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美術館車站

美術館車站 (2018/10/24) 南進出口建築物門面非常奇特,其歪斜角度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取景。
美術館車站北進出口,位於橫向草皮平台下方,左邊的小棟建築物則是無障礙升降梯所在。
美術館車站最令人驚豔的草坡,覆蓋住下方的大廳區域。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2018年新式概念性建築
月台:2(島式x2)
註解:中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美術館車站擁有島式月台,因此有足夠空間放置立式的站牌。
美術館車站也有壁式站牌,位於上下大廳階梯的側邊,內容跟前者一樣。
美術館車站月台牆上的站名標示
台鐵高雄段地下化新站「美術館」的命名,絕對是一大敗筆。我在它啟用前幾個月,還曾寫信到台鐵的網路信箱,試圖扭轉一下局面,不過當然是石沉大海。意料中的事。

各位可以先想想看,全台有多少美術館?各縣市絕對都擁有在地的藝術展館吧?美術館算是地名嗎?或許熟知台鐵站名的網友可能會說,現在不是已經早有「海科館」、高雄地下化路段也有另一個「科工館」車站,美術館為何不行?但海科館、科工館皆為國立性質的展館,全台也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這樣命名不至於搞混;而美術館車站所代表的是「高雄市立美術館」,在高雄地區固然有其重要地位,但畢竟不是全國性質(台灣唯一國家級美術館是台中的「國立臺灣美術館」),台鐵路線遍及全台,絕對不應該將這樣通泛性質的名稱套用在某地的單一車站上。假設有朝一日,台鐵真的有一條支線行經台中的國立美術館,或台北的市立美術館,設站時是不是也能用「美術館」這三字?高雄能,台北、台中為何不能?

美術館車站的英文譯名更有意思,就叫 "Museum of Fine Arts",沒錯這就是美術館,但到底是那一座?老外看不懂中文,看到這樣的站名一定覺得莫名其妙,大概會以為這就是全台唯一的美術館了,或是真有一個地名叫美術館?台鐵具有全國地位,如果有人在台北想要去美術館,看到台鐵有這個站,以為就是它了,跟窗口說要去 "Museum of Fine Arts",台鐵站務人員是不是就賣給他「台北~美術館」區間車車票537元,然後千里迢迢坐車過去才發現不對?我還蠻期待將來有一天爆出這種新聞,到時候輿論絕對又是一片撻伐聲。

其實有很簡單的解套方法,高雄這個美術館車站應該改為「高雄美術館」站,嫌五個字太多就叫「高美館」,就像台北也常用「北美館」、台中用「國美館」一樣,淺顯易懂又能分辨清楚。海科館、科工館不也是這樣簡稱嗎?英文站名就在前面加上 "Kaohsiung",不是都解決了嗎?事實上EMU800列車上的站名顯示屏幕,美術館站就標示為K.M.F.A (Kaohsiung Museum of Fine Arts),當然這是因為原文太長塞不下而用縮寫,不過這樣才正確啊。可惜我忘了聽到站廣播,不知道英文版本有沒有唸出 "Kaohsiung",不過我猜是沒有。

言歸正傳,雖然站名很鳥,但本站可是高雄段鐵路地下化最具代表性的車站之一,擁有非常具有特色的外觀。在南北兩端出口之間,美術館站用碧綠的天然草皮覆蓋傾斜的遮棚式屋頂,形成全台第一座的「草」建築車站,看起來非常顯眼;而車站主要的南端進出口,建築形式亦相當奇特,鋼骨支撐的玻璃帷幕,怎麼拍都是傾斜的角度,給人一種莫名其妙又尖銳的違和感,當然覺得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而站場大廳也不像其他地下化小站較為灰暗,來自東側及南北兩端的光線可直接透入,白天(尤其是上午)不太需要照明也能維持亮度。從進出口斜坡或階梯向下看,更會覺得此站頗有氣勢,不像一般地下車站的壓迫感。

