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新市車站

新市車站 (2012/09/09)
位置:台南縣新市鄉(台南市新市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96年鋼筋混凝土建築

月台:2(岸式x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4,939,第48名
2012年~5,361,第47名
2013年~5,597,第48名
2014年~5,784,第47名
2015年~5,618,第49名
2016年~5,557,第49名
2017年~5,482 (-1.36%),第49名 ()

新市車站站牌
以前就整個台南地區的車站規模而言,台南當然是獨大,新營次之,接下來是善化、隆田,然後才輪到永康、新市。現在前兩者不變,但永康已追上變成與善化同級,新市也提昇至與隆田平起平坐,不僅也有莒光號停靠,進出站人數還超越甚多。新市的人口原本已經達到高峰後開始衰退,但也許是南科的發展影響,現在又有緩緩增加的跡象。

新市車站的站房蠻新的,規模則算是中型大小。站場有一個岸式月台(第一月台)與一個島式月台(第二月台),站房是靠東側,所以第一月台為南下月台,與第二月台間有通過軌,是北上的主軌,也就是說第二月台兩邊其實都是側線,北上列車要停靠才會切過去,不然都是從通過軌呼嘯而過。這種配置在各站間也是比較少見的。

觀察地圖後我覺得,當初高鐵台南站的選址似乎有商榷的餘地。高鐵與台鐵在新市站南邊僅僅兩三百公尺公尺處交會,是非常方便轉乘的位置,即使是以站外聯繫也不會太遠(可比照日本東北新幹線的新花卷車站)。這裡離台南車站約11公里,比沙崙到台南的大約17公里(鐵路里程)近一些,可節省到台南市區的時間,而且不需要再另建支線;加上南科也就在附近,如果當初高鐵站是設在這裡,想必更能吸引商務旅客的利用。我就聽台南的親戚說過,高鐵是很方便快速,不過離台南市區實在是太遠了,開車至少要半小時,搭台鐵接駁也差不多。當初如果高鐵站設在新市車站旁,輔以規劃理想的快速道路,不管是開車或台鐵大概都可節省一半時間。不過,我想大概還是土地徵收的問題,新市這邊是既成市街,要整個重劃有一定難度;沙崙附近一片空曠,重劃發展沒什麼阻礙,而且預算應該是便宜很多。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新市車站第一月台
北上EM500型電聯車停靠新市車站第二月台
從新市車站第二月台看第一月台
從新市車站第一月台看第二月台,高鐵的高架路線就在後方不遠處。
新市車站第二月台南段,列車正在進站。後方是高鐵高架路線。
新市車站北端,站立處為第一月台。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出第一月台側為南下主軌,旁邊是北上主軌(通過軌),再過去才是第二月台的兩條路軌,皆為分歧出的軌道。
新市車站南端,所站處為第二月台,高鐵路線幾乎就在月台盡頭處,沒有順勢設站真的十分可惜。這張照片更清楚顯示路軌與月台的配置,自左而右為第一月台、南下主軌、北上主軌(通過軌)、北上停靠月台軌、第二月台、待避軌(在第二月台另一側)。
新市車站後站方向,是一大片荒地,高鐵高架路線經過。
新市車站第一月台及鐵柵欄剪票口,月台上椅子倒是很多。
新市車站剪票口,南科~沙崙區間有電子票證裝置,悠遊卡也能用。
新市車站售票窗口
新市車站候車大廳
新市車站位於新市鄉(區)偏南的區域,緊鄰台1線省道,離真正新市的市區有一段距離。這也讓我有點好奇,不知當初日本人是有選址上的特殊考量,還是新市的發展有一定的位置轉移。新市的整體公路交通確實是很便利,兩條高速公路分別從該區東西兩邊通過,中間還有國道8號聯繫,算起來總共有三條高速公路、三個交流道,就單一鄉鎮而言是頗為難得的現象。

新市車站正面,並不是熱鬧的市區。
從台1線省道路口看新市車站
新市車站前的台1線省道(中山路),向南。不遠處一樣可看見高鐵。
新市車站前的台1線省道(中山路),向北。這一段不是繁華市街,真正的市區在北邊。
北上南科車站 南下永康車站

10 則留言:

  1. 針對新市,以前當兵曾經聽聞過新市車站,原縱貫線當初應該要經過鹽水鎮,但被鹽水鎮民所拒絕,擔心破壞風水,才改道從新市經過。僅工作者參考。(網路上相關資訊找不太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在鹽水街上流傳許久,不過該段鐵路不是經過新市,是新營。看一下地圖便可得知,鹽水與新營相鄰,而且後來新營與鹽水的發展真的是天壤之別,所以鹽水人覺得很嘔。但後來很多研究顯示,當初日本人選取路線,不大可能因為地方反對就改變(宗主國vs殖民地,決定權當然在前者);此外經過鹽水的路線並沒有比較近,經過新營的路線也不像繞路,所以很可能是地方流傳的說法而已。

      刪除
  2. 2B月台其實沒有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照片拿出來仔細比對,看來是真的沒在使用,草都長得很高了。這樣的話,新市車站實質上等於是兩個岸式月台、中間有一線通過軌。

      刪除
  3. 10多年前當兵曾經來過這個車站一次。是新訓結束要到
    知母義營區,由宜蘭出發的晚間10點平快車,到達新市
    已經是天亮了。由於是第一次搭這種跨日車所以印象很
    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從金六結到台南新化,抽籤應該不會這麼遠,是因為部隊在基地吧?

      刪除
  4. 我的錯覺?
    新市內部空間好像比永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錯覺,永康車站站體內部真的滿小,尖峰時間更覺擁擠。
      新市站外現在有了一座象徵當地特產白蓮霧的閃亮亮鋼鐵蓮霧雕塑,
      確切的設置時間我不清楚,蓮霧本體是無數枚的銅錢狀部件組成,第一次看到還滿驚人的。XD

      刪除
  5. 未能在新市站旁設置高鐵站,真可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