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鼓山車站(地下化新站)

(此篇文章是介紹2018年10月14日重新設置的鼓山車站地下化新站,欲了解於2009年廢止的鼓山貨運站相關介紹,請見「鼓山舊站」該篇。)
鼓山車站 (2018/10/24) 進出口正面造型
鼓山車站進出口側面形狀據說是模擬壽山的山型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僅進出口建築)
月台:2(岸式x2)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鼓山車站只有壁掛式站牌
鼓山車站月台壁上的站名標示
台鐵曾設有鼓山車站,據說早期還有客運服務,但後來就只剩下貨運功能,因應鐵路地下化施工,於2009年廢止。2018年10月14日台鐵高雄段地下化切換啟用後,鼓山車站重新復活,位置就在昔日平面舊站房旁邊南側,基本上兩者緊鄰,因此可算是原地復站。

高雄舊名打狗,是馬卡道族人對此地的稱呼音譯,後來漢人覺得打狗用字不雅,而狗與鼓發音相近,遂有打鼓的名稱出現。高雄的地標壽山,也有打狗山、打鼓山的舊稱,而後者便成為「鼓山」地名由來。鼓山區在舊高雄市裡面積算不小,但有一半都屬於壽山區域;14萬人口看似不多,不過在居住空間有限的狀況下,其實也不算少,尤其美術館週邊和凹仔底地區更有大量新式高層住宅。

鼓山車站代表的是鼓山舊街區,位於壽山與愛河相挾的狹窄區域,主要道路是鼓山二路,但車站的位置是在東側的鐵路街底(非常貼切的路名),距離不算太遠。車站暫時只有一處進出口,其外觀亦經過精心設計,據說是模擬壽山的山型,如果從東往西眺望,確實有一個角度能將車站建築與壽山背景融合,蠻有意思的。車站內部除大廳天花板有一些墨綠色的圓形物件之外,並無特殊之處。不過,鼓山的月台區域倒是有其獨特之處,因為此路段位於愛河大彎道北邊,為增加轉彎半徑,在這裡就已經有一定的曲度,形成地下路段少見的彎道月台,列車停靠時皆有傾斜,非常明顯。

另外要看的就是鼓山舊站房的狀況,目前雖然已經廢棄,也沒在維護,站名燈箱都掉光了,不過似乎真的沒有拆除的打算,依然佇立在原處。關於這一點我頗感意外,因為此站房是非常普通的鋼筋水泥建築,年份亦不是很久遠,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保留價值,不過政府單位的想法很難猜測,也許真的會經過整修之後另作其他用途吧。而鼓山車站南邊原本是臨港線與縱貫線的,但現在縱貫線地下化,臨港線此段亦早已停駛,將來只剩下一些路廊供人憑弔。

很遺憾,雖然鼓山車站是從舊站復活,但此站的客運業務卻相當不被看好。主要原因是車站西側鼓山街區腹地偏小,客源有限;東側與愛河之間範圍更狹窄,人口更少,過了愛河之後要吸引旅客利用的難度更高;而且不管西邊東邊都屬老舊市區,建築物普遍低矮老舊。現在還沒有明顯的東西側聯絡道路,即使將來有幾條路能打通,預料也還是難有突破性發展,除非進行大規模都市更新。不過有一點我倒是覺得可以大大宣傳,那就是鼓山車站絕對是前往壽山最近的鐵道交通據點,從車站到元亨寺山腳下只要5分鐘,再利用寺廟內部電梯直達山上的大雄寶殿,接著就可從後方進入壽山錯綜複雜的步道,非常方便且省掉很多上坡的力氣。循此路徑走一遍,這次我真的見識到了元亨寺的財力雄偉氣派,雖然我相信佛門僧侶並無意積攢財富,但若把這些建築及裝飾的費用拿來做公益,會不會更好一些?

