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樂合車站

玉富自行車道上的樂合車站 (2018/06/03) 原址,現為一處休憩平台。鏡頭朝秀姑巒溪橋方向。
樂合車站原址相反方向的景象,左邊遠處是省道與樂合聚落,前方為海岸山脈。
位置:花蓮縣玉里鎮
廢止時間:1982年
現存:無(原路線成為自行車道,車站舊址設有休憩處)

目前台鐵捷運化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設站距離越來越短,但其實在1982年東拓完成之前,窄軌的台東線就頗有這種傾向。這主要原因是當年花東地區公路交通極不發達,私人載具亦不普及,居民只能大量倚靠鐵路往來移動。這其中最精彩的路段要算是玉里~池上之間,只有28.9公里,卻密集設置了玉里、樂合、安通、東里、萬寧、東竹、富北、富里、富南、三台、池上等共計11個車站。然而,東拓之後只保留玉里、安通、東里、東竹、富里、池上等6站,安通後來更因為改線而廢站,現在僅剩下5站。

時間匆匆,已經過了36年,要追尋這些裁撤的小站,實在不容易。不過今年我還是完成了這個目標,在這邊我要特別感謝「花蓮阿榮」在網路上所提供的珍貴情報,讓我能夠輕鬆鎖定概略的位址,再藉著現場的蛛絲馬跡進行探訪記錄。

玉里以南第一站是樂合,對我而言,以前它只是背車站名稱的其中一個,並沒有特別研究;不過現在用網路查一下資料才發現它頗有故事。有看過追分車站那一篇介紹的朋友,應該知道日本人對於路線分歧或匯合的地點,有「追分」及「落合」兩種不同定義;台灣有追分這個地名留下來,而且知名度相當高,但落合呢?原來,樂合以前真的就叫做落合,但這裡並沒有鐵道匯合,所以推測應該是指從玉里方向(今台9線)與從高寮、東豐方向(今縣道193)的道路匯合。戰後國民政府將落合改為諧音樂合,形成今日的地名。日本時代地圖並沒有標示樂合車站,所以其設立時間應該是在1950~60年代,但確切年份不明。根據1972年時刻表,樂合站每天停靠下行5班,上行4班,時間點大致都分佈在早上6-9點和下午4-6點之間。

現今仍有樂合里的聚落存在,且東拓時這段路線只有改軌距(後來才因秀姑巒溪橋板塊錯動而改線),因此定位上並不困難。我騎著在玉里站前租來的機車,通過台9線與台30線共用的秀姑巒溪橋,來到對岸的縣道193交叉路口附近,也就是落合的地名由來。這一段公路與舊鐵道基本上是平行,在向南拐的大彎道之後,尚未過樂合溪橋之前,右邊有一條田間道路可通往舊鐵道的涵洞,而昔日的樂合站就在它附近。

舊台東線鐵路秀姑巒溪橋,因板塊錯動造成高度落差,最終廢棄改線,現為自行車道。
橋樑上標示著板塊交錯的位置,而且很明顯可以看出橋墩高度不同造成橋面的落差。這當然無法再讓火車行走。
拍攝於自行車道上,兩板塊交界處的標示。在這裡對於花蓮的地理環境會有很深的感觸,註定無法擺脫地震的威脅。
台9線花東公路秀姑巒溪橋上,遠處的房舍就是樂合聚落。
樂合附近的道路旁皆為廣大稻田
樂合聚落前的台9線大彎道,面向北邊拍攝。如果要定義「落合」的位置,約莫就是在左前方與縣道193的匯合處。
正前方就是進出樂合聚落的聯絡道路
樂合聚落前的省道台9線,向南繼續往安通、東里延伸。
大馬路旁的這條田間道路,直直過去就是一處涵洞,也就是樂合車站原址。遠處整排樹木處是舊台東線鐵道路堤。
涵洞旁有自行車道的引道,向上來到舊鐵道路線,再往北移動約20公尺,有一處寬闊的休憩平台,對面則是景觀瞭望點,據說這裡便是樂合車站原址位置。在現場觀察的結果,不難理解當年樂合站為何會被廢:原先的車站應該只有小型候車空間,沒有月台,而這裡是彎道路線,很難擴充興建成正規車站;且向北遷移會碰到秀姑巒溪橋,向南遷移又會離聚落太遠而失去意義;加上本來此站就是班次不多、利用率較低的招呼站,所以在東拓時便順勢裁撤。2007年玉里~東里段改線之後,舊鐵道成為自行車道,樂合站原址只是路上不起眼的一個點,亦無相關介紹解說,幾乎已經徹底被遺忘。但這個位置的風景其實相當不錯,向東可眺望海岸山脈山腳下的樂合聚落風情,向西可欣賞秀姑巒溪寬闊河床與遠處中央山脈的壯麗形勢,周圍則幾乎全是綠油油的稻田。各位如有機會在這段遊客稀少的自行車道踩踏,別忘了稍微駐足停留。

