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大興車站

位置:花蓮縣光復鄉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

1982年東拓後消失的車站,其中有一站「大興」,位在光復與大富之間,因為離我老家很近且頗有淵源,所以值得介紹一下。

大興村位於大富村北邊,主要的聚落並不在花東公路邊,而是要往西邊山下再走一段路,沿著南清水溪南岸有一些住戶,並且也有設立大興國小,可見昔日人口不少。我老爸從花師畢業之後,第一個分發服務的學校便是大興國小(1961年左右)。他說當年的學生,漢人雖然比原住民多,不過對照當時的就學率漢人遠高於原住民,可以說大興村是一個原漢各半的聚落。雖然有大興車站的存在,不過他那時候為了省錢,都是騎腳踏車通勤,當然捨不得花錢從大富坐火車到大興,更何況從大興車站到學校還有一段路。從我們老家到大興國小,以當年的路況,6公里多路程騎腳踏車大約要40分鐘以上。

2001年桃芝颱風重創大興村,豪雨造成的土石流淹沒了大半的聚落,造成27人死亡、16人失蹤。對於這件事,我們老家的鄉親有很多說法,包括「雨太大根本來不及逃」、「都是山上種檳榔的關係才會土石流」、「事實上大興的人已經搬走很多,否則死傷會更慘重」。第二年我坐火車經過大興附近,整條溪的河床就好像被墊高一樣,都超過堤防了,看到真是怵目驚心,只見怪手不停地挖、砂石車努力清運,花了很長時間才慢慢復舊。現在的大興已經看不太出來土石流的痕跡了,不過原本有個大興瀑布的景點,現在是完全消失了。

昔日的大興車站只是招呼站,有一個小小的候車室,沒有月台。因為年代久遠,而且附近地景變化很大(鐵路路基墊高很多、花東公路拓寬、往大興村的道路橋樑也變了),連我老爸都說不出來大興車站的確切位置,只約略表示應該是在現今大興橋旁邊鐵路的幾十公尺範圍内。搭配我小時候的記憶,黃皮仔在光復~大富之間停下來,我把頭探出去,看到一個人從候車室走出來,攀上車廂,然後火車很快就又開動了。這些林林總總結合起來的畫面,便是我心目中的大興車站。雖然它跟其他很多站一樣,沒有任何殘跡留下,但我對它的印象卻十分深刻。

東線鐵路跨越大興村聯絡道路的涵洞,「祝您一路平安順利」。昔日大興車站的位置應該就在這附近。
配合我小時候的記憶,大興車站或許就在這前面。
想像一下,旁邊這條小路也許就是通往大興車站舊址,而那間小小的候車室,就在這幾棵檳榔樹後面。
大興村聯絡道路與花東公路的交叉口,以前只是一個不起眼的路口,現在不僅非常寬闊,連紅綠燈都有。
通往大興村的「大興橋」,2013年才剛剛改建完成。
老爸老媽在大興國小前留影,這是老爸半世紀前服務的學校,舊地重遊感觸良多。
南下舊台東線大富車站 北上舊台東線光復車站

2 則留言:

  1. 可能是停用太久,車站痕跡消失得無影無蹤

    回覆刪除
  2. 最近在做文史聽到這個車站...曾經有群雲南老鄉來到花蓮光復大興村附近山間開墾另立新生,其中有人回憶起小孩子曾經在大興站搭過車,那時是蒸汽火車很慢即使車子離站還是可以追得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