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天送埤車站(羅東林鐵)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 (2016/02/14),結構完整,整修後漆成淺藍色。站房前方有象徵性的軌道痕跡。
2016年當時尚未鋪設觀光小火車軌道,而站房候車室裡放了一隻洛克馬。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 (2018/01/03),此時小火車軌道已鋪設完成,幾天前剛完成試車。
從水溝蓋的位置和路線彎曲可以看出跟原來的模擬軌道不完全重疊。候車室裡的洛克馬則消失。
位置:宜蘭縣三星鄉
廢止時間:1979年8月
現存:木造站房、轉車台、觀光小火車軌道

天送埤車站站牌,往三星里程應該沒問題,但往清水湖的里程似乎還是有點落差。
三星鄉公所自行設置的懷舊鐵道路線(離開天送埤之後並無軌道)天送埤站,往西延伸到一號隧道口,共有六處象徵性的月台。

羅東林鐵在離開三星市區之後,繼續往西前進到天送埤。根據三星和天送埤的重建站牌,這兩站距離為3.5公里,而前面所提到英哩里程資料為2.2,相當於3.52公里,非常接近,應該無誤。不過如果在地圖上將這兩站拉一條直線,還不到3.3公里,所以路線必定有曲折。根據我實地觀察的結果,林鐵路線極有可能是從三星車站出發後經現在的和平路,一路向西到星寶蔥體驗農場之前折向西南,再接到天送埤車站前的福山橫巷,這樣的里程便相當接近3.5公里,而且也符合目前的道路分佈。這段路沿線目前除了稻田之外,也可以看到不少蔥田,是三星蔥的主要產區。

三星~天送埤之間,林鐵舊線途經之處皆為農田,而且阡陌大多是由石塊堆成,非常有意境。依照方位判斷,遠方箭頭處所指即為三星鄉得名由來「三星山」。
三星~天送埤林鐵舊線兩旁可以看到許多蔥田
三星~天送埤之間由林鐵舊線改築而成的鄉間道路
天送埤車站的木造站房是羅東林鐵各站之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其建築年份已無法確定,但不會早於車站設立的1921年,比較可能的時間點是1926年羅東林鐵開始兼營客運之後。根據林務局編纂的《太平山的故事》一書,原本在1979年林鐵停駛後,天送埤的站房也要被拆除,而且已開始進行作業,但在員工及時爭取之下,獲得上級同意轉型為農用倉庫,就這樣幸運地保存下來;並在文史觀念抬頭之後,得到整修的經費,成為今日的樣貌。木造站房本身結構相當完整,售票窗口亦保留原汁原味,辦公室內部還有桌椅、保險箱,以及一些老照片展示。之前不知是誰在站房裡放了一隻洛克馬,現在也已經移除。而車站對面尚有幾間舊式民宅,很有可能是昔日員工宿舍,其中一戶仍有人居住。

天送埤車站留存下來的不只這些,在站場最東端還有一座轉車台。根據書中描述,這座轉車台本來也要拆除當作廢鐵處理,但員工假藉「太重難以搬動」為理由,建議留在原地置之不理,反正也不會被偷走,亦無直接的危險性。於是,這座羅東林鐵僅存的轉車台,就這樣保留至今,雖然週邊鐵軌和轉車台的機械裝置都已經消失,但總算讓我們到今天還能看到這珍貴的文物。而天送埤車站之所以會有轉車台,是因為羅東林鐵自天送埤往土場的路線大半沿著蘭陽溪築成,狀況相當不穩定,每遇大水鐵路交通就會中斷;為了維持天送埤至羅東的列車運轉,車頭若抵達天送埤但前方不通必須調頭,這時便會利用轉車台。

另外就是一些後來添加的觀光化產物。三星鄉公所很早就開始推動羅東林鐵的復駛,選定的便是天送埤車站至一號隧道口大約2.5公里的路段;幾年前開始將林鐵舊線整修為懷舊步道,並設置好幾座象徵性的月台,包括天送埤、有應公、叭哩沙、自來水區、破布烏、九芎湖等等。只是光靠該鄉的力量是無法完成復駛的,因為重新復舊的鐵軌、車輛都還需要技術單位的支援,而且所費不貲,因此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但鄉公所還是相當執著,於2017年底先完成了天送埤車站週邊的環狀軌道,並準備了蒸汽車頭外觀的電動小火車,拉兩節迷你車廂運行,還可以發出汽笛聲和噴煙。雖然只是類似兒童樂園的軌道規模,但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搭乘看看,不過要先查明其運行時間,以免撲空。

