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香蘭車站

香蘭車站 (2013/10/26) 站房已湮沒在一片植栽之間,但外觀還算完整。
位置:台東縣太麻里鄉
廢止時間:1997年
現存:站房、原島式月台,單線路軌

香蘭車站現在當然已經沒有站牌,但柱子上的噴漆站名還可以辨識。
香蘭車站為南迴線初始的設站之一,位於太麻里與金崙之間,行政上屬太麻里鄉香蘭村。此站是因為香蘭部落而得名,據說是日本時代就有的名稱,不知道跟當時著名女星李香蘭有沒有關係?原先的部落名稱則是叫做拉勞蘭(Lalaulan,排灣族語,肥沃土地之意)。香蘭部落歷經了原漢爭地的衝突,所以後來被區分為舊香蘭(漢人為主)和新香蘭(原住民為主)兩個聚落,兩地相距約1.5公里。香蘭車站位於兩聚落之間,距離太麻里車站5.1公里,距離金崙車站5.9公里,就單線路段列車交會的需求而言,可說是相當適合的設站點。

不過,南迴線鐵路的設站普遍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離主要聚落太遠」。最明顯的例子包括知本、太麻里、大武等站:知本車站不僅離溫泉區很遠,離知本街上也還有1公里左右;太麻里車站在聚落北邊而且比較靠山側,距離主要市街大概也有1公里;大武車站更不用說了,它離南迴公路至少就有1公里,到大武街區還要再500公尺。主要大站之外,其他像內獅、枋山、古莊、康樂等站,也都很明顯不在聚落附近。整條南迴線大概只有金崙和瀧溪兩站是出了車站大門就可以看見聚落。

香蘭車站最大的問題也是一樣。它離原住民的新香蘭部落較近,直線距離看似不遠,但並沒有捷徑可達,進出必須繞經南迴公路,大約是800公尺路程;至於舊香蘭部落就更遠了,大約是1.5公里路程。到香蘭站搭火車要走好長一段路,加上只有普通車停靠,每天僅有雙向各兩班車;比起馬路邊就有的客運站牌,班次至少是火車的好幾倍,試問,有誰會想要特地去搭火車?因此,香蘭的業績慘淡也不足為奇了,加上台鐵南迴線實際的行車密度並不需要這麼多交會站,於是在1997年香蘭站遭到裁撤,從時刻表中消失。

上述文字描述把香蘭站寫得好像很容易找,但實際執行可不是這樣。我騎機車沿著南迴公路前進,先經過舊香蘭,看起來很冷清不像是有火車站的樣子;然後又到了比較熱鬧的新香蘭,心想一定是這裡了,於是彎進去聚落的大街,邊騎邊爬坡,隨著高度增加我也開始懷疑,南迴鐵路有爬到這麼高的位置嗎?後來停下車來左右張望,終於發現香蘭車站其實是位於新舊部落之間,跟南迴公路差不多水平面但靠近內陸山坡的地方。但這段路程並非全無收穫,因為我也從高點拍攝到了香蘭車站站場的全景,這是在車站週邊看不到的畫面。重新回到南迴公路,在一處有池子的地方,往山邊的筆直岔路便是通往香蘭車站,路面其實很寬,但因為香蘭站已廢棄所以沒有任何路標指引。直行約300公尺便是車站,這時我發現問題大條了,因為它已被金屬柵欄阻隔,不讓閒雜人等接近。我在柵欄前徘徊了很久,心中天人交戰,到底該不該進入站場?最後,為了忠實記錄現況,我還是繞進去了,但嚴格要求自己,不可破壞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同時也絕不做出干擾行車安全的舉動。

香蘭車站是「凸」字形的站房建築,乳白色磁磚外牆,但正面玄關兩側有兩堵裝飾石牆。門前的植栽已經把正面遮去大半,不過入口的鐵門只拉下三分之二,因此可以進入站房觀察。當然,站房內部已被破壞得差不多了,但仍能看出售票窗口、行李窗口、剪票口等配置。通過剪票口之後左邊有地下道通往月台,但裡面非常陰暗恐怖,因此我最後選擇放棄上月台。香蘭車站的月台原本是島式,我有一張昔日交會列車時在月台拍攝的照片可以證明,但現在側線全部都撤掉了,只剩下南迴線正線通過。香蘭和三和站的月台都偏短,事實不足以容納長編組對號列車,也就是說自始至終這兩站都沒有考慮過停靠非普通車。

