花公路平交道南澳車站南端,路軌與月台配置一覽無遺。
南澳車站站房內側
從站房處看南澳車站空無一人的月台,雨勢相當大。
南澳車站出口,「以客為尊、待客如親」。
南澳車站剪票口,電子看板顯示北上列車停靠第一月台,南下列車停靠第二月台。
南澳車站售票處,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南澳車站裡面有民營販賣部,每次看到這類型的販賣部我都會加以捧場。
南澳車站站房正面特寫,與舊和平站是完全一樣的建築。

南澳車站附近有很完整的商業機能,便利商店、餐館、住宿都可以找到,同時這裡也是附近地區的行政中心,有鄉公所、衛生所、警察局、高中。南澳車站附近的景點以蘇花公路為界,可分為山側與海側:山側包括南澳北溪的碧候野溪溫泉、深山裡的金岳瀑布,以及比較近的南澳原生樹木園區;海側有龜山上的朝陽步道、朝陽漁港。可惜這其中只有原生樹木園區可以勉強從車站步行抵達,其餘距離都偏遠。

南澳車站正面圓環廣場
南澳車站出站方向左側
南澳車站前的觀音像,後方是整個站房,而且右邊還隱約可看到一列復興號停靠。
南澳車站前的蘇花公路,往花蓮方向。
南澳車站前的蘇花公路,往蘇澳方向,南澳鄉公所、泰雅文物館、警察局、學校等諸多設施都在這附近。
據說蠻有名氣的「建華冰店」
南澳,泰雅族的故鄉。
南澳北溪的滾滾洪流,此時我是在蘇花公路的橋上。右邊這座小山後就是南溪的匯流處,在最遠處出海。
沿蘇花公路步行往武塔車站,剛好抓到太魯閣號通過南澳北溪橋的經典畫面。
南下武塔車站 北上東澳車站

6 則留言:

  1. 照片中E410後面掛的32701客廳車,出專車的時候都會掛最後一節,迴送才掛第一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次在板橋站也看過!

      刪除
    2. 我上次看到一則新聞,有人團體包車花了很多錢,就是為了加掛一節這輛有暸望台的客廳車,結果在七堵車站加掛一輛要維修DR1000型在客廳車後面!他們花了那麼多錢包這輛客廳車,結果一些辦事少根筋的台鐵人員掃了他們的興!唉~

      刪除
  2. 南澳以前是二等站後來被降級三等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