美術館站的站場區域也跟其他小站不一樣,事實上這是除高雄、鳳山之外,新設站之中唯一能進行待避作業的車站,擁有兩座完整的島式月台、四線路軌。依目前時刻表觀察,平日約有南下8班次、北上4班次在本站待避對號列車或區間快。如果將來新左營~鳳山之間的對號列車要增停,本站似乎也是唯一選擇;我是覺得區間快可以考慮先增停此站,會提高整體利用率,不然現在這一段的區間快搭乘人數真的都只有小貓兩三隻。而美術館站週邊的空地似乎還蠻多的,也有一些建案在進行,等平面鐵道兩側可以暢通無阻之後,相信在美術館園區大片綠地的加持之下,此區域發展會更加明顯。

既然來到美術館站,當然要順便走一趟高雄市立美術館。車站離館址實際距離約800公尺,有點遠但勉強還算是在步行範圍內;整個美術館園區由內惟埤發展而來,被美術東二路、美術館路、馬卡道路以及明誠四路所圍繞,佔地約41公頃,比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還要大蠻多的,算是都會區之中少有的大型綠地空間。事實上此園區因為範圍廣大,北邊離內惟站較近。園區週邊高層住宅林立,雖然我不太了解此地的房價,但感覺上應該是高雄市的高級居住空間。而園區裡面除了高美館之外,還有一間兒童美術館,是少數以小朋友為對象的活動場館,我看到覺得蠻心動的,不知跟台中國美館的兒童區相較如何,以後一定會帶小朋友進去逛逛。

EMU800車廂內部門上的美術館車站前後站名顯示,注意其英文譯名是K.M.F.A。
E227牽引莒光號562次(潮州~花蓮)通過美術館車站2A月台,當時無另外列車待避。
北上EMU500區間快通過美術館車站2A月台
近看發現是彩繪列車,有個專門名稱叫做「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列車」,內裝亦不同,後來我有搭到。
南下EMU800停靠美術館車站1B月台
美術館車站第一月台,島式結構分為AB兩側。
1A側只有南下待避列車停靠,看看當時時刻表,要4個小時之後才有。
美術館車站第一月台向南眺望
美術館車站第一月台向北眺望
美術館車站第一月台北端,仔細看可以發現路線向右彎。
美術館車站第二月台,亦為島式結構。
第二月台圓形支柱上的AB標示
2B月台是北上待避列車停靠,下一班在2個多小時之後。這樣看起來整體待避機率並不高,但只要一發生就會增加6~7分鐘的行車時間。
美術館車站第二月台向南眺望
美術館車站第二月台南端,仔細看會發現遠方路線往下。
美術館車站第一月台中段,接近上下大廳階梯處。
美術館車站月台往大廳的階梯與電扶梯
美術館車站大廳層南側,天然光線來自左邊(站房東側)及前方(南進出口玻璃帷幕區域)。
美術館車站大廳往第一月台的電扶梯與階梯
美術館車站大廳往第二月台的電扶梯與階梯
美術館車站大廳遠比其他地下化小站明亮、寬敞
美術館車站大廳旅客驗票出口
美術館車站大廳剪票口
美術館車站售票處,規模也稍大一些。
美術館車站有一台自動售票機
這個區域的設施包括廁所、無障礙升降梯、充電區、公共電話等等。現在台鐵還免費供電喔。
俯瞰美術館車站大廳,相當氣派。站立處是往北的階梯出口,左前方則是往南的坡道出口。
美術館車站大廳往北進出口的階梯
但出了建築物之後,東側仍無法通行,還是只能前往翠華路的方向。
往南進出口的坡道方向跟進站剪票口平行,不過你當然不能直接從上面跳下來。
從南進出口的坡道俯瞰大廳
美術館車站南進出口聯絡坡道,我想到一個感覺有點神似的展館——霧峰的921地震教育園區。
美術館車站南進出口門面建築,其角度讓人摸不清底細,每個方向看起來都不一樣。
美術館車站南進出口特寫
美術館車站跟一小部份草皮、左邊的站名牌一起合照
美術館車站立式站名牌,高雄地下化路段車站全是藍色,不像台中那邊五顏六色。
美術館車站南進出口面對青海路陸橋,不過應該快要拆掉了,此畫面不會維持太久。
青海路陸橋另一面的景象。左邊遠處有一些機電通風設施建築。
正面這個應該是通風設施吧?兩側則是向下的維修通道階梯。
青海路陸橋旁,台鐵平面舊線鐵軌已經撤除大半。這週邊感覺空地還不少,住宅大樓則四處聳立。
高雄日照多雨量少,要維護美術館車站這些草皮得花點心思。
美術館車站北側的建築物與站名,實為升降梯所在。
美術館車站西側為大榮高中。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在高雄短暫居住曾到肯德基打工,帶領我的前輩就是大榮高中學生。到現在我才終於知道大榮高中的位置。
美術館車站(左)與大榮高中(右)中間隔著翠華路。這條路還真的很長,從新左營站南邊一直延伸到鼓山站北邊。
美術館車站與東側的馬卡道路當時尚未打通,無法直接往來。不過應該很快就可以暢通了。
舊台鐵平面路線美術館路平交道,位於美術館園區西南角。
這裡的縱貫線里程剛好是400公里多一些。離基隆車站400公里!感覺真是遙遠。
美術館路平交道往南眺望,箭頭處是車站位置。
美術館路平交道往北眺望,前方有右彎,看不到內惟車站。
美術館路與馬卡道路交叉口,左前方即為園區。
高雄市立美術館,本體建築並不大。幾年前曾經進去參觀過一次特展。
兒童美術館門面,真想進去看看。
美術館園區有綠地有小湖,還有不少有趣的標示(例如「禁止野放」「嚴禁鼻塞」「請開眼」)與藝術品擺設,初次看到覺得蠻有意思的。
北上內惟車站 南下鼓山車站

