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西勢車站

高架化路線下的西勢車站 (2015/10/31),這是原本前站的位置。
這是原本後站的位置,與兩年前的下圖相比,可以發現已經與前站貫通。
半邊高架化之後的西勢車站 (2013/10/25),與原本前站無法相通。
舊西勢車站 (2012/09/10) 已成過往
位置:屏東縣竹田鄉
構造:高架路線底式平面車站
站體:2015年高架共構無獨立站房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聚落捷運化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58,第140名
2012年~469,第143名
2013年~493,第145名
2014年~463,第150名
2015年~471,第149名
2016年~742,第140名
2017年~892 (+20.28%),第135名 (↑5)

(2013) 高架化西勢車站站牌,上面的照片是忠義祠,客家義民廟之一
(2012) 西勢車站站牌,照得歪歪的是因為拍攝空間太狹窄,無法取得好的角度。
屏東線鐵路在屏東站之後為單軌非電氣化路線,所以有交會的需求。由於台鐵不斷精簡人事、將車站等級下降,屏東線能交會列車的站也越來越少,目前剩下的有西勢、潮州、南州、林邊、佳冬等站。這其中,就只有西勢不是鄉鎮,它只是竹田鄉轄下的一個村。西勢站的下一站就是竹田,論車站前市街的熱鬧程度,西勢當然比不上竹田;但是論起交會位置,西勢幾乎就位於屏東與潮州正中間,比起靠近潮州的竹田要更適合;加上西勢鄰近屏東客家大鄉~內埔,等於是擁有較多的客源,所以西勢還是維持著正常的三等站營運等級,反而是竹田降為簡易車站。

西勢車站原本擁有一座岸式月台和一座島式月台,不僅有交會功能,還能進行待避;但現在為了高架化施工,島式的第二月台B側已拆除,剩下一半當作岸式月台,所以變成兩個岸式月台中間夾著兩線路軌,主軌是靠近第二月台。這樣的型態可順利交會列車,但待避就必須在對向暫時沒有列車時才能進行。事實上現在屏東線屏東~枋寮單線區間的排點也都儘量減少待避的情形,以2012年時刻表來看,只有兩列區間車有待避安排(南下北上各一列),南下3513次在南州站,北上3528次就是在西勢站。

西勢站的乘客並不多,在屏東線的有人站中只比佳冬和竹田好一些,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除區間車外,西勢站每天還有一班對號列車(往台東莒光號)停靠。是的,你沒看錯,每天就只有一班,而且南下才有,北上沒有。

在南迴鐵路還沒開始動工興建的時候,曾有從西勢穿越中央山脈直達卑南的路線計畫,這在1980年代初期的「十二項重要經濟建設」原始文案中,還可以看到:……南迴鐵路為一單軌鐵路,自臺東卑南站穿越中央山脈至屏東西勢站,全長八十四公里……。這條路線距離較短,但施工難度更高,後來才改為從枋寮繞枋山再穿越中央山脈到大武的路線。

西勢車站正面的廣場非常之大,但是一片空曠,應該也是貨運興盛時期的產物。車站旁還有大型鐵路倉庫。車站正面的西豐路連結內埔鄉的豐田、富田等聚落,也可以再向東前往台1線省道和內埔市區。國道3號通過這附近,並設有竹田收費站,交流道則要再往南一些才有(竹田系統交流道)。

(2013/10/25再次造訪)
(2014/02/16添筆)
為了節省時間並趕搭下班車,這次我從麟洛站走到西勢站。此路程所經區域幾乎全為客家庄,路邊聽到人們的交談也都是客家話。這一段鐵道里程2.4公里,但無法沿著鐵軌步行,循最短道路前行大約是3.1公里。

看見「西勢村」標示之後,很快就會進入市街,看起來比竹田街上還要熱鬧,難怪西勢車站的地位比竹田車站重要。在龍門路與高架鐵道路線交會處,我有些迷惑了,因為舊車站的方向看過去全是工區,無法接近,那新車站在哪裡呢?這時我突然瞥見一個小小的指示牌往西勢車站,沿著路軌西側前進,才發現西勢車站也「換邊」了,先通車的是西側這一邊,與東側暫時被隔離了。

目前的西勢車站站房位於路軌之下,是共構的辦公室和橋孔下的候車空間,這應該是臨時性質,因為比較熱鬧的是車站東側,將來蓋好的車站還是會位於該處。舊站及廣大的站前廣場已經毫無痕跡,全部變成施工區域,規模相當大,似乎意味著西勢車站會變成更大的站。我個人覺得好像不太需要,因為將來雙線化通車後沒有交會的問題,只有待避需求,為了這樣的調度功能就要把車站大幅擴建,在搭車人數成長有限的狀況下,實在有些浪費。