天送埤車站西端的站名柱,位於福山街路口。前方遠處即為站場。
另一方向的景象,一直沿著林鐵舊線往前可到九芎湖,該處設有觀光性質的「幸福月台」。
天送埤車站站場,前方可見環狀的小火車軌道。
軌道旁還立了平交道警示。左邊是幾間民宅(可能是昔日林鐵員工宿舍),右邊最前方的建築物是廁所,再過去即為天送埤木造站房。
從這一段軌道的曲度可知,天送埤車站觀光小火車是類似遊樂園的規模,絕不可能行走正規列車。
天送埤車站蒸汽機車加水塔底座痕跡
站房對面相當破舊的民宅,這兩間已無人居住。
這一間則仍有人居住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各種角度之一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各種角度之二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各種角度之三
天送埤車站木造站房各種角度之四
屋簷下的長條座椅特寫
天送埤車站售票窗口,上方懸掛著時刻表。
這跟大洲車站的時刻表是一樣的,錯誤地方也相同(51→53)。不過我好奇的是,為何中華號都沒有天送埤站的時刻?難道都不停靠?後來我在某篇資料中真的發現,原來中華號的確不停靠大洲、萬富、天送埤等站。
售票窗口右邊,有展示非常珍貴的日本時代羅東林鐵車票。
售票窗口特寫,洞口非常小。
站房內部面對售票窗口的景象。基本上售票者和購票旅客是無法對上眼的。
站房內部的辦公空間,牆上懸掛一些林鐵老照片。
後來又添加了一些舊桌子,不過跟車站應該無關,不太可能是40年前使用。
站房內部辦公空間的對外窗
這張椅子在此頗為突兀。不過旁邊的保險櫃,據說現在完全沒有人能打開。
天送埤站場東半部,右邊可以看到鄉公所設置的懷舊月台。
回望天送埤車站站房
環狀軌道大部分是埋在地面,但草地這一段則有地上軌道與枕木。
此處又有一座平交道,而這裡的道路事實上車輛是可以行走的,右邊叉路可通往天送埤的市街。
環狀軌道在這裡繞一圈折回
天送埤車站轉車台
轉車台上方的鐵軌和進出軌道皆已拆除,只留下空殼子。
天送埤車站最東端景象,這裡也有一座站名柱。
天送埤車站往三星方向的舊線跡
天送埤貓,跟我飼養的貓「來福」非常像。不過2017年2月之後,我多次造訪都沒再看到牠了。
天送埤 (2018/03/22) 車站西端入口處,正在積極準備4月份開始的小火車試乘活動。
天送埤的「埤」是蓄水池之意,其地名由來據說是因為清代有一位漢化的平埔族「許天送」,率先在此地開墾並引水成塘灌溉,因此用他的名字來命名這座水塘;另外一種說法是此地水源豐沛,水塘絕不會乾涸,有如上「天」贈「送」的一般。後者所描述確為實情,蘭陽平原向來只有水患,幾乎沒有發生過旱災;這邊到處都有清澈的湧泉,連有些游泳池的水都可以由湧泉供應。不過因為日本時代興建發電所的關係,天送埤原本所指的池塘現已不復見。現在天送埤是台7丙線上的旅遊補給據點,因為再往前就不會有這麼大的聚落了;而卜肉、蔥餅的店家,也是以天送埤地區較為著名,三星街上的反而不太獲得青睞。此外天送埤地區的銀柳、柑橘、茶葉也頗有名氣。

西行清水湖車站 東行三星車站

7 則留言:

  1. 行駛模擬火車不如復活太平山林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平山林鐵要復活,難度實在太高了。我覺得有生之年都無法看到這一幕。

      刪除
  2. 說到天送埤,有本書叫《天送埤之春》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有一段時間的著作,近年來宜蘭縣史館有重新出版,值得看看。

      刪除
  3. 天送埤站對附近居民來說,看來頗有影響力,所以他們落力維護車站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