28 則留言:

  1. 圖片中的500台鐵稱為優化500,為了強化高鐵與台鐵的系統連結,並提供新左營到屏東舒適方便的轉乘服務,行政院於 2017 年核定「前瞻基礎建設-高鐵左營站轉乘臺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計畫」。本計劃除更新新左營-屏東區間各車站之指標,及增加區間內各級車輛的班次外,同時將將更新本型車15組60輛(EMU556-570)之內裝,首組列車EMU565已於2018年8月10日改造完畢,預定2018年年底前可完成7組,並優先投入新左營-屏東區間使用,大約2019年8月可以全部交付使用。總經費約2.05億新台幣2018年9月3日,首批完成改造的500目前行駛3001次、3002次、3003次、3008次、3012次、3013次、3017次、3018次、3022次、3023次、3028次、3029次、3033次、3034次、3037次、3038次、3083次、3139次、3140次、3145次、3150次、3182次、3229次、3266次、3281次。
    但本車的機電系統、駕駛室等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卻沒改善,還是一樣爛,而且因為趕工,聽說會漏水,加上車外有屏東燈會的彩繪,說穿了根本就是為了選舉,而不是要根本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顯改變的是內裝部份,尤其是絨布座椅看起來是蠻舒適的,其餘車廂彩繪或造型握把之類的都只是皮毛,而列車本身性能及機電方面,說真的一般人很難注意到。

      刪除
  2. 版主或許可以再寫信給局長信箱一次,因為新上任的張局長說他會親自處裡局長信箱,所以把這個建議告訴他看看,以前內灣線也有車站重新命名的紀錄,所以並不是沒機會。
    另外請問您那段車站名稱的文章可以轉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講一下情況不一樣
      內灣線是當地居民要求改名
      而這裡是投票結果也就是這裡的選這名字

      刪除
    2. 歡迎轉貼,我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這件事。

      刪除
    3. 冰見說的沒錯,內灣線千甲、新莊兩站是地方居民對於世博、竹科的命名不滿,要求恢復原有地名;但高雄這邊是經過票選(說真的外地人很難注意到這件事,而且應該只有沿線居民才有票選權?)決定的,以當地地標命名無可厚非,但台鐵不是區域性質格局,應該考量到全國車站名稱的重複性。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我覺得添加個副站名就差不多了
      完全改名費用其實很可觀
      你別以為政治人物改個機場或場館或是國營企業名字很輕鬆
      那個都是花全民的錢印象還不小的數字
      因為有的還會牽扯國際
      台鐵就算不牽扯國際光台灣就可能很可觀
      更不用說如果我們還發了地圖或觀光資料給日本等作宣傳那邊也都要改
      這個是真的我不騙你

      刪除
  3. 其實我真的認為 有了美術館站以後 內惟站變得很尷尬 而且很雞肋
    既不能待避 搭乘人數和美術館站嚴重瓜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樣子這邊人比較多只是感覺還是一片空蕩

