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段(羅東林鐵)通論

日本時代台灣三大林場(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皆建有一定規模的森林鐵路以利木材運送,而這三條鐵路系統,後來的命運各不相同。阿里山林鐵勉強延續至今;八仙山林鐵在戰後不久廢棄,豐原到東勢之間則另築台鐵「東勢線」,但在1991年停駛,之後成為自行車道;至於太平山林鐵,眾多山地路線在停採木材後也隨之停用,而羅東~土場之間的平地路段,則是在1979年結束營運。

太平山林鐵平地段(以下簡稱為羅東林鐵)於1924年完工通車,全長36.7公里,軌距為762mm,也就是俗稱的五分車。這條鐵路的興建是為了運送太平山所生產的木材,完工之後運材方式從原本經蘭陽溪漂流而下到員山,改成經由鐵路抵達羅東,即今日的竹林車站,並逐漸發展成羅東林場,擁有鐵路運轉的各項設施及大型貯木池。而羅東市街也因為林業而逐漸興盛,奠定後來的繁華基礎。1926年起羅東林鐵開始兼營客運,從竹林到土場共有十個車站,其名稱與相關位置可參考下圖:
羅東林鐵路線圖,從竹林到土場最初共有十站,其中歪仔歪在1945年戰後立刻廢止。竹林到羅東的延伸台鐵聯絡線是1970年才完成。
其中歪仔歪車站在1945年就已經廢棄,至今除當地留下一座「歪仔歪橋」之外並無任何遺跡。而竹林、大洲、萬富(舊名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湖(舊名清水)、牛鬥、樂水(舊名濁水)、土場等另外九站則或多或少皆有足跡可尋。

日本人離開後,羅東林鐵繼續它的運材功能;尤其在戰後國民政府財政拮据的年代,太平山的林業成為外匯重要來源,總伐木量甚至遠超過日本時代。在這段期間,相信羅東林鐵的運材列車也是每天頻繁往來,而客運始終只是附加功能而已。基本上,羅東林鐵的客源,除了沿線當地的居民之外,最主要還是太平山上的林業人員及眷屬。當時往來羅東與太平山,需要搭乘火車至土場,再轉乘多段索道(俗稱流籠)與山地段鐵道,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抵達;但是在道路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這是最快且唯一的移動方式。

1970年代開始,太平山林業資源逐漸萎縮(指的是紅檜扁柏等巨木被砍伐殆盡),而道路交通亦趨於完備,林鐵功能遂慢慢被取代,這時林務局也亟思轉型經營。首先考慮的是提高客運價值,1970年完成竹林車站至羅東車站的聯絡路線,讓林鐵列車可以直接駛入羅東,方便旅客轉乘;並在1971年引進跟阿里山林鐵「中興號」同款的柴油列車,改名「中華號」行駛於土場~羅東之間,約一個半小時可以跑完全程。相較於現在就算是開車不休息直接走完這一段路程,最快也仍要一小時,證明當時的速度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比較怪異的是,我手中的民國六十一年版「台灣鐵路旅客列車時刻表」(注意它不是只有台鐵),有阿里山林鐵的列車時刻,也有糖鐵的聯運票價資料,但獨缺羅東林鐵。對照它才剛剛引進中華號特快車,感覺正打算好好大顯身手,卻完全沒有出現在資料中,實在是太奇怪了。不過這似乎也說明羅東林鐵始終是地方性質的軌道系統,非常缺乏全國性知名度。我相信當時很多西部民眾也根本不知道有這條路線。

無奈鐵路仍然不敵公路的便利性,雖然太平山逐漸停產之後,林務局開始發展森林遊樂區的觀光,但搭火車只能到山腳下,要上山仍要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這也是它跟阿里山林鐵相較之下不利的地方。另一個更致命的因素是羅東林鐵的路線,在天送埤以上大半是沿蘭陽溪南岸前進,遇水搭橋遇山穿洞;早年只重視運材,路線標準並不佳,很多橋樑甚至只是利用山上的木料搭建,遇到天災洪水便慘兮兮,管理單位林務局並不是鐵道專業,修復時更是叫苦連天。1978年的黛拉颱風讓羅東林鐵柔腸寸斷,天送埤至土場路段從此未能復原;加上前一年完成通車的太平山公路,一般汽車已能直駛山上,對於林鐵營運更是無比的利空。最終在1979年,林務局奉准將羅東林鐵停駛,結束55年的鐵道歲月,沿線鐵軌隨即拆除。

因為地緣關係,我現在隱居的地方,跟羅東林鐵舊線僅有約一百公尺的距離,只要往後陽台一望,就能看見由昔日鐵道改築而成的道路。雖然停駛至今已將近40年,但還算幸運的是,這條對一般外地人而言十分陌生的鐵道,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及宜蘭縣羅東、三星、大同等鄉鎮都有針對沿線各站進行一些修復、重建、標示的動作,也因此追尋起來並不會太困難。2017年中我多次沿路探查,到年底總算完成了羅東林鐵各車站的記錄工作。接下來我會從竹林車站開始,逐一介紹羅東林鐵各車站的現狀。

眼前最近一條橫向道路名稱為「五分路」,即羅東林鐵舊線。本文貼出五分鐘前攝於三星鄉大義村。

2 則留言:

  1. 那個…台鐵東勢線和八仙山林鐵其實是兩條鐵路(軌距不一樣),只是…因為八仙山林鐵其中一段和台鐵東勢線離的很近甚至平行,而有舊東勢線之稱。

    八仙山林鐵,甚至平地段豐原線的踏查可在此找到 https://blog.xuite.net/lan730826/blog1?st=c&p=1&w=113257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確實不應該直接混為一談,兩者有關係但不是同樣路線。我修改一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