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台南車站

台南車站 (2015/11/01),注意其正面玄關和兩側都有潑灑紅漆的痕跡(三年前並沒有),不知道是不是遭到抗議人士的毒手,但網路上也查不到相關報導。
台南車站 (2012/09/10),清晨5點51分。
台南車站後站 (2013/10/24),傍晚5點43分。
位置:台南市東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36年日式西洋古典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巨型城市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4,739,第5名
2012年~47,855,第5名
2013年~50,363,第5名
2014年~52,081,第4名
2015年~53,051,第5名
2016年~52,849,第5名
2017年~53,889 (+1.97%),第4名 (↑1)

(2015) 台南車站站牌,往大橋方向的里程少了0.1公里。
(2012) 台南車站站牌
台灣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台南府城是全台人口最多的最大都市;直到清領後期,台北經濟商業迅速發展,淡水河流域取代淤積的安平港,接著建省成為省會,才在人口上超越台南。而接下來,全台第二大城的地位,台南也保持了半個世紀以上,直到日治後期的1940年代,高雄被銳意發展成「南進基地」,人口激增使台南退居第三位。戰後台南維持第三大城,不過台中市的發展逐漸趕上,在1980年左右超越,台南落居第四。在2010年台南市人口有77萬多,台中市則已有108萬多,但後來被惡搞出一堆直轄市之後,這種比較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台南是縱貫線傳統六大站之一(北竹中嘉南高),也是還保有日式大型車站的五站其中之一(竹中嘉南高)。台南車站落成於1936年,在當時是非常新穎且豪華氣派的車站建築,二樓設有「鐵道旅館」可供住宿,旁邊還有鐵路餐廳。現在這些設施都已停用,平常也不開放參觀,只有特殊日子才有機會一睹其風貌。從現在的台南車站內部空間,仍可感受出當初的亮麗裝潢和氣魄格局,只是台鐵真的很沒sense,站內牆上東一塊西一塊的看板、告示牌、時刻表、票價表、燈箱廣告、懷舊照片、電箱、冷氣,把那種懷舊復古的感覺破壞殆盡,(去看看日本人是如何整修東京車站的吧),這樣的水準居然還是可以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實在令人汗顏。相形之下,新竹、台中的老車站內部格局雖然沒有台南大,乘客又爆多,但整體感覺確實比較好。不過這樣的局面不久之後一定會改變,因為台南市區鐵路已經確定要地下化,屆時這個舊站應該是會被現地保存,希望到時候能還給大家一個原本的風貌。

台南車站的進出站人數相當多,每天平均有5萬多人次,與台中在伯仲之間,在高雄之前。台南是台鐵非常重要的客運車站,所有列車理所當然都會停靠。其站場配置與台中類似,第一月台是岸式月台,停靠北上列車;中間沒有通過軌;第二月台是島式月台,A側為南下主軌,B側則為其他調度之用(待避、始發)。往東(後站側)則為寬廣的貨運站場,有很多側線,但在目前台鐵貨運式微的狀態下,閒置的比例很高。

台南車站現在看起來是位於整個大台南市區的中心,但在縱貫線鐵路通車之時,它其實是在市區的最東緣。從路線上就可看出,鐵路為了開進台南市,從新市開始向西拐彎,而不是直線通過新化、歸仁、仁德這一帶。不過可能是考量到若要拐進當時的核心市區安平,那路線會拉長許多,所以就只是從市區東邊稍微掠過。當時車站以東應該是一片田野,主要聚落都在西邊。時至今日,台南市區已經擴大許多,後站方向的「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在戰後變成國立成功大學,並且帶動週邊文教住宅區的發展,再向東擴及永康、歸仁、仁德等衛星市鎮。至於前站這邊,原本的台南市中區、西區(2004年併為中西區)在日治時代就已經高度發展,取代安平成為台南的政經中心,到現在仍是台南的主要繁華市街。

(2015/11/01再次造訪)
(2016/01/14添筆)
因為出差或遊玩,自從2012年之後已經到過台南好幾次,不過想說沒什麼變化也就懶得記錄。這次是因為專程探訪南台南車站遺跡,理所當然以台南車站為中心點移動,時間也很充裕,於是就多拍了幾張照片。因為南鐵東移還卡在居民抗爭的僵局,所以原訂2017年完工的時辰當然也就不知道要延到什麼時候,整體看來完全沒有動工的跡象。

