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內惟車站

地下化內惟車站 (2018/10/24) 進出口全景,右邊是斜坡,左邊建築物下方有階梯。
內惟車站主要地上建築的部份,四周無牆壁,範圍內包括無障礙升降梯與向下階梯。嚴格來說其實只是一座遮棚。
位置:高雄市鼓山區
構造:地下化車站
站體:無地上站體(僅進出口建築)
月台:2(岸式x1)
註解:小型捷運化通勤站
每日平均上下客人數
2011年~未開業
2012年~未開業
2013年~未開業
2014年~未開業
2015年~未開業
2016年~未開業
2017年~未開業

內惟車站站牌,僅有壁掛式,往左營距離相當近。有趣的是英文字體胖瘦還略有不同,品質控管上不夠認真。
內惟車站牆壁上的站名標示
2018年10月14日台鐵高雄段切換地下化,在左營~高雄之間約6.6公里的範圍一口氣設置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等四座新站,平均距離僅1.32公里,堪稱豪賭般的捷運化規劃。

內惟原本是叫「內圍」,指農業時代的防衛設施,跟宜蘭頭圍的例子類似,日本時代才改為同音字「惟」。據說台鐵曾在1953年設置內惟車站,不久便廢止;但相關資料非常稀少,真實站址亦不明,只能確定1972年的鐵道路線圖便已無此站。如果以現在的相關地理位置來推測,擁有「內惟」地名的夜市、派出所、廟宇及行政區劃內惟里,其實是在目前車站西南邊約1公里處,那當時的車站應該也會比較偏南邊,很可能已落在內惟與美術館兩站的路線中點。而目前內惟車站所在地的行政區劃是鼓山區鼓峰里,旁邊還有前峰里、雄峰里,應該都源自於明鄭時代留下來的衛戍屯墾地名「前鋒」,但後來因為此地亦在壽山最北麓,鋒、峰混用的結果,後來皆寫作「前峰」。有趣的是,現在岡山也有前鋒變成前峰的地名例子。照這樣來看,此站應該命名為「前峰」較貼切;但傳統上這個區域也視為內惟庄的廣義範圍,所以取名內惟倒也不過份;不過若要從內惟車站下車,前往真正的內惟市街中心,那可得走上一段路。

內惟車站現址跟左營站一樣位於翠華路上,平面路線東側則是馬卡道路,取自原居住於高屏地區的平埔族馬卡道族。目前唯一的出入口朝北,大約在美明路、九如四路1990巷的切齊位置,我造訪時尚未打通;但從車站出口指引來看,已經詳細標示通往美明路的方向,所以開放通行應該是遲早的事。不過在貫通之前,往鐵道東側皆必須繞行一大段路,此站的客源等於少掉一半,所以局面相當冷清;而培養乘車習慣亦需要時間,相信短期之內難有突破。

內惟車站的地上建築物相當陽春,只有像是遮棚的空間,下方設有升降梯與階梯;另外靠近翠華路側亦有緩坡可通行,兩者皆通往另一段階梯與電扶梯,再往下才能到車站大廳。這一片區域的天花板都是綠色系,算是本站的唯一特色。大廳層結構非常一般,也沒有其他某些站有特殊裝飾,個人認為還可以再多下點工夫,設法營造出本站的特色氛圍。而地下月台及站場區域皆大同小異,此處就不特別再用文字描述了,請欣賞比較以下各圖片。

EMU800車廂內部門上的內惟車站前後站名顯示
北上EMU800停靠內惟車站第二月台
E228牽引南下501次莒光號(彰化~潮州)通過內惟車站
莒光號8輛編組後方連結2輛藍皮行李車
DR2900/3000柴聯自強號302次(台東~新左營)通過內惟車站
南下EMU500停靠內惟車站第一月台,女性列車長正在觀察乘客上下車狀況。不過即使是上午9點(應該還算尖峰時段),亦只有小貓兩三隻。
南下區間快(新左營~枋寮)通過,不停靠內惟車站。
內惟車站第一月台向南眺望整個站場
內惟車站第一月台向北眺望,左邊第二月台可見到升降梯。
內惟車站第二月台向南眺望
內惟車站第一月台北端
內惟車站第二月台北端,可見到路線在不遠處向右彎。所以內惟與左營雖然相距僅1.1公里,但無法相望。
內惟車站第一月台南端
內惟車站第二月台南端,在盡頭處已能看見「美術館」的站名提示
內惟車站第二月台中段,上下大廳層的電扶梯與階梯附近。
內惟車站第二月台上下大廳層的階梯與電扶梯
大廳層往第一月台(南下)入口
大廳層往第二月台(北上)入口
大廳層往出口方向
大廳層剪票口
大廳層售票處,一位媽媽帶著小男孩準備購票體驗地下化路段乘車,非常可愛,相信他以後一定會成為鐵道迷。
內惟車站自動售票機只有一台,而且當時還故障。
內惟車站大廳層往出口方向的階梯與電扶梯,上下距離亦不長,但並非直接前往地面層。
內惟車站進出口處往下的電扶梯,這個位置仍在地面以下。
內惟車站地面下聯絡通道,綠色系。往前有兩處向上出口,正前方為階梯,左前方為緩坡。
因應上圖出口衍生而來的資訊看板,但其實「北2門」暫時還是無法通往美明路,必須等到平面路線拆除並開闢通道。
「北1門」所指的就是這道緩坡
「北2門」指的則是這座位於遮棚下的階梯
內惟車站地上遮棚的綠色天花板
內惟車站地上遮棚處的進出站方式,先上坡後下階梯。
內惟車站遮棚另一端也可以進出,但不管怎麼走,暫時還是只能到翠華路上。
內惟車站的機電、通風建築群,位於進出口南邊。
內惟車站立式站名,翠華路旁。
內惟車站北側亟需打通的美明路與馬卡道路交叉口,相信現在鐵軌都已經撤除。
內惟車站東側馬卡道路上有一大片高層住宅區,是台鐵必須開拓的潛在客源。眼前平面路段號誌標示「明誠路」,但明誠路距離此處還有400公尺以上。
內惟車站西側翠華路上為較為老舊的前峰國宅公寓,但也有12層樓高。遠處為中華一路高架橋。
從這個方向看內惟車站,會覺得東側的大樓高聳入雲。此區域應該已算是美術館週邊住宅區的延伸。
內惟車站旁,翠華路延伸往南,下一站美術館。
北上左營車站 南下美術館車站

