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秋田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是所謂的迷你新幹線(ミニ新幹線),它是從田澤湖線和奧羽本線大曲~秋田段改建而成。跟山形新幹線狀況類似,秋田新幹線也面臨隧道多、坡度大、曲度大的狀況,因此根本無法實現計畫中200公里的高速,最快只能以130公里的時速運轉。因此,若搭乘新幹線由東京出發往秋田,東京到盛岡之間E6系可達到320公里的飛快時速,收的是新幹線票價;盛岡到秋田之間速度陡降到120多,慢到你會覺得車子是不是故障了,不過收的是一般在來線特急的票價。

秋田新幹線於1997年改軌完成開業,自盛岡到秋田全長127.3公里,只設了6個停車站,站距算是比較正常,不像山形新幹線那麼近。至於在來線的小站就很多,有普通車運行。若從東京起算則有662.6公里,最快的こまち大約需要3小時50分。

基本上秋田新幹線是由兩條不同的鐵道路線改軌而成,兩者狀況不太相同。在盛岡站完成分離後,往秋田的こまち比往新青森的はやぶさ提早2分鐘開車,向西沿田澤湖線前進。田澤湖線原本只是普通的地方路線,只有單線且規格一般,改成標準軌之後,一樣仍然只有單線;而且途中多山地,爬坡或彎道時車速實在頗慢,可能連100都沒有。

從飯店窗戶眺望盛岡車站 (2007/08/03),話說當時住的位置還真不錯耶。
盛岡車站第14月台,東北新幹線與秋田新幹線分離結合秀上演的位置。
盛岡之後的第一個停靠站是雫石,「雫」這個字是水滴的意思,只有日文才會看到,中文沒有在使用,所以爭辯它怎麼唸沒什麼意義,像我都直接唸「雨下」。雫石站之後,鐵路穿越奧羽山地主脈,來到田澤湖。田澤湖是日本最深的湖,大約是日月潭的3倍大,它的標高為海拔249公尺,但湖底最深處卻比海平面還要低174公尺,的確蠻酷的。不過,田澤湖車站離湖岸事實上還有6、7公里之遙,不在步行範圍內。

雫石附近車窗風景,遠處山上還有一些積雪(時值7月),終年不退。
田澤湖車站 (2007/08/02) 造型很特別,正面全是透明玻璃。
田澤湖車站內部就好像展示館一樣
田澤湖車站月台的這個標示牌,讓我感觸很深,久久不能平復。
接著是角館站,號稱「陸奧的小京都」,以其城下町的傳統建築著稱,不過日本到處都有小京都的名號,所以不用特別驚訝。同時這裡也是「秋田內陸縱貫鐵道」的分歧點,到網友推薦的秘境站奧阿仁需要1小時以上,很遺憾我沒能造訪。

角館車站 (2007/08/02),又一個小京都。
角館車站月台,可以看見另一側的普通車廂。
角館車站的「秋田內陸縱貫鐵道」月台,從這裡可以經阿仁合到鷹巢。秘境車站「奧阿仁」也在路線上。
大曲是田澤湖線的西端終點,在此匯入奧羽本線,不過並不是朝秋田車站的方向,而是反方向,形成一個Y字型的路線。因此,往秋田的列車在此站之後會掉頭朝反方向行駛,如果你不想倒退著搭車,那就要將座椅反轉。有趣的是,如果整節車廂都沒有人這樣做,那就相安無事直到終點,其實也才大約半小時車程;但只要有一個人這樣做,因為大部分乘客都不喜歡跟人面對面乘車(腿沒地方伸、大眼瞪小眼),所以也會跟著轉,到最後全部的人幾乎都會轉。不過從秋田發車往盛岡、東京的新幹線列車則不同,它一開始就讓你倒著坐,過了大曲之後自然變成正面朝前。

此外,進入奧羽本線路段後,你會發現變成雙線了,旁邊還有另一道鐵軌,不過怪的是,列車居然會需要停站交會列車?原來另一條是在來線1,067mm的窄軌,兩條並行但不能相通,所以實際上等於還是單線的運轉。另外還有一小段(神宮寺車站~峰吉川車站)更特殊,是一條1,435mm標準軌加上一條「三軌」(1,067mm與1,435mm共用),所以這一段的新幹線等於有雙線可運用,但在來線仍只有單線。

秋田新幹線三軌區間
秋田據說出美女,我每次到這裡都有仔細觀察,不過並沒有特別的發現。另外最有名的就是竿燈祭,這也是我最想看的祭典之一,因為不管是東北三大祭四大祭還是五大祭,就只缺一個竿燈祭沒見過。本來今年打算把竿燈祭和阿波舞一次收集齊全,連飯店都訂好了,可惜因故提前了一個月成行,日期不對當然也就無緣見到了。