西勢車站將來規劃會有兩個島式月台,現在暫時先通車的是第二月台,設置兩條路軌供交會、待避之用,主軌位於內側,將來另一半完成後是很正統的2x2月台設計。

(2015/10/31再次造訪)
(2016/01/05添筆)
屏東~潮州段雙軌高架電氣化完成之後,西勢的兩座島式月台、四線路軌也隨之啟用。身為該路線區間唯一的交會車站,其建築規模當然遠勝過竹田、麟洛、歸來等站,擁有完整的高架路線站場,下方的站房與售票、進出、候車設施也都俱全,站員常駐。目前除了大量區間車之外,西勢站亦有上下行各兩班莒光號停靠(其中一班北上莒光號只行駛星期二至五),車次算是相當多。

只是,跟偌大的站場比起來,西勢的旅客顯得很渺小。根據現場觀察,即使是假日的下午,上下車人數仍只有兩、三人,走在月台上都覺得冷清。出站之後感覺更為強烈,西勢站前廣場本來就超級巨大,高架化之後空間還是一樣,但人車幾乎都是掛蛋;我在車站週邊活動將近一小時,看到的人不超過十個。或許,weekday通勤通學的早晨和下午才是本站的主要熱門時段,但這一站給我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大而冷清」。

2014年西勢站的人數掉了不少,不知2015年整體完工之後會不會有改善?(註:我對此站的觀察可說是看走了眼,因為從2016年起西勢站旅客人數激增,至2017年幾乎達到前幾年的兩倍人次。)

北上EMU500停靠西勢車站第二月台,也就是先一步通車的西正線。
北上EMU800停靠西勢車站第二月台,現在南部也有這一型電車了。
南下EMU500駛進西勢車站第一月台準備停靠,走的是剛通車沒多久的東正線。
南下EMU800停靠西勢車站第二月台
R113牽引的北上南迴線莒光號通過西勢車站,這一班沒停靠。
南下莒光號通過西勢車站,這一班是電力機車牽引的,應該是縱貫線長途列車,不過也沒有停靠。
對面是西勢車站新啟用的第一月台,遮棚型式頗為特別。
西勢車站兩月台寬度都不小,外側都有側線,站場規模還勝過林邊站。
西勢車站北端,可清楚看出路軌分布。
列車向北駛離西勢車站的景象
西勢車站南端,這一端的側線架構很有意思,與正線不在同一座水泥建築上。
列車從南端駛進西勢車站的景象,注意月台上有來車警示燈號。
西勢車站高架路線下的進出口空間,這站的站務員厲行節能減碳,沒旅客的時候還會把燈關掉,因為沒有對外窗顯得特別暗。
西勢車站剪票口,有LED列車時刻顯示,也有電子票證裝置。
西勢車站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台鐵野心不小,裝了兩台。
西勢車站路線下方的候車座椅,有26張不算少,但跟廣大空間相比還是顯得空空蕩蕩。
西勢車站正面左側,屬於共構站房的部份。
西勢車站正面右側,高架路線下空空如也。
「西勢」站名噴漆,位於目前後站外約20公尺處的一面牆上,這絕對是以前舊站的遺跡,十分珍貴。
西勢站前廣場,人車稀少,但就是大。
西勢車站旁邊的民宅,寄車招牌依舊。歷經了高架化施工的混亂期,現在又恢復原貌,跟3年前相比幾乎沒變化。
(以下為2013年西勢車站景象)
南下復興號區間車停靠西勢車站2B月台,等待交會列車。注意看,月台上的警示燈已經能正常運作了。
西勢車站現在的島式月台編號為第二月台,第一月台還未出生。月台上已設置台鐵的新式列車資訊看板。
西勢車站南端,往竹田方向。
西勢車站北端,往麟洛方向,一列復興號區間車正在進站。歸來到潮州這幾個施工中的車站月台上都隨時有工程人員或警衛看守。
西勢車站東側施工景象,也就是原先舊站站房和站前大廣場的位置,已完全看不出蹤跡。
西勢車站西側,看起來也有工程的跡象,但應該不是鐵路設施。
西勢車站通往月台的階梯
西勢車站出口與剪票口,這是出站方向,往左邊有小小的通道可離開。
西勢車站售票處,有兩台自動售票機。
西勢車站高架路線下的站房與候車空間,剪票口在右前方圍籬旁,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
西勢車站候車空間
「行政院為您架起屏東好未來: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交通便捷舒適再優化。」如果這不是置入性行銷,什麼才是置入性行銷?
西勢車站全景,有廣大的站前空間,停車絕對沒問題。
西勢車站前的「龍南路」,往麟洛方向。由於這是以前的後站側,比較不熱鬧,
西勢車站前的龍南路往南,竹田方向。
從北邊接近西勢車站前,會先經過此處(龍門路),以前是平交道,現在是高架路線。上方正好有一列莒光號通過。
龍門路,應該是西勢最熱鬧的市街了。
步行往西勢的路上,經過一處舊厝,這裡就是麟洛鄉與竹田鄉交界處,右邊有「西勢村」的指示牌。
(以下為2012年西勢舊站景象)
R136牽引的南下復興號車廂區間車停靠西勢車站第一月台,旁邊有莒光號正在交會。注意月台上站著一位台鐵義工小姐,因為高架化施工,還戴著很有趣的安全帽。
西勢車站列車交會,左邊的莒光號並不停靠本站,但還是減速到幾乎停下來。
R111牽引的北上復興號車廂區間車停靠西勢車站第一月台
西勢車站第一月台
西勢車站的兩個岸式月台,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注意前方站著另一位台鐵義工小姐,一直想引導我趕快出站,相當盡責,但我也只能表示抱歉了。
另一角度的西勢車站月台,可以清楚見到高架化施工的景象。第二月台原為島式月台,讓出了半邊給工程進行,變成實質上的岸式月台。
西勢車站南端,R110牽引的莒光號正在通過。這張照片可看出主軌是靠近第二月台,第一月台這邊則是側線。遠處橫向的就是國道3號(南二高),鐵路高架化工程碰到它也沒轍,乖乖降下來從底下通過。
西勢車站北端,旁邊有一整排的倉庫。
西勢車站旁的倉庫特寫,現在應該都停用了。
西勢車站旁的香蕉樹、草地、檳榔樹,充滿南國風情。
西勢車站站內空間,前方為剪票口。
西勢車站候車座椅,注意左邊牆上還有「西勢站空襲旅客疏散圖」。
西勢車站售票處
西勢車站正面特寫
西勢車站正面廣場非常大,表示這裡以前應該是貨運興盛的車站。
西勢車站廣場旁邊的小店,似乎還有人居住,但應該已經沒在營業了。
西勢車站正面的西豐路,通往內埔鄉。遠處可見到高速公路的高架橋橫跨其上。
北上麟洛車站 南下竹田車站

