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山佳車站

舊站房整修完成開放參觀後,山佳車站 (2017/09/08) 新舊兩棟建築物並立的樣子。
山佳車站前站 (2016/01/02)
山佳車站前站 (2012/08/18)
山佳車站後站 (2012/08/18)
山佳車站舊站房還在使用的樣子 (2011/03/20)
位置:台北縣樹林市(新北市樹林區)
構造:跨站式車站
站體:2011年鋼骨高架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小型城郊交通運輸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3,148,第65名
2012年~3,352,第68名
2013年~3,469,第70名
2014年~3,590,第70名
2015年~3,630,第68名
2016年~3,356,第70名
2017年~3,360 (+0.10%),第72名 (↓2)

(2016) 山佳車站站牌,南樹林站誕生,與鶯歌的距離則縮短0.1公里。
(2012) 山佳車站站牌,當時南樹林站尚未出現。
山佳車站設於1901年,1928年改建為木料與磚、混凝土並用的建築,曾經是新竹以北僅存的日本時代舊式車站。不過在2011年9月,山佳新的跨站式站房完工啟用,舊站房功成身退,作為文化資產原地保存。這次造訪,舊站房正要進行整修,被一大塊帆布完全蓋住,有趣的是表面還印了原來照片外觀,所以遠遠看還以為它仍開放參觀,到附近才發現是假的。

新的跨站式車站其實很小,售票處和剪票口空間都不大,不過該有的設備都有。比以前多了直通後站的天橋,對當地居民而言更加便利。山佳車站原本以很彎的站內路軌及月台為特色,不過現在也改建了,將北側的路線截彎取直,甚至新建了一個山佳隧道(如不考慮山線,縱貫線原本在台北地下化區間之後就完全沒有隧道,這是一個新的改變,可稱之為「縱貫線最南端的隧道」!)。現在山佳車站南下北上各有一個島式月台,路軌也不像以前那麼彎,而以前緊鄰站內的岸式月台被保留下來,將來應該會與木造站房一起開放參觀。
(註:山佳車站舊站房已於2017年整修完成開放參觀,下方有圖片對照比較)

南下EMU800型電聯車停靠山佳車站第一月台
EMU700型電聯車停靠山佳車站第一月台
山佳車站月台配置:右為第一月台,左為第二月台。
從跨站式高架站房看車站路軌與月台,彎度十分明顯。
從站外較高處看站內路軌與月台,彎度更為明顯。
山佳車站南端
山佳車站北端,遠處為山佳隧道。
山佳隧道特寫,可看出它並不是真正的穿山隧道,有點像是明隧道。以前路軌在山右側,需要更大的彎度通過,開鑿隧道確實達到了截彎取直的效果。
從舊站的角度觀察山佳車站的月台與跨站式站房
山佳車站剪票口與出口
山佳車站小巧可愛的售票處,後方則有兩台自動售票機,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在我個人堅持之下,特別補拍了山佳車站的自動售票機。
新舊山佳車站並列的景觀
(2012) 舊站外面覆蓋了一層有照片的帆布,幾可亂真,遠看分辨不出來。
閒置許久,2015年底山佳舊站整修工程聽說終於開始進行,應該不久之後就可以開放參觀。
(2012) 從車站第一月台仍可看到舊站的結構與內部景象,完全保留了停用時的樣子。
2016年初山佳舊站還是老樣子,不過圍上了施工的布條。
山佳車站舊的月台與新的月台並列,遠處可見隧道。
山佳舊站牆上「安全第一」的標語
這間舊建築也很有味道,希望整修後能保留下來。
2017年山佳舊站房終於整修好了,大家可以去參觀。「山佳車站百年風華」!
舊木造站房裡的候車空間,保留了原來的座椅。
舊站房裡的售票窗口,2011年停用時的時刻表、票價表也都保留在牆上。
舊站房的票務區域,即上一張照片的售票窗口內部。
昔日販售硬票的木製票櫃也被留下來,可說是這裡面最珍貴的物件。可惜硬票早已全部回收銷毀。
這間小倉庫真的也獲得保留並整修,值得嘉許。現在裡面是小小的地區煤礦業展示空間。
舊站的岸式第一月台經整理好,成為山佳鐵道公園的步道,可步行通往前方隧道旁的舊路線。
山佳車站前站就是車流量頗大的樹林中山路,也就是樹林~鶯歌間的最主要幹道。這裡也是柑園地區往樹林或鶯歌的交通要衝。後站則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是一個山腳下的小聚落(別忘了山佳以前叫做「山仔腳」),小路坡度很陡,彎來彎去,一些舊民宅零星分佈,炊煙裊裊,簡直就是一副世界和平的樣子。

山佳車站前站廣場
山佳車站前站為中山路三段,為樹林鶯歌間的最主要聯絡通路。
山佳車站旁聯絡前後站的地下道,上方為車站月台。
從山佳車站後站天橋出站所見的景象,確確實實就是在「山仔腳」。
山佳後站,老屋、小路、甚至還有裊裊炊煙。
北上南樹林車站 南下鶯歌車站

20 則留言:

  1. 是兩台自售機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頭翻了一下照片,真的有兩台!