北上E1000自強號停靠台南車站第一月台
E232牽引的南下莒光號準備進站停靠台南車站第二月台
台南車站第一與第二月台。後站的大遠百(香格里拉飯店)永遠都是這麼搶鏡頭。
台南車站北端的月台盡頭處。右邊有成大校園的建築,側線停放不少貨車廂及工程車輛。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北端有一座昔日貨運用的港灣式月台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非常寬闊,遮棚更是巨大,這就是早期大站的氣魄。
台南車站剪票口
台南車站售票窗口,現在已經調整成單一動線,輪到時再前往有空的窗口購票,不用再賭運氣了。
台南車站內部的挑高空間,現在有一些紅花裝飾。
台南車站的正面進出拱門與古典的木條窗楞玻璃窗
在這裡釘上「無菸車站」標示,立意是不錯,但實在太破壞畫面了。
台南車站的玄關特寫
台南車站右側面
鄭成功與台南車站合影
台南車站遠景,跟大遠百比起來,這座古蹟車站真有點渺小。
(以下為2012年台南車站景象)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5點55分北上EMU500型電聯車起動瞬間,這是清晨第一班北上列車,開往斗六。
台南車站第二月台,左為EMU500型電聯車開往屏東,右為EMU600型電聯車開往沙崙(本站始發)。
EMU600型彩繪列車停靠台南車站第二月台B側,準備發車往沙崙。
從台南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往北。
從台南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往南。大清早5點多就已經有不少候車旅客。
台南車站一月台,靠近站房與地下道的位置。
從台南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
台南車站第二月台南下末端有一個老水塔,應該是蒸汽火車時代留下來的。
台南車站南端,可看見月台上擺了大量盆栽。第二月台與第一月台中間所夾即為縱貫線主軌。
台南車站北端,所在位置為第二月台,可以很清楚看出兩條主軌向北延伸。
台南車站第二月台外側的廣大站場,側線非常多,還有貨運月台。
台南車站貨運站場,不過一列貨車都沒有。
台南車站第一月台剪票口附近,這個月台可能是全台灣縱深最寬的月台,從剪票口到月台邊緣至少有15公尺寬。
台南車站候車空間,後方穿出去為剪票口。
台南車站往剪票口的穿堂,看看牆上、柱子上、地上,各式各樣的物件真是琳瑯滿目。
台南車站售票窗口,此時還太早,9個窗口只開2個。
台南車站自動售票機的陣容,光這裡就有9台,還不包括另一邊的對號列車自動售票機。
台南車站大廳,最讓人注意的還是牆上與柱子旁一堆有的沒有的。
台南車站面對馬路的方向,在日式老站房中,此站內部空間是最大的。
台南車站正面特寫
台南車站後站售票處,小小的空間有兩個人工窗口、四台自動售票機。
台南車站後站剪票口(兼出口)
台南車站後站候車空間
來到台南,古蹟和小吃是不可錯過的兩大主題。一級古蹟中,赤崁樓、武廟、大天后宮距離很近,而且也在車站步行範圍内;孔廟、五妃廟在南邊距離稍遠,不過要用走的也可以;至於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就沒辦法了,一定要坐車。國定古蹟中,日本時代的台南州廳和台南測候所也都離車站不遠,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則是在現今的成功大學内,熱蘭遮城殘跡就在安平古堡週邊。以上各景點光走馬看花就不只一天了。小吃的話,我個人偏好沙卡里巴(日文『盛リ場』さかりば,意思是熱鬧的市集)附近的一些店,包括碗粿、蝦仁肉圓、土魠魚羹、虱目魚湯、(有放魚鬆的)肉燥飯、鹹粥等等,雖然這個區域已經比較沒落,但東西就是好吃,味道紮實。有些人會建議,台南的花園夜市號稱全國網路票選第一,面積大,攤位多,一定要逛;但我並不推薦,因為裡面並不是以道地台南小吃著稱,而是一些用料、做法比較特殊,甚至是日式、港式、麻辣等口味的東西,這對吃膩了在地小吃的台南人或許很有吸引力,但對希望吃到當地傳統古早味的外來客而言,反而會事與願違。