35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您西勢站的介紹了
    這幾天等待值得了!

    回覆刪除
  2. 竹田鄉的這兩座車站附近環境,西勢的部份我比較熟悉,西勢的龍門街是商業活動的主要區域,有超市規模的小型商店,照相館,藥房,診所傳統市場,客家文物館,六堆忠義祠,天公廟,還有竹田國中都在西勢站(龍門路上)附近,天公廟廣場有時會有小型商展(夜市),所以西勢站的規模還是要比竹田站的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實地探訪的感覺,也是覺得西勢站附近比較熱鬧。加上交會位置上的優勢,台鐵很明顯較重視西勢站。

      刪除
  3. 西勢站以後會變得很大沒錯,因為緊臨了兩大站,屏東和潮州。可是就一個每日僅有400〜500人進出的小站,有必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就是我在文中強調的,以後雙軌電氣化完成之後,西勢只有偶爾的待避需求,但是會有規模頗大的站房和兩個島式月台。除非當地居民熱烈捧場搭乘火車,否則一定會顯得很冷清…我想這不能怪當地鄉親,只能說,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好大喜功的老毛病依舊。

      刪除
    2. 不過,也許西勢車站以後會有其他不同的功能,例如發車.到達.觀光.....等等。

      刪除
    3. 西勢作為始發站的機會不大,因為電車基地在潮州,旅客人數也較多,列車應該都會從潮州發車。觀光的作用當然是有,不過車站應該還是以實用為優先吧,不是蓋得又大又漂亮就好。

      刪除
  4. 未來雙軌電器化完成後到高雄的班次會增多因西勢站離内埔很近當然會吸引內埔聚落的居民來達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會增加一些乘客,不過以現在公路交通及私人車輛的發達程度,想要有爆炸性的成長很難。

      刪除
    2. 2016年~742 (+57.59%),第140名 (↑9)
      一口氣增加50%以上
      這個算是了吧
      潮州南北側發展差真大

      刪除
    3. 這一站我算是估計錯誤,旅客成長的幅度遠超過預期。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以前到西勢拍車對無電桿的天空根本沒感覺,現在才知道這是一個珍貴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屏東線、台東線都有很鮮明的新舊對比。

      刪除
  6. 西勢會停701次莒光號是因為它每天都要表訂在西勢交會區間車,所以交會順便辦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這班701次莒光號在10月改點後不再停靠本站,而且本站改點後,只剩2班莒光停靠(513次到潮州 506次到七堵),不知道少2班莒光停靠會不會影響到本站?