      刪除
  2. 山佳舊站好像在11月左右圍起來整修(砍了一些門前的木棉樹),後站在興建電梯方便通行

    回覆刪除
  3. 到現在還沒整修完,而且今年天白天去沒人在動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料中的事,有了新站房之後,台鐵也不會積極整修老站房,看來重新開放遙遙無期。

      刪除
    2. 2017年2月18日已整修完成,開放參觀;當天CK124也有來喔!

      刪除
    3. 比預期中的快,該去看看了。

      刪除
  4. 對我這種喜歡看傾斜式列車快速過彎的人而言,山佳和新馬、龜山、牡丹、...、等等都是想多去幾次的車站,而山佳如果走上北邊紅藏寺的岔路口,那裡有個涼亭可以看到整個市區和站場的景觀。
    我通常到車站後會先和月台上的站務員(絕大多數是副站長)打聲招呼,讓他知道我要在月台上拍照而且會遵守安全的規定,除了尊重其工作之外還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聊天之下可以解答疑惑及獲得很多資訊。一年半前去山佳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月台上的兩位站務員熱情地請我喝茶一杯又一杯,列車停靠通過的空檔跟我聊車站和附近景點,也提醒我"太魯閣號等一下就會通過,你到那個位置拍的角度最好"。曾經在崇德他們拿自己拍清水斷崖的照片給我看,在鹿野剪票口的站務員拿她的防蚊液借我說"這個比較有效",在追分他拿普悠瑪原型車試運轉通過時的影片給我看,在大里他告訴我既然來了一定要去老街走走,還有很多很多,在台灣越是鄉村人情味越濃。
    各位網友,到車站拍照前先跟月台上的站務員打聲招呼會有許多收穫的,兩年多來我拜訪了將近150個車站唯一遇到口氣惡劣的就是那個"襪子車站",一副我好像是要去放炸彈的恐怖份子,自己雖然也頗喜歡當地的,但下定決心以後寧可搭客運也不再進那個車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襪子…莫非是社頭?
      我印象最差的則是池上,不過那是改建前的事情了。

      刪除
    2. 請問可飛拔拔有沒有部落格可分享旅遊紀錄?謝謝

      刪除
  5. 希望山佳站不要被台鐵拿去人力精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佳改簡易站有可能,畢竟已經沒有貨運價值,但應該不至於無人化。

      刪除
    2. 其實我是很反對這樣做的
      被降級成簡易站感覺很沒尊嚴
      就像原本有一定地位的被降級成別人管的東西一樣

      刪除
  6. 山佳絕對不會精簡 搭配旁邊的景點 山佳還是有功用的
    況且山佳本身有百年古蹟 加上樹林-鶯歌之間還是需要一站用來待避列車
    因此山佳不會降等
    而最近山佳站站務人員用心的renew 還設計了新的logo 真的不錯看
    反而是旁邊的南樹林快要無人化了
    老話一句 通勤站真的不要設太多 設越多 只會整死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考量到進出旅客數量和待避功能的話,山佳確實不會有降等疑慮。但將來台鐵會不會改變車站等級政策,讓某些三等站以自動化方式進行待避,並降為簡易站?這很難說。

      刪除
    2. 我直言我討厭這種精簡政策
      是要搞出多少小站?
      要這樣做前請台鐵調整等級設置
      我不喜歡台鐵設置一堆非正式等級車站
      這樣不僅給管理車站負擔也不合時宜
      其實我也在其他地方說了
      人力可以改用彈性設計
      簡易站招呼站直接併入三等站而三等站可定義為小站人力也可以彈性採用支援取代管理給車站更多尊嚴

      刪除
  7. 山佳站好漂亮啊~~舊站能保留下來真是太好了。

    ps.隧道也太小太可愛了吧XD

    回覆刪除
  8. 版主好像忘記縱貫線經海線還有一座大甲隧道

    回覆刪除
  9. 想不到台鐵會為小小的截灣取直效果來做隧道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