秋田車站 (2015/07/08),據說秋田多美女,拍不到只好拍雕像代替
秋田車站內部景象,是一座很現代化的建築。
接下來介紹車種。秋田新幹線只有一種列車,那就是こまち(小町)。こまち最初是使用E3系車廂,上面有列車愛稱的塗裝字樣;但2013年起陸續調整為E6系,現在已經全部取代之。E6系是非常鮮明的紅色塗裝,與E5系連結時形成典型的「紅佩綠」,極為醒目,讓人想不注意都不行。說到迷你新幹線的車廂,不免讓人懷疑JR東日本獨厚秋田而歧視山形。1997年E3系出現時,就是秋田新幹線先用,當時山形新幹線是用較舊的400系,後來才慢慢轉換為E3系,直到2010年全部汰換;2013年E6系登場,也是秋田新幹線先用,汰換下來的E3系甚至改變塗裝拿去山形新幹線繼續用,現在就是一邊用新的E6,一邊用較舊的E3,這差別待遇實在很大。

E3系こまち,角館車站進站。
E3系こまち,田澤湖車站。注意其側邊有專門的列車名塗裝。
E3系こまち車門附近。很抱歉連續貼了三張有人的照片,主要是因為當時相機不在我手上,所以雖然是拍火車,但都有閒雜人等入鏡。
E6系こまち,秋田車站。這紅色流線型車頭真的很漂亮,最前方在連結時會打開喔。
E6系こまち車門附近
E6系こまち內裝
E6系與E5系的連結,盛岡車站第14月台。
秋田新幹線由JR東日本經營,持PASS搭乘沒有任何限制,但全車指定席的規定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先去劃位。就算已經客滿沒座位也可要求立席特急券,上車若有空位還是可以先坐,但持有指定席的人來就必須讓位。若你不是用PASS,全車指定席的意義就是「這520円你不能省,一定要指定座位,除非已經客滿了」。

秋田新幹線搭乘紀錄:
2008/06/18 こまち 大宮~秋田
2015/07/08 こまち 秋田~盛岡

13 則留言:

  1. 在拜讀您一系列日本新幹線文章的時候,
    我是沿著 Google Map 跟著您的描述做虛擬乘車,
    再配合閱讀 wiki 對新幹線、各個車站以及有關在來線的介紹,
    真的是很感謝您讓我度過了充實的一個月。

    這也讓我回想起12年前到北海道當時,
    因為要在上川町轉乘巴士到層雲峽,
    曾經搭過石北本線旭川到上川的普通車,
    那是我從來沒有搭過只有一節的電車,
    再加上沿途北國4月初春融雪的風景,
    讓我一直記憶非常深刻。
    當時自己就曾立下一個心願,
    有朝一日我要從旭川沿著宗谷本線搭這種普通車到稚內,
    p.s.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選稚內,
      可能是想去日本最北的車站吧。
    然後沿途選幾個偏鄉的車站下車,
    在當地的民宿住一晚感受偏僻村落的冬季風情,
    而因為瞭解在日本的偏遠地方說英文是行不通的,
    所以回來之後就開始自修學習日語也考認證,
    就這樣一直為了完成這心願持續了四五年,
    但是後來卻因為種種因素逐漸荒廢了,殘念!
    不過閱讀了您這幾篇介紹日本鐵道的文章之後,
    讓我又重新燃起當年曾經有過的熱情,
    現在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完成當年的心願。
    實在非常感謝您,謝謝!

    喔,還有...
    看了您對日本鐵道計畫中即將撰寫那麼多的文章甚至還有美國鐵路,
    p.s.美鐵我只搭過兩趟 Amtrak 從 DC 來回到紐約,那時候還沒有 Acela,
      但是3個半鐘頭的車程完全不同於搭台鐵從台北到高雄,
      那已經讓我有很深刻的感受了。
    想必等到這些文章完成時您應該也已經是退休後的年紀了,
    我實在很佩服您有著從小開始一直持續想完成的心願!
    當然,您的文章有一些我也是心有戚戚焉,
    例如:東拓前的印象、干城車站等等,
    只是閱讀時難免感慨萬千一時無法表達(不僅是一時是"很多時")。
    但我想說的是...
    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
    祝福您能完成人生中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經歷竟與我有驚人的相似度!我也是在12年前(2003年)第一次到北海道自助旅行,也搭了火車到上川轉巴士到層雲峽(因為比從旭川搭省錢);也在往稚內的宗谷本線看到許多從未看過的景象,在特急列車上暗自立誓遲早我要搭普通車走這一段,在各小站下車閒逛!比您幸運的是,我的心願在今年算是實現了。稚內,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城市!

      我的日文很破,只會認五十音,加上對漢字的語感、英文轉換平假名的推測,就這樣逛遍各地,完全不構成問題!日本人跟我說話我就靜靜聽,雖然絕大部份我都聽不懂,但只要聽懂其中幾個關鍵字我就很開心,對方也會很開心。真的,踏上旅程之後,原本擔心的問題都自然迎刃而解,很神奇。

      出發吧!