樂合車站原址旁田間道路景觀
舊台東線鐵路涵洞,1982年東拓之後應該就是這個狀態,2007年因改線而停用。
鐵路涵洞旁,絕美的稻田景象。
鐵路涵洞旁,樂合車站原址位於前方不遠處,也許以前進出車站就要經過這條路。
循著引道可以往上進入自行車道
自行車引道銜接處也有一座休憩平台,但這裡並不是樂合車站的位置。
往北大約20公尺處才是樂合車站原址,大約就在涵洞旁邊一點。
自行車道往安通、東里方向
這裡才是樂合車站的原址,當年可能有候車亭或小型站房,但沒有月台。
另一邊則是觀景平台
樂合車站往秀姑巒溪橋、玉里方向,鐵路與公路一樣都是彎道。
樂合車站景觀之一:稻田、樂合聚落與海岸山脈
樂合車站景觀之二:稻田、秀姑巒溪橋、玉里市街與中央山脈
樂合車站景觀之一:稻田、秀姑巒溪河床與中央山脈
北上舊台東線玉里車站 南下舊台東線安通車站

7 則留言:

  1. 看來版主近日利用暑期抽空來趟花東線鐵道考古之旅了。確實,花東線這幾年的變化很值得為它寫些註腳,不知版主有沒有順便造訪甫啟用的林榮新光站,或是趁安通-東里這一段即將湮沒在荒煙蔓草的廢線及時做些紀錄。另外,傳聞中的「長良站」到底可能設在哪裡,玉里-東里的新線區間我搭過N趟了,都不知道哪裡是所謂適合的站點,有請版主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維基百科這一段
      臺灣省交通處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進行「玉里至東里間鐵路改線工程計畫」時,曾多次與退輔會協調,決議預留車站用地,未來視長良農場開發情況,再開始動土興建。

      估計在長良農場附近
      林榮新光出現後台鐵開始打農場主意了?

      刪除
    2. 長良站預定位置應該是在秀姑巒溪新橋跨越樂樂溪以南,在高架路段上。距離玉里榮民醫院長良分院約2公里,距離真正的長良聚落更是超過3公里(長良到東里站還比較近),而長良農場目前仍只是大片廣闊農地,尚未有觀光化的計畫,所以毫無意義。此站近期內應該不會設立。

      刪除
    3. 就這樣台鐵也敢列入長期計畫?
      真心覺得台鐵到底搞什麼?

      這就是長期計畫
      表中「長期計畫」車站,出現於2003年《臺鐵兼具都會區捷運功能暨增設通勤車站評估規劃定案報告》中,所建議的「長期發展具增站潛力之地點」,因此尚未排入興建時程;興建中及計畫中車站的名稱皆為暫擬,正式啟用前可能再次更改。

      刪除
    4. 林榮新光是因為花東鐵路電氣化-溪口隧道改建工程,需經過兆豐農場用地協調結果的車站。

      刪除
  2. 可以看出當年仍然營運時仍然不多人使用!

    回覆刪除
  3. 最近檔案局在FB上發佈了樂和站的照片,貓大可以去看一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