上方為EMU500優化列車、下方為EMU800內部的鼓山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EMU500優化列車內裝,相當漂亮,椅子坐起來也很舒服。
北上EMU500優化列車(一般區間車運轉)停靠鼓山車站第二月台。首節車廂的那個「力」,害我一開始以為是時代力量的廣告。
在鼓山車站遇到EMU800和EMU500優化列車同時停靠
南下PP(車尾)行經鼓山車站第一月台,這班是101次台中~屏東。
北上EMU500駛進鼓山車站第二月台,月台上有一位乘客在候車。
EMU500整列停靠的樣貌
乍看之下是E201牽引的北上莒光號經過,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回送+行包列車。
在高雄地下化路段看到藍皮車廂(郵政車及行李車),也算是難得。
南下EMU800停靠鼓山車站第一月台
沒想到在鼓山車站遇到兩方向列車同時停靠的機會這麼高,這次是兩列EMU800。
鼓山車站第一月台向北眺望
鼓山車站第一月台中段,靠近階梯附近。
鼓山車站第一月台北端,因為彎道角度關係,看不太遠。
鼓山車站第二月台向北眺望全景,彎道一覽無遺。
鼓山車站第二月台向南眺望全景
鼓山車站第二月台北端,路線右彎後轉左,直行美術館站。
鼓山車站第二月台南端,前方就是愛河大彎道,整整左拐90度。
鼓山車站月台往大廳升降梯附近
鼓山車站月台往大廳的電扶梯與階梯
鼓山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向下處
鼓山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向下處
空無一人的鼓山車站大廳,上方天花板為墨綠色。
鼓山車站大廳出站方向,前方難得有人,但其實是站務人員,並非旅客。
鼓山車站大廳出口驗票處
鼓山車站大廳剪票口,真的沒人。
鼓山車站大廳售票處
鼓山車站大廳,有看到清潔人員、站務人員,但除了我之外就沒別的旅客。這裡天花板有圓形裝飾,左邊圈圈處則是自動售票機一台(忘了幫它特寫)。
充電區還考量到身材高低做不同規格設計,有夠精細。
鼓山車站大廳往上方進出口的電扶梯與階梯,跟左營、內惟有一點小小的不同:電扶梯在兩側。
電扶梯上仰望鼓山車站進出口的透光屋頂
鼓山車站進出口特寫
鼓山車站進出口週邊,位置是鐵路街底與20巷交會處,舊鼓山車站站房在畫面最左邊有樹的地方。
鼓山車站立式站名牌,背景可見壽山與左邊元亨寺一部分建築。
這個東向西的拍攝角度,剛好可以將鼓山車站進出口跟壽山山型融合,堪稱一絕。
鼓山車站進出口往南是一片空曠地,遠端右邊是小小的甬道,中間有機房設施,左邊是平面鐵道路線。
這條小通道通往何處,令人好奇。
答案揭曉:只是路邊的一個小小進出口,走另一邊也能到,完全多此一舉。
鼓山車站旁往南的舊平面路線,當時尚未拆除。
鼓山車站旁往北的舊平面路線,彎道很明顯,符合地下化路線平行角度。當年為了拍攝舊站房,我在鐵道對面尋找適合位置,到處亂竄。
鼓山車站東邊草坪上,發現舊站房仍健在,立刻趕過去看看。
鼓山車站舊站房,看來已荒廢一陣子,站名燈箱陸陸續續掉光了。有圍籬還是無法接近。
隙縫中拍到一角,建築前雜草叢生,窗戶很多是開著的,莫非仍有人進出?
鼓山車站舊站房馬路邊另一角度
鼓山車站站區最北端是一條水圳,左邊可望見壽山北麓的緩坡,右邊則是伴隨我們許久的翠華路底,終於到盡頭了。
鼓山車站旁的道路,編號為鐵路街20巷,汽車到水圳處就不能通行了,因此有「此路不通」標誌,機車則有一條小橋可以通過。
鼓山車站南側緊鄰的馬路非常狹窄,原本應該也不是重要巷道。
鐵路街這路名非常傳神,一邊是鐵路,另一邊是山。
在附近小巷亂走亂逛時,發現一間保生大帝廟「慈濟宮」。
鼓山二路就寬敞許多,是當地主要聯絡道路。
鼓山二路往南街景,前方有著名的豬血湯店家。
元亨寺入口牌樓,後面山腳下就已經有好幾棟大型寺廟建築。
「打鼓岩元亨寺」,在遠處看就已經覺得建築物非常驚人,近看更是巨大。偷偷問一下:壽山不是保護區嗎?怎麼會有這麼大規模的私有產業?
元亨寺前眺望高雄市區,當天雖然陽光普照,但空氣品質確實不好。
元亨寺前眺望,圈處為鼓山舊站房,橫向橋樑是九如大橋,遠處就是美術館站以東的高層住宅群。
附贈壽山特產台灣獼猴一隻
北上美術館車站 南下三塊厝車站