我推測,將來香蘭站的命運是一定會被拆除,時間很可能就在南迴線電氣化施工期,「順便」處理掉站房和月台。也就是說最遲2020年,香蘭站便會徹底消失。

香蘭車站正面入口,鐵捲門半掩,彎著身子進去一探究竟。
香蘭車站站房内,售票口和行李房窗口都還健在,不過被破壞的痕跡很明顯。
香蘭車站站房內另一側,原有四面窗戶,現在都已封死。
從香蘭車站站房內眺望月台與路軌
從地下道入口處拍攝昔日站房的剪票口,請仔細觀察這張照片,再與下方的老照片比較。
這張1993年的照片可說是十分珍貴,拍攝位置是香蘭車站月台,後方可見窗明几淨的站房,不過剪票口剛好被柱子擋住了。而那位穿橘色外套的台鐵員工,所站的位置就是上圖最右邊地下道入口旁。此外也很清楚可以看出,月台A側與站房之間至少有三線路軌(最靠近月台的正線因角度問題看不到)。仔細比對之後,不禁充滿了昨是今非的感嘆。
香蘭車站月台,遮棚仍很完整,是典型的南迴線規格。
香蘭車站月台地下道出口處,後方可以見到山坡。
香蘭車站北端,遠處有一段上坡。注意看號誌後方,路軌分岔點的小屋還在。
香蘭車站南端,可發現月台蠻短的;雖然如此,地下道出口仍是兩邊都有的正統設計。
自新香蘭部落的山坡上眺望香蘭車站,站場看起來十分完整,遠處是舊香蘭聚落。這張照片是因為找不到車站確切位置,亂騎亂繞之後發現的絕佳觀景點,可說是意外的驚喜。

31 則留言:

  1. 相較於其他廢站不是改建成鐵馬驛站 就是被當地居民拿來做展示空間
    香蘭好像從廢站之後就一直被台鐵封住 連當地居民都不太主動想爭取利用空間
    或許只能如您所說的 任由台鐵電氣化後拆除吧
    此外 之前裁撤的溪口 月美 原本的站房被拆的機率也不低
    溪口只剩下站房 而月美則是慘不忍睹 台鐵的立場 絕對是拆到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溪口的站房不知何時會被拆掉,我已經不想去關注這件事,事實上溪口站等於已經消失了。
      至於月美,應該有很大機率會改自行車道休憩站,依照瑞北模式吧。

      刪除
    2. 我推測是不會拆掉,在廢線成為自行車道時,順便整修為休憩站。

      刪除
  2. 我用google地圖先找出新舊香蘭的位置,然後用衛星空拍圖功能,找出鐵軌上的站房空拍圖,然後再用google街景圖(2012年6月拍的)確認該地方為香蘭車站的位置,大概兩三分鐘就找到了。建議鐵貓下次要找尋廢站時,可以用用google衛星空拍的功能。另外我也找到疑似三和車站的空拍圖(在南迴公路三和A公車站牌附近),但附近沒有街景圖,不是很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有點託大,事先也看過google地圖,自認方向感極佳,絕對不會弄錯,結果真的沒想到車站會離聚落這麼遠。你說的沒錯,配合街景圖真的就穩很多,有了在台灣的經驗,我7月要去日本狂掃秘境站,有些站要用走的前往,而且沒那麼好找,街景圖就真的很有用。

      刪除
    2. 我也想一睹日本秘境車站的風光!所以祝你在日本的行程順利,也期待你所寫的新文章!

      刪除
    3. 感謝你的支持,我會努力。

      刪除
    4. 推薦一個日本車站給你,秋田縣的秋田內陸縱貫鐵道秋田內陸線奧阿仁站,此站為AKB48岩佐美咲歌手的歌曲,無人車站,的MV拍攝場所。從歌名就可以看出應該符合鐵貓的秘境車站的要求吧!

      刪除
    5. 補充說明一下,我並不是特別迷AKB48的人,但是我很喜歡秘境、無人車站的感覺,所以希望鐵貓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順道去去那一站,剛好也是一首歌的MV拍攝場所,如果一個人在那一個車站聽或唱那首歌的話,一定很有feel吧!