      刪除
    2. 站距近,每一站客源的重疊性都會很高。三塊厝尤其尷尬,除了剛好住在車站附近且要往北移動至只有區間車停靠的地方,我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不選擇到高雄站搭車。我覺得現在重點不是客源區分的問題,而是「如何培養當地居民乘車意願」。

      刪除
    3. 培養得出來再說吧
      直接開機車也不用等速度沒差多少也不用擔心誤點的情況加上高雄路大寬廣空曠
      我寧可腳踏車到高雄搭對號跳過小站也不要等那區間車更不用說台鐵還可能誤點
      高雄大環境跟台北不同
      台北地小人多又密騎機車也很塞高雄基本不會如此

      刪除
    4. 以我為例,2014年以前都還是機車族,在台北移動都是騎車,但後來也慢慢轉變為標準的捷運公車族,現在已經完全不騎車,市區移動全部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我有些朋友也是一樣,所以說這還是能培養的。

      刪除
    5. 台北大環境下人口密集開機車容易塞車所以確實能培養這習慣
      但高雄有沒有這樣我覺得觀望
      我就說說我這裡也不是小地方但是多數人已經習慣開機車到車站(雖然我不是)
      汽車機車族也多
      順便一提我這裡沒有因為要搞甚麼鼓勵大眾運輸就弄通勤車站
      因為我們習慣在主車站上車而且我也不認為設了會有很多人願意去小站
      我不是完全反對設站但是覺得有真正必要才設不是想設就設都不考慮其他區的人通勤時間會因此被拖慢

      刪除
  4. 這個車站應該是地下化新站中使用人數最高的一站,因為鄰近高中,自然會有客源,而且我還跟站員閒聊過,確定這裡是最為熱鬧的高雄新設通勤站。

    依我搭了數十次的火車觀察,臺中新五站中最多人用的應該是五權站,而且因那站處於彰化=臺中間,所以班次也較其他四站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術館站雖然有待避空間,站場也比較大,不過停靠列車數量跟週邊車站一樣,即使客源稍多但也難以樂觀預估。另外,靠近鳳山的正義車站因為當地原有公共交通比較不發達,我認為居民乘車意願也會較高。

      台中段新站人最多的是五權站無誤。

      刪除
  5. 只是,如果不叫美術館,大概又會以路名青海為名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路名我覺得馬卡道比較好耶

      刪除
    2. 附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傳統地名?

      刪除
    3. 我是當地人,其實附近仍舊是廣義內惟地區的範圍

      刪除
    4. 美術館其實係一個很多的地標,但應加高雄二字作標記!

      刪除
  6. 站名很尷尬,這站和美術館的外圍步道都還有一段距離
    這名字其實是要給位置更接近的輕軌 C21 用才對

    現在輕軌 C21 反而命名美術館東站,只看名稱還以為台鐵美術館站離主館比較近…

    如果台鐵使用地名,輕軌 C20 交會站應該就會比照 C18 讓名稱一致,C21 還能直接用美術館
    (現在 C20 多出台鐵兩字不知為何,為了和更近的 C21 區別?)

    總之有點混亂啦,不過也來不及改了
    而且輕軌後續也不知道蓋不蓋得成了 =.=

    另外前面留言一半 好像手殘碰到什麼被重刷
    如果版主有看到請刪除 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鐵跟高捷互不隸屬,車站名稱先用先贏,高捷應該也很幹,連「美術館」這種地方性質的名稱都被拿去用。C20加上台鐵當然是為了突顯「本站不在美術館旁,只是台鐵的美術館站在此」。

      刪除
  7. 是說如果買一張海科館=美術館的票感覺還滿搞笑的XD

    回覆刪除
  8. 美術館站是高雄地下化段最有可能停對號的車站,畢竟是月台跟路軌最完整的。
    高美館旁邊那一堆大樓是美術館、內惟這幾站最重要的客源,鐵路兩側打通之後人應該都會變多。
    不知版大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9. 臺鐵可能要觀察個兩、三年才會考慮升等停對號,我個人也是贊成美術館站停一些自強或莒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自強或莒光就太誇張了吧
      從新左營到高雄也就大概10分鐘的路程
      頂多停一些區間快就應該已經很不錯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