台南車站正面的圓環
台南車站圓環向西正對著成功路,鄭成功的銅像也面對著成功路,向西遙望他的福建故鄉。(相信他同時也在看糧船到底來了沒有?)
台南車站圓環北側的北門路二段
台南車站圓環南側的北門路一段
台南車站後站方向的成功大學校舍
台南車站後站方向的大遠百(香格里拉飯店),前面是貨運月台。
北上大橋車站 南下保安車站

35 則留言:

  1. 同意,台南車站真的維護的很差。

    尤其站前地下道真的有夠恐怖,直讓人以為是第三世界國家

    希望日後地下化可以大幅改善車站的風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要抱怨
      上次去台南那兒都是水
      不管是出站前往想去的地方還是進站準備回中部時

      刪除
  2. 說到這,版主不曉得知不知道台南為台灣最西邊火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拙作「台鐵車站總整理」http://jp-shitman.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15.html

      刪除
  3. 地下道在賴市長上任後,有比較好了...
    站前右前方那棟國賓大樓...也不建議外地人住宿...出入份子複雜
    二樓的「鐵道旅館」...在地的我也從未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8月底有去了一趟台南,車站附近的地下道在白天我是覺得還好,晚上就不知道了。

      刪除
  4. 我其實比較希望台南高架化
    高架化之後可以在搭火車時看沿路風景(笑)
    話說臺南車站第一月台真的很大
    只是人也真的很多
    同是一等站其實也有差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反對台南鐵路東移

      刪除
    2. 南鐵東移這件事我沒有特別研究,都會區鐵道立體化是大勢所趨,不管高架化或地下化都有其意義,不過有沒有必要向東擴大徵收的土地面積,這就值得商榷了。雖然站在都市更新的角度,改建大樓當然比鐵道旁的老舊民宅好,不過還是要考慮到居民的意願,或許可以用更好的補償條件?這都可以談,總之不要再像桃園一樣拖拖拉拉了。

      刪除
    3. 就目前情況我不覺得他們會同意東移
      我也不贊成
      這個要談好其實真的很難
      就像如果有人想儀我家這裡的車站東移或西移我也絕對不會同意一樣

      刪除
  5. 所以都市計畫要做好 不然就會遇到很多釘子戶 刁民 最後不肯拆遷 導致重大工程一延再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都市有其發展歷程,五十年前又有誰能想到這區域的鐵路會立體化,所以都市計畫改變是很正常的。也不能稱呼這些住戶為刁民或釘子戶,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只是一般認為鐵道旁的房屋生活條件並不是很好(又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是鐵道迷),如果已經很老舊的話正常都會想換到新一點大一點的住所,堅持不肯遷移的理由比較讓人懷疑就是了。

      刪除
    2. 這問題沒那麼容易
      說搬就搬如果很容易早沒事了
      但是問題來了
      1.搬家要錢的請問誰要支付?你叫他們負擔估計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還有搬了之後生活也是問題這都是沒那麼簡單。
      2.不要小看移動這問題,東移舊市區一定受影響,都更東移什麼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或許從旁觀者會覺得東移地下化都市計畫好但他們可不一定這麼認為,因為習慣了你叫他們改可不一定願意,就像台中北遷有人喜歡我卻不喜歡還起了衝突一樣。
      3.根據了解溝通其實根本不良,這樣就想強硬動當然會有抗議。

      刪除
  6. 有個說法是高架會需要徵收更多民宅,比地下還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條件不是每個地方都成立,但台南車站以南的路段,因為兩旁民宅緊鄰鐵路,路廊比台中段更窄,硬要進行高架化確實有可能需要更多拆遷空間。

      刪除
  7. 台南車站已經開始整修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好奇,是跟地下化有關嗎?還是只是一般性質的維護?

      刪除
    2. 是古蹟車站本體的整修,包含二樓的飯店,現在裡面已經變成大工地,小七、爭鮮還有站外的大電子鐘都已經拆除~

      刪除
    3. 另外鐵路地下化的南台南段(靠近仁德較沒爭議)已經如火如荼地動得很兇了,北段跟林森段也已經發包動工,東門站的遺跡應該隨時都會消失!