14 則留言:

  1. 當年為了搞地下化廢除舊的三等站
    現在恢復了卻只是簡易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鼓山車站西側居民很多,離柴山又近,不過搭乘人數卻敬陪末座,可能是當地居民早已習慣沒有火車的生活方式吧!雖然只是簡易站,過一陣子應該就會有人提出這裡是蚊子車站的檢討。

      刪除
    2. 台鐵捷運化我當時早就砲轟亂設車站結果還真的被我說中了
      我也早說了不是很必要的真的不要設設了就是這樣啊
      連新富站都能設還有高屏溪橋或是北沙鹿這種長期計畫你覺得台鐵捷運化還能看嗎?
      有些站用走的都能到大站基本上誰要去小站?
      彰化還有人想增加7個車站在彰化市還扯甚麼鼓勵公眾運輸你覺得這能看嗎?
      我就直接一句話道破台鐵捷運化的問題
      "想要不是真的需要更不是必要"
      直接說就是一些人想就去結合民代里長去提議然後就可以增加然而這不是真的需要的車站當然更不是真的有必要
      台鐵有多少亂增加車站的計畫現在真的是一一現形

      刪除
  2. 元亨寺已經算是清代至今的兩百多年老寺廟
    已經算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所以要他們搬遷很難吧
    日本人都搬不了了 何況國民政府
    不過話說回來 鼓山站我雖然不反對復站 不過看這人潮 唉 難怪台鐵當初會廢掉客運業務不是沒原因
    至於旁邊的舊站 本人至今還是很難想像
    1993年落成的第二代舊站 怎麼可以這麼醜陋無比 許多人都以為是1973的產物
    當時跟他相同時間興建的車站 有的還在用 有的廢除 但都蓋得比鼓山舊站好一萬倍
    這棟站體 堪稱是當時政府一個沒有美學觀念的印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貨運站大概都是這樣的型態,只有辦公功能,不需要什麼門面,更不在乎外在感受,看看花蓮港站也是差不多的樣貌,只是大一些。

      刪除
  3. 嗨~
    席特曼先生您好
    我是前兩年有與您聯繫過想購買網站照片提供刊物使用的陳小姐
    不好意思,能麻煩你再次提供聯絡方式嗎?!
    不好意思耶!打擾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
  4. 說到彎彎的月台,就讓我想到:6年前國慶煙火在現在的高鐵苗栗站施放,還辦了比賽。當時豐富站還沒搬家到現在的地方,那個月台彎曲的幅度,讓人懷疑老人家怎麼受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牡丹、新馬、內獅…彎道月台車站還有不少仍存在…

      刪除
  5. 第一次看到貓大使用刪除線XDDD

    原來如此,不是財力啦,是很宏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假裝年輕一下。不過我猜枋寮車站自動售票機的那個圖說,應該很多人看不懂吧。

      刪除
    2. 雖然看不懂,但感覺就很中二(?)

      刪除
  6. 發現這篇沒有附帶輕軌討論 XD

    目前運量的確是預期的低
    不過輕軌二階段中 C18 沒有受影響
    變成轉乘站後 應該會有蠻大空間
    主要能連接一階段的熱點
    南北 / 東向移動也多一種方式

    附近好像還有什麼台泥還是磚窯廠開發的
    但這類的東西太虛幻 就不期待了

    回覆刪除
  7. 三塊厝車站的連結怪怪的
    變成三塊厝、車站兩個連結
    雖然都是連到三塊厝車站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很捷運化的車站,可惜客運量跟不上...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