14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些站要突破都很難
    除非高雄變化很大例如發展跟台北有得拚這種巨變
    看旁邊道路空曠程度其實要鼓勵搭台鐵很難更不用說台鐵給人感覺容易誤點
    當然難聞的柴油味如果有搭乘意願更低
    理想很美好但現實層面如何喜歡蓋車站蓋軌道的請深思這問題
    不是蓋了就會好棒棒大家都搭乘公眾運輸
    這點也送給想在新北 彰化 雲林 嘉義 台南 高雄 屏東 宜蘭 新竹 台中 桃園 花蓮想增加車站的人請深思這問題
    新北和桃園條件可能還很不錯人口也夠密集但是其他地方請深思
    不要因為一些人想要就弄結果效果不好還影響別地區的人的通勤時間
    我之前說的問題看樣子不少都成真了這也證明實際不是理想可以輕易實現的
    台鐵捷運化一開始還好但越來越不實際導致問題真的越來越多
    很諷刺的是我其實也不希望出現的情況居然幾乎中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新北也蓋得差不多了。
      樟樹灣站離汐科實在太近 尖山離鶯歌太近
      兩站都有施工中的捷運 其實不應該蓋
      桃園可能是比較有可能設站的地方
      平鎮 桃園-中壢之間都有可能
      但新富真的不適合

      刪除
    2. 桃園段應該是可以增設站,因為地區屬性關係,這地區往返台北的工作人口非常非常多,而鐵路如果班次夠密集,可靠性還是高於公路。增加的行車時間若不太多,或以區間快車彌補,應該能維持很高的利用率。

      新富就不用講了,將來一定會被罵到臭頭。

      台中、高雄的捷運化則太過於極端,前景真的堪憂。其他的地方要增設站不是不行,但千萬不要比照台中高雄的方式,應該要有2~3公里的站距加上適中的位置,這才值得設置新站。

      刪除
    3. 我就高雄剩下那幾個評論吧
      文化中心我覺得沒必要本處有捷運
      岡山農工根本胡鬧而且會打開為高中職建立車站的先例 未來小學國中都想這樣那還得了?
      路科我也不贊同本處區間車不多而且設立本站會拖慢本段區間車速度
      以上三處都有規畫捷運要蓋捷運就別再弄台鐵車站 這裡也沒有像西門町那麼多人
      高屏溪橋(高雄屏東間)也是胡鬧 想再弄一個像新富一樣冷清的車站?

      刪除
  2. 在下曾經在這車站拍攝月台環境,可以看到北上南下月台皆空無一人的情景,看來小貓兩三隻已經算比較好的情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大在尖峰時段去的如果人數如此真的不樂觀
      話說高雄 鳳山 新左營都一堆人
      估計有不少乘客還是喜歡集中在大站搭車
      因為大站搭車可以跳過一堆小站
      我講真的這段實在增加太多車站
      不想受影響的可能會喜歡在大站搭對號列車跳過小站
      就算只是莒光號也不會停靠這些小站

      刪除
    2. 基本上就只有原先的車能看到人潮,左營雖然沒對號列車,但很多人應該已經養成搭乘習慣。尤其在內惟、鼓山、三塊厝、民族看到的月台景象,真的會讓台鐵掉淚。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我都不覺得奇怪
      我當初就說了這兩段中間設一站已經很夠了
      為什我會知道?
      去高雄就知道了
      像台中那些也幾乎被我說中了
      潭子多少人可以設那麼多車站不出問題才奇怪
      說真的有些事不能太過紙上談兵不切實際是不行的
      我也直言台鐵捷運化從南樹林的設立就開始荒腔走板
      有人想要就可能設立或是拿去做長期計劃也不用看是否真的很有必要造就今日情況我都不意外
      鼓勵大眾運輸已被拿來氾濫使用結果這樣搞使用者多少都是很大問題
      我的想法是按照現實去做推論的不是隨便講講
      現在多數不理想的問題真的浮出檯面了也是預料之中的事

      刪除
  3. 我難得同意這真的很爛...
    增設那麼多站,但是區間車又不多。(平均20~30才一班)
    我還不如搭公車加捷運!

    要固定使用的大概是家住在旁邊的人,而且要有固定的習慣。
    不然等區間車的時間拿去等公車還比較實際(說不定還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所知高雄公車也不理想
      估計多數是直接機車汽車或可能加上捷運

      刪除
    2. 捷運化就應該要有捷運的班距,15分鐘真的是極限了,超過會讓人放棄利用。只是現在的乘客狀況…台鐵根本找不到理由來增開班次啊。

      刪除
  4. 我搬家後很感謝有內惟站,現在返鄉都會轉搭台鐵內惟站~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寫照啊! 因通勤而使用內惟站的不多,反而城際運轉的會使用!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