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北埔車站

每次造訪此站都覺得,北埔車站 (2012/09/15) 前的國旗特別明顯。
位置花蓮縣新城鄉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
1979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中型聚落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24,第142名
2012年~638,第135名
2013年~1,217,第118名
2014年~913,第131名
2015年~517,第147名
2016年~389,第163名
2017年~324 (-16.66%),第164名 (↓1)

北埔車站站牌
北埔是花蓮站往北,進入北迴線的第一站。車站位於花蓮市北郊,屬新城鄉,而且新城鄉公所等行政機構都在這附近,不過卻不叫新城車站,還是依村名取名為北埔車站。北埔站附近區域仍是花蓮週邊的海岸平原,地勢平坦,與西邊的中央山脈還有一些距離。

北迴線新城~花蓮間的路段早在1975年就完工,但初期是以貨運為主;後來1979年和平~花蓮間完工並開始客運服務:直到1980年全線正式通車。北埔車站位於最早完工的路段,一開始被視為客運小站(但是是貨運大站),只有普通車停靠,後來才增停少數對號列車。目前北埔站每天各有二、三列一般莒光號停靠,另外還有特別為中國觀光客開行的復興號團體專列,不停靠新城,往北只開到羅東,基本上台鐵不開放一般民眾搭乘這種班次。雖然就多這一班車,但已經足以讓北埔站2012年的進出站人次比前一年增加50%,而且壓倒性集中在上車人數上(進站人數由10萬增加到18萬,出站人數則維持5萬,其進出站比例也是全台鐵最懸殊的)。這種變態的數據充分反映了中國人到台灣旅遊的行程結構:逆時鐘環島一圈途中在花蓮住宿,到過太魯閣之後,在新城或北埔乘火車通過蘇花這一段(自從上次遊覽車被沖到海裡去之後,台灣就不再讓中國人乘遊覽車通過蘇花),然後在蘇澳新站立刻下車,繼續乘遊覽車往北。相形之下,用反向(順時針)環島的中國團體極少,這我就不知道原因了。因此,台鐵只開行花蓮~羅東/宜蘭的復興號團體專列,反向同區間也有復興號列車,但就不是團體專列,停站也不同。至於讓他們在北埔或新城上車的原因,我在新城車站那一篇會做更深入的說明。2013年,北埔站的進出站人數更是激增90%,成為全台鐵成長最迅速的車站。奇怪的是,2014年北埔站業績卻下滑25%,成為全台鐵衰退最嚴重的車站。這種上沖下洗的數字,還真讓人難以理解。2015年之後北埔的人數持續探底,加上中國團客因政治因素而減少,至2017年此站的畸形生態終於完全消失,恢復成北迴線一般的有人車站,對號列車班次也減少。

北埔車站站房頗有規模,站前廣場極為寬廣。雖然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兩邊即為東西正線,但側線蠻多的,這也是重點貨運站的特色。進入北迴線之後,車站景緻與台東線截然不同,除了雙線與電氣化設備,從屏東站之後就沒看過的電聯車也再度現身,而且與西線一樣是以EMU500型為主力。老實說,雖然北迴線電氣化已經10年了,我還是不習慣電力機車、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跑在這一段,感覺上很不真實。(這一段應該是柴電機車和柴聯車的天下啊!)

往花蓮EMU500型電聯車停靠北埔車站月台,剛好在站房前面。
北埔車站月台,北上電聯車與南下莒光號碰面。
北埔車站月台遮棚
北埔車站月台與站房有地下道聯絡
北埔車站南端,不難看出月台兩側分別是東、西正線。
北埔車站北端,從花蓮出發越往北,西邊的中央山脈就越來越靠近。
北埔車站月台與站房間共有四條鐵軌,側線眾多代表貨運發達,還有平板車停放。
從站房位置看月台
一樣是從站房位置看月台,最右邊可看到地下道入口,此時剛好一列柴聯自強號通過。
北埔車站站房內側
北埔車站出口
北埔車站剪票口
北埔車站售票處,有自動售票機。
北埔車站候車大廳。沒有團進站上車的時候,此站都是蠻冷清的狀態。
北埔車站站內空間,注意右邊剛好有太魯閣號通過。
北埔車站遠景,後面的山加上雲,非常壯麗。
從北埔車站走出來,沿民族路到北埔路交叉口,旁邊就是當地信仰中心「福聖宮」,是拜鄭成功的。這條北埔路是以前的台9線(蘇花公路),兩旁也就是北埔的主要鬧區,再往北一些就會看到新城鄉公所、衛生所等等,大漢工專(現在是技術學院,但我早已習慣這樣稱呼)大門則在右邊,想當年它是北部國中畢業生最後的避風港,北五專排名最後,若連大漢都考不上大概就真的沒學校唸了。此外,知名景點七星潭和花蓮機場其實都在新城鄉境內,離北埔車站也都比花蓮車站近,不過很少有人會從此站前往。

北埔車站站前廣場左側,近年來建起了不少透天厝。
北埔車站站前廣場右側
福聖宮,北埔地區的信仰中心。
北埔路是以前的蘇花公路,現在仍是北埔主要市街。
南下北迴線花蓮車站 南下花蓮臨港線花蓮港車站 北上景美車站

9 則留言:

  1. 在台灣地區大家都很清楚
    大陸觀光客不排赤國旗
    台灣省內台灣國暴民倒是瞧不起青天白日,特別是某台獨色彩黨選舉場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觀光客排不排斥台灣的國旗,要看他們個人,來到台灣,就算不爽也只是暗幹在心裡;倒是在外國,這些中國人看到台灣的國旗簡直就像看到仇人一樣,非把它扯下不可,例子太多了,無須爭辯。

      一面國旗只能在自己國內懸掛,到了外國變成不能見人的三角褲,難道你覺得很爽嗎?

      在這種私人部落格扯什麼台灣國暴民、台獨,你也太可笑了吧。

      刪除
  2. 根據維基百科說的島式月台一座(第二月台)
    這個很有意思
    請問第一月台是沒了還是那月台是花蓮港車站貨運專用?
    還有花蓮港車站不是也有在旁邊怎沒在路線裡?
    不會是因為那是貨運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知道為什麼維基會寫那是第二月台,因為在現場觀察,北埔只有一個月台,車站內的電子列車時刻看板,也是標示1A或1B月台,沒有第二月台。

      至於花蓮港站,它確實只是貨運站,遲遲沒有列入我造訪的清單中。這次騎車沿自行車道幾乎要到站房那邊了,不過後來只到「花蓮港」的標示處就轉出去,就差那麼一點。如果事先有做好功課就會看到了,真可惜。

      刪除
    2. 原來如此
      看樣子是維基資料錯誤
      謝謝解答
      我還以為他跟路竹車站只有第2月台一樣有趣

      刪除
  3. 一樣是從站房位置看月台,最右邊可看到地下道入口,此時剛好一列柴聯自強號通過。板主那張照片的自強號(DR3100)以後就只跑台南=花蓮區間了,北迴線在花東電氣化改點就退出了,不知道板主喜不喜歡坐 DR3100呢

    回覆刪除
  4. 一樣是從站房位置看月台,最右邊可看到地下道入口,此時剛好一列柴聯自強號通過。板主那張照片的自強號(DR3100)以後就只跑台南=花蓮區間了,北迴線在花東電氣化改點就退出了,不知道板主喜不喜歡坐 DR3100呢

    回覆刪除
  5. 順時針環島人數較少原因可能是因為臺北往桃機方向逆時針環島較順路,旅行最後一晚住臺北的原因可能就跟你我出國旅行喜歡最後一晚住離機場最近的大城市一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