      刪除
    6. 奧阿仁在秘境駅網站中排名145,並不是特別高,而且你知道的,像我們這種拿JR PASS在跑車站的人,總是優先考慮JR路線,私鉄就先擱在一旁…
      但其實我計畫會要去羽越本線,所以會搭秋田新幹線經過角館,而奧阿仁距離角館約1小時…
      有機會的,我安排看看。

      刪除
  3. 真的很想知道當年南迴沿線設站的邏輯...........
    真的都離聚落很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也不能完全怪當時設計的人,畢竟那是1970年代的思維,那時公路交通並不發達,私人交通工具很少,連蓋高速公路都被認為是浪費。那時候的規劃者可能是這樣想的:車站蓋在哪裡無所謂,只要有設站,附近居民就算用走的也會來搭乘捧場,業績一定都很好。可是當鐵路蓋好的時候已是1990年代,汽機車非常普及,公路也整建得完善許多,誰還要千里迢迢去搭火車?更何況一天才兩班車!

      刪除
  4. 回覆
    1. 唉唉
      前幾天去真的是無法爬過去,太高了。。。
      原本想從隧道旁邊的斜坡趴下去也太高。。。
      最後勉強能從欄杆底部爬進去,而且很明顯不少人有爬過哈哈哈。

      刪除
  5. 從最後一張圖看站房靠軌道側的雨棚好像另一個月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很像,但太短了,不確定當年是否有在運作。

      刪除
  6. 您好~想和您請教進到站房建築旁、月台的方式。正計劃到香蘭車站造訪,查了google map發現站區似乎已被隔離起來...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5789763,120.9892916,3a,89.1y,290.6h,89.67t/data=!3m6!1e1!3m4!1s02xuyPc6WrNeErNGddc30g!2e0!7i13312!8i66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確實已經被封起來…要自己想辦法…此處不能多說。

      刪除
  7. 回覆
    1. 大家各憑本事…勿破壞、勿影響行車秩序、絕對注意自身安全。

      刪除
  8. 那如果單純是到月台上拍火車會不會犯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侵入鐵道路線還是違法的…不能公開鼓勵這種行為。這一段路線列車速度都很快,無論如何一定要確保自身安全,並要求自己絕不影響列車行駛。

      刪除
  9. 我覺得香蘭車站被廢真的是太過分了
    一堆莫名其妙的捷運化簡易車站能跟三等站的香蘭比?
    要增加那些車站前先恢復香蘭跟三和再說吧
    要不然真心懷疑台鐵想搞什
    香蘭車站真的很美
    只是過分的台鐵與其要弄什麼捷運化簡易站廢了這個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站被廢的原因跟三和一樣,剛好位於兩個較大的車站間,業績又清淡無比。說穿了還是台鐵設站的位置太差,列車班次又少得可憐,根本不會有人想要特地去搭火車。

      刪除
    2. 主要問題我覺得跟班次太少有關
      距離倒還不是主要問題
      每天雙向各2班我看西部縱貫線的招呼站可能都沒有這麼少
      這種誠意人會多才奇怪
      除非一群人專門跑去觀光

      如果我是那裡的人我寧可走5KM去太麻里或是搭公車去知本或台東或太麻里站再去其他地方
      這點南迴線只停區間車的其實都很慘
      古莊 內獅 加祿 枋山都差不多是這情況
      我看了一下時刻表感想是"會不慘才奇怪"
      想要香蘭或三和跟太麻里甚至知本一樣的業績這種班次會有幾乎不可能除非是觀光車站
      台鐵捷運化只有西部大城市有
      東部的車站砍了多少我都不想去數了
      南迴線區間車這班次還真是有夠"捷運"呢

      刪除
  10. 現在我發現一個有趣的點
    鐵貓你當時去還有營運時的香蘭車站那張圖香蘭是紅色的
    廢棄的時候是藍底白字紅橫線
    香蘭車站廢棄前夕的站名招牌可能是藍底白字紅橫線
    而帖貓去的時候應該是白底紅字站名招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得有夠仔細,應該是後來有重新塗裝。

      刪除
  11. 比對了一下你的照片(香蘭車站北端,遠處有一段上坡。注意看號誌後方,路軌分岔點的小屋還在。),和影片(https://youtu.be/5joW2DOwizY?t=1h14m36s)的部分,發現分岔軌在影片已經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側線應該是在廢站不久之後就拆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