      刪除
    4. 東門站那邊就看抗爭溝通的結果了,大概會是最後的一塊拼圖。不過遺跡的消失應該是遲早的事。

      刪除
    5. 其實我覺得台南南北地下化即可
      台南站學林智堅用新竹那套大車站計畫不動
      這樣大概就解決了而且開銷應該可以大幅節省

      刪除
  8. 這個月路過台南車站,主外觀已圍起來再整修,但車站內、車站外面道路、地下道只能用悲劇來形容,車站也象徵這座城市,怎麼會維護程這樣,看了真讓人感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週邊有發生什麼狀況嗎?上一次到台南觀察記錄,道路和地下道等設施當然是偏舊,但並沒有看到什麼異狀。

      刪除
    2. 是跟地下化施工有關嗎?

      刪除
    3. 不清楚,希望只是施工中短暫的不便..
      台南車站不知道是否有要重建,以一個大城市的車站來看,台南車站真的太老舊了..

      刪除
    4. 台南車站有其古蹟地位,保留下來是必然的,地下化之後就會退役(推測是成為新站入口門面)。台南一定會建設新站(除非地下化工程有變化)。

      刪除
    5. 目前看來地下化工程是不會變了,而新站的預定地就是目前台南站山側的側線群......

      刪除
  9. 版大,其實台南後站那棟高樓並不是大遠百喔
    那棟是香格里拉飯店
    台南大遠百在飯店旁邊
    只有6樓
    和一旁38樓的飯店相對起來十分渺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它們在同一塊建築基地內,飯店全名為「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應該可算是遠東百貨的相關產業吧。不過我還是加註一下。

      刪除
    2. 根據維基百科

      地上7樓至地上38樓:為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 10F:為遠東 cafe 餐廳。
      38F:為醉月樓餐廳。

      地上6樓至地下2樓:為遠東百貨。
      地下3樓至地下4樓:為停車場(百貨與飯店共用)。
      地下5樓至地下6樓:為卸貨區。

      此大樓由良美建設興建,原名良美大飯店;屋頂最高152公尺,樓高38層(140.1公尺)。

      原本規劃6樓以下為良美百貨、7至38樓與凱悅酒店(Hyatt)合作,規劃為良美凱悅飯店。然而大樓完工良美集團即因財務問題而倒閉,之後大樓由遠東集團買下,6樓以下為遠東百貨成功店,於1997年1月開幕(而原先既有,位於民族路上的遠東百貨稱為公園店,作為區分。)

      然而百貨開幕後,7樓以上飯店的部分長期閒置。甚至一度將飯店在1樓的大廳,出租為電動遊樂場、撞球場。

      2006年,遠東集團收回產權,並與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合作,興建「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飯店於2008年11月22日試營運、翌年3月23日正式開幕。經歷廿多年建物易手及閒置,終於開發完成,被當地媒體稱為「歷經波折」。

      2017年7月1日起,推行「幸福列車」,讓旅客可以更方便走訪府城各大景點(大觀音亭闊嘴月老公、神農老街、藍曬圖文創園區、赤崁樓、孔廟、花園與大東夜市)

      其實這棟是百貨結合飯店建築所以這棟高樓是飯店+百貨

      刪除
  10. 我很喜歡台南火車站,應該說身為一個單純喜歡搭火車的不專業鐵道迷,我喜歡傳統平面車站一下車就看的到出口那種乾淨俐落的感覺。不知為何新建的車站都喜歡蓋得很迂迴複雜,聽說高架化或地下化是趨勢我完全無法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是高架化或地下化,只要動線設計良好,舊站房其實都還是可以作為門面繼續存在使用。但從台中的例子來看,舊站已與實際乘車動線分離,只是一棟古蹟,再也沒有實質作用。台南、高雄都還有挽回的機會,台南的計畫變來變去我不確定,但高雄本來就是要將舊站房移回當門面,只是現在市長會不會有其他想法就很難講了。

      絕大多數鐵道愛好者都鍾情古老的平面車站,當然我也不例外,但都會區立體化確實也是時勢所趨。這樣講好了,我可以很開心地在大城市平交道附近閒晃,等火車經過拍照,並且樂在其中;但對當地居民而言,等待通過平交道的時間耗損跟沿線屋舍噪音干擾,這才是令他們苦不堪言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啊。

      刪除
    2. 雖然鐵道迷喜好搭火車感覺,但說真的科技所需,新建的車站本來就要跟上時代腳步,要不然看看高鐵和捷運站軟硬體設備齊全度,台鐵仍然落後人家許多

      刪除
  11. 在我看來,大東夜市比花園夜市更吸引! 價錢較實惠,食物也在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