      刪除
    2. 哈哈...沒錯!從上川轉搭巴士是比從旭川直接去便宜多了,
      這也是自助旅行有趣之處,行前對交通、住宿和預算都要計劃周詳,
      特別是像您這樣拜訪車站,更是需要下一番規劃的工夫。
      恭喜您已經完成宗谷本線了,祈望能很快看到關於這條路線的文章,
      不瞞您說,您的台鐵各個車站的介紹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也讓我能夠完成 50 當時立下的一個心願,實在感激不盡!

      我們的經歷應該還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因為是同鄉人,只不過我是在市區長大的,
      但對北迴線和台東線都有著遠久的記憶,
      當然還有其他的相似,例如...
      為了接受較好的教育,國中畢業後就必須離開家鄉到西部就學,
      當年只有很長的連假才能回家,而且大家還得擠火車,
      到現在對於從台北搭光華號一路站著回家的印象,我還是記憶猶新呢!
      所以我才說您有些文章讓我感慨萬千一時無法表達,
      但也請允許我未來相關的留言能多抒發一些心情,
      感謝!

      刪除
    3. 儘管寫,只是這部落格系統很奇怪,留言文字稍多就會被歸類到垃圾留言,要再從裡面挖出來,所以無法即時顯示。但請放心,我定時會去看,寫的東西絕對不會白費工夫。

      刪除
  2. 稚內應該也是許多鐵道迷攻略的終極目標吧(非鐵道迷不懂的啦!)
    我是去年底用JR PASS從西大山(最南)經長崎(JR最西)及田平平戶口(日本最西)及野邊山(最高車站; 很可愛的站; 附近的JR最高點也值得一去但因時間預留的不夠差點跑不回來趕車)一路殺到稚內, 再到東根室(最東), 從北海道回本州原本計劃搭TWILIGHT(運行最長列車, 今年三月停駛; 好不容易才訂到票的), 因遇上暴風雪只好改搭隔天的北斗星(今年八月也停駛了)
    假期沒有很長, 很多晚上也在夜車上度過, 也沒辦法搭普通車悠閒的停小站享受孤寂感, 但也是個值得紀念的, 成家多年後的一人旅

    想去做什麼就勇敢走出去!

    PS: "雫"的對應中文字應該是"露", 給鐵貓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這次也去了野邊山和JR最高點,走路到地標處一樣覺得時間不夠,再走到清里也是差點趕不上車…看來大家的心得都一樣…
      其實我一直在計畫一次跑完JR四個極點的行程,就像你的安排一樣,也一直想去たびら平戸口站,不過因為之前陸續去過稚內、西大山、東根室、佐世保,反而沒那麼積極了…恭喜你!

      刪除
    2. 「雫」是雨滴、水滴,正確讀音我們就不管了,因為中文沒有使用這個字;對應的中文不太像是「露」,可能比較接近「滴」。

      刪除
    3. 那次也有到盛岡站看はやぶさ和こまち的分列式
      我稱它為一張票、搭二十萬日幣、含三大夜車(日出瀨戶、Hamanasu、北斗星)、日本四大島縱貫、五個極點、六間JR旅客鉄道會社、七日票、八千公里路程、共九天的旅行
      缺點是行色匆匆都在趕路,下次應該來個鈍行之旅

      刪除
    4. 12年前到旭川時,曾經到市區的高砂酒造株式会社參觀,
      這個酒廠出產非常有名的"国士無双"和"一夜雫"大吟釀,
      那裡有展示"一夜雫"的製作方式,是冬季在冰雪屋裡吊著酒袋一滴一滴收集,
      每個酒袋大概要滴一個晚上才能收集成一瓶( 當時我也是說"一夜雨下" ),
      所以個人認為,"雫"這個字應該是版主的解釋較貼近日文的原意。
      當然我當天也扛了各一瓶"国士無双"和"一夜雫",
      但兩天後在還有殘雪的小樽運河旁夜晚,就把"国士無双"給解決了。
      哈哈...建議鐵道迷若兼"品酒迷"者如果到旭川,除了體驗乘坐JR、拜訪車站外,
      一定要去高砂酒造,從車站走過去只要20分鐘,那個大吟釀不會讓人失望的。

      刪除
    5. 好棒的製造過程,我每次到北海道都有在旭川停留,動物園的企鵝遊行也看了,不過還是沒去過酒廠,聽起來就很想喝它一口…

      另外,我覺得7天PASS真的太短了,樓主的行程應該用14天來跑,會更舒適愜意。

      刪除
  3. 新幹線的那個標誌寫「新」就好,為何寫「幹」呢?

    回覆刪除
  4. 請教您有沒有坐過 新青森到秋田這段的奥羽本線普通列車?因為時間超過3小時,所以想了解普通列車內有沒有廁所,謝謝

    回覆刪除
  5. 東京到秋田(東北新幹線)幾公里? 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