      刪除
    2. 相信區間車數量會變多,莒光號速度慢停靠站也不少,減停其實對當地居民影響不大,北上遠程旅客應該會到屏東轉乘自強號或甚至到新左營轉乘高鐵。

      刪除
  7. 台鐵的小站風情愈來愈多被消滅了,車站愈蓋愈大,但搭乘的還是固定那些人,都會區有需求不要講,但屏東線根本沒那個必要,車站大而新穎,鐵路高架或地下化,電氣化雙軌化,鐵道周遭增加一堆建設跡象,愈來愈沒有鐵道旅行的風情在了.......

    回覆刪除
  8. 廣場旁的寄車商店還是有在營業,只是多數人都去停在不用收費的地方。他寄機車真的很便宜咧,一天(早上到傍晚)也才20元,而且是室內停車。
    這一家寄車也兼營機車託運,並且是屬於全年無休型的,星期例假日照樣可以領車。

    回覆刪除
  9. 西勢車站的兩個岸式月台,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注意前方站著另一位台鐵義工小姐,一直想引導我趕快出站,相當盡責,但我也"只"能表示抱歉了。
    這張照片的解說文漏了一個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您看得非常仔細。我也「只」能加以修改了,哈哈。

      刪除
  10. 臺鐵西勢站目前似乎開始停靠所有經過的區間快車了。
    然後潮州站則是完成自動驗票匝門的安裝。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1年底(12/29)改點,3005、3028西勢不停靠。主要還是西勢站月台長度不夠。

      刪除
  11. 豐田那邊的居民會過來乘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豐田,連東勢、屏科大都有人來西勢搭車。

      刪除
    2. 學生們放假時,在西勢乘車到潮州轉乘對號列車挺方便?

      刪除
    3. 我就是上面那個匿名。西勢車站的內埔乘客多往北,往南不順路。屏科大的師生應該會自行前往潮州搭車(未來有606),或者搭公車去屏東搭車(雖然不順路)。西勢車站往南的乘客大概只有以下。竹田鄉:永豐、西勢、福田、六巷、南勢。內埔鄉:東勢、上樹、竹圍、豐田、振豐、富田,建興、東片、東寧少部分。麟洛鄉:田心,麟蹄少部分。萬丹鄉:竹林。

      刪除
    4. 至於西勢車站往北的乘客大概就是竹田鄉187甲以北或其它去西勢車站較方便的地區。內埔鄉則是187丙以西加上屏科大以及去西勢車站較方便的地區。這些地方有的是去西勢車站乘車較省時或者是可以少轉1次車,有的地方則是公車不佳。例如:東勢往屏東的公車都要繞路內埔市區,所以連騎腳踏車去西勢搭火車都比較省時,甚至是往高雄還能免轉乘。而東勢往潮州沒有公車,所以去西勢雖然繞路,但比較方便。更何況火車票價比客運便宜。

      刪除
    5. 至於往北的對號列車(有開到屏東的),除非公車不佳或去西勢較省時,否則因為西勢無法少轉1次車,所以會搭公車去屏東站搭乘。搭高鐵去西勢可少轉1次車,所以上述的那些乘客也會來搭。國道客運則直接去麟洛站搭乘。

      刪除
    6. 所以總結來說,到西勢車站乘車的多是南下的乘客或是北上但公路交通不便的乘客?

      刪除
    7. 往南的乘客又是到那地方多? 貌似屏東線班次不多!

      刪除
    8. 我可能表達的不清楚。西勢車站的乘客是北上遠大於南下。詳述如下。
      北上:
      1.目的地屏東以上:除了要搭沒有停西勢的火車的人以外,全部都會去西勢搭。如果是公車很方便的地區,因為去西勢可以免轉乘,也會去西勢搭。
      2,目的地在內埔-屏東間:除了要去火車站附近、公車不便與離西勢車站近的人以外,多不會搭。國道客運則去麟洛搭。
      南下:
      只有離西勢車站近與公車不便的人才會搭。例如:永豐(前者)、東勢(後者)。
      之所以南下的服務範圍列的這麼詳細,是因為不好形容。北上相對好形容。

      刪除
    9. 真的是很詳細!!!是在地人嗎?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