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路竹車站

路竹車站 (2012/09/10) 是日式風格的車站
位置:高雄縣路竹鄉(高雄市路竹區)
構造:平面車站
站體:1966年仿
日式混凝土建築

月台:1(島式x1)
註解:中型城鎮交通樞紐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701,第59名
2012年~3,842,第61名
2013年~3,941,第64名
2014年~3,842,第64名
2015年~3,796,第65名
2016年~3,721,第66名
2017年~3,718 (-0.08%),第66名 ()

路竹車站站牌
路竹的地名由來很傳神,昔日往來安平、鳳山的旅人走在半路上,見到一片竹林,就把這個地方叫做「半路竹」,後來拿掉前面的「半」,便成為「路竹」。路竹在北高雄的鄉鎮中人口算是較多的,有5萬多人,僅次於岡山,但是以前被視為小站之一,直到近年才開始有少數對號列車停靠。

路竹的站房和舊橋頭站很像,站前和側面的突出屋簷和樑柱風格,在山線造橋、銅鑼、舊泰安、海線清水等站都可以見到,具有1930年代日式混凝土建築特色。不過根據官方資料,路竹站站房是在1966年改建成現在的樣式,並不是日本時代的產物;而其樑柱、屋簷、屋頂的造型都和真正日式車站建築略有不同,感覺上路竹車站的候車大廳特別寬敞,挑高也比其他站高,比較沒有壓迫感,這些也印證了建造年代的不同。

路竹車站的構造相當單純,只有一個島式月台,靠天橋與站房連結,南下北上各使用一側,所以在路竹站待避較不方便,需佔用對向月台。有趣的是,這個月台是「第二月台」而不是第一月台,這表示以前應該有一個第一月台但現在已不存在。答案就在站房內側,靠近最西側路軌處確實有一個月台的痕跡,不過已經完全不能使用了。路竹後站方向有很大的飼料倉庫,以前應該也是有貨運側線,曾經有過一段榮景,但就跟大湖一樣逐漸沒落了。

南下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路竹車站
另一列EMU500型電聯車停靠路竹車站,這時已經7點多,乘客變多了。
路竹車站站場,站房在右邊,天橋連結一個島式月台。站房前有月台痕跡。
從路竹車站站房處看月台
路竹車站旁的鐵路倉庫,看起來很有歷史,但保存狀況不佳,屋頂都塌了。
路竹車站天橋上,向北。東側的工廠與倉庫很明顯,以前應該是有貨運側線在運行。
路竹車站天橋上,往南。注意右邊靠站房側有廢棄月台的痕跡。
路竹車站北端
路竹車站南端,有平交道。
路竹車站的天橋
路竹車站月台上所見的站房內側,以前第一月台現在已完全失去作用。
路竹車站站房往月台處,廊柱、窗框、剪票口,仿日式建築的風格很明顯。
路竹車站剪票口,告訴你「往第2月台請過天橋」,但沒有第1月台的跡象。
路竹車站售票處
路竹車站站房內部,比其他日式混凝土站房寬敞且高很多,印證它是較晚期的建築。
路竹車站的位置不在市街的最核心區域,而是偏東南,也就是說市區是在西北邊,大約1公里的距離。車站西方1.5公里處有路竹高中、南方約2公里處有高苑科大,這兩間學校我都曾經造訪過。高苑科大以西便是南科(南部科學園區)的高雄園區,常簡稱「路科」。

路竹車站正面的中正路,往前再向右約1公里即可到路竹市街。
路竹車站右側
路竹車站東側的台榮飼料工廠與倉庫
北上大湖車站 南下岡山車站

6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本站應該停更多對號車,像九曲堂,隆田進出人次排名都比他低,但一個有多班莒光一個甚至有自強,為何本站只有一班莒光號停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跟傳統上台鐵對號列車的停靠站有關。以前台鐵在新營台南間,唯二有對號列車停靠的就是隆田跟善化。而屏東線上,鳳山、九曲堂也是一直都有對號列車停靠。至於路竹,以前我一直把保安、中洲、大湖、路竹稱之為台南以南的四小站,到很晚期大湖、路竹才開始有對號列車,而且數量稀少。這樣說吧,光看進出站人數很難做為對號列車停靠的標準,如果真的要爭取,很多通勤車站的旅客人數都遠遠超過路竹了。而如果路竹要停,保安、大湖、橋頭也要比照(進出站人數差不多),這樣台南~高雄之間的對號列車可能要停靠保安、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新左營,假如真的變成這樣,我寧願去搭區間車算了,還可以省一點錢。

      刪除
    2. 這樣說,路竹乘客多為短程通勤非城際乘搭?

      刪除
  2. 本站將要拆除重建了

    回覆刪除
  3. 路竹人路過,在早期有時第一月台會使用(我民國78-81年)搭車至台南念書時尚有使用,側線也使用頻繁(至少有兩台調車機常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月台是因應上學通勤才使用?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